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九期 > 正文
第九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1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九期第四版
长沙游感
●许东升
站在窗前看雪
●李华 (期刊编辑部)

午别中州家园,

暮饮长沙甘甜,
南驰一千余里,
只在转眼之间。

谁道旅途孤寂,
我有好书作伴,
多少秋风烦扰,
尽随车轮暗转。

喜看窗展图画,
再叹锦绣江南,
若论人文厚重,
更爱泱泱中原!

夜览湘都灯火,
昼访岳麓名山,
重游橘洲湘江,
畅想小亭爱晚。

凝神抚今追昔,
亲随家国发展,
营建和谐文明,
前景光明灿烂!


站在窗前看雪
习惯上以瓷作参照物
一株又瘦又黑的树
很哲学地站立某处
装点我的视线
且令飘飞的雪掷地作响

相对于火焰来说
雪是善良的妹妹
看一眼她的小模样儿
心头鹿撞,指尖生香
感恩的泪水濡湿衣裳
尘封的记忆君临 践约
疼痛的花朵
柔软的音乐,兰草的微笑
最难改去意彷徨
我的目光在诗歌之上
雪在高贵的鸟鸣之上

临窗侍立
我必须静听天籁之音
沿着雪落的方向
找到最初的水流
三月的桃花亲近
八月的莲房

整整一个冬天
我仅仅是在窗子里
承接暖意的呵护
看雪是怎样 坠入情网

读书浅悟
●李晓宁 (第一临床医学院04级)
“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记不得哪位智者曾这样精辟论述,惟觉它道出了好书的真谛,读一本书,其实就是用心灵去感受月的朦胧、星的灿烂、花的嫣红、泪的晶莹、落英的飘零,还有生命的短暂与美丽。
走过近二十年的风雨人生路,书籍一直伴随我左右,无论是遭遇坎坷或困顿迷惘,书是我的精神支柱,它重塑了我的灵魂。当鲁迅高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懂得了作为人应具备的反抗精神;当白朗宁低诉“拿走爱,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我明白了奉献爱心是多么重要;当简爱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是无感情的机器”,我懂得了女性应有的自尊;当裴多菲说“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我又明白了作为人生存的最大价值……。每读完一本书,我就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感悟,灵魂的洗礼。
庆幸自己在阳春三月读《草叶集》,读那些原本就属于春的诗。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一时间,蜜蜂、燕子、丁香、杨柳、紫罗兰全都热热闹闹挤进了我的心房,让我忽然对眼前的这个世界涌起许多爱的情愫———“为丁香花的季节而歌唱”。上个冬天心底积蓄的几分颓废倏地没了踪影,眼眸已经被《草叶集》擦亮,生命也从此被惠特曼式的乐观、真诚填满。偶儿再翻起这本集子时,忽又想起林徽音的诗:“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音点亮了四面的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爱在文章里幻化成曼妙的辞句,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部位。“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哀。”冰心老人用爱的语言诉说着人间真情,传播着爱的讯息,而我们正是通过爱的信使———书,从中沐浴了爱的甘霖。
夏日午后,拿上一本林清玄的散文细细的读,那空灵清澈的文字,富于哲理的感悟,让我在燥热的午后沉静下来,同他一起去寻觅生命的真实,感悟其中的隽永,在那心乱气躁的热浪中感觉阵阵清风,“只有清风,才了解莲的淳美。”只有品味,才能知晓书的甘淳。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读书正可为我们拓宽生命的路径。塞缪尔说“雕像会朽败,书籍却长存”,也惟有在书的海洋中遨游。我们才能放飞希望与梦想。面对书籍,马尔克斯的冷峻、富恩特斯的磅礴、鲁尔弗的神秘、柯塔萨尔的细腻,都一一浮现,我们可以听见来自先人们的呼唤以及内心真正的自我心跳。
缺陷之美
●潘秀娜 (第二临床医学院03级)
  有位哲人说,美是难的。我觉得完美更难。其实有时候我们不必刻意地去追求完美,就像小草不必刻意地追求高大,昙花不必刻意地追求永恒一样。因为有的时候缺陷也是一种美,缺陷美蕴含着一种更深的含义。
  看过《东京爱情故事》的人都会说,故事的结局太令人悲伤了,莉香和完治最终没有走到一起。甚至有人提出要拍续集,让他们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可我却偏爱这样的结局,因为它蕴含着一种缺陷的美。人潮涌动的东京街头,莉香和完治偶然重逢,看到完治和里美戴着同样的结婚戒指,莉香莞尔一笑,最终头也不回地消失在人群中……我总觉得故事的这部分是最美的,莉香那唯美的笑容衬着飘落的樱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完美的,但它毕竟太难得了。当故事选择以放手为结局的时候,其中自然另有一番独特的美,那便是缺陷之美。这种美就像一杯香茗一样,它不同于别的饮料,它需要细细地品味,这种美就像古筝一样。它不同于现在的摇滚乐,它需要用心去感受才能领略到其中的蕴意。缺陷的美是由雨水编织成的世界,是戴望舒笔下那一簇凋谢的蔷薇花,那一条幽长又寂寥的雨巷,那一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它美得不耀眼、不夺目,却给人带来一个无限的想像空间,尽管这样的美有些苦涩,但它却给人带来希望。
  其实不光书上有这种美,现实当中也有。我们常常因过年过节一家人不能团圆而遗憾,其实暂时的分离会使一家人更加相亲相爱。
  我们何必感伤一切的不完美,像这样缺陷的美在我们的生命中还有很多,我们应该用眼光寻觅,去发现它,用心来感受,来体会它。
大一,六月,走着
●陈金生 (外语学院04级)
  又是一个常青树花开满枝头的季节,浓浓的醉人的花香让我想起家乡飘飞的细雨,青青的山坡,绿绿的流水……家乡的一切会永存于我的记忆中,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愈加醇厚。
  但我知道我已不属于家乡,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
  因为“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这是汪国真大师的诗吧,我读过之后便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我是男儿,我要走向远方,我要创造属于我的生命辉煌。
  在经历了那样一场似乎很平常而又很特别的考试之后,我仅仅用了“在车窗里贪婪地注视划过眼帘的家乡的每一个颜色”的方式告别了故土,带着对未知的微微的惧怕与美好的向往来到了黄河岸边这座城市,走进了传承数千年中华文明以及开创它的未来的中医殿堂。
  我必须说我在很多时候是胆怯的,是害羞的,至少现在是这样,因为我时常感到我的孤弱。但是我知道我在内心底层里涌动着一种不安分,它是属于生命中坚韧的部分,但它一定有助于我个人的发展,也会有助于我身边的世界。因为我确信那种不安分是一种追求生命辉煌的原动力,而它必定加载了不少真善美的成分在里边。
  于是一年来我不断地体验着各种生命的涌动,我想让它变成我生命中永恒的美丽。我兴奋过,开心过,高兴过,欣慰过,哀伤过,放纵过,郁闷过,无奈过……我追求,我放弃,我拥有这里的喧嚣,也拥有这里的宁静。我知道不管它是什么,我都要一路走来,又一路走去。至于路有多长,远方有多远,我都不去想。
  我来自于贫苦的农民家庭,她几乎没有任何的文化基础,但我从来都认为她给了我很多很多。我庆幸于这样的家庭对知识的重视,庆幸于我的父母那种质朴却高尚的品德,庆幸于她给了我一个体味多样而完整幸福的童年……虽然如今回想起来这二十年的人生道路上夹杂着太多的苦涩和痛楚,但是我知道我是幸福的,我已学会欣赏和品尝生活,虽然不能经常开心。
现在已经在大学里生活了将近一年,看上去好像一切都是混乱一片,没有头绪,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我知道这将近一年的时间也许会成为我辉煌生命的开端。
  我追求着多彩的人生,它需要很多体验,而我正处于我的金色年华,我有很多体验的资本。既然这样,我便不必为往日的苦难而痛心,不必为今天的伤心而郁闷,不必为将来的未知而忧虑。只要我知道自己正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去走,又何必在乎结果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去体验……无论是激越还是平静,是冒险还是和平……
  在涌动的生命背后,我知道我必须守住一颗宁静的心。
  守住一颗宁静的心,我能由衷地感叹:即使我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深锁,人生本短暂,何必还要栽培苦涩?
  守住一颗宁静的心,我会明白博大可以稀释忧愁,宁静能够驱散困惑。是的,没有人知道远方究竟有多远,但打开心灵之窗,让快乐的阳光和月光涌进来,宁静之心便有了一支永不熄灭的快乐之歌。
  守住一颗宁静的心,我便可以不断超越,不断向自我挑战,即使远方是永远的远方,也会诞生一种东西———奇迹。
书林漫步
●张莹莹 (第二临床医学院03级)
  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老子》

  回踏轻寒,垂首低吟,清净寂寞里,起坐徘徊。蓦地想到,有多少人在那一片天空下轻歌曼舞呢?流年似水,如花情节,又有谁肯轻易错过?———然而,这水,却径自流了很久很久吧?
  它一路走来,荡涤万物,洗尽铅华;它包容一切,滋养性灵;它大气有如君子,豁达条畅;它坚贞不屈,冲破种种桎梏,不为世事羁绊。它只是流着,不停的流着,任何山石都无法阻挡它前进的步伐,任何美景都得不到它的眷顾!想这世上,还有什么能像这水一样,博大幽深却又谦逊无他呢?又有什么人能像这水一样,守住自己的追求与理想,坚贞不屈呢?
  是否还有人记得屈子江畔留连的孤独,记得他悲凉里的行吟?是否有人记得那不眠夜里经行寒山的枫桥,披霜戴月听钟时候,舟上投出的坚定背影呢?抑或还有嗟叹古来万事犹如那东流之水的太白居士,晚年投笔从戎是否是他不忘儿时“仗剑去国”誓言的见证呢?还有那浔阳江畔,枫叶荻花间,江州司马泪湿青衫的愁绪,是不是也已经被作为一种意境留在了寻觅知音的佳话中了呢?
  于是,这水就这样流转于文人的笔尖,只作为一个意象活了下来!
  在这灯红酒绿之间,又有谁醉心于这文化,坚持水的品质呢?
  而我,分明也是个为赋新词,高楼强登的茫然客子罢了!
  这水,还能洗尽多少红尘染透的衣袖呢?也只好冀望于文人的瘦笔了!
  愿它能踏过这一程烟波浩淼的路,走入悠悠远远的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