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八期 > 正文
第八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0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八期第二版
院领导督查调研精神文明建设创典型工作
  本报讯 11月9日-1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工会主席段荣章带领学院文明委有关负责同志对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创典型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
  徐玉芳副书记、段荣章主席分别听取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创典型工作的情况汇报。从总体情况看,各创典型单位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认真学习研究了文件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如举办各类培训班、博士讲坛,开展岗位比贡献活动等,同时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还紧密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等,使创建工作更加扎实有序。
  在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并深入了解情况后,徐玉芳副书记指出: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很多新情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很有启发。徐玉芳副书记把基础医学院的工作归纳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经验可取;称赞药学院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活动,开创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新形式;对针推学院三附院创建工作的评价是: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扎实,理念新颖,方法措施科学、规范,尤其是分类型、分层次开展量化考核、树典型带一般等创新性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赞扬院工会创典型工作思想重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后勤集团创建工作中领导带头,工作细致,有岗位特色。
  段荣章主席对各单位的创建工作也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创建单位在工作中抓住了班子建设、教职工生综合素质培养、文明服务等职业道德建设的几个切入点,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今后要把这项工作继续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营造师生之间的和谐氛围,促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顺利开展,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多做贡献。
(张云芳)
用五年时间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
●饶 洪(第四党总支书记)
  如何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
  又如何对这个时代的高等教育现象进行解释?
  如何认识我们与之共同进步的河南高校?
  又如何以参与者和旁观者视角看待明天的河南中医学院?
  这四个宏大的命题,代表着我院在建立和执行发展战略过程中的理想、探索、责任、激情和勇气。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我国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现代中药产业”,这些宏伟的规划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研读十六届五中全会文件过程中,我头脑中对学院发展的思考逐渐清晰,那就是,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用五年时间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
  我院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教学、医疗、科研和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学院规模逐步扩大,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社会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高。这些都为我院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必须明确指导思想。我院要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的大局,今后五年要坚持六个原则,即:必须保持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单纯规模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办学创新能力、必须促进教学、医疗、科研和管理协调发展、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六个必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贯彻落实我院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纵观全国高校的发展,我院只有加快发展速度,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才能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必须明确发展目标。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未来五年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必将有大的发展,综合考虑发展的趋势和条件,我院要有明确的五年发展目标,包括学校规模、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经济增长、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办学条件、生活水平等方面。目的就是要取得学院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性进展。这些符合我院院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教职工生愿望的目标的建立,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加快推进我院改革开放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是我院发展的重要任务。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是我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招牌,竖起这尊金质招牌要有各项坚强支柱来支撑。这些支柱就是我们要艰苦奋斗、不遗余力地去完成工作任务和历史使命,首先要全院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在明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中勇于夺优;其次要建立金质品牌目标体系,责任细化到人,指挥要实用,工作要实效;三是要推进管理变革,真正奖罚分明,助推金牌战略执行。紧紧围绕上述主要任务,需处理好一系列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为实现各项任务而兢兢业业地工作。
  铸造河南中医学院金质品牌,关键在各级求真务实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为学院教学、医疗、科研的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我院发展面临的形势,把握学院建设的大局,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确定学院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加强和改进对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力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建设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时期。我院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施金牌战略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殚精竭虑,再创辉煌,奋力开创我院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院工会组织教职工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 为了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阶段的要求,近一段时期,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多项有益活动。
  11月8日,近一个月的教职工男子篮球赛落幕,共有党群、基础医学院、三附院等8个分工会参加了比赛。党群分工会获得冠军,后勤中心分工会获得亚军,针推学院三附院分工会名列第三。10月中旬,教职工太极拳健身活动拉开了帷幕,院工会特别聘请了体育学科赵自明老师担任教练,教授陈氏太极拳56式。11月初,又成立了教职工合唱团,并聘请院团委郭靖老师担任指导,指导队员学习发声方法、歌唱技巧、进行作品训练等等。经过精心准备,11月11日,院工会组织院本部、一附院、三附院演出队参加了省中医管理局举办的全国中医系统文艺调演河南赛区比赛。演出队分别表演了武术《风云》、歌伴舞《中医之歌》、舞蹈《西域的天使》等节目。由于中医特色突出、表演出色受到评委好评,获得了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院工会)
要闻简报
  ★一附院门诊药房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学院期刊编辑部主任刘晓峰荣获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部主任”称号。
  ★由我院教师贾玉梅主持,崔瑛、李根林、任汉阳、王宪龄参与制作的《中医学》和程开艳主持、张丽青参与制作的《管   理学》两项多媒体课件荣获河南省第九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
(本报综合消息)
咱们可敬的“黄厅长”
           ———记三附院优秀共产党员黄锦同志
●孙艳萍
  “老人家,请走好,注意安全”,“小朋友,别乱跑,妈妈会着急的”,“祝您看病顺利,早日恢复健康”……每次来三附院就诊的病人听到这些亲切温馨的话语,内心就充满了温暖,每次见到服务如此热情周到的黄锦同志,他们就像见到了亲人一般。黄锦同志在三附院门诊咨询台工作,负责门诊导医咨询,但凡是在门诊大厅中碰到的一切她能提供帮助的事情,黄老师从来都不会置之不理,所以大家都善意地称她“黄厅长”。
  导医工作需要了解大量医疗信息,包括医院概况、科室组成、中西药知识、医院设备及门诊各科情况等,还要热情主动接待病人,待人礼貌,百问不厌,经常引导患者挂号、候诊、检查等。接待的动作归纳起来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听、看、想、记、说(即认真听,仔细看,动脑想,用心记,嘴上说)。这些看上去简单,可真要一口气做下来还需要点真功夫。门诊大厅环境嘈杂,最高峰时每小时要接待几十名患者,工作量大,而且涉及面广。来咨询的患者中,有的询问大夫的出诊时间,有的咨询专家特长,还有的咨询药品的相关问题,黄老师都一一作答,百问不厌。她总是说:“我说出去的话不是代表我个人的,如果不负责任,那就会影响到三附院的形象”。
  医患关系的协调既重要又艰难,但难不倒我们勤劳能干的黄老师,她不仅清楚全院100多位专家的门诊诊室,而且还熟记每位专家的特长及应诊时间,所以黄老师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几乎是有问必答。有时医院也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原本应诊的大夫突然由于出诊或者出差不能坐诊,病人挂号后因不能及时看病,非常着急。遇到这种情况,黄老师总要一一给病人讲明缘由,安抚他们,希望得到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实在着急就诊的病人,黄老师就耐心征求他们的意见,询问他们是否愿意让其他大夫诊治,尽量满足病人的要求。遇到长途跋涉从外地赶来没挂上号的患者,黄老师很理解他们的辛苦与不易,主动与大夫商量能否补号给他们医治。这些“微不足道、力所能及的小事”,往往使患者们感动不已。一位老大娘激动地说:“我刚来医院的时候,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是黄老师给我讲了来到医院先干啥、后干啥、小心啥、注意啥,并亲自带我挂号、看病、交费、取药,我非常感谢她!”可黄老师却说:“帮助病人是我的职责,要是多讲一句话、多走几步路能让患者尽快掌握快捷的就诊程序,我就是苦点累点也值啊!”
  咨询台比起医疗岗位来说,也许没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但却可以为患者节约时间、节约费用。黄老师非常看重自己的工作,她坚持用自己的热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患者服务。虽然她年近花甲,却给人一种精力充沛、明朗快捷的感觉。但是回到家里,她累得连话也不想说了。您看,这就是咱们可敬的“黄厅长”,她把一天最旺盛的精力、最热心的服务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医院,献给了患者,献给了她最钟爱的事业!
侯士良教授猪蹄甲代替穿山甲药效的“对比研究”获省级奖
  本报讯 日前,我院知名中药学教授侯士良关于猪蹄甲代替穿山甲药效的“对比研究”,顺利通过了省中医管理局的审查鉴定,荣获“河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穿山甲为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也是稀有中药材,价格昂贵。多年来,中医药科研人员一直在为寻找穿山甲的替代物的研究方面做着不懈努力,猪蹄甲代替穿山甲药效的“对比研究”就是其中重要的研究内容。
  通过五年多的理论研究和大量的动物试验,侯士良教授发现,只要正确加工处理,猪蹄甲在活血、通经、下乳、消痈等方面的药效,完全可以代替穿山甲。他的这项研究被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确定为科技成果一等奖。最近,河南省老科协在科技成果推广评定时认为:侯教授这一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意义重大,不但能使猪蹄甲变废为宝,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将降低医药成本,并且从根本上保护稀有动物穿山甲。
(韩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