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专题网首页 | 建设动态 | 杏林典故 | 名医名家 | 文化景观 | 科普专栏 | 文化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题网>>名医名家>>正文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10:53   宣统部

河南地处中原,文化底蕴丰富,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既是医圣张仲景、金元四大家之一张从正的故乡,也是古代名医扁鹊、华佗早年长期行医的地方,他们的学术思想为中医药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古往今来,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河南大地孕育的中医药人才灿若群星。在近现代中医针灸发展史上,有一位世纪老人以其独特的医德医技,至今闪耀其光,泽被一方,他就是全国首批继承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带徒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河南省针灸学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名誉会长,中国针灸学会临床研究会顾问,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针灸界一代巨擘——邵经明教授。邵老为河南省针灸事业的发展书下不可磨灭的功绩:他志坚行苦,奔走呼吁,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河南中医学院针灸系,并与同仁一道为针灸系的蓬勃发展手足胼胝,默默奉献。

邵经明教授(1911—2012),河南西华县人,幼读私塾,诵读经史,后迫于生计,赴西华县东夏镇仁和堂当学徒。酷爱学习的他,尽管要料理家务杂事,炮制中药、制作膏丹丸散之剂,但稍有闲暇便苦读背诵《药性赋》、《汤头歌诀》、《伤寒论》等中医启蒙书籍。东家见其勤奋好学,遂将16岁的他荐举于当地名医清末举人郭玉璜门下。在跟随郭老学习期间,他发愤忘食,勤学苦练,日间随师应诊,夜间苦读圣贤,对四大经典及历代医家著作无不悉数掌握。师满之后,郭老喜其弟子谦逊博学,坚持不渝,并有蹈厉之志,遂荐其续拜于承淡安先生。至此,邵经明教授正式走上研习中医针灸的道路。邵经明教授得先生经验之真谛,学术之真传,加之苦学冥思,理法方药无不具通。30年代即在西华、周口等地开设“鹤龄堂”,悬壶应诊,针药并用,救治乡邻,名声渐起。

1.坎坷磨一剑,历练见真金

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医学事业亟待发展。1952年邵经明教授加入周口镇联合诊所,后进入周口人民医院工作,曾先后被选为周口政协委员、周口人大代表。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成立,为弘扬祖国医学,培养中医人才,邵经明教授被调至中医学院任教,历任针灸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针灸系名誉主任。

“十年浩劫”期间,邵经明教授没能逃过命运的戏弄,被当成“牛鬼蛇神”,住进“牛棚”。被“革命热情”冲昏了头脑的一些人对这位中医学界泰斗大肆进行批斗,残酷的斗争导致邵老左耳失聪,遍体伤痕。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对中医针灸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和良知,再大的劫难也不能动摇他对这份伟大事业的赤诚之心。他多次带领学生下乡,为农村老百姓送医送药,终因劳累太过,患上了冠心病、高血压等病。每当回忆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邵老并没有遗憾,正是这段历史,磨练了他的性格,让他在发展针灸的道路上脚步更加坚实,信念更加坚定。

2.兢业解玄机,医传盖世功

邵经明教授精于针术,工于汤药,临床讲究方精穴简、理明证清、效专力宏,重视中西合璧,四诊同参,针药并用,内外兼治。加之他勤耕不辍,谦虚好学,博古采今,使得他在诊治疾病中师古而不泥,治法自出机杼,独树一帜。邵老在行医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诊治资料,闲暇之余反复研究,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临证经验,尤其研创的“三穴五针法”治疗哮喘方面更是独具匠心,疗效非凡,堪称“针界奇迹”。

邵经明教授从三十年代起采用针灸治疗哮喘,经过五十余年的艰苦探索,反复筛选穴位,不断改进方法,总结出了一整套防治规律,研创出一种收效迅速的治疗方法,该法以肺俞、大椎、风门作为治疗哮喘的主穴,被人们称为“三穴五针一火罐”。多年的临床实践,证实三主穴在哮喘发作期可使肺内气道阻力降低,哮喘即刻得到缓解;缓解期具有调整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防止哮喘发作,使其远期疗效逐渐得到巩固。通过实验研究,邵老初步证实了哮喘患者存在三大病理环节,即肺通气障碍(肺失宣降)、血液循环障碍(血瘀)及免疫功能缺陷(正虚),而运用该法治疗后能宣通肺气、活血化瘀、显著改善患者体质,因此临床能屡获良效。

除针灸治疗外,邵老对火针和三棱针的应用可谓一绝,外科病、皮肤病,如瘰疬、流痰、腱鞘囊肿等,汤药不及病所者,运用火针或三棱针治疗颇有收效。如火针治疗瘰疬,硬结大者每刺2~3针,小者常1针即可。每周治疗1次,一般针治2~3次可愈。液化成脓不溃破者,每于火针或三棱针后加拔罐,以达脓汁尽出,起罐后,局部用消毒棉球擦拭干净,在疮口处用无菌敷料,覆盖固定,短期内即可治愈。

此外邵经明教授将针刺手法与气功结合,独创“热感手法”治疗冷风顽痹之证,屡收奇效。据临床观察,使用此法后,多数患者可产生热感,或出现于局部,或循经感传,或热及全身,甚至出汗。一患者下肢冰冷经多方诊治不得效,邵老运用“热感手法”两次针穴,患者下肢温度即恢复正常。邵经明教授针法之独特,疗效之显著在病人中广泛流传,一位记者曾目睹后感于针效之奇,于1995年在《河南日报》第5版头条刊登邵经明教授巨幅工作照,并题名“杏林高手,老当益壮”。

邵老临证或用针、或用灸、或用药、或针药并用,广开治路,不拘一法。他不仅针灸取穴精当,效专力宏,而且处方用药精简,疗效著胜,在治疗哮喘、肠粘连、急慢性前列腺炎、癫痫、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急慢性肾炎、肝硬化腹水、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等疑难大症时,将针、灸、药结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很多顽疾都能手到病除。

3.白衣秉丹心,大医贵精诚

从医80余载,经邵老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要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老者如父母,同年如兄妹,儿童如子女,同情他们,关怀他们”,邵老还说:“医者,济世;活人之道,应以仁慈为本,恻隐为怀,普救群众疾苦而为乐”。他把《大医精诚》中的“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当作自己的座右铭,闲暇之余要求弟子与其反复诵读,以勉其志。邵老还为自己及门下弟子确立了“三个一样”原则,即“干群一样、工农一样、亲疏一样”,无论贫富贵贱,一视同仁。

不必说这80多年,他奔走乡间街巷,为群众送医送药,更不必说他视病人如亲人体贴入微,耄耋之年依然坚持每天坐诊,即便上班需要拄拐杖,下班需要徒弟用车推回家,但他从不误点上班,决不让病人多等半分钟。远道穷困病人登门求治,邵老便在原本不大的家中,挤出一块地方供病人治疗之用,并提供吃住,直到痊愈而归。病人不便来诊,邵老为使病人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不顾高龄,拖着年迈之躯挤公交车……正是这点点滴滴铸就了邵老苍生大医之形象。

4.诲人尤不倦,桃李齐争艳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邵经明教授从教50余秋,即使退休仍坚持临床与带教,衰年仍诲人不倦。他治学力求渊博而精专,悉知传统医学理论,并且能够通今博古,融会贯通。他强调为医必须要打好基础,掌握全面的知识理论体系,熟练于临床基本知识。他信守“学习之道,贵在有恒;知识获得,贵在积累。”邵老日常学习十分重视背诵,不仅自己博闻强识,而且要求学生勤于背诵,苦练基本功。授课时邵老强调理论与临证要紧密结合,他的讲述概念准确,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并能够引经据典,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举一反三。有学生曾评价说:“邵老的课就像一门艺术,每字每句都是精神的享受,知识的洗礼”。

邵老对慕名前来向他求教的人士,不分高低贵贱,皆能毫不保留传授经验。他甚至把远道来求学的贫困学员安排在自己家中,并提供食宿,如同自己儿女一般,每每让学生感激涕零。

五尺讲台耕不尽满腔热血,寸余矶案书不完凌云壮志。风雨50载,邵老为中医发展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材。这些名门之后,有在国内成为中医学术界的领军人物,有在瑞士、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及香港地区从事针灸医教研工作的精英人士。邵老还带有日本、台湾、韩国、瑞士、厄尔特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针灸留学生,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生们从邵老这里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为人、处世、做学问的道理。曾在邵老身边学习、工作过的一位博士感慨地说:“邵老的德、行为我们诠释了大医精诚,他的精神已渗透到我的心里,做医生、做教师都要有邵老这样博大的胸怀,济世活人。”

邵老远在瑞士的高徒在给他的信中这样写到“正是您的呕心呖血、言传身教,才使弟子从一个无知学子,成长为现在学有所长的有用人才;正是您关心体贴病人的高尚医德和爱党爱国爱校的宽阔胸怀及无私胸襟,才使弟子悟到了为医、处世、做人的真谛;正是您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努力实践的务实作风,才激励着弟子在任何厄运和困难面前勇往直前,永不退缩……无论弟子今后身在何方,都会永远牢记恩师的谆谆教诲,都会时时刻刻以恩师为榜样,像您那样,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去待人”。

5.博学方自慧,孤诣标青史

邵经明教授不仅临床经验丰富,针术精湛,医风淳朴,而且几十年来挑灯攻读,笔耕不辍,精心著述从不间断,理论学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曾参编第二、三版全国高等中医院校教材《针灸学》、《各家针灸学说》等;曾担任《中国针灸大全》副主编;参加《当代中国针灸临证精要》等多部专业书籍的撰写;他还总结自己多年的临证经验,编著《针灸简要》、《针灸锦囊》、《针灸防治哮喘》(曾获省教委科学专著二等奖)等书;为使农村基层医生也能更全面的掌握和运用中医药,他利用诊余假日,结合自己几十年的行医经验,编写《中医知要》一书,内容包括中药、方剂、针灸、治疗等各个方面,达25万字之多,语言浅显易懂,医理深入浅出,便于基层同仁学习和掌握。邵经明教授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两篇与哮喘研究相关的论文曾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宣读。

邵老曾亲自主持并完成了“针灸防治哮喘的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课题,该课题1991年通过省内外专家鉴定后,载入《中国科技成果大全》,并先后荣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省教委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著名重点高校暨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博览会银奖。为将这项成果推广应用,邵老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于1992、1993年举办了两期该项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学习班,内容之精,学员之多,使得这项成果在省内外得以广泛推广应用。

6.德厚自望重,情高方致远

难以想象这样一位久负盛誉的人物,日常生活却如此的节俭。他陋衣粗食,省吃俭用,从六十年代起便将3元、5元的稿酬,10元、8元的坐诊补贴积攒起来存入银行。前来登门拜访的人们,惊讶的发现,邵老坐的是旧沙发,睡的是旧木床,用的依然是六十年代的旧木箱、旧书柜,看的依然是七十年代的旧电视。而这位勤俭持家的老人,却在1999年,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全部捐给了河南中医学院,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学院感激老人的壮举,专门设立了“邵经明教学奖励基金会”,他却深感力量卑微,不敢骄躁,叮咛嘱咐相关负责人不要报导,不要宣传。这10万元凝结着邵老对中医药教育事业的殷殷深情,倾注了邵老对河南中医学院建设和培养后起之秀的满腔热血。

高情厚德怎能用只言片语表达?邵经明教授淡泊名利,生活极其节俭,却为了中医药事业倾尽全部,无怨无悔。他在1989年曾一次性缴纳党费一千元;1990年为黄河中医药奖励基金会捐款一千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年至期颐的他又缴纳特殊党费一千元,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深深同情。平时周围同事、学生、病人等,谁有了困难他都会300元、500元地给以接济,就是这么一个卑恭朴实的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邵老自己从不妄称将伯之助,但誓以微薄之力,解衣推食,旷济世人,这种修身洁行人人为之感慨,自愧弗如。

在学生及门生眼里,他是良师,是益友,是尊敬的长者,是学习的楷模。而他则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儿女,十分关心日常生活。哪个学生有了思想问题,他总要耐心开导,推诚相见,把学生从苦闷中解脱出来;哪个学生病了,他总要亲自探视和治疗后才放心。一次得知一位学生病倒在床,邵老不顾自己年迈和他人劝阻,拄着拐杖,上五楼看望学生,并为他悉心治疗,对学生深切的关爱之情,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邵老虽为针界巨子,威望素著,但朴实无华,谦逊和善。他性格开朗,积极乐观,常教导子女“己愈予人己愈有,己愈教人己愈多”,把与人为先作为自己做人原则,万事皆能保持心境平和,这在亲朋好友中有口皆碑。记得一个病人这样问他:“邵老,把你健康长寿的秘诀告诉我们吧。”邵经明教授说:“脑子要用,手脚要动,宽厚待人,淡泊名利。”邵老这么一位谦逊和蔼的老人以特有的风格,道出了自己的养生之道。

一根银针一腔热情一心一意育桃李,一支艾炷一团火焰一生一世济黎民。道不尽恩师情深,诉不完大医精诚。百度春秋,邵经明教授经历了新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医教育事业崛起的历史,他为针灸事业的发扬光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邵老多次被河南中医学院誉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满赋盛誉他却并不动容,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逊志时敏。这位让人肃然起敬的医学奇才是那样和蔼可亲,豁然大度。他肝肠煦若春风,他气骨清如秋水,他独领针界一代之风骚,他尽显医学大家之风采,他当之无愧为苍生之大医。(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 邵素菊)

关闭窗口
 建设动态              更多...
· 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 2021/09/06
· 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016... 2016/12/27
· 我校蒲公英校园文化志愿讲解团召开2... 2016/12/21
· 我校承办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 2016/12/09
· 我校师生讲解员赴兰考参观学习 2016/12/05
 杏林典故           更多...
· 丁香 2015/08/03
· 山茶花 2015/06/03
· 宋清卖药 2015/04/16
· 华佗三试茵陈蒿 2015/04/06
· 华佗学禽 2015/03/20
 名医名家           更多...
· 厚德博学 大医精诚----记国家级名老... 2015/08/11
· 热心传承 甘为人梯——记侯士良教授 2015/07/22
· 王立忠临证体悟 2015/06/18
· 走正岐黄路 护好杏林春 2015/05/06
· 一代针灸大师邵经明教授 2015/04/28
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学院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