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四期 > 正文
第四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4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四期第四版
陈天然书法
●许东升
七律
为人中正承古风,落笔险奇如凿冰。
白纸难掩骨高傲,巨笔通透神充盈。
字如其人人如字,功出真法法出功。
大凡名家皆率真,耕耘换来好收成。
  陈天然,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书法博及篆隶,专工行草,刚柔相济,气势雄强,传统功力深厚,有独特个人风格。作品选入历届全国书展作品集和国际书法展览作品集。其版画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博物馆等多家收藏。
灿然开屏
       ———观影片《孔雀》有感
●蒋艳丽 (学生记者)
  一部《孔雀》,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除了那亲切的安阳话吸引我外,剧中忧郁、执着的姐姐更是让我佩服。
  这是一部描写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一个五口之家的故事。在那个静静的午后,我怀着忧郁的心情看完了整部片子。兄妹三人的命运给人一种神经抽搐的感觉,而姐姐那清秀瘦削的面庞,那忧郁的气质却久久留在我的心中,她美丽、白皙、青春,又桀骜不训,刚烈执拗,不屈从于尘俗,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可以付出任何代价。她爱仰望天空,好像那高不可攀的蓝天可以把她带到梦想的地方。终于,她决定做女兵,然而命运却偏偏捉弄了她。当新招的伞兵们离开县城,姐姐沉默地把自己反锁在屋内,蜷缩着倚在窗前。当她骑着自行车拖着亲手缝制的降落伞在大街上疯狂地飞奔时,我相信,姐姐当时是怀着一颗发疯的心在飞,而这颗心里更多的是愉悦。她打开与放飞的不单单是降落伞,更是她的美丽,她的青春,她的理想。当降落伞像被折断翅膀一样被身后的母亲撕扯掉时,姐姐的理想在瞬间绽放,又在刹那熄灭,所有人都认为姐姐疯了,可只有姐姐自己知道。
  姐姐自小喜欢音乐,当她认了一个拉手风琴的人做干爹后,她的生活似乎明朗了许多。理想的翅膀刚刚打开,干爹却自杀了。但姐姐,对世间对人心的蚀腐却有一种天然的免疫力,对内心世界有着近乎固执的忠诚守护。即便最后和弟弟一块卖茶时捧着一枚西红柿撕心痛哭,那也不是绝望,而是哀恸;那不是突然发现自己错了,而是一直以来对命运和爱情的苦苦求解终于得到了印证。
  若干年后,兄妹三人到公园看孔雀,当姐姐对孩子说,你爸爸的家乡,满山遍野都是孔雀,她是自豪的、满足的,也是幸福的。当兄妹三人离开时,孔雀却在严寒的冬季展开了美丽的羽毛。生活看起来毫无希望,然而仍然有孔雀在无人观看的地方灿然开屏,这孔雀是姐姐,是天下所有为理想执着追求的人的化身。
有书相伴的快乐
●路艳星 (学生记者)
  有书相伴,不用置身青灯禅房相伴古佛黄卷,便可以平息心海沉浮,作别千层紫陌万丈红尘,去品味山青水秀朝晖夕阳的别致风景,去领略白石词锋青莲妙笔,感受诗词物我两忘的境界。没有阳光三叠,却能飘出缕缕情愫,没有高山流水却能奏出悠悠心曲。“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感怀;“枕前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的凄凉;“玉郎还是不回家,教人魂梦还杨花,绕天涯”的执著;“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杯深和浅”的伤痛;“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的冷落。在诗词的故事里,无论是豪放派鼻祖幽梦还乡相顾无言泪千行,还是婉约派泰斗酒醒晓风残月杨柳岸,都让人感到一种无怨无悔的超脱,青松白石、暮雪秋夕、山留哑樵水留钓叟,万籁都是我心灵的应和。
  有书作伴,不用花团锦簇地渲染八音齐奏的喧嚣,浓辞艳赋的堆砌,便可去掉欲望的木枷和浮躁的锁链去体会别致的生活,从散发扁舟到沙漠流浪,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千古遗恨到郝思喜与白瑞德的恩怨难断,灵魂早已出壳飘飘然不知南北东西,从“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直到“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其间思绪翻滚,辗转反侧间欲抛还休,欲罢不能,大有一泻千里之势。狼烟战鼓,金戈铁马、沧海红日、烈酒英雄……忽的气吞山河,忽而苍凉沉郁,洒入豪肠,月光与剑气凸现出历史烟霞骨髂。梧桐寂寞,秋月如钩,透射出箫鼓瑟吟的万千愁绪。
  有书作伴,可以倾听康德的沉思、雨果的呐喊,可以感受欧洲大地千百年原始的沉郁与勃发的豪迈。
  有书作伴,可以体会屈原行吟泽畔的忧虑,贾谊落马长沙的郁愤,太白拔剑一顾的茫然,李贺长天一叹的辛酸,可以领略他们匹马斜阳荒原独吼的悲壮。
  有书作伴,乐以悠哉!苏州留园一楹联“与菊同野,与梅同疏,与莲同洁,与海棠同韵”,我愿与书作伴,取菊野梅疏兰芳莲洁与海棠韵装点生命,温润此生。

五月上空的鸟(外一首)
  ●李 华
这些干净的鸟
黄金的鸟。手扶流水
在五月上空盘旋
在病态的时间里
左冲右突。而花朵
鸟类最温暖的语言
点亮荧火,送来今年
最新的消息

从哪儿伸出的一只手
与鸟类保持严格的距离
孤形的翔线
充满深意的律动
象颂辞写在安祥的神态里
瘦弱的姓名
幸福地被鸟语划伤

此时你根本看不到雪花
只有箴言香气弥漫
在最真实的背景里
陈旧的故事逃离忧伤
受洗的生命多么清新
救世的福音
来自于鸟的光芒

天空挂满丰富的苹果


秋天骤然降临。
青草一样生长的炊烟,
高过执事的桑树,
把烦嚣挡在农历外边。
远离秋塬。
一只母性的陶瓷碗,
令古典的农业光芒万丈。

那是我们的孩子,
正坐在一架温暖的马车上。
左是青梅,右是竹马。
额头上清晰的吻痕,
象花儿一样幸福地盛开。
来自深处的濡养,
一直攀援到孩子年龄的高度。

在远离喧哗的地方,
我与一粒米不期而遇。
它正承受切肤之痛,
而天空挂满丰富的苹果。
我们的孩子,
那些受阳光恩宠的小鬼,
多么需要沾满稻香的手抚爱,
多么需要与一首古诗比邻而居。

生命因爱存在
     ———李学生带给我的启示
●杨兰兰(学生记者)
  生命不一定要壮烈,平凡也是一种美,一种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美。
  李学生死了,死得轰轰烈烈却又平平淡淡。且不说他如何的甘于奉献、无私无畏;更不说他像一座精神的航标,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一曲新世纪的英雄赞歌。我只想从他对生命尊重的行为中思索些什么。
生命是地球上再平凡不过的现象,任何事物都有他的生命,都有他存在的理由和意义。那么我们呢?我们生命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为了父母、为了爱人、为了一个很久很久的梦想、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当然,更有不少伟人,他们不仅为了自己而活,更是为了国家,为了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为了地球上的所有生灵……这一切一切的理由都在向我们昭示着生命的本质意义:生命因爱而存在,李学生更是用他的鲜血为我们诠释了这一结论。因为爱,所以他会帮助比他弱小的生命,支持需要帮扶的人;因为爱,所以他不会计较生命的得与失,他会在别人的生命权利受到侵犯时,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生命因爱而存在,因爱而富有。因了爱,所以生命充满阳光和希望;因了爱,生命便变得斑斓而绚丽;更因了爱,世界更加和谐美丽,生命更加舒适惬意。
  正如狄更斯所说:“如果我能弥补一颗破碎的心灵,我便不是枉然活着;如果我能减轻一个生命的痛苦,抚慰一处创伤,或是令一只离巢的小鸟回到巢里,我便不是枉然活着。”生命当如此!
梦里故乡
●风 忆
  梦里回乡,已是黄昏。
  夕阳斜晖里,山峰,房舍,炊烟……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小河依旧,古柳如常。涟漪,正摇着天边的云霞,也摇着水中的鱼儿。轻轻地,就象很多年前,母亲摇着儿时的我。小木桥已被磨得看不见年轮,那是我童年走过,也走过的童年。田间的小路上,出现了我再熟悉不过的画面,前边,是母亲的锄头;中间,是父亲的旱烟;再后边,就是比我小不了几岁的牛———只不过我正年轻,它却已经老了……
  轻轻地,我拂去母亲头上的泥,却不经意地拂出好些白发。默然之中我猛然醒悟,母亲的青春岁月,已在泥土中慢慢消逝,而我这些年来的每一步,却都是踩在泥土上走过……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的人,我的笔,甚至于我的呼吸一直都带着泥土的气味。我笑了,无愧地笑了。
  夜幕慢慢地降临,山村迎来了它又一个夜。年迈的故乡终究没有觉察到游子的出现,象往常一样在黑夜里静息下来。
山村的夜,是平静的夜。平静而黝黑的山谷里闪烁着昏黄的灯火。灯光下,母亲正炒着辣味十足的酸菜。父亲坐在灶堂前搓着草绳,那只黑猫蹲在一旁的椅子上,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他的手———那满是皲裂的手。当然,猫是看不懂人手的,但是我看得懂!
  我是悄然地回来,又要悄然地离去。是空手归来,满载故乡而去。在我的前方,还有一个梦———不可不追的梦……
  久违了,故乡!
  再见了,故乡!
看着你的眼睛
●张 楠(02药剂)
  我喜欢在说话的时候望着别人的眼睛,不仅仅是因为礼貌,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可以从一个人的眼睛里看到他的心。古人用“秋水”作比清澈的眼波,我喜欢有着清澈眼神的人,觉得他的内心也一定一尘不染。
  当我想知道一个人的善恶时,我看他的眼睛;当我想知道一句话的真假时,我看说话人的眼睛;当我想知道一件事的结果时,我看当事人的眼睛,并从中寻出答案来。当这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我记住那双眼睛,相信他;当我觉得这一切不够真诚,我会低下头,绕开他。当我评价一个人时,我常说:“感觉”如何如何,这感觉就来源于他的眼睛。
  有些人的眼睛很美,很诱人。当他眨着眼睛望着我时,我总想伸手去触碰那两潭明净的秋水。有些人的眼睛很冷,好像弥漫着整个冬季的寒气,秋水凝结着,没有流转的醉意,让我望而却步。有些人的眼睛很热情,可以感觉到那炽热的真诚,但我不敢凝视这样的眼睛,因为我无以回报,倘我回望,那热就会灼伤我的眼睛,让我迷失方向。有些人的眼睛很累,很深邃,像深不可触底的潭,我自恃会水,但还是感到眩目,不由自主地掉进去。有些人的眼睛很遥远,即使我靠得再近依然感受不到亲切,我仔细看了看,原来,那秋水照不出我的面容,那个世界里没有我的存在。
  世界上有很多双眼睛,我却只喜欢黑色的眼睛,在所有黑色的眼睛里,我只喜欢中国人的眼睛,那其中荡漾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丰富而富于变幻,蕴满着希望。我喜欢顾城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望穿秋水,等待一双黑色蕴含着一切的眼睛,并和它一起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