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四版 > 正文
第四版

9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5 来源: (阅读量: )
留在心灵深处的记忆
               ———200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回眸
●郝亚明(第二临床医学院)
  每年的暑假,我都盼望着这一次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因为它每次都让我受益匪浅。今年暑假,我跟随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到驻马店确山县留庄镇,开展“三下乡”医疗卫生服务活动。在短暂的7天实践中,我们每个人都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满载而归,苦乐兼有的经历给了我永久的回忆。
  这次“三下乡”活动,条件艰苦,但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为老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7天中的点点滴滴足以谱写一曲动人心弦的歌曲,忘不了乡亲们那一张张淳朴的面孔,忘不了老师们无私奉献的感人形象,忘不了我们10名大学生热情、真诚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在实践过程中,我的确学到了许多课本外的知识,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首先是我们随队的两位专家吴镇平、赵英霖博士那种对工作的敬业态度。炎炎烈日下,他们不畏酷暑,仔细地为每位患者诊病,往往一坐就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到了吃饭时间还没有停止诊治,中间没有一刻歇息的机会。面对如此多的病人,两位老师能做到不急不躁,耐心认真的为每位病人诊治,对比自己,我不禁非常惭愧。我性格比较急躁,对待事情没有耐性,不能持之以恒,往往半途而废,要做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一定要改掉这些毛病。赵博士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一直到7点多读书的习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年龄比我们大,但仍旧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他认真学习医学前沿知识,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令我折服。作为风华正茂的我们,是否也要反思一下,重新找一下自己的位置呢?
  在开展的每项活动中,我们小分队的队员都表现出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10位大学生互助互爱,团结合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在乡亲们的心中树立了我院大学生良好的形象,受到了各单位的一致嘉奖,我也深深的感受到在当今的社会,要想完美地完成工作,团结、协作的力量是多么重要。
  在留庄镇,我也为老区人民纯朴的民风所感动,他们有着革命老区坚韧不拔、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当看到专家和同学们不畏酷暑,热情服务时,他们也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我们驱散夏日的炎热,他们一颗颗真诚的心令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为老区人民的服务之中。
  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我更加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农民们看不起病等诸多因素使许多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实践活动中,我们调查了农民基本收入、农村医疗条件。乡镇卫生院医生大多为中专毕业生,本科生寥寥无几,农村更需要医疗人才,也正因此,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实现自我价值,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空,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摆脱病痛,享受健康,享受生活。

蜕变的历程
             ———读姬小苔的《蓝蝴蝶》有感
●孙 芳(第一临床医学院)
  读书的时候,常有这样的感觉:令你心潮澎湃甚至影响你一生的文字不一定出自经典名著,也不一定是长篇大论,相反,有时候仅仅是一篇小文甚或是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言就令我们铭记终生。姬小苔的这篇短短的叙事散文《蓝蝴蝶》就给了我一种刻骨铭心的感觉。
  “她”是一位特别喜欢研究“毛毛虫蜕变为蝴蝶历程”的姑娘,黑瘦小巧,其貌不扬。但在大学四年中,她的学习成绩永远是第一,人缘也总是最好,喜欢安安静静、专注而执着地干自己喜欢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帅气而开朗的“他”认识了正专注于毛毛虫的“她”。他欣赏执着而安静的她,关注着她的一切。甚至在毕业后,他工作之余偶尔回到这座城市,总喜欢约她出来吃一顿饭。他感觉到因为有她在,这座城市还不曾完全抛弃他;同时,他惊异于她变得漂亮而有气质了,仿佛不知何时,她已从一只毛毛虫蜕变为一只漂亮的蝴蝶……
  但是,两人都清楚,这不是爱情。终于他结婚了。婚后的第二天,他梦见了她笑眯眯地向他道别。醒来后,他得到了她因为观察一种蓝蝴蝶而失足山涯的噩耗。据说,人们找到她时,满山谷的蝴蝶围在她身边,经久不散……他没有哭,只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失落萦绕在心间,挥之不去……
  读罢此文,那淡淡的笔触,安静出众的女孩,漫山飞舞的蝴蝶,这一切就像春柳拂过碧湖一样荡漾着我的心田。一种无法言传的宁静蕴含着一种旭日般的朝气,不断地冲击着我,我知道,“她”的精神气质已深入我的内心了。
  的确,她只是一位其貌不扬的姑娘,没有显赫的身世,没有传奇的人生,也没有尊贵的地位,一切都平平淡淡。但在日常生活中,她凭借过人的智慧勤奋与执着,将自己平淡的人生演绎得如此精彩。身处喧嚣的闹市,她没有丝毫的浮躁与任何的矫揉,她坚持着自己的个性,没有活得委琐而可怜,她维护着自己的尊严与个性,又懂得尊重别人的尊严与个性。她一味地坚持着自己的发现和创造———哪怕她喜欢的只是难看的毛毛虫,她看着它一步步蜕变为美丽的蝴蝶,她甚至为了自己的“喜欢”而失去生命……她可能失去过许多玩乐的机会,但她独特的气质与执著的精神却赢得了一个男孩对她最最真诚的尊重与赏识!
  我怀念着她———那个精灵般聪明而执著的女孩,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至纯至善至美。她激励着我前进,激励着我永不惧怕前进道路上的剧烈蜕痛,因为由一只毛毛虫变成一只蝴蝶,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中医礼赞
         萌发于人类的初生,
         砭石可以为你作证。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千秋万代传诵。
         你成长于春秋战国,
         《黄帝内经》集之大成。
         秦汉的文化琼浆,
         使你得到更好的补充。

         你壮大于唐宋元明清,
         各种典籍汗牛充栋。
         不同的学术流派,
         使你更加灿烂辉煌。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你越活越年轻,
    不但仍服务于自己的国民,
    还漂洋过海普渡众生。

    你那执简驭繁的哲思,
    启迪了多少人的心灵?
    你那灵丹妙药的奇效,
    拯救过多少人的生命?

    你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你为全人类的患者带来光明。
    你的伟大功绩难以用语言描述,
    全世界正在重新认识你超凡的智慧!

———李志安,我院中医博士,在新生入校之际有感而作。

邻 居
   ●韦大文

  由于学校房屋的调整,我们期刊编辑部与收发室成了邻居。两年来,大家互相关照,互相帮忙,争先打扫卫生,建立起良好的邻居关系。好的邻居关系刚刚建立,而我们因扩招的需要又要搬走了,虽然相处仅有短短的两年时间,可心里却有一种甜甜的滋味。
  自从我们成了邻居,大家彼此争先打扫综合楼一楼的卫生,收发室的刘振平师傅来的最早,洒水、扫地……天天如此,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清晨八点钟,上班的工作人员陆续走进综合楼,一股清新的气息迎面扑来。憨厚纯朴的唐显坡师傅,是一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的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编辑部的信件多,每当有急件,特快专递等信件时,唐师傅都亲自送到编辑室,李福祥师傅,徐丞傅师亦是如此。期刊编辑部的两种杂志:《河南中医》与《河南中医学院学报》,都要经收发室转发到学院内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收发室的师傅们不厌其烦,一丝不苟地将杂志分发到各个信箱,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他们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作风;没有功利思想,只有奉献精神。每当水烧开了,他们轻轻的叫我们:“水开了,老师来沏茶吧。”一天,二天,天天如此,令我们十分感动。在彼此分开的时候,大家都互相珍重这段时光,珍重这份友情,希望下一次搬家还当邻居。

相亲相来的大学
        ●蒋艳丽(第一临床医学院)
  那年,我高考再次落榜,像我这样一个平时成绩优异高考却跌入低谷的学生,在我们学校可谓少见。一时间,痛苦绝望填满了我的思绪,父母的叹息,老师的不解,更让我再也没有勇气走上复读的路,很自然地,按照农村的风俗,家里人开始张罗我的终生大事。当父亲告诉我相亲的日期时,我心灰意冷:“算了,算了,别在想读书的事了,找个农村小伙子成家吧……”
那一晚,我彻底失眠,我认命了。
  日子悄无声息地过了一天又一天,终于到了那一天。那晚的月色很美,美得让人窒息,我想起了在校的夜晚,今晚,复习的同窗们又在奋斗了,而我,却走在相亲的路上,路边的虫儿叫得格外起劲儿,我却无语,我知道这样美的月色永远不会属于我了。
  母亲几乎是把我推进瓜庵的,昏黄的烛光下,一位脸皱缩得如核桃般的女人坐在一张极窄的床上,我知道,她就是我们村有名的王媒婆,在她旁边,一个平头的男孩把头低得老低老低,我知道,他一定是母亲口中那个老实能干懂事的未来女婿。王媒婆使了个眼色,母亲便和她笑着出去了,小小的瓜庵里,只有我和他,痛苦、无奈、害羞,不知是哪种感觉深深地揪着我的心,让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我站着,一动不动地站着。庵外,传来了母亲和那个男孩的母亲的笑声,庵内,沉默,死一般寂静,只有蜡烛噼哩啪啦燃烧的声音,我想打破这种沉闷,可喉咙里像被什么卡着,我又想跑出瓜庵,然后对着夜空大喊,可我什么都没做,只是呆呆地站着,“过来坐吧,”那男孩突然抬头看着我,我本能地抬起头,看到一张虽英俊却因过早务农而沧桑的脸。
  “俺知道你看不上俺,今天来只是想替俺表弟捎句话。”那男孩低下头,搓着衣角。“你表弟?”我诧异了,“对,俺表弟说,人生难免有失意,这次没考好,可以再试一次,坚持下去,别管别人怎么看你。”那男孩好像在背台词。
  我怔住了,被他那几句挺普通的话震撼了,我颤抖地问:“你表弟是谁?”男孩显然被我的表情震惊了,急急地说:“就是你们班的金凡啊。”
  金凡,原来是他,那个坐在我前面的,有着一双闪烁眼睛的男孩,金凡,金凡……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如今,我漫步在学院的林荫道上,回首那离高考仅余七个月的艰苦奋战,我庆幸,当初我没有退却,我也感谢上苍,带来了两个如此善良的男孩。金凡,想必正在刻苦攻读,而当初和我相亲的那个男孩也早已到南方打工去了,想到这儿,我不由得夹紧了书本,快步走向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