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杏林典故>>正文
阴阳平衡(二)
2014-03-07 10:38   宣统部

张仲景在他的书里,用阴阳对脉象进行分类,用阴阳对症候进行分类,用阴阳来判断疾病的愈合。

阴阳失调就会产生疾病。那么治疗疾病呢,就是运用各种方法,使人体的阴阳重新达到和谐的地步,这个病就好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阴阳几乎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一个家庭,如果女士在事业上、在名望上成就比较大,男士稍稍差一点,人家就说,这个家阴盛阳衰。一谈天气,今天阳光明媚,或是阴天下雨,也有阴阳的问题。一谈人的性格,说这个女孩是阳光女孩,性格开朗活泼,说这个老家伙,阴险毒辣,也有阴阳的问题。

有一次,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女士,到我的门诊上看病。她说,大夫,我阴虚阳亢。我说你是大夫吗?她说我不是大夫。我说那你怎么知道自己是阴虚阳亢啊?她说我眼睛干,嘴干,鼻子干,到处都是干的,所有的孔窍都是干的,这不是阴虚吗?嗓子干,喝水也不管用,皮肤也干。我说阳亢呢,她说我一阵烘热,脸红了,胸口一阵热,随后出汗,心里头烦,急躁,看谁都不顺眼,到单位还忍着,回到家里骂先生,骂孩子,不能控制,到了晚上睡不着觉,这不是阳亢吗?可见,阴阳是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处处可见的一个术语。还有那些各式各样的阴阳图。你到白云观去看看,道家的八卦图的核心就是阴阳图。

前些日子,我在法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登陆的诺曼底去参观,结果在那个博物馆里,发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登陆时候的一个部队,就用阴阳图作为部队的番号,部队的标志。韩国的国旗,也是一个阴阳图。

阴阳二字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在中医理论中,阴阳究竟代表着什么?何为阴,何为阳,又为什么说阴阳是生命的本源呢?

其实,中文里阴和阳这两个字,就包含了阴阳本来的意思。我们中国最早的一本字典,是东汉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在《说文解字》里,许慎是怎么解释这个阳字的呢?他说,“阳,高明也”。就是说,山坡上、向阳的、明亮的地方就叫阳。怎么解释这个阴字呢?“阴,水之南,山之北也。”我们中国,在地球的北半球,山川河流大多是东西走向,黄河、长江,主要是东西走向;我们的重要山脉,也大多是东西走向。因此太阳在我们的南边天空,所以水的南边,山的北边正是背阳的地方。阴阳本来的意思是,向阳的就属于阳,背阳的就属于阴。

阴阳是化育生命的本源,所以推而广之,凡是明亮的、温暖的、积极的、向上的、进取的,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都属阳。反过来,凡是属于黑暗的、寒冷的、消极的、向下的、退行性的事物都属于阴。但是我们对事物划分阴阳属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处在同一个级别的两个事物,或者说处在同一个级别相关联的两个事物,你才能区分阴阳。比如一个家庭,一男一女,男为阳,女为阴。这是可以的,两个同学,两个男同学,你不能说他们俩谁是阳谁是阴,你不能这样划分。你也不能说一个男人一只母狗,谁是阳谁是阴,也不能这样划分,因为他们不是同一个级别的事物,所以这一点要特别注意。《红楼梦》里,史湘云给她的丫鬟讲阴阳,史湘云讲了半天,讲得不错,大家回去看看。丫鬟怎么说,小姐,我懂了,小姐属阳我属阴。她懂了吗?她没懂。小姐的先生属阳,小姐属阴。丫鬟的先生属阳,丫鬟属阴。所以这是我们在分阴阳的时候,应当注意的。

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大自然中有什么,人体内就应该有什么,那么,人体中的阴阳是怎么划分的呢?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