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三版 > 正文
第三版

11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4 来源: (阅读量: )
“百家论坛”继续开讲
  本报讯 受“非典”等因素影响暂时中断的“百家论坛”于11月19日恢复讲座。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医学博士谢亚刚主讲了开讲后的第一讲———《分子医学———现代医学的机遇与挑战》。
  为了加强校际间的交流,活跃我院的学术气氛,促进学术的发展,2001年11月30日,我院“百家论坛”首讲开讲,李振华教授“对脾胃病的认识及治疗”掀开了该论坛的第一页。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王永炎院士、王新陆教授、韩新强博士等4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医学、药学、社会科学、管理学、美学等诸多领域,为我院师生送上了一份份精美的文化大餐,也让我院师生领略了不同学科的最前沿风景。
(本报记者)

“白云苹贫困生救助基金会”
为贫困生捐献衣被
  本报讯 11月25日,冷风呼啸,寒气逼人,是郑州入冬以来最为寒冷的一天。然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100多名贫困大学生却感到分外温暖,他们收到了该院“白云苹贫困生救助基金会”在成立两周年之际捐助的棉被、衣服、书籍、眼镜,体会到了来自身边同学、老师的爱心、暖意。
  为了让身边更多家庭贫困的同学受到帮助,两年前,2002级贫困大学生白云苹拿出同学、老师捐给她的600元捐款,设立了“白云苹贫困生救助基金会”,两年来,基金会收到的捐款已达2万多元,基金会用这些捐款救助同学170余人,为164名同学提供无息借款,此外,基金会还向新疆地震灾区捐款500元,向社会上需要救助的人元捐款400元。为了基金会能够滚动发展,基金会的同学们在白云苹自立自强精神的激励下,通过成立爱心洗衣社、业余打工等途径为基金会增加收入,同时还不断寻找勤工助学岗位为身边同学解忧,他们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但把社会各届人士给白云苹的关爱传递给更多同学,而且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同学。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乔虹云希望基金会的同学们发扬白云苹“自立自强、诚实做人”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工作;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以此为动力,自立自强,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素质回报师生们的关怀。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德欣、学生处处长许二平、二总支书记周树信等为贫困大学生发放了捐赠物品。
(本报记者)

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
“四进社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本报讯 11月28日,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四进社区”社会实践基地在紫荆山公园揭牌,以“我与祖国共发展”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为了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响应团中央、全国学联发出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文体、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倡仪,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与紫荆山公园达成了共建协议。根据协议,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将以班级为单位,定期到紫荆山公园开展植树护绿、卫生清洁、环境维护、健康常识宣传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通过共建活动,使大学生志愿者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唤起更多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首次共建时间定为三年。
(李志轩 朱桂梓)

校园短波
▲11月13日,我院30位“阳光”青年志愿者在省国防科工委家属院,举办了“四进社区”义诊活动,他们为居民们量血压、进行推拿、按摩治疗,并宣传食品、药品健康知识,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在居民们的强烈要求下,志愿者们还与小区居民达成定期服务协议。志愿者将定期到小区献爱心、送温暖。
(针推学院 孙小菲)
▲为引导全院各社团开展各类有益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在学院各级领导和院团委的支持下,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于11月份举办了“多彩社团月”活动。
11月5日,热情似火的篝火晚会拉开了社团月活动的序幕。随后体育协会举办的球类比赛、演讲与口才协会举办的演讲赛、求索社的讨论会、英语协会的英语角、以及大学生自立自强协会与社联外联部创办的旧图书二手市场、社联宣传部公开征集会徽和标语等活动,使校园生活变得格外丰富多彩。(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宣传部)
▲药学院近日吸纳一批新党员。这批新党员共40人,其中38名学生,2名教工。他们分成两批于11月27日和11月29日晚举行了入党宣誓。 (本报学生记者 杨兰兰)
▲为了强身健体,提高学生体育素质,11月28日,药学院体育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万米长跑比赛,把药苑冬季健身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共有148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比赛。 (本报学生记者 魏新淑)
▲在不久前学院举办的“大学生基本功系列知识竞赛”中,针灸推拿学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院最高分和平均最高分全部由针灸推拿学院获得。针灸推拿学院在全院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参赛学生成绩各项统计中均名列第一。
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针灸推拿学院再接再励,又在2003级大学生中开展了中基、中药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针灸推拿学院教学办)

物质关爱与精神塑造相结合
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捐助贫困生暨“自立自强”报告会
  本报讯 11月25日晚,04级中医二班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向贫困生捐赠棉被仪式暨“自立自强”报告会在河南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郑州晚报》、《教育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下隆重举行。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韩丽华、刘锁超、杜玉兰、孙刚将浓缩了全院职工爱心的几十条新被子送到了04级贫困生的手中。
  我院毕业生现任湖南洞庭药业有限公司河南地区经理的杨晓东用激昂的演讲拉开了“自立自强”报告会的序幕,11名在校贫困大学生用自己切身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第二临床医学院所有的贫困生树立了榜样。
  韩丽华院长表示,时刻关心、关注、关爱每一位贫困大学生是学院不变的承诺。她希望广大贫困生同学一定要发扬自立自强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战胜贫困,创造自己辉煌灿烂的未来。
(李众和)

爱心无界 真情无限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职工生热心资助贫困患者
11月5日,14岁的小光临陪同父亲住进了我院二附院,由于母亲早逝,父亲多病,从小学五年级起,小光临就休学担负起照顾父亲的重担,不幸的是父亲又身患白血病,本来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
小光临的不幸遭遇立即引起了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二附院工会迅速号召广大职工为父子俩捐款,广大职工积极响应,短短几日,就捐款4240元,医院团委除要求全院团员青年为小光临送去关怀外,还利用有限的团费为小光临购买了秋冬装、鞋子、书包、学习用具、课本及课外读物等,并且组织该院优秀大学生为小光临制定了学习计划,帮助他早日重返校园。11月18日,二附院崔应麟副院长将医院职工的4240元捐款、医院团委为小光临购买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送到了父子俩手中,父子俩感动得热泪盈眶,小光临哽咽着说:“我一定要把照顾父亲和学习的时间安排好,刻苦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父子的关怀。”
(第二临床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导、助理辅导员工作受好评
  本报讯 开学伊始,第二临床医学院27名学导、10名助理辅导员走上了工作岗位,两个月来,他们以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受到了新生们的好评。
  这批学导、助理辅导员是由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干部担任的,他们按照该院党委副书记杜玉兰提出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开展工作。他们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每位新生的详细情况;和新生们进行交流、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还邀请优秀研究生、高年级学生为新生传授学习、生活经验。“十·一”长假期间,他们放弃休息,陪伴新生渡过了艰苦的军训生活,学导李倩得知她负责的一名学生发高烧时,带着自备药品第一时间赶到该生所在宿舍,并耐心指导病人看病、用药,细致周到的关怀让每位新生都感到亲人般的温暖。许多学生都把学导、助理辅导员当成了自己的良师益友。
(本报学生记者 郝亚明)

编者按
《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在我院展出后,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也触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索,读了这封信后,你有什么感想呢,欢迎你以“读‘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有感”为题向校报投稿,本期我们先刊登两位同学的感想文章。
感 恩
              ———读“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有感
一直很喜欢“感恩”这个词,因为它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人人有一颗感恩的心,这个世界将会很温馨。
读了“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心情也难免有几分沉重。虽然我们没有像文中那个“争气”的儿子那样:一个学期的家书比电报长不了多少却对高中女同学有每周一次洋洋洒洒几十页的信;也没有费尽心机地偷改入学收费通知,虚报学费,但又有几个人能将父母时时放在心上?当我们已适应了大学生活之时又有几人时不时地向家里寄封信,向家中打个电话?不可否认,面对充满诱惑的外部世界,父母对于我们的吸引是微不足道的,父母的思想已跟不上我们渐快的步伐,我们渐渐发现,除了问侯,我们和父母之间竟然无话可谈,我们告别了在父母庇护下成长的时代,开始独立生活。
其实,父母只能陪我们走过人生当中的一段路,你是想让这条路充满欢声笑语呢,还是任凭这条路满目苍凉,了无生气,这完全在于我们的言语和行动。父母之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我们稍稍有所表示:一句思念的话语,一个不经意的眼神和微笑,一个别致的小礼物,母亲节的一枝康乃馨,父亲节的一个打火机……他们会心花怒放好多天,他们是最容易满足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把我们对父母的爱,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及时地表达出来,不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
(本报学生记者 王 越)

不让父亲流泪
              ———读“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有感

● 本报学生记者 苏 驰
  读了“一位辛酸父亲的来信”,我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我体味到了一个父亲心中那恨铁不成钢的伤感,也为那位同时代大学生的作为感到惭愧。
  鸡鸣而起,至夜而息,您为您超负荷的劳动并未发半点脾气。衣衫褴褛,身体瘦小,您对您艰难贫苦的生活无怨无悔。生活的重担压得您弯了腰、驼了背,岁月的锋刃肆虐地在您的脸上刻满了斑痕,您却对已逝的青春并不后悔。再大的风雨,您一个人承担着,再深的伤痛您也不向人诉说。脸上的汗水您自己擦着,即使在眼眶中打转的血泪您也不在儿子面前滴落。有活自己干,有苦您只往肚里咽,您每天都以饱满的激情和慈祥的微笑出现在儿子面前。
  当我们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您带着体温的钱时,我们读懂了您目光中对未来的期盼。当我们第一次听到电话那边您颤抖的声音时,我们好像看到了您那充满自豪的快乐。是啊,父亲为我们的生长倾注了满腔心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学习?不为我们远大的理想拼搏,用知识的雨露浇灌在我们心田埋下的那颗种子,让其生根发芽,让其开花结果!
  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一片孝心为父亲创造快乐,让父亲劳累一生的心得到安慰,去除父亲可能因失望而流下的辛酸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