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3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三期第二版
认真学习 互相沟通 齐心协力 共谋发展
党委宣传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
  本报讯 4月18日,党委宣传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部署05年宣传统战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负责人05年工作汇报,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出席了会议。
  会上,宣传统战部胡琦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统战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宣传统战部部长刘保庆、副部长张云芳分别通报了我院2005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宣传统战部的有关工作安排。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汇报了2005年各党派工作安排及工作新思路。
  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各民主党派05年工作计划思路新颖,切实可行,并通报了我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是加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二是加强各党派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以思想建设为中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各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四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进一步树立党派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各党派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扩大各党派影响。五是加强沟通联系,善于团结合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党派的优势特长,深入调查研究,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同时,多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多作贡献。
(党委宣传统战部)
我院综合楼工程被省教育厅评为高校校舍建设优质工程
  本报讯 我院综合楼工程自2002年9月开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于2004年9月顺利竣工。2005年3月-4月,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全省高校2004年在建工程、已竣工工程及各高校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检查。
  检查团一行于3月12日到达我院,重点检查了我院综合楼工程的建设情况。根据对综合楼建设过程中的资料核查、队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验收程序管理、材料质量管理、工程进度管理、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细致检查,检查团成员对我院综合楼各个方面的情况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全部检查结束后,根据全省高校工程建设检查的综合得分,我院综合楼工程被省教育厅评为高校校舍建设优质工程并发放了优质工程牌匾,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省高校基建年会上受到了通报表扬。
(综合楼办公室)
我院首位特聘教授司富春简介
  司富春,教授,河南省中医药界唯一的一位回国博士后,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中国老年学会抗衰老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华人消化》编委,全国政协委员,我院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中医药与分子生物学结合研究。
  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教委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回国人员基金项目、韩国G7项目、韩国博士后基金、韩国首创和创意研究工程、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河南省国际合作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16名。在磷脂酶介导的细胞信号传导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开创性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世界上多位著名科学家的高度赞扬,被誉为磷脂酶信号传导研究的优秀科学家。获得韩国博士后基金奖。在世界上首次表明了老龄大鼠下丘脑和卵巢GnRH基因表达,开辟了中医基础理论分子遗传学研究的新领域;从肽文库和草药中研制出抗癌、抗增生和降血脂新药、HBV复制抑制剂及多种生物活性分子;克隆出了磷脂酶C结合蛋白基因和Dioxin诱导基因,鉴定出了PLC和PLD结合蛋白和PLC-Y1结构区功能作用;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了多种单克隆抗体;建立了中风癫痫和痴呆发生分子机理的动物模型。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6部。
2005年春运会传捷报
李亮平打破一项保持24年的院记录
  本报讯 于4月16日闭幕的我院2005年春季运动会成绩喜人,骨伤学院学生李亮平打破了保持24年的院三级跳记录,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蝉联学生团体冠军。
  今年春运会以300名女生的健美操表演及美豫国际中医学院学生的八段锦、五禽戏表演等拉开了序幕。比赛过程中广大参赛人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在学生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项总分占绝对优势下,以203分的总成绩卫冕成功。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分获学生团体总分第2名和第3名的好成绩。骨伤学院的俞玉婷在女子学生组200m和100m两项比赛中分别夺冠。同时,该院李亮平同学不仅取得了男子组跳远和三级跳两个第一,而且还在三级跳中以12.47m的成绩刷新了12.25m这一24年来无人问津的校运会记录。本次运动会中,教职工也不甘示弱,外语学院教工臧严拿下了青年男子教工组跳远和100m决赛双项冠军;信息技术学院的王海莉也摘走了青年女子教工铅球和400m决赛两项桂冠。
  本届春季运动会总参与人数超过千人,是我院建校47年来声势最大的运动会。运动会承办方人文学院在院工会、院学工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协作,统筹兼顾,采用上午淘汰赛,下午决赛的比赛流程,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使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
(包诗杰)
教务处开展教学管理理论学习活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教务人员的理论素养,有效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近一段时间教务处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了教学管理理论系列学习活动。
  学习内容包括: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等教学管理相关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为保证学习活动收到切实效果,教务处将此项活动列入教务处2005年度工作要点,并于每周教务例会时组织全体教工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要求每个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采取综合性、前瞻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工作人员已系统学习了“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并就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天旭)
朱忠宝书法作品获卫生部金奖
  本报讯 由卫生部离退休干部局和卫生部老卫生工作者书画研究会举办的老卫生工作者书画展评选,日前揭晓。我院退休教授朱忠宝的书法作品获得金奖,是河南参展作品获得的最高荣誉。
  此次我省的参展作品是由省卫生厅统一组织选送的,共选送书画作品25幅,其中我院书画院的作品就占18幅。在书画作品的评选中,我院囊括了河南籍参赛作品获得的所有奖项。除金奖由我院书画院朱忠宝获得外,4名铜奖也由我院职工获得,他们是苗德华、开映月、毛得西,杨有量。
(离退处)
院工会组织青年教工参加省会高校庆“五四”座谈联谊会
  本报讯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活跃省会高校青年教师生活,4月29日晚,省会五所高校庆“五四青年节”座谈联谊会在省电大举行。院工会主席段荣章带领我院近30名青年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联谊活动中,我院教工不仅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通过与兄弟院校同行们的交流,双方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这次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省教育工会主席李新江勉励青年教工发扬五四精神,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爱岗敬业,搞好本职工作,岗位比贡献。我院青年教工表示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努力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领导们汇报。
(院工会)
让爱心接力 重塑金色人生
             ———二附院免费救治特困农民侧记
●李尤佳 张文学 牟小红
  4月11日上午,这些日子几乎生活在梦中的老实巴交的农民符有远被推进了手术室,直到躺在手术台上的那一刻,他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为了支撑贫困的家庭,供应三个孩子上学,老符只身南下打工十余年。三年前,当全家沉浸在长子考取重点大学的幸福之中时,老符却被确诊为左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不得已他结束了十余年的打工生涯。次年,次子又被重点大学录取,他又贷款送孩子入学。孩子上大学了,而他的病却越来越重,几家医院都一致认为他必须做手术才能解除痛苦,恢复正常生活,但更换已经坏死的股骨头,手术费需要两三万元,对于他和全家人来讲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天文数字!家里已经连碗口粗的树都卖了……。当二附院的领导得知老符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全免费治疗,这对已经卧床三年的他和全家人来说就象做梦一样!
  春天总是给人希望和期待的!2005年春天的一个清晨,符有远带着他和亲人的梦被推进了手术室,硬膜外麻醉20分钟后,手术正式开始了,手术由多年来一直从事人工关节、骨愈合及骨折外固定器等方面的临床及科研工作的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创伤骨科主任孙永强教授主刀,无影灯下,孙主任娴熟地分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并打开关节囊,取出已严重塌陷、变形的股骨头,这些仅在10分钟以内完成,在对原已磨损严重的髋臼进行反复细致地修整后,高分子聚乙烯内衬被置入,建立了完整的假体通道,假体被准确地置入患者体内。孙主任缝上最后一针,手术结束,时间仅用了一小时。脱下手术衣,孙主任说,手术时间越短、患者失血就越少,感染机率也就越小,一台手术失血量仅为一两百毫升,大部分手术患者完全可以不输血,这不仅减少了手术中输血带来的风险,而且把手术的创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符有远平静地躺在病床上,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护士将一束美丽的康乃馨放在他的床边,孙永强主任信心百倍地对他说,你的伤口12天就可拆线,15天可以扶拐下地锻炼,而且我们还专门为你制定了一个康复计划。
  韩丽华院长、崔应麟副院长也一直在牵挂着这位农民兄弟,专门在术后到病房去看望这位圆梦的人,“你就放宽心吧,一切都不用你操心,好好治疗、锻炼,等着你下地的那一天。”
  就在符有远手术期间,他的两个儿子分别给医院寄来了让人为之动容的信,长子在信的最后写道:“面对着大笔的医疗费用,作为长子,我已经做好了必要的辍学打算———打工挣钱,为父治病。然而,就在这时许多热心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了我家人间的春天。我很感动,感谢为我爸做手术的医生们,感谢好心的叔叔、阿姨,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回报拯救我家的恩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