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五期 > 正文
第五期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5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五期第一版

学院召开评建工作第二次检查总结大会

党委书记孙建中对评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本报讯6月16日,学院召开了评建工作第二次检查总结大会。院党政领导孙建中、郭学军、徐玉芳、李建生、刘文第、田中岭、吴金良、许志宇、段荣章出席了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评建组副组长李建生主持。

  郭学军副书记在会上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检查组全体成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了有关单位在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下一步的评建工作提出了要求。督导团团长、原学院副院长冯明清对第二次评建检查工作和评建督导调研工作以及教师、学生座谈会所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了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和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建生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评建工作是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院师生要进一步提高对评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评建工作第一要务不动摇,做到心中有数,目的明确;要拟定工作方案,解决实际问题;要有序做好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卓有成效地做好工作;要加强协调,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高质量地做好评建工作。

  孙建中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冷静思考,认真梳理这次评建检查工作反映的问题和不足,对照问题进行自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孙书记强调:1、要认清形势,不容懈怠。评估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评建工作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面临目前严峻的形势,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对评估中的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3个观测点以及几百项任务按照优秀的标准去做好,任务十分艰巨,每个人肩上的担子十分重大,各级领导该操的心要操到,该跑的腿要跑到,该出的力要出到,要抓紧抓好,不能有任何的懈怠。2、主动工作,不容被动。评建工作要扎扎实实,富有创造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领会任务,理解任务,消化任务,要采取一切措施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要想对学院的发展无愧,就要做到主动工作。3、提升质量,不容对付。各基层单位对评建工作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影响到学院评建的结果。因此,要对自己的工作制定一个高标准,不能有得过且过、马虎应付的思想。4、保障投入,不容拖拉。各方面的投入要保证到位,确保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总之,全院教职工要奋发工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承担的工作做扎实,保证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宣传统战部)

我院为715名大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

受助大学生郑重写下诚信承诺书

  本报汛6月14日,我院隆重举行了首批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仪式,向715名受到资助的大学生发放了共计359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宋振、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谭波、助学贷款业务处处长刘浩、我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田中岭、院长助理、学生处处长许二平出席了发放仪式。发放仪式由副院长田中岭主持。

  为了推动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开发银行以河南省为试点开办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我院被列为首批发放高校之一。在发放仪式上,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代表省教育厅向开发银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受到资助的大学生要自强自立,按照诚信诺言书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承诺。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谭波也希望大学生们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信守承诺,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努力。院党委书记孙建中代表全院广大师生和受到贷款资助的学生向省教育厅领导、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他接着说明了我院为做好助学贷款工作建立的组织机构、制定和完善的相关管理制度等,并向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郑重承诺,要尽力做好这项工作,他希望同学们珍视自己的诚信承诺,带着诚信上路,做诚信的楷模,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成才。田中岭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省教育厅、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递交了学院履行管理职责和划拨风险补偿金等的承诺书,30名受到资助的大学生代表郑重地写下了诚信承诺书,并递交给学院领导。学生郭子华代表715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表示要遵守承诺,发奋学习,早日成才,报效国家。

(本报记者)

印度驻华大使苏里宁一行访问我院

  本报讯为了探索中国传统医学与印度传统医学的合作交流途径,印度驻华大使苏里宁一行借了解河南文化之际,专程前来我院访问。

  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率领教务处、两办、外事办负责人同苏里宁大使一行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他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对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医药学的显著特色,以及我院目前的发展情况,表达了通过大使的访问,使我院能够尽快和印度同类院校建立联系、加强学习与交流的美好愿望。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梁华龙教授就印度传统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的合作交流、中国传统医学与西医学融合的具体做法等同苏里宁大使进行了探讨。随后,苏里宁大使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院的蜡叶标本、矿物标本、水浸标本,对中医药学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表示将同我院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记者)

彭勃院长应邀在加拿大作学术报告

  本报讯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彭勃院长应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院、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加拿大中医师协会和加拿大中药师协会的邀请,以《病毒性肝炎的中医治疗》为题在多伦多中国城作了一场学术报告,从七个方面谈了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和体会,博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学术演讲进行了三个小时,中外有关人士、学生等200人聆听了报告,与会人员对中医理论的博大精深和临床用药奥秘深为叹服。

  正式演讲前,彭勃院长用多媒体向与会人员宣传、介绍了学院的情况。会后,与有关人士就中医医疗情况和临床经验进行了交流。

  又讯6月6日,彭勃院长和组织人事部张丽霞部长又前往圣约翰康复医院,与该院院长进行了会谈。彭勃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情况和科研、医疗优势,以及学院科研经费增长快、学生考研率高、附属医院实力较强等情况。圣约翰康复医院院长介绍了中医药教育在加拿大的发展情况和医院的发展情况。圣约翰康复医院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加拿大最大、安大略省唯一的康复医院,开展有骨科、创伤、中风后遗症等康复治疗项目,引进了中医针灸、推拿、按摩等治疗手段。院方思想开放,不排斥西医以外的技术,这在其它医院目前是难以做到的。双方就今后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认真洽淡,对合作前景十分乐观。
(外事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评估我院局级重点学科建设点中医方剂学学科

  本报讯6月22日—23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的专家组对我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点———中医方剂学学科,进行了中期评估。

  2002年,我院方剂学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三年来,方剂学科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的具体要求,紧扣既定的学科建设总体目标和任务,基本实现了学科建设的中期建设目标。在此次方剂学科的中期评估检查中,专家们听取了我院刘文第副院长关于学科建设基本情况的汇报,以及方剂学科带头人杨新年教授就方剂学科的学术水平、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等方面的三年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该学科的特色、优势、数据库建设、临床应用、科研经费等进行了重点了解。随后,专家们实地考察了方剂学科的实验室、资料室、标本室,对汇报材料中涉及的各项原始数据进行了核查。

  通过检查评估,专家们对我院方剂学科三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院方剂学科:1.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围绕经方开展的组方理论和现代研究方面;2.亮点突出。学科成员对方剂学研究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新观点,发表、出版了众多的论文、论著,引起了较大的反响;3.学科的后备力量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4.学院对学科发展的支撑有力。同时也指出了方剂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刘文第副院长表示,要针对专家的建议认真进行总结,拿出具体的整改文案,做好下一步的建设工作。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