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九期 > 正文
第九期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1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九期第一版
总结成绩 找准差距 明确目标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第三届科技工作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12个先进集体,20位先进个人,97名获奖学生及其指导教师受到表彰

  本报讯 12月29日,我院第三届科技工作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大会总结了“十五”期间我院科技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针对目前面临的形势和科技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院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并对12个科研工作先进集体、20位先进个人,以及97名在国内、省内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的大学生及其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韩新峰、我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副院长田中岭主持。
韩新峰副局长首先代表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向我院第三届科技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我院: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二、科学规划,突出重点,为中医学术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医科研工作队伍。
  彭勃院长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院的科技工作提出了五点指导意见: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注重软环境的建设。要增强团队意识,形成合力;要加大开放程度,注意学术交流;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意识。三、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应用技术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相结合,纵向支持与横向支持相结合,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力戒浮躁、浮夸、急功近利;五、要大力倡导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提高创新意识,紧紧抓住自主创新不放,大力支持鼓励创新项目,在新药、新产品、新技术专利和其商品化方面下大功夫,出台措施鼓励创新。
  刘文第副院长受院党委、院长的委托做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我院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我院“十五”期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目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我院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十五”期间我院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①不断建立完善了科技创新体系,为科技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②科技工作日趋活跃,科技实力快速提升。“十五”期间我院科研项目获纵向资助经费4700多万元,科技论文总量达3459篇,国内发明专利申请14件,实用新型申请数量3件,成果转让2件;在争取重大科研立项上,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中标“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含分课题)16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中管局科技攻关及基础研究项目12项。③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院已建有一批具备较好科研条件的实验室、研究基地,计算机信息网络和图书文献保障系统得到加强;共有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7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④注重培养引进学术带头人,建立了一支科技创新队伍。⑤着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倾力打造孵化人才、成果的环境与土壤。通过设立“苗圃工程”、出台重大科技项目的配套措施、举办各类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等,激励培养师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院科技工作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科技工作竞争更加激烈的严峻挑战,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成为竞争的核心。我院今后的科技工作也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以优化科技工作管理为重点。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紧紧围绕我国、我省科技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快形成科研协作的制度环境,加速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为把我院建成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强大推动作用的数字研究型大学提供科技支撑。着力做好从整体和战略上把握科技工作趋向、认真落实“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快速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等六项工作。
  在今年举办的河南省第三届和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对这一成绩取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院要继续致力于大学生科研方法、科研意识的引导和培养,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动员吸引更多教师加入到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去。
  大会还对“十五”期间我院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在全国第九届、河南省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的大学生及其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郭学军副书记和李建生副院长分别宣读了院党委的表彰决定。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我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贯彻会议精神行动要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抓实抓好。二、科研成果档次要高。多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及教育部、国家中管局、省重大科研项目,多发表高质量论文,并在国家级奖励上取得新的突破。三、转化成果要多。四、团结合作意识要强。一是要积极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围绕学科特色和优势方向进行多种形式的联合,构建科研团队、形成科研实体。二是要合理配置高校科研资源,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研究机构要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科研实体。同时希望科研管理部门也要为联合攻关提供条件,着手将全院的攻关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凝聚起来,为做大课题、取得大成果创造有利条件。
  在新年到来之际,孙建中书记代表院党委、学院领导向全院职工致以新年祝福。
(本报记者)
诚恳交谈 谆谆教诲 殷切希望
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与我院师生座谈
  本报讯 12月31日,在2006年新年来临之际,省委副书记陈全国来到我院,和我院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并且高屋建瓴,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形势报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臧安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耀、理论处处长王承哲、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副书记、副厅长訾新建、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陈垠亭以及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彭勃等全体党政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同师生一起聆听了陈书记的报告。
  在座谈会上,陈全国副书记和参加座谈会的领导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张振凌、司富春、丁樱、学生代表王一硕、王凡、张北华、白云苹、吕晓飞关于我院中药学科、中医儿科的发展情况、学成归国人员的工作情况、大学生自立自强、自主创业情况、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等情况的汇报,他对我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大学生的诚信自强精神和科技攻关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陈书记还称赞我院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好的教职工队伍、有一大批爱党爱国的有志青年、有一个面貌一新的校园环境、有一个光明的发展前景,并对我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把中医学院办成全国一流的中医药大学,甚至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
  陈书记结合国内外形势为参加座谈会的全体人员作了一场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不辱使命、促进发展》的形势报告。报告分四个方面充分论述了形势任务和我们的责任使命:一、认清形势。即要认清国际形势、当前经济形势、我省经济形势、我省教育发展形势。二、明确任务。即要明确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明确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明确本世纪要涵盖的四个五年计划任务,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教育发展的任务。三、不辱使命。一是教育战线要不辱使命,二是高等教育要不辱使命,三是河南中医学院要不辱使命,四是大学生要不辱使命。四、促进发展。要视发展为己任,为科学发展作贡献。一是通过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贡献;二是教育事业发展要拉动经济发展,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三是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在自主创新上有所作为;四是多培养合格人才,为科学发展建功立业,贡献聪明才智;五是继续开展科技、教育、医疗三下乡活动,为农村发展作贡献。另外,陈书记强调,要把以上工作做到位,重要的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增强拥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二要确立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主导地位;三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要重视党员发展,壮大党员的队伍;五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更多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书记孙建中最后在讲话中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好、领会好陈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去,用实际行动为振兴中医药事业,为河南的快速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贡献。
(张云芳)
与时俱进 积极探索 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5年年会暨换届大会隆重召开

  本报讯 12月31日,我院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5年年会暨换届大会,总结上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部署今后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探索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王际欣、秘书长、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费鹤翔、我院党政领导孙建中、徐玉芳、李建生、段荣章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党办院办主任郭德欣主持。
  李建生副院长首先就本次年会暨换届大会的筹备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费鹤翔秘书长代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向我院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我院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并希望我院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实现学院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代表上届研究会做了“坚持与时俱进,倡导探索之风,努力开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她回顾总结了上届年会以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自上届年会以来,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一)党委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政策明确,措施得力,队伍稳定;(三)加强理论研究,深化思想教育:1、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子;2、逐步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量化考核机制;3、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4、抓住有利时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5、利用社会实践环节,巩固学生专业思想,提高动手能力;6、树立典型,弘扬先进;7、举办专题报告会,帮助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以“两争两创”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龙头,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在实施过程注重抓师德教育,提高育人质量和教师文明素质;调动大学生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文明道德行为;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育人氛围。今后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思想政治教育及研究工作;二是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三是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四是不断提高政工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五是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六是加强网络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七是充分发挥校内媒体作用,形成宣传工作的良好态势。
  大会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万军、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乔虹云、人文学院哲学法学学科负责人李艳、针推学院、三附院学工办主任袁晓宇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学科在师德建设、学生管理工作、上好思想政治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大会表彰了优秀论文作者,段荣章主席宣读了研究会的表彰决定;讨论通过了新的研究会章程,以及新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王际欣就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如何发挥研究会的作用,向我院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树立有所作为的观念;三、要充分发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积极作用。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就研究会的工作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研究会:一要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理论水平,不断增强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与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水平,为促进学院的育人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发挥更好的导向、动力和保障作用。三要继续坚持和拓展创新研究平台和机制,在提出新观点、研究新对策、推出新举措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求广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要注意研究新情况;二要善于总结新经验;三要不断探索新规律。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