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八期 > 正文
第八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0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八期第三版
勇 敢 飞 翔
       ———记我院自主创业毕业生代表杨晓东
●学生记者 包诗杰 孙芳 翟小趁 杨兰兰 马孟良 贾倩
  杨晓东,我院2003届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生。是我院在大三通过公开竞聘当选学生会主席的第一人。先后两次被评为省级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多次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团干等称号,是我院优秀毕业生。2003年在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部招聘中以河南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用。2004年3月从西安杨森辞职创办自己的公司,成为我院自主创业毕业生的杰出代表。
 一、积蓄实力是创业成功的基石
  A 学习篇
  采访现场,杨晓东眉宇间透露着一种成熟、自信和稳健,始终保持着最佳精神状态。他一直认为,作为中医学院的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才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指标,所以他要求自己务必品学兼优,同时也只有这样方可为实现梦想增加制胜的筹码。在学生会工作期间,他因工作缺课时,每次都会竭力弥补,他绝不容许自己顾此失彼。时至今日,他还保留着“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学习、工作习惯。
  杨晓东深知,大学是人生步入社会的最后一站,同时也是最关键的一站,在这里要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了把因工作耽误的学习时间补过来,大学期间,杨晓东晚上很少在11点以前回到过宿舍,用他的话说“我把别人玩耍、睡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每逢周末,当大家三三两两出入公园、商场时,他却抽空参加营销、广告宣传甚至是家政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杨晓东成了班里最忙的人。就这样,他赢得了充裕的学习、社会实践时间,有的放矢地煅造了扎实的基本功。他连续5年荣获奖学金,他获得的荣誉证书有一抽屉之多!
  B 打造才能篇
  在市场经济的领域中,实力是决定胜负的重要筹码。杨晓东的实力来源于其在大学的历练。
  1998年10月,杨晓东军训刚结束,正值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被分配负责插彩旗。凡事都勤于思考的他,合理把握彩旗间距和色彩搭配,使旗帜对比鲜明、错落有致,获得了团委老师的表扬。同时他也因此觉察到了自己的潜能。他决定挑战自己曾经腼腆羞怯的心理。
  2000年5月,杨晓东以大二学生的身份与7名大三学兄角逐院学生会主席之职,他没有丝毫退缩。尽管演讲用的是河南方言,但他用自己的勇气、实力和积极向上的表现以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执著精神赢得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信任,改写了我院只有大四学生方可任学生会主席的历史。他生平第一次品尝到了挑战自我成功的快感。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杨晓东最大的做事特色。在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常常主动出击,一次次地在众人的注目之下朗声发言,以对抗自己的腼腆状态。在院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他对院学生会进行了改革,先后创建了女工部和社团部,并起草修订了新的院学生会章程,大大地提高了学生会成员的办事效率,他首次创办“院学生会简报”,发行全校,宣传了学生会,同时也加强了和全院同学的沟通与联系。2001年3-4月,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就在学院大礼堂成功举办了七场大型综合晚会,一度被称为“晚会主席”。
 二、笑傲商场
  杨晓东始终将自己的心态调至勇敢、积极、主动的最佳境界,他高举“自信”的旗帜一路欢歌。在他生活的世界里,从未有过“后悔”二字的空间和余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他坚信一个人只要敢想敢做,敢打敢拼,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因此每一次拼搏的结果对他而言并不关键,关键的是从中获得了什么。
  2003年2月,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北京总部,面对七名都是MBA毕业的主考官的严格考问,他临阵不乱,积极应变,过关斩将,从几千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是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唯一一名被破格录用的大学尚未毕业的员工。3个月后,凭着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和自信,他敢拼敢闯,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作为刚进公司还在实习期的新人,他勇敢地申请全公司“上年度TOP10销售名星的培训",他是唯一没有销售任务而接受高级培训的员工,这是史无前例的。正因为他对事态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生活积极主动的姿态,尽管也曾不止一次地遭遇过名片被撕、人被冷落的尴尬局面,但他都能将矛盾成功化解,并做成业务。
  爱因斯坦的大脑分析表明了人的潜力是无穷尽的,只要深入发掘,就可开发出巨大的智力宝库。杨晓东以其亲身经历践行了这一理论,此时的他有了更大的梦想和追求。如果他是大鹏的话,那么商场便是劲风。“大鹏展翅同风起,抟扶摇而直上者九万里。”杨晓东开始向新的巅峰冲击。他怀着“只要有能力,到处都有市场”的坚定信念,2004年3月,在众人的一片唏嘘声中毅然作出辞去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工作的决定,将稳定、丰厚的待遇置之度外,注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杨晓东成功了,他的公司已初具规模。而其经营理念正是“敢想,敢闯,敢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已成为商界的弄潮儿!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号召全体学生向赵琼琼、陈回春学习
  本报讯 为在全院青年学生中形成“学习身边典型,争做社会栋梁”的良好氛围,日前,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向赵琼琼、陈回春同学学习的活动。
  赵琼琼是该院2003级学生,党员,她利用假期在宝丰县人民医院帮助导诊,进行健康教育咨询、艾滋病防治咨询工作,工作认真负责,服务耐心细致,并主动参加院方党员志愿者服务,帮助无数名老人挂号、划价、取药,做好事不留名,深受医院及病人好评。陈回春是2002级学生,共青团员,多年来利用寒暑假在杭州市物华小区设立医疗点,为老年同志测血压,推拿按摩,并每天上门为患中风行动不便的郑华敏老人按摩治疗,不辞辛劳,不图回报,受到小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他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热忱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要求各年级紧密结合当前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团会,举办学习讨论会,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
(陈戈)
药学院倡议全院大学生:
尊敬师长 传承美德
  本报讯 为了继承和发扬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近日,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小记者团联合向全院大学生发出了“尊敬师长,传承美德”的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师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向老师表达尊重和谢意,从点点滴滴中回报老师的恩情。倡议希望全校大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自觉营造校园尊师的良好环境。
(李瑜 陈玲娟)
外语学院第二届英文书法大赛落幕
  本报讯 外语学院第二届英文书法大赛于11月14日圆满结束,有30名学生的书法作品获奖。
  为了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非英语专业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拓宽英语的课外学习渠道,由外语学院团支部、学生会举办,外文会承办了此次英文书法大赛。大赛面向全院大学生进行征稿,截止10月30日,共收到初赛稿件400余份,有60份作品进入复赛。
  按照英文文体优美、大方,书写流畅的要求,由外语学院领导及老师组成的评审团分别从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中评出了15份获奖作品。其中吕景晶、李晓英获得特等奖,其余28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此次英文书法大赛是继英语岛以来外语学院长期坚持举办的又一项大规模活动,活动的举办使大学生更加重视英文书写的美感,提高了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自豪感,并在大赛中发现了一些书画兼备的人才。外语学院表示以后将长期坚持举办此类活动。
(张云英)
大学新生适应期的心理调适
●许二平
  走进大学校园,每一个同学都面临着大学生活全新的挑战,心理冲突难免存在,如何解决这些心理冲突,进行良好的心理调适呢?
 一、把握大学学习特点,圆满完成学业
  在大学,无论是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还是学习方法,都与中学有了很大的区别。在教学目标上,大学是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在教学内容上,传授知识的范围由中学的十几门到几十门;深度上也更侧重于从多个角度来分析问题的本质,所以要改变学习方法,才能适应大学的学习。
  首先,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大学,教学速度加快,教师也不会追问是否这里或那里不懂,一般授完课就走,所以同学们更多的是靠主动学习,主动预习,主动复习,主动发现问题,在老师上课的时候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其次,拓展学习途径。在大学,课堂教学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课堂知识,还要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去探求、获得课外知识,例如通过跨校、院、系选修相关的交叉课程、各种学术报告、知识讲座、专题讲座、百家论坛、查阅图书资料、社会调查、参观考察、动手实验、互联网等途径获取知识。再次,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大学生在系统学习知识,不断掌握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应注意开拓自己的思维能力,根据学科发展的新观点、新理论、新成就以及当前学科研究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探索、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可通过参加社会调查,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写作相关论文等途径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最后,结合专业特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大学生只有通过参加课程设计、实习、实验、调查、毕业设计等实践活动,才能将课堂教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等,要树立在实践中学习的观念。
 二、转变观念,适应大学生活环境的变化
  在适应学习、环境变化的同时,还必须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在大学,无论是学习、交友、认识人生与社会,都需要自己独立思考、判断、选择与处理,所以,大学新生必须转变观念,学会独立自主地解决一些由父母包办代替的生活事务,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同时,要尽快了解学校的有关职能部门,为学习生活提供方便,例如学生处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以及指导院系的学生工作;教务处制定并实施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管理和研究以及学生的学籍管理等;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是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的机构等等。再者,对于同学之间由于地域差异带来的语言、风俗、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巨大差异,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彼此关心,融洽相处。要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文体活动,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对顺利渡过新生适应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实大学生活是十分必要的。
 三、学会与人相处,适应新的人际关系
  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有着强烈的自尊、认同和归属的需要,他们非常渴望从朋友那里获得感情的共鸣。但往往由于青春期的闭锁心理,阻碍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在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常发现新生由于感到人际关系复杂、交往受挫而引发孤僻、自卑等心理问题。大学生行为目标、评价标准的多元化是导致人际关系复杂难处的一个诱因,要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和大家和睦相处时应注意几点:首先,礼貌待人,相互帮助。与同学见面应主动热情打招呼,举止大方地与同学交往,顾及对方的兴趣、爱好和风俗习惯,多参加集体活动。其次,为人谦虚,学会谅解。“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同学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如城市来的同学见多识广,容易接受新事物,农村来的同学有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精神、自立能力也较强等等;与人交往中出现摩擦与冲突在所难免,这就需要我们互相谦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处理问题上求同存异,使友好相处有根本保证。再者,还要注意礼仪,提高自身修养。礼仪修养不仅仅是一种外在的行为表现形式,更与人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密切相关,是其内在的道德、文化和艺术修养的反映和折射。为此,大学生在学习礼仪规范的同时,还要注重自己的内在修养,在勤奋求知中不断充实自己,以提高自己的礼仪水平。
 四、规划生活,确定合理的新的奋斗目标
  在进行生活学习等的适应调适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规划生活,确立新的奋斗目标。首先,奋斗目标的确立必须符合社会的需要,大学生只有抓住时势,才能把握机遇,为个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其次,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设计,不能盲目地追逐潮流:一方面要使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另一方面要使个人兴趣爱好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再一方面要使个人专业和自身优势结合。
  大学生活是一段全新的生活,谁都可能遇到坎坷,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只有自己才能使一切美好的愿望得以实现,自己要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尽快调整自己,让大学生活成为你的人生一道灿烂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