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三版 > 正文
第三版

9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4 来源: (阅读量: )
传承五四精神突出中医特色
创新实践形式服务人民群众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斐然
  按照今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题要求,我院重点资助了5支由专家、教授带队的送医药下乡服务队和28支学生自由结合小分队,分赴邓州、确山、民权等全省30多个县、区开展实践服务活动。组织了一支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小分队,赴陕西省我院大学生西部志愿者服务地开展考察及学习延安精神活动;一支“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团”赴南阳邓州、两支“全国大学生‘青春红丝带’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服务队”赴上蔡县和睢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绩斐然。
  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呈现以下特点:
  l、领导重视 保障有力
  我院领导历来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和锻炼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为此,学院以党委文件形式对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成立了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同志为组长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拨出了充足的专项经费,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2、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包括医疗服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农村政策宣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药用植物栽培与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防治艾滋病红丝带宣传等多项内容。并鼓励学生自由组队、自主设计活动内容、提出活动方案。此外,还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陕西省三原县、麟游县看望、慰问西部志愿者,并赴延安参观学习,接受优良革命传统教育。
  3、自主组队 公开招募
  在保留深受群众欢迎的专家医疗服务团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学生自主组队、公开招募的原则,面向全院同学公开招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学院团委从报名的85支社会实践团队中,重点资助了28支,活动内容包括医疗卫生常识宣传、防治艾滋病红丝带宣传、中西医优势比较调查、农村医疗状况调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等多方面的内容。
  4、加强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的实践培养
  组织“三个代表”促进会院系两级负责人组成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省我院大学生西部志愿者服务地学习考察,慰问我院志愿者,进一步认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意义;参观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延安精神,以便更好地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指导今后的理论学习,服务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为15000多名乡村群众开展义诊、医疗咨询活动;为基层群众举办医药卫生常识、常见病医疗知识、药用植物栽培与管理、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农村儿童食品药品知识、农村政策宣讲等专题讲座300余场次;发放《常见病医疗常识集锦》、《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中央一号文件70问》、《实用抗菌药物注意事项》、《合理用药50问》、《艾滋病防治宣传漫画》、《艾滋病常识科普读本》等读物19000多册;为艾滋孤儿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具400多件……
  我院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中医药报》、《教育时报》、《大河报》、《郑州晚报》以及服务地的市、县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
                                         (郭 婧)

图书馆暑假加班进行数据库建设
  本报讯 为了迎接教育部明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图书馆抽调近20位职工在暑假投入到古籍、期刊的数据库建设和新购进图书的分类、编目、著录等工作中去,炎炎酷暑,一干就是40多天。
  由于种种原因,我院图书馆藏古籍及期刊都没有进行系统的建库工作。文献数据库建设工作特别是典藏古籍的数据库建设是一项浩繁、复杂的系统工程,我馆现有古籍文献1800多种,近4万册,首先要由过去的科图法全部改为现行的中图法,接着把卡片与书目逐一对照,查漏补缺,之后再按照古籍建库标准进行著录。被抽调加班的职工们冒着酷暑,对所有古藉文献均进行了规范整理,同时23000多册期刊也通过分类、贴条形码、著录输入数据库。假期里,刘文第副院长几次到图书馆检查和指导工作,并看望忙碌着的职工们。开学第一天,刘院长又来到馆里视察,对这项工作的积极开展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大家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整理工作。
  通过对馆藏中医药文献的整理、建库,一方面可以完善我馆书目数据库建设,满足评估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中医药古籍文献的利用率,为研究古籍文献提供依据,为建设河南中医药文献书目数据库打下基础。                                                              (图书馆)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思想
●李正昌 (人文学院)

                        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在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同时,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并在理论和实践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面临着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冲击和资产阶级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流毒沉渣泛起,甚至解放后绝迹已久的一些旧社会的丑恶现象也复活了。面对我国在改革开放中思想文化方面的种种挑战,邓小平及时提出了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他指出: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其危害之大足以“在人民中混淆是非界限,造成消极涣散、离心离德的情绪,腐蚀人们的灵魂和意志,助长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助长一部分人当中怀疑以致否定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思潮”。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不改变这种情况,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不能发挥出来,我们也无法充分有效的教育我们的人民和后代。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御外来思想的侵蚀,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我国的泛滥。
  邓小平以精练的语言论述了精神文明建设在改革开放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作用。他多次强调,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是别的现代化。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要赶上其他国家,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都超过他们,这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一个方面,可以提供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保证,可以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有了共同的理想,也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邓小平还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准则及新时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一是要热爱祖国。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会被种种资本主义势力所侵蚀腐化。要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年懂得一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二是要有崇高理想。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理想问题,他说:现在中国提出“四有”,“其中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有了崇高的理想,才有为之而奋斗的坚定信念,才能动员和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战胜任何困难和挫折。三是要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只有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思想,培养人人敬业的良好社会风气,才能杜绝经济方面的一切不正之风,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四是要有艰苦创业的精神。中国是人口众多的不发达国家,要使中国强大起来,赶上并超过其它发达国家,中国人就必须有艰苦创业的精神。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拒腐败现象。
                          二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发展,要求人们树立新的文化观念和价值观念。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关论述,为我们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风貌和新时期的文化观念和价值观念,提供了理论依据,是我们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通过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论述,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形成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1、追求富裕和无私奉献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传统观念发生了变化,追求富裕成了人们的普遍要求和目标。然而,在追求富裕的同时,要不要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呢?回答是肯定的。今天我们追求富裕,是为了实现物质文明,但只有同时搞好精神文明,才是完整意义上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此,我们应当一方面提倡勤劳致富,朝小康、富裕的方向奔,另一方面提倡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倡导无私奉献的精神。
  2、革命精神和物质利益的关系。义和利、精神和物质,在客观上是统一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如果只讲物质,不讲精神,国家就会变质,社会就会垮掉;而如果只讲精神,不讲物质,社会就不能发展,精神也就成为一句空话。我们提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提倡义和利、革命精神和物质利益的统一,提倡发扬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我们的优势,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坚持到底,战无不胜。
  3、团结服务和竞争机制的关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引进竞争机制,通过竞争达到优胜劣汰,这是市场经济的根本特征。我们以往把竞争同私有制连在一起,认为社会主义只有竞赛和服务,不应该有竞争,这固然是一种片面的认识,但如何处理好团结服务与竞争机制的关系,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要提倡竞争,通过竞争来改善服务态度,进一步搞好各方面的工作,并通过完善和规范竞争与服务,健全竞争与服务的法制法规,反对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要提倡团结和竞争的统一,既不能片面强调团结,使经济没有活力,也不能片面强调竞争,以避免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建立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论述,继承、融合、超越传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人生观,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努力奋斗。

省第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落幕
我院学子获奖20余项
  本报讯 省第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不久前落幕,我院学子获奖20余项,超过历届艺术节获奖数目。
  牛森林的书法作品、张冠松的篆刻作品获得“校园采风”书法、篆刻、摄影、美术作品赛三等奖;冀烨、马新建、袁菊的征文作品分获征文比赛二、三等奖;吕婷婷在“创新?创业?成才”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青春旋律”校园歌手大赛上,刘沼慧获民族类(业余组)二等奖,冯涛获美声类(业余组)三等奖,王珂、赵明明获通俗类三等奖;在“闪客新锐”校园Flash大赛上,董鹏获动画类三等奖,朱红雨获MTV类二等奖、刘斌、张海洋获三等奖;在“青春激扬”校园街舞、健美操大赛中,我院选送的作品《old station》、《三人操》获得二等奖、院健美队获最佳台风奖;在“青春中原”文艺汇演中,我院选送的武术作品《独一无二》获得一等奖,舞蹈作品《醉春》、《竹影》分获二、三等奖。(院团委)

信息技术学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本报讯 9月7日上午,信息技术学院对近三年分配来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针对青年教师对中医药事业了解不多的特点,该院着重组织青年教师观看了彭勃院长在2002年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报告等录像资料,并进行了座谈。该院党总支书记张佩江要求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件事,要时刻保持青年人的活力与激情,开创性的开展工作。
  通过这次培训,青年教师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前景有了一定的认识,增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也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信息技术学院)

宿舍服务中心职工集体资助贫困大学生
  本报讯 暑假前夕,二总支收到了学院办公室转来的一封感谢信,我院3位贫困大学生向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的宿舍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表示感谢。
  这3位受到资助的大学生分别来自针推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药学院,从2003年10月他们刚入学不久,宿舍服务中心职工就开始对他们进行资助。他们每月分别从宿舍服务中心收到100元生活补贴,直到完成学业。3位贫困大学生非常感谢宿舍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对他们的帮助,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向上,刻苦学习,决不辜负宿舍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对他们的厚爱。(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