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三版 > 正文
第三版

10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4 来源: (阅读量: )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我院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2枚金牌得主杨东达
      ●包诗杰 孙 芳 王 越 苏 驰
  初见杨东达,一时还真难以将他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叱咤风云夺得两枚金牌的冠军形象联系在一起。在交谈过程中,他始终谈笑风声,以致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觉得他习武整整八年的风风雨雨就如同掀过几页书那么简单。而事实是,当他怀着对武术的挚爱踏入新乡长垣武校的那天起,也就注定了与磨难结下了不解之缘。
  习武之路是充满坎坷的。年仅十岁的杨东达严格要求自己,别人练一个小时,他就练两个小时,他时刻告诫自己:“必须比别人做得多一些,练得好一些。”他的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不分春夏秋冬、酷暑严冬地苦练时,心疼得直掉眼泪。有好几次她都向武校要回学费,以免再看到儿子单薄瘦小的身体没日没夜地苦练。但酷爱武术的他一次次地瞒着家人,跑回武校学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武校第一学期期终考试,杨东达拿下了文化课和武术比赛两个第一。当他把大红花和奖状捧给母亲时,他母亲又爱又恨。杨东达终于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说服了他的母亲。
  此时的杨东达凭着对武术的领悟力以及孜孜不倦的刻苦训练,成绩直线上升。一年后,在新乡市武术比赛中,他取得了三项第一,一项第二和第四的好成绩。他不禁有些目空一切、飘飘然起来。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成绩不觉直线下滑。一次集训中教练旁敲侧击地对他说:“人呢,不能有一点儿成绩就目中无人呀!”虽未指名道姓,但杨东达的心里却无法平静。经过一个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他深刻地体会到了教练所说的话的深层含义。那件事后,他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迎接困难与挑战。
  为了在练好武术的同时又不耽误学习,他成了训练场上最早去的人亦是最迟走的人。后来老师干脆把钥匙都交由他保管。然而,新的武术规则的相继设立、动作难度、强度的加大,使他遇到了空前的挑战。为了床头自订的《阿达学习计划》,他付出的不单单是汗水。年仅18岁的他就过早地患上了腰推间盘突出症,然而即便是由队友搀扶着走路,他也不拉下任何一节课。由于训练强度的加大,长期以来他的左臂习惯性受伤。最典型的一次是眼看几天后省里就要比赛了,他的左臂肘部因碰伤而肿得像发面馒头一样。正当教练、队友焦急万分之时,他在打完封闭针后坚持上场。虽然那次成绩不很理想,但他却凭借坚强的毅力,实践了自己“无论做什么事,必须用力去争”的人生信念。
  任何一次成功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为了备战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七月流火的暑假,他没有回家,每天6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一、二十人个挤在狭小的练功房内,烈日当空,练功房如同蒸笼一般。室内温度将近40℃且居高不下,汗水像小溪一样在全身纵横漫流。每次训练下来,衣服上绞下的汗水都有半脸盆多,两天三桶水仍丝毫不能补充损耗的体液。当有些队友抱怨太苦、太累时,杨东达却始终都未放松过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有几次他甚至晕倒在训练场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上,他夺得了两枚金牌。
  虽然在各种武术赛事中屡屡夺冠,但在全国性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还尚属首次,这也了却了他多年的夙愿。杨东达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不放松武术训练的情况下考研,“也权且算是对父母的慰藉吧!”他笑着说。学海无涯,追求不止,杨东达又要扬起奋进的风帆,向新的目标启航。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记第一临床医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李志轩
  金秋送爽,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为了让2004级新生对学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中西医临床专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第一临床医学院对2004级新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入学专业思想教育。
  对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在9月23日下午军训开始。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乔虹云深入军训场地,鼓励学生刻苦训练,上好大学第一课,为将来学好中医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10月9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在一附院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李真院长为2004级新生介绍了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发展概况,并对2004级新生提出了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巩固专业思想、养成诚实守信的品质、过硬的心理素质的要求。上午10:00,一附院德高望众的全国名老中医崔公让教授给同学们做了《关爱祖国文化、学好中医专业》的讲座。下午,张运克博士、金杰博士又分别给同学们做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及早成才》、《中西合璧继承提高》的报告。通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感触很深,觉得自己受益匪浅。
  新生军训期间,第一临床医学院还邀请学院7名研究生轮流为专升本新生传授学习经验和医疗经验。2004级专升本各班在临时班委的主持下举行了题为《学习中医、西医哪个更好》的辩论赛。
  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2004级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得丰富多彩,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医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且对同学们巩固专业思想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走出误区
  都说,六月是黑色的。可对师弟师妹你们来说,今年的六月却是绚丽多彩的,祝贺你们成为六月的骄子进入了大学。一切都是新的,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何迈好第一步,尽快认识并走出大学生活的误区是件迫在眉睫的事。
  误区之一:我是不是该放松一下?
  有人把高考比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终到达彼岸的只是极少数的幸运儿。的确,为了叩开大学的校门,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而今,可以高枕无忧了。一旦有了这种想法,你就会少很多锐气,很容易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以外的事情上去。殊不知,学海无涯,学习是要一点一点积累的,倘若大一时不打好基础,马放南山,这对以后的学习是不利的,更何况我们学的是医学专业,系于人命,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尽早去除“该放松一下”的想法,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
  误区之二:我怎么就不优秀了?
  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高中时的尖子。在学校,老师宠爱,同学羡慕。然而,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这儿高手如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都是各地的佼佼者,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耳边再也听不到声声赞誉之语,突然感觉自己普通又普通,从一个万人注目的位置回到了一个无名小卒的位置,心理落差太大,一时间很难接受。有的同学便经受不住“失败”和“挫折”的打击,慢慢产生自卑和焦虑情绪。有的人会坐立不安,辗转难眠,思想负担越来越重,学习日益被动。“伟大之所以伟大,关键在于当他与别人共处于逆境时,别人会失去理智,他则下定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段话含义颇深,值得深思,如果你是生活的强者,就会冷静下来,梳理自己的心情,重新寻找自己的参照系,暗下决心,迎头赶上!
  误区之三:大学怎么是这个样子?
  梦想中的大学各人都不一样,可当我们真的踏进了大学校门,就会发出“大学生活也不过如此”的慨叹。当然,初到一个新环境,肯定会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这是自然的,也是我们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必经历程。当我们那些不切实际的罗曼蒂克的幻想破灭之后,面对现实,没有必要惊慌,时间久了,我们会习惯的。
  我们应该尽早走出误区,踏踏实实从“零”开始,万事开头难,新生们,祝你们走好!

我的专业态度调整历程
●魏新淑
  我不知道我当初怎么会被营销专业录取,在我的意识里,就没有“营销”这个概念。我是冲着“中医”这两个字才报考咱们学院的,可没想到结果与我的初衷相违。
  刚来时的我很迷茫,对自己的专业一无所知。军训过后,很多人都转了专业,我们宿舍就转出去3个,这让我很失落。我问她们转专业的原因,不是对营销不了解、无兴趣就是遵循父母的意见。想想自己学医的渴望,在父母的再三催促下,我也向系里递交了转专业申请书,言明自己不适合营销这个专业,兴趣也不在此,而且还宣称自己有兴趣和信心学好中医。
  在等待批示的日子里,我无心学习,整天浑浑噩噩,连觉也睡得不安稳。苗院长工作很忙,不时得出差。终于有一次,我找到了他。在院长办公室里,他的一席话点醒了我。他说:“既然你有信心学好中医学专业,为何没有信心学好营销专业?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关键还在于你用心没用心。你现在心里只想着调专业,怎么会有心思学习?你不学习,又怎么知道你不适合这个专业?营销是个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也是一个挑战性很强的专业,有能力的人应该接受挑战。你静下心来投入到它的学习中,看到底行不行。”苗院长的话激起了我的好胜心,想想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点挑战就应对不了,那以后可咋工作呢?接着苗院长又给我介绍了将来的就业形势并说明了药物营销这个专业是适应社会发展而设立的,这无疑让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想起入学教育时老师为我们做的专题报告,我心里又增添了学习营销的自豪感,并且下决心要做个出色的营销人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努力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对学习营销充满了热情,这一下,我的生活猛然充实起来,我不再苦闷和彷徨,每晚也睡得安稳起来。我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所以,04级的师弟师妹们,在你们对学习本专业犹豫不决时,请你们静下心来仔细考虑,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慎交你们的转专业申请书。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杨兰兰
  从高中大门走进大学校门,许多新生都对大学生活有一定的不适应。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缩短适应期,掌握大学生活的主动权,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为整个大学阶段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向大学新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尽快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
  学习是大学生的中心任务,大学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对大学学习生活和学习方式的不适应。在学习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不适应:1.大学课程多,理论性强的不适应。2.课余时间多,时间利用上的不适应。3.课外活动多,学习生活上的不适应。为了消除以上不适应,在学习上可采用合适恰当的学习方法:1)预习,课前将老师要讲的内容预习一遍。了解讲义中的内容,找出其中的重点、疑点、难点。听课目的要明确,听课思路要清晰。2)课堂听讲,要做到:保持高涨的情绪,集中注意力,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记好课堂笔记。3)课后及时复习,巩固课堂记忆。
 二、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走进大学之后,要和素不相识的同学共居一室,一起生活,组成一个新的特殊的“家庭”。面对来自各地、性格、习惯各异的同学,要努力建立协调、友好的人际关系,使同学们之间和睦相处。首先,要学会关心他人。每遇事情,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当别人困难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其次,要学会尊重他人。人各其样,每个人的习惯、脾气、爱好都各不相同。和同学们相处时,要互相尊重彼此的人格和习惯。再次,要热诚待人,热情真诚最易建立真正的友谊。
 三、学会安排课余生活
  中学生没有多少“主动权”,从早到晚,功课排得满满的。而进入大学之后,自由度增加,课堂以外的时间全由自己支配,面对这充裕的自由时间,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或专业合理安排时间,既不要虚度时光,也不至于因杂乱无章而疲于奔命。你可以制定一个“一周活动安排表”,安排一周的活动,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就会感到生活充实有序。
 四、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中学生的花费一般都由家长考虑,而大学生活相对独立,每月生活费由自己支配,怎样使用手中的钱就成了问题。有些同学看什么好就买,看别的同学有什么自己也去买,吃饭净挑好的,穿衣只买名牌……为此给家庭增加很大的负担。还有的同学虚荣心强,不甘落后于他人,长期下来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因此,要学会管理自己的经济帐。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计划支出。其次,要形成适度的消费意识,厉行节约。
  许多新生满怀希望和憧憬迈进大学校门,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感到新奇、兴奋、激动,但也有不少同学面对新环境和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迷惑、茫然、失落。无论如何,只要你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尽快调整心态,用自信去看待未来的生活,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那么你的大学生活会是多姿多彩,五彩斑斓的。

校园短波
▲国庆五十五周年前夕,学院期刊编辑部的编辑们为研究生送去了一份好礼———五百多本《河南中医学院学报》杂志,受到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                                                                                                   (杨东梅)
▲我院大学生艺术团日前成立。该团下设声乐组、综艺组、舞蹈组、器乐组、主持人组五个分组。对外代表学院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演出;对内承担各类庆典、纪念活动演出,为充分展现我院大学生的艺术才华提供舞台。
                                           (学生会文艺部)
▲为了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针推学院朱现民老师自己出资给02级骨伤班配置了窗帘,并亲自将窗帘装上。朱现民老师这种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感动。
                                          (第二临床医学院 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