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六期 > 正文
第六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8 来源: (阅读量: )
 

河南颂
许东升

 
 

钟灵毓秀,黄河两岸,中原沃土,千秋河南!
九州通衢,笑迎八面。物华天宝,巨制鸿篇。
殷墟甲骨,文化发端,巍巍太行,愚公移山;
大禹治水,家门不入,中岳嵩峰,古刹名拳;
河图洛书,伊洛生辉;龙门石窟,艺术宝典;
白马传经,文明汇通,八卦太极,大道通天;
淮河悠悠,桐柏发源,大别山下,万顷良田;
南阳热土,卧龙伏凤,伏牛山脉,天然资源。
仰韶光芒,辉映豫西,千里粮仓,豫东平原。
大梁汴京,七朝古都,龙亭铁塔,见证昨天。
商都郑州,沧桑巨变,双塔耸立,巨笔如椽。
人文厚重,代代贤良,忠信礼智,青史流传!
伏羲炎黄,杜甫杜康,张机张衡,岳飞木兰。
庄周李耳,名人辈出,举世华人,根在中原!
历史悠久,悠久河南,中原崛起,科学发展。
十一宏图,激情挥洒,亿万民众,快马加鞭。
山川锦绣,锦绣山川,美哉河南,壮哉河南!

 

母爱无声
李丽(药学院)

窗外,月色如水,在这如水的月光中,关于母亲的点点滴滴忆上心头。十多年来,我都是在外求学,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忘不了,每次回家母亲为我做的可口的饭菜;忘不了,临行前母亲帮我收拾行李;忘不了,上车前母亲殷殷的嘱咐与期望。
当列车启动时,扬起的灰尘虽然挡住了憔悴的母亲的视线,却隔断不了绵绵的恩情。我仍清晰地看到母亲含泪的双眼中跳动的是骄傲,是温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飞针走线的母亲早已用那长长的、串满深深母爱的线拴住了我的心。
人生路短,但儿女情长,无论多远,我这颗游子的心都走不出那温暖的家,走不出母亲关爱的视线。
时光匆匆逝去,离家的时间长了,思乡之情就难以释怀。望着被风敲打的窗棂和摇碎一室的月光,母亲那被风霜刻上的深深浅浅纵横交错的皱纹,在深夜里格外清晰。对母亲的思念浮现在脑海,犹如潮水溢满我的眼睛,溢满整个夜空。
我想不仅是我,对天下所有的人来说,总有一种情感,令我们割舍不下;总有一种精神,令我们心旌荡漾;总有一种力量,能帮我们穿越苦难;总有一种思想让我们刻骨铭心。我们感动于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和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无私和奉献能与母爱相提并论。
即使再冷酷无情和铁石心肠的人,也能体会到母亲的关爱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即使在艰难困苦中,在心灰意冷时,每当想起微风中飘拂的母亲的满头银发,我们如沙漠般的心灵也会涌出一股清泉。
如果每个人都能偶尔感念母亲的奉献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改造自己,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幸福多彩!
愿绵绵的慈母爱,能穿越时空,延绵不断!

悠悠枣文化
——
游新郑红枣园有感
学生记者 敖向非

1015日上午,我有幸参加了河南商报校园记者站成立暨授牌仪式。下午我和其他的校园记者一起乘车来到新郑红枣园采风学习。我们参观了中国枣文化博览中心,还参与了红枣园示范区打枣等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实在是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参观中国枣文化博览中心时,那悠久淳厚的枣文化着实让人震撼。在此我非常愿意将自己所得的拿出来同大家一起分享。
枣的品种有多少?关于枣的故事,您能够讲多少?您能够说出红枣的多少用途?新郑市好想你工业园的中国枣文化博览中心解答了我所有的疑问。
刚到中国枣文化博览中心门前,数百名校园记者便争相拥入,争相了解枣文化。在博览中心门口,立着一个高699米的天下第一枣。它是由10万多个红枣构成的,重1吨,许多同学掏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在展览馆内,摆放着706个红枣品种的实物及其说明。在忙着了解枣、学食用枣的同时,我们跟随导游小姐在雕塑间穿梭,聆听一个个枣故事。
枣的历史,上可追溯到三千年以前,《诗经》:七月烹葵及菽,作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至清代,沧州枣业更盛。1737年,清乾隆巡幸献捶,见路旁风摇枣树,果实累累,上前摘食,甜如蜜,禁不住曰:沧州自古草泽之地,然金丝小枣风味殊佳,如是者鲜矣!”如此枣业名动京师。沧州纪晓岚描绘的又是一幅繁华情景:余乡产枣,以车运供京师,南随漕舶以贩鬻于诸省,士人多以为恒业。红彤彤的鲜枣甜脆诱人,晾晒后的干枣金丝成线,醉后的红枣圆润香醇、蜜渍的枣脯待客的佳品。红枣丰满着大平原风盗日晒的日子,枣树已植根在我们的思想和文化中,与风物人情水乳交融。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枣乡,有许多与枣相关的风俗。《左传》女贽不过榛栗枣惰,以告虔也,说明很早以前,红枣就是馈赠亲友的珍贵礼品,这种习俗流传至今。在中原大地,还有一种别致有趣的求子习俗。在新婚大喜之日,在新娘新郎的卧榻角落暗藏红枣祈祷着他们枣(”)得贵子。新郑以产枣驰名远近,每到秋季,山山岭岭,沟沟壑壑的枣树上挂满了鲜红的枣子,这里的枣子个大、肉厚、核小、色浓、味甜。民间把祈求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的民俗心理寄寓在特有的物产上,赋予枣子以深厚的民俗意蕴,祈求早得贵子。
枣的药用价值。《尔雅》即有枣为脾之果之说。《随居园饮食谱》中载红枣:鲜者甘凉。刮肠胃,助湿热。干者甘温补脾养胃,滋养充液,润肺、食之耐肌……”现代中医药研究认定:大小枣均有健脾功能,但大枣功在降浊,小枣功在扶本,故大枣用在于治,入药;小枣用在于养,不入药。国际医药学界认为,金丝小枣可用于清血液降血脂、调血压、缓和动脉硬化,对氧血不足、贫血、肺虚咳嗽、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败血症、便秘、角膜溃疡和过敏性组织活动癜等均有疗效,固而,小枣是被国内外医药界肯定和推崇的营养滋补剂。另外,用带蒂的小枣煮食服用,还可治疗创伤、灼伤。
中国枣文化历史悠久,底蕴醇厚,内容丰富,值得我们了解学习探究的地方还很多,除了上面所讲之外,枣文化还表现在政治、经济、哲学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枣树与战争、与政策、与古今名人;枣树与农业、与工业、与旅游业、与信息业;枣树与人名、地名、与日常生活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处处都留下了枣文化的痕迹。

辛弃疾与药名词

南宋辛弃疾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词人,而且还是一名填制药名词的行家。大约在南宋淳熙十五年时,他用药名写了一首《定风波·用药名招婺源马荀仲游雨岩·马善医》:
山路风来草木香,雨余凉意到胡床。泉石膏盲吾已甚,多病,提防风月费篇章。孤负寻常山简醉,独自,故应知子草玄忙。湖海早知身汗浸,谁伴?只甘松竹共凄凉。
这首词里写山、写水、写石、写草、写风、写雨,眼前这些自然景象,都寄托着诗人对往昔坎坷不平道路的情思,抒发了诗人内心世界的愤懑。其中用药名本字、谐音字等嵌入的药有木香、禹余粮(雨余凉)、石膏、吴萸(吾已)、栀子(知子)、紫草(子草)、海藻(海早)、甘松等,药名与词意,浑然一体。辛弃疾早年就擅长填词,据传,他在新婚之后,便赴前线抗金杀敌,疆场夜静闲余,便用药名给妻子写了一首《满庭芳·静夜思》,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词中云: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硫磺。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堂。经过半夏,凉透薄荷裳。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黄。
词中共用了云母、珍珠、防风、沉香、郁金、硫磺、柏叶、桂枝、苁蓉、水银、半夏、薄荷、钩藤、常山、宿沙、轻粉、独活、续断、乌头、苦参、当归、茱萸、熟地、菊花24个中药名。据说,妻子接信后,亦以药名回书:
槟榔一去,已历半夏,岂不当归也。谁使君子,效寄奴缠绕他枝,令故园芍药花无主矣。妻叩视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来了白芨书,茹不尽黄连苦。豆蔻不消心中恨,丁香空结雨中愁。人生三七过,看风吹西河柳,盼将军益母。信中用了中药名16种,表达了情意绵绵的思夫之情。(胡献国摘编)

 

读书·写文章
安晓丹(04级预防)

那段时间由于情感的束缚,我喜欢上了看书,尤其是读散文。颇有诗意的文字,精辟绝妙的段落,还有那蕴含其中的人生哲理使我如沐春风。于是,爱不释手,挑灯夜读。
刚开始,我是每本必读,碰到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更是摘抄记录乃至倒背如流。后来,由于升学的压力,我学会了比较阅读,由此也领略到了更多文人的佳作。慢慢地,我就揣摩出了作者们的写作风格,特别是我更愿意看名家的点评,从中体味到了自己还未觉出来的甘甜。信笔捻来,挥洒自如,情溢满卷。作者笔下流淌出的何止是一个个文字,而是灵魂的真谛啊!千言万语诉出心底里的爱恨情仇,是多么的大快人心!
情不自禁,我好想歇斯底里一回,将所有的抑郁不快用文字释放。于是,拿起了笔,一古脑儿把自己内心的话涂写到了纸上。放下笔的那一刻,仿佛是完成了万里长城的筑建,长叹一声:好痛快啊!这才体会到情感与思维是驾驶文字的方向盘。待到仔细阅读时,却发现自己的文章并不是那么顺畅。拿给语文老师看时,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想要炉火纯青只有加大火候。读和写分不开,读是汲取精华,写是生活创造。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写物写人还是写事,我都拿去让老师批改,而且每周至少背三篇好文章,就连点评之类的小文章我都背了下来。现在想想,当时的那股蛮劲真让人不敢相信啊,但正是这股蛮劲才打好了我的基础。
说实话,有的时候对着某个话题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甚至有些烦躁。排除不是不愿意去写这个原因后,那么就是思路不明确的缘故了,也就是说根本没想清楚自己要说的话。其实,这是与个人的情感和思维方式相关的。
文章的题目是很有魅力的,所以给自己要写的文章取个好名字,兴许自己会写的更好,乃至妙不可言。文章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尤其是文艺性文章,所以从自己身边的事物所引起的感触去写,差不多就可以游刃有余了。搞文艺的人称为文人、艺人,而会写文章的人不一定就是这个行业的了。这就是说,写的文章要赋予它意义、显示其存在的价值。我喜欢去写,用心去写。至于遣词造句更是学问不浅,从中获得的美的享受,可谓是艺术的熏陶。写出好文章实属不易,重在一个品位,所要多读、多思、多写、多琢磨。

 

感受幸福
琚小芳(针推学院)

传说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上帝在天堂召开会议,讨论把幸福快乐藏在什么地方,让人类只有经过一翻努力争取之后才能得到。众神议论纷纷,有的说藏在山顶上,有的说藏在深海里。这时维纳斯女神说:把幸福藏在人类自己心中,因为人们总是喜欢向外寻找幸福,而往往不在自己身上挖掘。上帝满意地点了点头。
就如故事中所述,对于人类而言,幸福总是飘忽不定的,在这个轻舞飞扬的年代里,我们预支了小车,洋房,但如果有人问我最想预支什么,我会告诉他我要预支我的幸福。记得儿时,望着夜空,唱着那首歌:月亮,月亮,你给我一个板凳,我要给我的亲人坐。那时候善感的心就开始和夜说话,蓝色的语言,一片一片地漾来。八岁左右,开始长大,但却老想听那个狼来了的故事,心里暗暗提醒自己不要说谎。十六岁,花季岁月淡而香甜,曾经为潇洒的小马哥倾倒得一塌糊涂,那青涩年华里最初的心动,温暖贴心。二十岁,大学生活青春飞扬,听着妈妈在那边的叮咛,抹着眼泪不敢出声,寂寞之后才明白自己早已预支了自己的幸福——善良,诚实,感激。幸福正是借了它们的衣裙,袅袅而来,而我们却常常发现不了。
我们都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幸福不幸福常常取决于人们看问题的态度。当船锚与水发出撞击的声响时,有人想到的是轮船即将起锚远航,有人想到的是轮船已经归来。远航时有的人盼望出发,去天涯海角找寻生命真我,有的人害怕别离,独自去承受孤独与寂寞。归来后有人感叹行程短,没看够美景,许多冒险还没来得及经历;有人庆幸漂泊生涯暂时结束,终于能与亲人相聚,共享天伦之乐。所以要快乐就要善于捕捉使自己愉悦的一面,不要苛求金钱多少,要知道钱有时不是万能的,买得起药,但买不到健康;买得起书,但买不到知识;买得起玫瑰;但买不到爱情。也不要苛求太高的权力,权力有时候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可以利用它量身定做自己的幸福,但有时候它会成为束缚你的鞭子。
所以朋友们,幸福就在我们平淡的生活中,你回忆一下,父母也曾在家门口等过我们,朋友也许在远方正想着你,让我们静下心来,用心感受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