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四期 > 正文
第四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4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四期第三版
我院第二届“求是研究生奖学金”颁奖
  本报讯 5月26日,我院第二届“求是研究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新教学大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李建生、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代表陈列辉先生出席会议。研究生处全体同志以及近200名在校研究生参加了颁奖仪式。
  孙建中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的义举表示钦佩与感谢,向我院第二届“求是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沈晓明等十位同学表示祝贺,同时勉励其他研究生积极向获奖人员学习,在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勇攀科研高峰,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的繁荣与昌盛,为传统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列辉先生代表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创办者查济民先生及基金会表示,今后将会以更大的热忱与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副处长陈相新介绍了第二届“求是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奖情况,并宣读了获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代表周英武在发言中代表获奖研究生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表示感谢,表示要将获奖作为自己人生道路的新起点,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潜心于祖国的中医药科研事业,为人类远离疾病、健康长寿的美好前景奉献青春。
(研究生处)
星星之火 必成燎原之势
        ———记针推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
  针推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02年10月成立,它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不久前,被评为“郑州市杰出青年志愿者集体”。
  “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集体,近三年来,它的队伍不断壮大,今年会员达521人。协会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组织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记录,开展活动有条不紊。成立三年来,协会重点举办了两项经常性活动,一是发挥专业特色的定点社区义诊活动,二是以“奉献爱心,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环保活动。
 一、定点义诊小区的建立
  协会成立之初,为了能充分发挥我院学生的优势,协会外联处积极和学校周边社区及广场联系,经有关部门批准,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周围社区举行义诊活动,为居民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截止目前为止,协会已经举行义诊活动100余次,出动志愿者3000余人,服务居民12000余人,并和3个小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二、“天天环保,爱我家园”活动的定期开展
  协会成立至今,“奉献爱心,美化家园”一直是不变的主题。为配合校园“天天环保”活动,协会建立了环保小分队。每周日,志愿者们还要到金水河护绿,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列;此外每年的3月12日,志愿者都要开展植树活动,特别是2004年3月12日,协会开展了“保护母亲河”邙岭植树活动,并带头捐献了50棵小树苗。志愿者们带着铁锹、水桶等工具,细心地将一棵棵小树苗种在了黄河岸边。树苗虽少,但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共同美化我们的家园。
  除了这些经常性的活动外,“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多次承担了社会各届各类活动的服务工作:
  2002年10月———参加了省第十二届团代会的接待服务工作;
  2003年5月———活跃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2004年5月12日—参加了省妇联组织的“春蕾计划”募捐活动;
  2004年9月26日—36名志愿者参加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自行车赛‘捷安特杯’郑州赛区的服务工作,并组织在校学生参加了比赛;
  2004年9月28日—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为孤儿院儿童传递月饼活动;
  2004年10月21日———举行了与“王志面对面”大型活动,主题是“我的理想我把握”;
  2004年12月1日—参加了“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
  2004年12月4日—为迎接“国际志愿者日”,协会在团市委老师带领下,开展了“志愿者来到你身边”活动,共圆老红军的梦。
  ……
  协会成立已近三年了,这期间,协会所有会员都牢记志愿誓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领导、老师的支持、同学们的拥护。
  志愿者服务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每位会员都是志愿者精神的传承者,不管明天会员走到哪里都会将志愿者精神传播开去,将志愿活动开展起来,志愿者们点亮的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石 爽 周皎皎 陈 靖 曹熙东 王 凡 刘二伟)
我院715名大学生喜获国家助学贷款
  本报讯 “五·一”长假刚过,我院71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收到一份厚重的礼物———359万元国家助学贷款。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我院全面启动,我院助学贷款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进行了调整,改革了财政贴息方式,建立了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了高校的管理职责。国家开发银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河南省试点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由于我院助学贷款工作做得扎实细致,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和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我院被列为首批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之一。
  从3月份开始,学生处、计财处、院办、各院系等相关部门就开始进入紧张的工作流程。经过学生个人申请、年级评议、全院公示、电子数据信息录入、贷款合同签订、借款凭证填写、银行帐户开立、资料审核签章等一系列大量细致的工作,我院一、二年级715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占一、二年级学生总数的20%,是我院历年来获得助学贷款总额的十几倍。该笔贷款到帐之后,能极大地缓解困难家庭学生的经济压力,对解决学校的学费欠收问题,改善财务运行状况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第一临床医学院03级举办《中基》、《解剖》基本功知识竞赛
  本报讯 为了加强大学生中医基本功训练,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03级,不久前成功举办了《中基》、《解剖》基本功知识竞赛。
  本次比赛包括笔试和现场竞答两个阶段。第二阶段的现场竞答,寄娱乐于专业知识,并特邀基础医学院的赵新广博士和王玎玎教授等四位老师作为评委。不仅考验选手们的反应能力,还要检验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此次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大家认为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拓展知识提拱了平台,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冯艳奇)
为了母亲的微笑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母亲节系列活动
  本报讯 5月8日,是基础医学院04级预防专业大学生步入大学殿堂后的第一个母亲节,基础医学院团总支、学工办以此为契入点,在五·一假期前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主题的庆祝母亲节活动,号召全体同学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亲的爱。这次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在5月1日———5月7日放假期间,为母亲做一件事,事无大小,尽己所能,表达自己对母亲最深的爱意;二是号召那些放假期间不能回家的同学给母亲写封家书,表达自己对她们最真挚的情感;三是开展“为了母亲的微笑”征文活动,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对母亲诚挚深沉的情感。
  同学们积极参与,全班99人中有近80人撰写了征文稿件,大家或以书信体,或以诗歌散文等文体,抒发自己对“母亲、母爱”这一永恒主题的感悟,充满了真情实感,催人泪下。同时,基础医学院还通过组织专题班会活动,邀请同学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关于“为母亲做件事”的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真情体会。
  “树再大也不能忘根,人飞的再高也不能忘本”,面对日渐苍老的母亲,理解她们,关爱她们,报答她们,是我们作儿女永远的责任———同学们普遍感到这是这次活动带给他们的最大收获。
(高 磊)
社团联合会:在实践中前行
●连林立
  轰轰烈烈的我院第一届社团文化节于不久前顺利闭幕,本届社团文化节不仅在全院大学生中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社团联合会与各社团在本届文化节的承办实践中也日趋成熟,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它们像远航的水手、翱翔的雄鹰在经历了风雨洗礼后,愈发坚强。
 一、不断发展壮大的社团联合会
  社团是校大学生展现自我才华,挖掘内在潜力的舞台,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我院近两年来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达44个之多。其中包括艺术协会、书画协会、英语协会、青岛文学社、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涉及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诸多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2004年9月,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应运而生。社团联合会下设主席团、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外联部。在院团委的关怀和指导下,社团联合会以“公平、公开、竞争”为原则,致力于团结联合各社团力量,共同建设“联合、开放、活力、创新”的大学生社团文化。
  为此,社联各部门分工协作,社团规章制度的学习、社联会徽的有奖征集、首次篝火晚会的举办、社团文化月、社团一条街的奇思妙想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使社联深入人心,而且活动也丰富了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社团成员也从中吸取了宝贵的经验,为社团成功举办第一届社团文化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火热的第一届社团文化节
  我院社团文化节是首次举办,受到了院团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以及各院系的全力配合。
  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展示社团风采,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风建设,繁荣校园文化”为宗旨,以学生社团活动为依托,立足于活跃校园,活跃基层,倡导和坚持有利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围绕本届文化节的宗旨,社联成员团结奋进,大胆创新,全力打造本届社团文化节,把着眼点放在总结展示前一阶段社团文化活动成果,发展原创作品、开展原创活动方面。通过采取活动申报制,推出了一大批有规模、有影响、独具特色的活动。文化节从3月16日开幕,至4月27日闭幕,所设计的三十七项活动既有艺术作品大赛、“闪亮之星”卡拉0K校园歌手大赛、“我与学院共发展”征文演讲比赛、体育类竞赛、志愿者社区服务等多项学生社团传统活动项目,又结合时代特点新增设了课件制作比赛、校园模拟招聘会、太极拳比赛、校园原创作品大赛、“role———play”英文情景剧表演比赛等新颖的活动项目。这些活动既有竞技性的比赛,又有非竞技性的社团会员参与性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照顾到了不同兴趣与爱好同学的需求。本届社团文化节共评出8个优秀组织单位,38个先进集体,252名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参与人数超过七千人次,达到了让同学们展示才华、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
  社团文化节是短暂的,但大学生社团建设将是长久的。社团联合会将本着“大力扶植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的工作原则,鼓励社团之间的强强联合与资源共享,强调各社团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团结协作,争取早日把社团文化节办成像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样的品牌活动。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召开
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学生会换届选举落下帷幕之际,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于5月23日晚召开了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学生干部包括远道而来的2000级外地实习学生干部和在二附院实习的2001级学生干部,以及2002、2003、2004级校本部学生干部。交流场面形式多样,包括演讲式谈论经验教训,互动式谈论心得体会,自由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切磋等。交流中提到最多的话题是如何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师生关系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等等。通过交流,低年级学生干部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开阔了视野,高年级同学也受到了低年级同学似火激情的感染,为他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后,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玉兰勉励学生干部对工作要始终充满热情,要有奉献精神,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学生干部们决心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们的困难,使学生们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让大家在温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学生记者 吴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