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五期 > 正文
第五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5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五期第三版
“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颁奖
  本报讯 6月7日,我院隆重举行了“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表彰大会,表彰在这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副院长刘文第、院长助理、学生处处长许二平、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保庆、院团委书记刘金厂、人文学院院长徐江雁、图书馆馆长赖谦凯出席了表彰大会。
  2004年11月,院图书馆响应省高校图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活动的号召,联合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处、院团委等部门,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响应,在校园里掀起了“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潮。图书馆社科类图书日借阅量达1400册,还书量达1300多册,创日借还数量最高值,收到活动征文比赛稿件527份。我院图书馆被省图工委评为组织这次活动的先进集体,孟长海、刘明远的征文作品分别获得省图工委征文比赛的三等奖和优秀奖。在学院的读书月活动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一临床医学院03级中西医结合本科一班、第二临床医学院03级骨伤本科班、第二临床医学院03级中医一班被评为本次活动的优秀班集体;刘明远、孙方、孟长海等63名师生分别获得征文比赛的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夏欢、杨文铎等10名师生被评为优秀读者。
  副院长刘文第在表彰大会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读书月活动取得的显著成绩、产生的良好效果,希望全院师生要把读书月活动作为一个新起点,把读书作为终生学习的手段,并要求图书馆要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依托丰富的文献资源优势,继续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为我院搞好教学、科研工作,提高学院综合办学水平发挥重要的职能作用。
(本报记者)
我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点
———中医方剂学学科 
  2002年,我院中医方剂学学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重点学科建设点。三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方剂学科建设经费大幅度增加,研究方向稳定发展,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改善,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科研立项和获奖数量增加,经费增长,层次提高,尤其是在经方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发表论文和出版著作数量居全国经方研究者之首,基地建设规模扩大,学科教学、科研、学术创新等综合实力均较建设前有明显增强。在这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期评估检查中,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
  1958年,我院建院之初即开设方剂学课程,第一任学科带头人高体三教授为全国方剂学界知名专家,曾参编全国统编教材三版、四版《方剂学》;第二任学科带头人尚炽昌教授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规划教材六版《方剂学》副主编,中南五省协编教材《方剂学》主编,中西医结合(农村中医医疗专业)专科教材《方剂学》主编;现任学科带头人杨新年教授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常务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后备学科带头人为王付教授和任利教授。
在学科研究方面、方剂学科现有方剂学名词术语规范化研究、经方配伍与临床应用研究、方剂配伍规律与作用机理研究、中医方剂药效与物质基础研究4个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对方剂学的内涵外延界定、名词术语规范化进行了大量研究,发表论文32篇,出版教材、著作5部。《伤寒杂病论字词句大辞典》和《中医方剂学常用术语词汇注释》是主要的代表著作。在方剂学组方配伍等方面提出了“肝为柔脏”、“清营汤有辛凉解肌、导邪外出作用”等的新观点、新理论,出版和发表了不少相关著作和论文。在学术交流方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协作关系,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合作,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方剂学博士研究生,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共同编写教材。在学术队伍方面,目前学科成员有12人,整体平均年龄较建设前降低了8岁,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等均较建设之前合理。在教学研究方面,方剂学科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体系改革,发表论文19篇,制定了各层次、各类别的教学大纲,编写教材、教参8部,并及时把新成果、新观点纳入教材或讲义,对教学手段、方法进行了改革。在科学研究方面,承担了省部级研究项目10项,其中有2项为省重点研究项目,争取科研经费累计达8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21篇,其中核心期刊48篇,出版方剂学著作、教材、教参共计29部。
  此外,学科的研究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学科研究实验室近三年来扩建了90平方米,新购置了26件(套)仪器设备等。通过三年的建设,方剂学科不仅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规划书中的目标和任务,学科本身也得到了较快发展。

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哪里就是金子的位置
———研究生导师王宪龄寄语2005届毕业学子

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2005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典礼,非常高兴能代表硕士生导师们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你们的导师们,向经过不懈努力,学有所成,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我们把今天的典礼称之为“毕业”典礼,表明大家现阶段的学校生活有了一个结束,你们中的大多数将步入社会,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毕业了,这意味着你们要用自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你们将承负更多更重的责任!面对生存和发展,面对竞争的压力,你们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撑起一片天地,投身于中医药事业振兴的滚滚洪流之中了,作为你们的师长、你们的朋友,我们衷心地预祝大家成功!
  记得胡适先生曾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赠送过一个防身救急之用的三味药方,以“问题丹”、“兴趣散”、“信心汤”这三个药方作为毕业生临行前的礼物……时过境迁,我以为这个礼物仍不过时,还能为大家所用。是的,我们不能懈怠,不能失去对知识、对理想的追求;我们渴望成功,但比成功更宝贵的是追求的本身!孜孜不倦地追求,积极努力地进取,永远是生命的主旋律!人生是一个过程,人生离不开追求,面对人生的挑战,仅仅有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锻炼和培养自己的能力。
学知识究竟为了什么?它不是单纯为了知识本身而学,为读书而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一张文凭,而是要获得智慧,有判断力和洞察力,具备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年寒窗,大家已经学习了生存的技能,得到了一技之长,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处理好我们将要面对的问题!把知识运用于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希望大家不断锻炼和培养自己确定目标的能力、竞争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不仅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健康的心理,争取为社会健康工作四十年、五十年!
  社会是个大课堂,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步入了社会,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社会大书要读。因此,要逐渐学会正确对待社会的缺点和不完善,学会谅解和宽容别人,学会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相处,锻炼和别人一起做事的能力……试着战胜自己,努力改变自己的不足吧!有了这种种能力,你才能有所作为;有了宽阔的胸怀,你的眼光才会远大;有了心理、生理上的承受能力,你才有韧性,遇到失败,挫折、痛苦……才能够承受,经得起人生的压力;你才会耐得住寂寞和枯燥,专心认真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至于厌倦……永葆坚强乐观,积极向上……。还是老话,努力是不会白费的,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干事业,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就越容易获得大的发展。
  同学们,一个好的大学在于它的理念、精神和气质,在于从这里走出来的人的风貌和素养。你们是河南中医学院的形象,步出学院一步,肩负学院荣辱;你们是河南中医学院的未来,相信大家不会辜负我们的期望。几年、十几年、数十年,我们的学校会因为你们骄人的成绩而自豪、而光荣,不仅仅只是学业的成功,还有做人!请问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愿诸位能更多的成为真正的“大家”!!真正具备大家风范!!
  同学们,母校和老师时刻惦记着你们、关注着你们,祝你们人生之路走得踏实!真实!坚实!社会的位置靠每个人努力去获取,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哪里就是金子的位置。其实,就位置本身而言,应该没有孰高孰下的差别,关键的是处在什么位置,就要在什么位置中寻找价值和意义,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自尊、自爱、自信,活出潇洒和精彩来!
同学们,再会吧!最后,再一次祝同学们人生之路顺利!也希望同学们常回家来看看,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老师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院工会出台“十个必须关心到”
  本报讯 为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群众,院工会制定了工会工作“十个必须关心到”。
这“十个必须关心到”是:(1)教职工因配偶长期找不到工作,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造成生活困难的必须关心到;(2)教职工家中突发重大不幸事件的必须关心到;(3)教职工离退休的必须关心到;(4)教职工因病住院的必须关心到;(5)教职工本人及直系亲属婚丧喜庆必须关心到;(6)春节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工必须关心到;(7)教师节、护士节、妇女节等重大节日必须关心到;(8)教职工子女在计划生育方面应享受的政策待遇必须关心到;(9)来信、来访教职工所提的问题必须关心到;(10)教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必须关心到。
  院工会要求全院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工会干部按照“十个必须关心到”的要求,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院工会)
党群分工会职工棋类比赛落幕
本报讯 为了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体质,党群分工会于不久前举办了职工棋类比赛。
比赛项目有象棋、跳棋等,有60余人积极报名参加了比赛,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徐玉芳也抽出时间参加了比赛。院工会段荣章主席指示此次活动的奖品资金由院工会给予资助。此次比赛不仅激发了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也对党群分工会职工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郜新莲)
后勤集团公司表彰先进协管员
  本报讯 6月14日,后勤集团公司召开了2004-2005学年先进协管员表彰大会,表彰34名优秀学生协管员。
2004-2005学年,校团委生活部积极配合后勤集团公司做了大量工作,如协助新公寓楼工作人员进行标准化公寓建设和与公寓管理中心共同开展“楼内每月评”活动,强化同学们“宿舍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经过请教专家并与饮食服务中心协商,推出了以增强体质、防病健身为目的“营养食疗粥”等。
  后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浩然代表后勤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向受到表彰的34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赞扬了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奉献、吃苦耐劳精神,真诚地感谢他们在为后勤建设“文明职工、文明岗位、诚信食堂”的工作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王浩然副总经理又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学生会生活部 韩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