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九期 > 正文
第九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1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九期第三版
诚信自强积蓄还贷实力
我院毕业生王一硕提前归还国家助学贷款
  本报讯 12月15日,在10楼会议室,我院优秀毕业生、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王一硕郑重地将自己归还的26770元贷款,交到了广发银行郑汴路未来支行副行长姬武装手里,不仅实现了自己两年前许下的诺言,而且提前10个月归还了贷款,是我院归还国家首批助学贷款的第一名大学生。省教育厅学贷中心主任宋振,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个人银行总经理丁凌波,河南赫福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岳道友,我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出席了还贷仪式。
  王一硕是我院2003届药学专业毕业生,毕业不久即响应团中央等国家机关的号召,成为首批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王一硕的先进事迹见本版河南日报记者王晖采写的新闻通讯《感恩》。)省教育厅学贷中心主任宋振、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个人银行总经理丁凌波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王一硕这种诚信自强的精神,并强调指出诚信自强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性。河南赫福来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岳道友向我院大学生介绍了王一硕在公司的工作情况、为公司做出的贡献,对他在工作中体现出的严谨细致、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给予高度赞扬。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通过讲述两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再次强调了诚信对大学生就业成才的重要性,他希望我院大学生像王一硕一样成为胸怀祖国、知恩图报的人;成为直面困难,敢于挑战的人;成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成为讲求信用,践行诺言的人;成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人。
  徐玉芳副书记号召我院大学生像孙书记希望的那样向王一硕学习,使我院涌现出更多诚信自强、勤奋好学、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优秀人才。王一硕的先进事迹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目光,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十多家国家级、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现场采访了王一硕。
(本报记者)
感 恩
      ———记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王一硕
●王 晖
  王一硕,25岁,河南中医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2003年7月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同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服务期间被陕西团省委授予“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称号,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2005年12月,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因为对家人的爱,可以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对社会的责任,可以义无反顾忍受贫困;因为要改变命运,可以用无比的毅力朝着目标一步步迈进;因为信守承诺,可以兼职打工,在仍然需要钱来交学费读书的时候提前归还助学贷款……王一硕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身上闪光的美德。
  一封电报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王一硕出生在长垣县一户农民家庭,家里兄妹四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十几亩地的收入。要强的父亲对孩子们说:“你们都要上大学,长出息。”
  王一硕从小喜欢中医,在他眼里,用“草根”、“树叶”就能治病的医术好像神奇的魔法深深地吸引着他。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固执地填报了河南中医学院。填完志愿,王一硕就背着包裹去西安打工。
  7月,父亲打来电话,声音有些哽塞:“通知书寄来了,每年要交6000元的学费,咱家没这么多钱,你看还上不上了……”挂了电话,王一硕脑子一片空白,他知道自己的大学梦碎了,虽然不想哭,可泪还是止不住往外流。
  王一硕哭了两天。第三天,他打电话给父亲“爸,我不上了,我在西安打工供妹妹上学”。
  王一硕开始把心放在工作上,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心想着多赚钱让妹妹上大学。
  一封电报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河南中医学院得知王一硕因为经济原因放弃上学后,立即给他发了一封加急电报,告诉他学院为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劝他早点来学校上课。
  可以上学了,王一硕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他立即从西安回到郑州,开始了艰辛的求学路。
  一个身影在田间地头忙碌
  在学校的三年,王一硕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医知识,考试总是门门优秀。
  2003年6月14日,学校动员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王一硕的命运又一次发生了转折,他决定去西部服务。
  同学们都觉得很奇怪,既然家里条件不好,为什么不早点找工作赚钱呢?王一硕却说:“要不是国家的助学贷款和学校的帮助,我怎么能上大学?现在西部建设急需人才,我别无选择,不然我的良心会感到不安。”就这样,王一硕不仅自己要去西部服务,他还给班上的同学做工作,结果,他所在班级的77名同学集体报名到西部服务。
  8月,王一硕如愿被分配至陕西省麟游县做志愿者。
  这里的贫困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一弯一绕的山路,干脊的土地,农民们无奈地在地里种麦子、玉米,可地里的庄稼却稀稀拉拉。王一硕口渴了,从水窖里提了一桶水,准备喝的时候突然发现里面有活物,当时就觉得恶心反胃……
  2003年,适逢麟游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的开局年,王一硕被分配到麟游县科技局工作。上班的第一天,单位领导让他负责全县十个乡镇的中药材种植工作。这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要在这个海拔1200米的干脊土地上种出药材,要帮助不识字的农民学会用科学技术种地。
  通过调查,王一硕发现这里的自然条件不适合麦子等农作物的生长,但非常适合种植黄芩、柴胡等中药材。他查阅了当地十年的气候资料,反复征询药农的意见,从基地选址、动员群众到耕地、施肥、播种,王一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当地农民不懂得播种技术,拿着种子在地里撒撒就走了。王一硕就自己尝试着用播种机条播,由于黄芩种子小,很难控制流量,多了,过于密集不易于生长,少了,浪费土地资源。通过反复尝试,王一硕终于摸清了播种技巧,他决定改变村里传统撒播为用播种机条播,以便于田间管理,提高黄芩药材的品质。
  当他给药农讲解黄芩种植规范和技术要点时,药农们对初来乍到的他并不太信任,当着乡长的面说:“按你讲的种,不出苗,你能负责吗?我们的损失你赔吗?”
  十几天后,黄芩一天天长高,苗情很好,药农们从此对他刮目相看。
  一句承诺昭示出他做人的态度
  2004年10月,完成了志愿者工作,王一硕参加了人事部组织的执业药师考试,一次顺利通过并取得了执业药师资格。2005年1月,他参加硕士研究生的考试,以总分高出录取分数线40分的成绩考取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药专业研究生。
  虽然离毕业还有三年,但已有多家企业要提前与他签约。目前,王一硕一边读研,一边兼任着10多家制药企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顾问。
  在王一硕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小秘密:2003年8月21日,在即将奔赴西部之前,王一硕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广东发展银行的办公室,向贷款支持他完成学业的广发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时,他眼含热泪向工作人员表示:“我是一名大学生,我的母校不仅教给我知识,更教会我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我已被批准为西部志愿者,请你们记下我的联系方式,我一定按期还款……”
  就在今年的12月15日,距离王一硕的还款期还有10个月的时间,他郑重地将起早贪黑兼职赚来的26770元钱还给了银行,实践了自己对社会的承诺。
  王一硕说:“无论何时何地,诚信都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多为他人着想,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摘自《河南日报》)
考试焦虑及其对策
●姬旺华
  近期,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进行面谈咨询时,发现临近考试,学生焦虑现象日益明显,又据调查资料显示,大约有10%—20%的大学生对考试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一些学习基础较差、性格比较内向、学习方法不够灵活的大学生考试焦虑症状相对严重,有的大学生还伴有失眠和神经衰弱等症状。
  从心理学上讲,焦虑是人们对环境中一些即将来临的重大事件进行适应时,主观上引起的紧张而不愉快的期待情绪。所谓考试焦虑是指在一定的应试情境下,受个体认知评价能力、人格倾向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性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适当的焦虑可以给学生一些心理压力,提高思维的张力,但是过度的焦虑则会降低考试效率,甚至使身心健康受损。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考试动机和考试焦虑的强度与应试能力之间成倒U型关系。
  结合咨询情况,发觉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主要有:首先,不能正确对待考试,担心考试挂科。这类学生主要是基础比较差,对大学的学习方法不适应,把考试看得过于严重,如果考不好,降级怎么办?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怎么办?毕业找工作怎么办?思想压力超过心理负荷而造成过度紧张。其次、失败阴影的困扰。高中时期曾经作为“尖子生”参加竞争激烈的高考而出乎意料的以失败告终,曾经努力学习但总是成绩不理想等,在心理上出现了自责、自卑和难以服气的精神压力。于是背上沉重而又紧张的思想包袱,每当考试时自然就会受到失败阴影的困扰,担心再次失败而产生焦虑情绪等。再次,外部压力的影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在考试成绩上,父母或朋友要求过高,多项评优,尤其是奖学金的标准以成绩为主,以至动机过高等是造成心理压力的主要原因。有的学生怕考试出错,把考场纪律也视为一种精神上的"压力"。考试时,明明自己在思考着问题,却不知不觉地担心自己是否违纪了,造成心理障碍。最后,大脑休息不足。有些学生,为了考试拼命复习功课,以致睡眠不足。如果再不注意营养和睡眠,心身需要的能量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和缓冲,也同样会陷入焦虑之中。 
  那么如何消除考试焦虑,考出正常水平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消除不良认知,激发自信。动机水平过高的人会产生压力使学习效率下降,因此要正确对待考试,它只是检验知识的一个手段。一方面考试反映了自己平时学习的状况,要尽力考好。另一方面又不要把分数看的过重,因为它不是衡量学习质量的唯一标准。知识掌握牢固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故认真复习是提高信心的关键;同时,良好的成功心理暗示,也是保证信心持久的有效途径。
  第二、通过行为调整,减轻焦虑。
  1.肌肉放松训练。研究表明,焦虑与肌肉的紧张有关,而学会松弛肌肉是控制焦虑的有效措施。第一种:迅速同时拉紧所有的肌肉,然后立即放松,解除紧张,反复3次。在练习松弛时对自己说一个自定的短语(如冷静、放松),并与深呼吸同时进行。多次练习后,仅重复这一短语即可放松,犹如催眠术后的暗示。第二种:把练习的重心放在呼吸上,做6次慢速的深呼吸,同时想象所有的紧张随着呼气离开了肌体。同时,与你自己交谈:“这次考试不容易,但我首先要放松。若遇到不知所措的情况,更要注意放松。心中数一、二、三……”总之遇到这种情况时,最重要的是先要意识到紧张,然后给自己提出减轻内心压力的指示,再配合运用慢呼吸,这样练习的结果,也许你就成了控制自己内心紧张的主人。
  2.系统情绪“脱敏”。复习备考期间,设置近似考试的模拟场景,例如限制时间和规定复习内容等,诱发自己的焦虑情绪,经过不断重复,使自己在久经“沙场”中,忙而不慌,焦虑情绪逐渐减弱或消失,实现其系统焦虑情绪“脱敏”。宣泄释放法。复习紧张时,通过活动、锻炼、听音乐等让自己心理压力下降。心理烦躁时可以找人倾诉,包括自己对考试的准则和看法而产生的苦恼,以获得新的心理平衡。性格内向、心理脆弱的同学要增强主动和人交流,或者找专业人员宣泄不良情绪。
  3.合理安排时间,保证休息充足。设定复习的阶段性目标,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些喜爱的运动,使自己的心身放松,进入一种“假消极状态”。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假消极状态”最有利于激发人的心理潜能,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
  总之,希望大家认真调整自我,消除考试焦虑,紧张有序备考,快乐轻松应考!
让爱延续 让生命延续
       ———记二附院病房里一次特殊的生日祝福
●李尤佳 戴秀娟
  12月10日,窗外寒风刺骨,二附院妇产科病房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行一个特殊的生日聚会。医护人员们将鲜花、蛋糕,一声声温馨的祝福,送给了在这里的一位特殊的患者卢某。
  她来自驻马店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年初,因家境贫寒而辍学在家的她年仅17岁的儿子被查出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已合并脑病、肾病,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曾一度昏迷。为给儿子治病,她和丈夫四处求人,至今已借钱八、九万元。谁知祸不单行,就在夫妇俩一心救治儿子的时候,卢某开始出现下身持续不规则出血,继而被确诊为阴道透明细胞癌,这简直是晴天劈雳,夫妇俩再也承受不了这双重打击,抱头痛哭。怎么办?家中已是一贫如洗,为了儿子,勇敢的母亲决定放弃治疗。
  妇产科主任胡小华将他们的情况及时向院领导作了汇报,二附院领导深深同情他们的不幸遭遇,决定为卢某免费做手术,并免除治疗费,尽力延续这位母亲的生命。夫妇俩得知后,当场向胡主任跪下,卢某的丈夫不停地重复着:“感谢医院,感谢大夫,我们遇到好人了!”泣不成声。
  现在,母亲卢某已顺利做过手术。当妇产科得知12月10日是她的生日时,为了给这位不幸的母亲更(上接第3版)多的关爱,妇产科医护人员决定给她过一次生日。这位母亲从来就没给自己过过一次生日,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第一次过生日是在医院的病房里,是这么多白衣天使给她过的。当一束象征着母爱的火红的康乃馨送给她时,这位勇敢的母亲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泪水如决堤之水喷涌而出。该院副院长崔应麟也来到病房,送来祝福。在医院这个特殊的地方,承载着太多的不幸和泪水,生命有时就如逝而不返的时光,渴望生命,延续生命成了每一个穿梭在医院的人们的共同愿望,医护人员们在用自己的力量和爱为患者撑起一片天,愿这份爱能给与患者信心和力量。也希望社会能为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让爱延续!让生命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