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四版 > 正文
第四版

12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5 来源: (阅读量: )
让西柏坡精神代代相传
           ———参观西柏坡有感

●李沛郭书敏(三附院)
  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的名字!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曾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个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柏坡岭下极为普通的小山村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这里汇集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敢和智慧,这里开启了中华民族告别旧中国、迎接新中国的历史新纪元。正如黄镇将军题词所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踏上了这一神圣的土地,追溯那段不朽的岁月,寻访中华民族的精魂。我们参观西柏坡历史陈列展览馆,观看《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历史资料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伟大气魄。在中共中央旧址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一间间普通的小屋、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幅幅用红蓝毛笔标注的作战地图、缀满补丁的衣物和用石桌、石凳搭起的露天会场,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的执着忠诚的高贵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每个参观者。
   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大家坐在为新中国诞生而发出历史呼唤的神圣殿堂内的木椅上,心潮澎湃难以平静,静静聆听着历史的回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的要求,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两个务必”是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可丢弃的优良作风,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发扬光大,应成为全体中国人民永远保持的优秀品质。大家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决心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嘱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西柏坡伟大精神火炬永不熄灭,代代相传。


思索生活充实自己
           ———读《围城》有感
●翟小趁(03骨伤)

  《围城》的最后一页在我面前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犹如一口喷香的茶,虽咽进了肚里,而那清悠绵长的香,却从牙齿缝里,喉咙眼里冒出来,久久不肯散去。
   世界上有无数种书,有的书需要坐下引经据典地研究,有的只需要草草翻几下,而《围城》是需要用心去读的一本书。它其实很像一扇窗,透过它,我们可以窥见很多、很多……
  一部成功的作品大多有它的写作背景与社会背景,也正是在特定的背景条件下,故事中的人们的活动才具有特定的意义。换个时代,方老先生,周经理……他们那种安于现状,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的生活态度也许无可厚非,但钱钟书先生让他们生活在了战火四起,硝烟弥漫的日本侵华时期,那么,他们在我们的眼中便显得那么麻木,缺乏爱国热情。打开围城的门,我们能清清楚楚地看到那个时代的中国的相当一部分人庸庸碌碌的灵魂。
  一本书一个舞台,演员们的表演要想赢得观众的认可,作者的巧妙构思与精妙的语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围城》,这部花费了作者两年心血的书可称得上他的杰作,从文学方面讲,它的语言优美而幽默,有许多比喻匠心独运,想那句“夜仿佛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写得恰到好处,仿佛把人心窝里藏了很久却总也说不出的话给掏了出来。讽刺时锋芒不露,效果却能让人拍案叫绝,作者在评价孙太太对方鸿渐的不满时说:“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砂粒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干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痛。”让人回味无穷,再三叹服。在这部妙语连珠的书中,我能感受到中国语言那种独特的美。
  书中的世界在按它自己的轨道运行着,站在那个世界外,我似乎能对生活中的道理看得更清楚、更明白。也许是因为不在庐山,才识得庐山真面目吧!关于对婚姻的论证,关于对生命意义的探索……这些闪光的见解教我去思索眼前的生活,是的,方鸿渐他们是一批不学无术,空有虚名的留学生,可现如今,在我的生活中也许连我自己也仅有一具大学生的空架子而已,思及此,心中惴惴不安,只想多学习、勤思考,让灵魂充盈起来,让每一天的时光都不会白白流逝。
  掩卷遐思,看窗外风景轮换,不变的,是那份美丽。
  围城内,热闹依旧;围城外,书香缕缕,每一缕都飘进我的灵魂深处。

随感                                        
二元钱的启示
●郭海叶

  前些天曾看到一则消息:一名女大学生由于在招聘会现场自动交上两元钱的电话费而被外企招聘经理录用。当记者问到外企经理仅凭两元钱就招了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是不是太感情用事时,经理却说不是,因为这细节反映出了这位女大学生坚毅的性格、诚信的态度、直面不足的勇气和公私分明的品德,而这些都是一个好的职工所必需的,所以我们要录用这位女大学生。
  这则消息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另一则故事,仍然是在一个招聘会上,几百名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中,只有两名脱颖而出,一名是来自城市的大学生,另一名是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他们是通过层层筛选出来的精英,可谓“过五关斩六将”,胜出不易。招聘经理也非常喜欢这两名学生,但公司规定只能要一个,怎么办呢?最后经理想出这样一个办法,他把两名胜出者叫到办公室问到:“你们两位谁曾为母亲洗过脚,请说一下你的感触。”结果,在那位城市大学生的惊讶中,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讲述了他的亲身感受,可想而知,谁是最后的胜出者。这里,我们并不是要讨论农村与城市的问题,而是要讲述一颗诚心的意义,它不仅反映出那位农村大学生具有一颗诚挚的孝心,更重要的是从他的身上折射出一种敬业精神,人们往往可以通过一些细节得知某人的整体修养,这也是见微知著吧!就像那位女大学生通过两元钱所告诉人们她内心的品质一样。
  在现代社会,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只要你稍加注意,任何一件小事都能从中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也许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
  两元钱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则可以让我们受用一辈子,古人曾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想做大事的人,不能忽略对你起作用的小事,企业家眼中的优秀毕业生,不仅要有活力和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素质与品德,而这些都是从平时像“两元钱”这样的细节中不断培养获得的,你能说两元钱的价值不大吗?


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
                ———纪念“一二·九”运动69周年
●第二临床医学院邹磊

风在吼……
马在叫……
谁怒吼一声
———保卫黄河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一声高过一声,一浪高过一浪
保卫黄河,保卫黄河
保卫黄河!

黄河———
炎黄子孙共同的血脉
———没有她,我们头发不黑,
———没有她,我们皮肤不黄,
———没有她,我们不会这么质朴刚强。
———你哺育了代代勤劳善良的人民,
———你哺育了不畏强敌的民族精神。
你血脉流动之处
隆起绵亘的山峦,
逶迤的长城,
中国的脊梁,
不屈的历史。

在这部史书中
记载着轩辕和伏羲,
唐尧和夏禹,
记载着还我河山,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山河危急,哪里还读得下去!
圣贤书有用,岂可目盲耳聋?
谁是祖国的脊梁?
谁是母亲的希望?
保卫黄河———一声咆哮,声声怒吼!
保卫华北———一声咆哮,怒吼声声!
保卫全中国———声声咆哮,掀起滔天巨浪!
谨记着尊师的教导———
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华章。
没有疑惧毫不退缩,
踏着先烈的足迹,
延续五四的血脉,
铸就一种精神———
沿着黄河永世流淌,
让黄河激昂的旋律
在青年人的血里
代代传承。

黄河又在咆哮,
像万马奔腾在沙场,
———一声高过一声,一浪高过一浪,
如同,母亲在召唤。
每年都有这一天,
黄河,脉脉滚滚
———屈辱记在心里
———复兴担在肩上
没有什么比这更荣光,
没有什么比那更让人气吐眉扬
———我的祖国,神采奕奕
走向富强!


念“一二·九”运动69周年                             
拳拳报国心
             ———难忘“一二·九”运动
●沈红梁

  “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是大家百听不厌的《中国心》。它唱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唱出了我们对祖国母亲的爱。
  祖国有旖旎奇妙的自然风光:白雪皑皑,高插云霄的珠穆朗玛峰;碧波荡漾,神奇秀丽的漓江山水;驼玲叮咚,黄沙似海的塞外风光;河流纵横,青翠如翡的江南平原,而这块土地的昨天却又是那么的令人愤慨,怎能忘记那风和雨的变幻,那血与火的厮杀,怎能忘记“一二·九”那段屈辱而又骄傲的历史。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残酷践踏了祖国母亲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几多痛苦,几多哀怨。但是,委曲求全怎会是中华儿女的本色?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千名北平学生上街游行示威,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这是正义之举、爱国之举,但却遭到了国民党政府的残酷镇压。然而武力改变不了那一颗颗赤诚的中国心。“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无数革命者如雨后春笋般站了起来,英勇奋战,用一颗颗拳拳赤子心抹去了祖国母亲的凄凄眼泪,换来了朝霞般的微笑。
  六十九年,弹指一挥间。历史的车轮永不后退,留下深深的巨辙在人们的心中,难以磨灭,跨越时空的激昂与悲壮,在新世纪的今天显得更为厚重、坚实。“一二·九”运动是黑暗中国的一座航标,“一二·九”精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热情,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
  历史载着尘埃走向了久远,但“一二·九”却在中华史书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此刻,我没有哀痛,对流血洒汗的“一二·九”先烈们,我只有自豪;我没有眼泪,对牺牲的“一二·九”英雄,我只有骄傲。我在心底轻声呼喊“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是啊,中华儿女永远是那么的坚强,在九八年的大洪水中,不屈不挠,英勇奋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于使抗洪纪念碑化成大笔把胜利的捷报写上了浩翰的楚天。就在昨天,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在我们身边打响,无数名医护工作者、青年志愿者,不顾个人的安危,踊跃投入,与SARS病毒展开了激烈的生死搏斗,终于迎来了清晨的曙光。
  “一二·九”青年的呐喊响彻云天,我们新一代青年也将心中誓言融入共和国的诗篇,俗装衣带不能点缀虚无,胭脂红粉又怎能是青春的色彩?将自己的追求与祖国母亲相通,把拼搏奋斗的汗水洒向这方蓝天,这才是青春的全部内涵。我们只有懂得昨天,才会珍惜今天,才会更好地迎接辉煌的明天。我们胸膛里跳动的是燃烧的中国心,血管里澎湃的是沸腾的华夏血。我们要用青春热血,用智慧为祖国描绘出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画卷,为祖国纺织更繁荣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