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六期 > 正文
第六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8 来源: (阅读量: )
 

我院第六批河南省优秀专家

 
 

司富春,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司富春博士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科研医疗事业,治学严谨,团结协作性强,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有着为振兴教育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科学技术进步的献身精神。在学科建设方面,作为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将学科建设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组建中医药分子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成为我国中医界一流水平的中医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我省高水平系统进行中医药与分子生物学结合研究的实验基地。已有3项国家级和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该实验室完成或进行,为带动我省中医药基础和临床相关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教学方面,承担中医基础理论内经分子生物学等十多门课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留学生和教师的授课任务。用英语为留学生讲授中医学课程,深受留学生的欢迎。在研究生教学方法上,选取中医药和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前沿领域,采用知识要点和科研思路讲解、操作技术指导和兴趣问题讨论三步教学法,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和科研结合的效率,连续多年年授课400多学时,教学效果优秀,培养出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留学生,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师生的好评。
在科研方面,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基金重点项目等大的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在磷脂酶介导的细胞信号传导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开创性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世界上多位著名科学家的高度赞扬,被誉为磷脂酶信号传导研究的优秀科学家,获得韩国博士后基金奖。从肽文库和草药中研制出抗癌、抗增生和降血脂新药、HBV复制抑制剂及多种生物活性分子;克隆出了磷脂酶C结合蛋白基因和Dioxin诱导基因,鉴定出了PLCPLD结合蛋白和PLC-γ1结构区功能作用;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了多种单克隆抗体;建立了中风癫痫和痴呆发生分子机理的动物模型。在我国最早从事中医基础理论与分子生物学结合研究,在肾虚证、方证相关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世界上首次表明了老龄大鼠下丘脑和卵巢GnRH基因表达,开辟了中医理论分子遗传学研究的新领域。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中医药与磷脂酶细胞信号传导结合研究,从中药中研制出磷脂酶信号传导抑制剂作为新型抗癌药物,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大会特邀专题报告,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好评。


白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教授,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河南省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

白雁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师德高尚,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同志,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科研秩序,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五年来,白雁同志在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篇,其中第一作者为9篇。2000年以来,除薄荷油及薄荷醇粉化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奖励外,和清华大学、德国布鲁克仪器分析公司等联合运用现代分析方法在中药质量控制的应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尤其是对红外光谱法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深入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取得显著成就,获得了业内专家的好评,认为其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对于中药的质量控制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影响较大的核心期刊发表了20多篇相关文章,并被《实验室研究》杂志聘为编委。20058月和10月科研项目红外光谱法对山药的质量评价研究分获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6——2004年初受加拿大纪念大学邀请进行合作研究,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中药质量进行分析研究,成果显著,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省级科技项目两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两项。并正和药厂联合将多项科研成果做在线研究的试验。


李真,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李真同志热爱祖国,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学习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风严谨,崇尚真理,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医务人员的医德规范,廉洁行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团结班子,带领医院职工使医院的工作取得空前发展。
近五年来,在科研、临床、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科研项目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名)两项;在研项目一项(河南省科技攻关课题,第1);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独著3篇,第一作者4篇;出版论著1(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在医院管理方面,作为一附院院长,以提高医疗质量,实行人性化管理,重视三基三严训练为主体,从医院的人才、设备、技术、服务等方面入手,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流的服务。同时,重视规范管理,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相关的评价体系。实行特色服务,发挥中医的特色优势,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打造医院品牌。重视学科整合分化,组建了脑病医院、心脏中心、儿科医院、肾脏病诊疗中心等。重视重点专科建设,形成了院有专科,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病有专药的鲜明特点,使医院的社会美誉度和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近五年来,门诊量年平均增长率为30%,业务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0%以上。在卫生部开展的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中,一附院以良好的就医环境,优质优价的服务,良好的医德医风,规范的医疗活动得到了卫生部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学科研究方面,重视学科的整合和分化,侧重于内分泌专业的研究,在原来糖尿病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分化出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及骨质疏松疾病三个方向,提出了补气养阴,化痰活瘀法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疏肝解郁,消瘀化滞法治疗甲状腺疾病及补骨、填髓、壮骨法治疗骨质疏松疾病的系列疗法,对一附院内分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组织部)

 

郑州市台商协会医疗保健定点医院选定三附院

本报讯 1026日,郑州市台商协会医疗保健定点医院在三附院隆重揭牌。我院院长彭勃、郑州市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王任生共同为三附院揭牌。省中医管理局综合处处长刘品、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立新等领导同志,以及郑州市台商协会代表等3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彭勃院长充分肯定了三附院多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三附院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强化优质服务意识,提高医疗水平,让台胞满意,让广大患者满意。省中医管理局综合处处长刘品代表省中医管理局向三附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三附院借揭牌带来的发展机遇,突出中医院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加强专科专病建设,继续提高医疗服务和安全水平,更好地为全省人民和在郑台胞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康宁的河南以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代表台商协会感谢三附院为在郑台胞带来的这一难得的医疗保健机会。三附院院长张璞璘代表全体职工表示,一定要发挥优势,精诚服务。
据悉,三附院已为在郑台胞保健医疗制定了六项优惠措施。在郑台胞可享受就医时提供优诊室,对于复杂疾病可联系省内国内专家会诊,优先安排住院等优惠服务。(本报记者)

大师风范
——
访诺贝尔奖获得者埃里克F.维绍斯教授
司富春

上月访美期间,有幸到普林斯顿大学访问了世界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埃里克F. 维绍斯(Eric F. Wieschaus)教授。
维绍斯是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教授,由于他在控制胚胎早期发育起始基因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于1995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早在1991年我读博士期间就阅读过维绍斯教授在《细胞》杂志发表的运用基因突变方法研究控制胚胎发育基因的文章,这种探索基因分子在生命活动中作用的神奇思路令我神往,脑海中留下极深刻的印象。一到普林斯顿大学,就深深为恬静的校园、古朴的建筑、葱绿的树木所吸引,深秋的景色更增添了这所260周岁世界顶尖级大学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多年来对维绍斯教授的敬佩使我心中升起了想要拜访的愿望,当我向一位学生打听维绍斯教授时,她热情地向我介绍维绍斯教授的工作地点。当她知道我来自中国时,她告诉我她的室友也是中国学生,接着很大方地唱了一段中国流行歌曲,一下子使我感受到世界一流大学学生的活泼天性。
到了维绍斯教授实验室,遇到一位工作人员,我告诉他我是来自中国的医学教授,非常敬佩维绍斯教授在基因控制胚胎性状研究领域取得的科学成就,很想拜访他。他马上转告维绍斯教授,教授表示非常乐意接受我的访问。见到维绍斯教授时,他穿着蓝色牛仔上衣,正在用显微镜观察样品。他热情地与我握手,告诉我他正在观察基因突变后所引起的果蝇胚胎的变化。我告诉他我是河南中医学院的中医学教授,在读博士期间也用果蝇研究过中医复方延长果蝇的寿命,并且拜读过他研究果蝇的文章时,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果蝇是遗传学和医学研究的很好模型,如果能发现增加果蝇寿命的药物,将对人类生活有很大意义。我告诉他,我目前正在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草药抗癌的分子机理,他给我谈到他从事控制果蝇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的研究经历,用致突变剂观察基因突变后对果蝇胚胎早期发育的影响,培养了数万只果蝇,进行了大规模的筛选突变工作,用显微镜观察了大量的虫卵和幼蛆,整理出胚胎发育5000条重要基因,最终才分出控制胚胎发育的四类基因。他建议我做草药调控肿瘤基因研究也应该首先进行大量的筛选,鉴定出数类重要的基因,再进一步详细研究。说着,他让我在显微镜下观察杂合子基因所致的果蝇胚胎变化,并给我做了细致的讲解。我说,你用了一个非常普通的显微镜,做出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他风趣地笑着说,它是我的伙伴。他谈到他夫人也是普林斯顿大学从事果蝇研究的分子生物学教授,他们有三个女儿。维绍斯教授用左手给我签名留念,快速画出了一只漂亮的果蝇,并告诉我他的家庭和办公电话以保持交流。我深深地敬佩大科学家既有研究基因的天赋,又有艺术家的手笔。接着他领着我参观了他的实验室,并一一做了讲解。不知不觉中已过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已临近黄昏,我依依与维绍斯教授握手告别。
古人云: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世界科学大师这种热情、朴实、认真、乐教的品格给我们科学工作者树立了一面为人求真的镜子。我感到:我有幸,我见到了维绍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