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三版 > 正文
第三版

12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4 来源: (阅读量: )
编者按:在2005年即将到来之际,我院02级大学生白云苹将“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新年贺卡,赠送给彭勃院长,并附信一封,通过回顾入学以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她的关心和帮助,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感激之情,她还把“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彭院长做了汇报。这个小小的基金会如今已收到社会各届人士的捐款等3万多元,近400名学生受到过基金会的帮助。彭勃院长看完白云苹的来信后,欣然提笔回信。
彭勃院长给白云苹的一封回信
白云苹同学:
  你和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的来信以及你们亲手制做的贺卡我都收到了,谢谢!
  我已经好久没这样写信了,但今天我禁不住提起笔来给你写信,因为我很激动,也很感动———为你的自强自尊、为你的爱心、为你对河南中医学院的热爱、为你对我的理解和信任。
  在看到你的信之前的今天下午的党委扩大会上讨论我院“三个规划”时,我说,我院就是要创立自己的“诚信、自强”的育人特色,并使之世代发扬光大。我支持你,不仅仅是树你个人,更重要的是,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一种精神、一种人生态度。我认为,这对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但又恰恰是不少青年所欠缺的。我下过乡,当过工人,干过的农活比一般的农村孩子还多,精神上也苦闷过彷徨过,但我挺过来了,靠得就是“自强”!虽然由于公务繁忙,我很少与你们直接接触,但我一直在关注着你、“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和全体贫困生,关心着你们的生活学习、精神面貌和人生态度,我希望在新校区的“梅林”里,你代表自强不息的贫困生,种上第一棵梅花树,并精心呵护,使之枝繁叶茂!
  你们的信和贺卡,我将珍藏起来,因为我喜爱这样有志气的学生,这是我校,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看到你们的信也能解除我一身的疲劳,使我对学校和学生充满信心。
  祝你和全体贫困生同学新年愉快!

彭勃
2004.12.29


农工党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正式成立
  本报讯农工党河南中医学院第三届总支委员会换届暨更名大会12月21日下午召开。农工党省委副主委杨利霞、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穆润声及农工党省直工委、有关单位农工党代表和我院兄弟党派的代表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代表院党委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工党河南中医学院第三届总支委员会主委李安民教授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农工党省直工委戴自立秘书长代表农工党河南省委宣读了我院农工党第四届委员会成员组成名单。农工党郑州大学委员会及九三学社河南中医学院基层委员会的代表,先后向我院新—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代表学院党委对新一届学院农工党委员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农工党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要带领全体农工党员,紧密围绕学院的教学、科研、医疗等工作,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卓有成效的一系列活动,展示党派工作的活力和价值。
  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穆润声代表省委统战部衷心祝贺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希望农工党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在省委统战部、农工党省委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十六大指引的方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早日实现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宣传统战部)

2004级新生资格审查工作结束
197名学生被取消入学资格

  本报讯 2004级新生资格审查工作日前结束,197名学生被取消入学资格。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2004级新生入学后,我院专门成立了以田中岭副院长为组长的新生资格审查领导小组,以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为组长的新生资格审查小组,通过核对档案材料、健康体检、文化课测试、查看考生中学档案照片、电子档案照片和新生本人照片等项内容,对新生进行逐一审查,特别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负责人及辅导员,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反复核查,对有疑问的考生不厌其烦地多次谈话,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经学院新生资格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取消197名学生的入学资格(其中2003年保留资格学生6人;2004年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学生11人;自动退学4人;未报到176人),因病保留入学资格25人。

(招生办)

简讯

●河南省文史研究馆“新翰林系列”馆员丛书日前出版,我院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毛光骅先生近年来应台湾一家杂志之约、专栏撰写的关于祖国医学养生健身之道的多篇文章被收集成册,纳入该丛书出版。
(胡琦)
●12月10日,我院“民盟”支部召开“民盟”河南中医学院支部换届选举大会。按照民主党派的有关章程和规定,通过无记名投票,王民集教授当选第三届“民盟”支部主委,王国斌、王进才、杨新年三位教授当选民盟支部委员。民盟省委卢建处长及学院统战部部长郭德欣对新一届民盟支部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宣传统战部)

段荣章主席冒雪慰问新校区工地职工

  本报讯12月21日,郑州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这天早上,工会主席段荣章冒雪来到新校区工地,看望坚守在冰天雪地中的职工们,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并立即组织工会工作人员购买军用羊毛皮靴和电热毯,于12月23日上午送到了工地每一位职工手中。工地的同志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学院新校区建设多做贡献。

(院工会)

我院2003届西部志愿者备受中央新闻媒体关注

  本报讯近日,在团中央、教育部、中国记协共同组织开展的“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行动”中,我院2003届大学生志愿者李国胜、张欢欢由于事迹感人备受10多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人民网、中青网等对他们进行了报道。此前,中国青年杂志、中青网、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多次报道过他们的感人事迹。
(院团委)

教职工冬季系列健身活动落幕

本报讯由院工会组织的历时近一个月的教职工冬季系列健身活动于12月10日降下帷幕。在活动中,院工会设计了登楼梯、越野赛、自行车慢骑、室内乒乓球、台球以及集体跳绳接力赛等多项比赛,以便于爱好、特长和身体状况不同的各类教职工参加,有650多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比赛,有77人获奖。同时各二级分工会还自行举办了小型运动会和单项比赛,如基础医学院、三附院自办了小型运动会;药学院、信息学院、综合分工会等自办了乒乓球比赛等。院工会还将对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二级分工会进行表彰。(院工会)

有条不紊  脚踏实地
                 ———第一临床医学院迎评工作纪实

  第一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迎评工作,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结合一附院实际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精神,有条不紊,脚踏实地开展迎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按照《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第一临床医学院成立了以郭新民书记、李真院长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制定了《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施方案》,评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材料组、宣传组、校风建设组、检查督导组、基本建设组等。院领导多次进行动员、发动、宣传,使全院教职工、学生能准确了解评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李真院长、宰军华副院长多次主持召开教学评估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检查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要求有实物,有简报,有会议记录,及时解决教学评估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任务明确,分工到人
  认真领会评估项目、任务后,立即派医教部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地考察学习,并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按照评估项目和任务,配发档案盒,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做到落实到位。
   三、以评促建,评建结合
  1、改善办学条件
  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与教学任务繁重,过去教学条件基础较差,自院系合一以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改善办学条件,2002年投资200多万元的专用教学楼建成,今年又改建修整了两个大教室,并在所有教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在学院及医院领导的支持下,院本部建起了170多平方米的护理示教室,已投入近20万元,配备了实验设备仪器。外科实验教学过去也较薄弱,今年医院克服困难,将在教学楼建立100平方米的外科实验室,目前正在设计配置之中。医院还为各学科设有专门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为改善学科办公家俱陈旧落后状况,近期又购置了统一的办公桌、文件柜。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今年新引进硕士、博士58名,充实师资队伍,其中16名为学院编制。举办了多期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要求教师必须会制作多媒体课件,进一步加强了现代教育在我院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成功举办了高层次人员教学大奖赛,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3、注重后期临床教学,规范实习生管理
  完善实习生管理制度,修订实习生工作管理细则,进一步落实实习工作有关规定,如教学查房、计划轮转、科室讲课等制度。对照教学评估指标,多次召开各临床带教科室主任座谈会,在科主任负责制下,每个科室配有一名实习生工作管理专门人员,使实习生工作落实到人。每月按计划转科,并严格出科考试学生评教制。
  4、各学科、各职能科室分工明确,有序工作
  各学科已完成近三年的试卷的查找、整理工作;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教师按新要求书写教学大纲及教学进程表;配合精品课程建设进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正在建立规范化教师档案;收集、完善近三年的教学论文、论著、科研及科研成果;重新修改教案;完成了部分资料的收集整理。各行政职能部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按教学评估的各项指标完成了部分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了档案管理。
  四、以评促管,进一步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
  完善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督,认真完成教务处下达的日常教学工作。进一步落实、加强教学例会制度,建立学生课堂教学信息联络制度。召开学生课堂教学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学情况,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
  虽然我院还存在一些与本科教学工作有关的深层次问题,但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不懈拼搏,用不甘落后、不甘平庸的精神,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谱写一附院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一附院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