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3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三期第三版
我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成为卫生部护士执业资格培训基地
  本报讯 日前,我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被卫生部确定为护士执业资格培训基地。卫生部出台这一举措是为了加强对护士行业的执业准入控制,提高护理教育水平,保证护理行业执业人员的水准,繁荣和发展中国护理事业。受卫生部人才培训中心与中华护理学会委托,第一期培训班已于4月23日开课,卫生部人才培训中心指派资深专家前来授课。
(周运峰 李秋杰)
他打破一项24年的院记录
            ———记我院运动会三级跳冠军李亮平
●学生记者 包诗杰 孙 芳
  李亮平,院健美操队队员。04年全省“校长杯”体操比赛规定操第一名,自选操第二名。05年春运会跳远冠军,三级跳中打破保持了24年的校运会记录。
 一、偶然“结缘”
  他一身白色休闲装束,平头,给人一种潇洒、干练的印象。原本以为,他是一名专业跳远运动员,交谈中才得知他竟然是健美操队的队员。
  他与跳远结缘应是在小学三年级。当时学校要参加镇里各小学间的体育比赛,由于人手短缺,偶然的机会,他被同学们推荐去了。尽管是编外人员,但在跳远比赛中他仍然从众多实力选手中脱颖而出并顺利进入决赛。从那时起,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有运动的天份。
  此后在校运会上他屡次榜上有名。
 二、挑战自我
  高三时,为了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也为了充分发掘自己的运动潜能,他选择了健美操,但是他必须在3个月的时间内考取国家二级运动员。而他从小到大一直与健美操“素昧平生”,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仅靠天份是不够的。每一个动作,他必须几十次,甚至是上百次地重复,肌腱的过度伸张使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眼看比赛日程迫在眉睫,而训练效果仍不被看好,他苦闷过,彷徨过,但他却依然选择了坚持,而且比以前更加努力,他鸡鸣而起,披星戴月而归;他不厌其烦地向同学、教练请教,力求每一动作都是力与美之结合。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他以江苏省第13名的好成绩通过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考试。
 三、精心备战
  或许是健美操提高了他身体的协调性,而田径与健美操一样都注重身体的协调性。04年院春运会上,尽管在集训时膝侧副韧带拉伤,他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那次比赛让他看到自己向跳远记录冲击的潜力。
  比赛后,腿伤刚刚恢复,他就开始反复试跳,但效果并不很好。以前他在塑胶场地的最好成绩已达12.40m,但考虑到塑胶场地与煤渣地对凌空弹跳时的助推力不同,他开始寻找煤渣场地的最佳助跳方式。此后,他每天课外活动时间都去沙坑反复试跳,以期寻找力量与身体的完美结合点。一次凌空、二次、三次……他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在今年春运会集训时,他除了完成训练任务之外,还为自己制订了行之有效的训练计划。他以汗水为代价开始一点点地向着心中的梦想靠拢。他起跳时的冲击力逐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4月16日,在学院2005年春运会跳高场地,他第一跳12.10m,就将第二名远远抛在了后面,已是铁定冠军。但是离12.25m的院记录还差一点点,“我不能就这么放弃”。李亮平休息片刻后,决心向院记录冲刺。二跳,李亮平凌空跃起,良好的状态让他预感院记录已被甩在了后面,果然如此,李亮平为自己的成功欢呼,在场的师生们也为他喝彩。24年的校运会记录被他彻底刷新了!
大学生心理协会成立
  本报讯 4月28日,我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人文学院成立。该协会以“对郁闷求导,对快乐积分”为口号,旨在营造一个健康的外围环境,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从而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指导导师由人文学院许振国博士担任。
  大学生心理协会的成立,体现了人文学院“适应时代发展,关注同学健康”的人文情怀,深受学生好评。
(学生记者 孙 芳)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举办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知识抢答赛

  本报讯 为进一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4月18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举办了以“践行‘三个代表’,争做四有新人”为主题的知识抢答赛。
  本次活动以03级学生为主,在预赛中脱颖而出的四个代表队参加了决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观众题、点将题、风险题等五个环节的激烈争夺,03骨伤班、中医3班、中医2班分别夺得了一、二、三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玉兰对竞赛进行了点评,她希望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争做新时代的大学生。

(学生记者 吴相坤 马梦良)
基础医学院“三学”小组赴郑州市福利院开展志愿者活动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学习实践“三学”精神,履行服务社会的义务,提高自身素质,基础医学院“三学”小组学员于4月3日前往郑州市福利院,为残弱小朋友们送去了祝福和关爱。
  在郑州市福利院,28名大学生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并把糖果、小礼物一一送给他们。学员们还手把手教小朋友们画画、写字并给他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小朋友们也笑起来,跳起来,用自己的一首首的儿歌、简单的舞姿表达着对大哥哥大姐姐的欢迎和喜爱。活动虽然结束,但学员们表示以后将定期前往福利院,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他们以帮助和关心。
(高 磊)
人文学院召开“三学”研讨会
  本报讯 4月26日晚,人文学院三学分会举办了题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研讨会,党总支书记朱少均、院长徐江雁出席了研讨会。
  人文学院院长徐江雁首先深刻阐述了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教师代表刘金鸽作了题为“人生价值实现的途径”的专题发言,之后,同学们围绕“如何提高自身含金量”等三个分论题进行了自由讨论。通过聆听报告与自由讨论,同学的对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少均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文学院学生会)
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04级举办“飞扬的青春”文艺晚会

  本报讯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04级学生于4月7日晚在校操场举办了“飞扬的青春”大型周末文化广场暨颁奖文艺晚会。
  洋溢着青春活力与激情的《啪啦啪啦樱之花》舞拉开了晚会的帷幕。晚会涉及舞蹈、歌曲、小品、音乐剧、时装秀、乐器演奏等共16个类型的节目,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颁奖是这次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颁奖共涉及“我为父母洗脚”征文比赛、年级体育竞赛和宿舍标志征集三大类,共计25个单项奖、8个优秀组织奖。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乔虹云充分肯定了本次晚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高度赞扬了同学们所体现出的团结协作精神,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李志轩 李红磊)
锅炉改造工程竣工
  本报讯 经过近9个月的改造,我院燃煤锅炉改造工程日前峻工。
  2004年,为迎创全国卫生城市,我院将燃煤锅炉改造列入学院2004年党政工作要点,并成立了以王海亮为组长的“锅炉改造领导小组”。经过选址、勘测、规划、设计、考察论证和认真准备,9月份正式破土动工。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多次过问或听取汇报;吴金良副院长经常亲临工地察看、现场办公,时刻关注工程进展和质量。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参加锅炉改造的全体人员,牺牲寒暑假和双休日,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地上。陈海军同志“内退”后,服从组织安排,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程施工中;高勇同志负责多项技术任务,为保证施工正常进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动力中心全体同志为加快上下水改造,昼夜奋战,不怕苦累,不畏严寒。“锅炉改造领导小组”实行民主决策,分工负责,经济支出公开透明,经过努力,仅燃气集资费就节约了45万元。目前各工程项目结束,我院一举甩掉旧式燃煤锅炉的负担。
(王浩然)
我院首次对港台学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本报讯 4月3日,香港中医药科技学院首届毕业生按摩师(中级)考试鉴定在我院举行。来自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1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
  本次考试工作是自我院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以来,首次专门针对港台地区的学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对扩大我院在港澳台地区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
夕阳洒满校园
●许琛珂(2000级中西医)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听到这浑厚的歌声,我就不由地想起了指导我们学习生活的老干部、老教授们,他们所散发出的夕阳般的光辉,不正洒照在我们身上吗?
  还清楚地记得多思懵懂的大一,盛夏季节,一批老专家和老领导响应院党委的号召来到我们身边,李振华教授为我们举办了“学习中医的基本方法”的报告;赵清理教授举办了“中医的辨证论治”的讲座;王汝昆教授举办了“学习中西医结合的基本方法”的讲座;张敬仲老书记举办了“抗战中的冀中根据地”的报告。他们没有摆老资格,带着一颗对我们关怀备至的爱心,以饱满的精神和我们拉家常般地谈心。在如沐春风中我们学到了许多,并扭转了学习态度,增强了信心,更懂得了做人之道。
记得李老那天来时还患着感冒,他刚步入教室,全班便沸腾了,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那其中包含着我们对一个老院长的无限崇敬和爱戴。李老言谈随和,讲起话来绘声绘色,他把中医的产生、发展和现状阐述得精辟明了,并总结了一些独到的学习方法,最后又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当我们还在尽情地回味李老的讲话时,韩处长又为我们邀请来了赵老、王老和张老与我们谈心。赵老谈了有关辨证论治问题,他用质朴的话语把中医学的优势讲得精辟中肯。他的讲解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迪和坚定的信念,使我们感到中医的优势正是它发展至今并日益受人推崇的原因所在。我们为此而倍感自豪。王老把中西医结合的曲折历程讲得生动有趣,对于学习方法讲得更是科学而实用,使我们最初“医道难于登天”的迷惑渐渐释然,沮丧的态度也渐趋振奋,医学之路不再举步维艰。特别是张老,她根据自己当年亲历抗日战场的不平常经历,动情地讲述了冀中抗日根据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讲到日寇丧魂落魄时,她激动不已;讲到一位同志因为保守秘密而遭敌人屠戮时,张老有点黯然神伤。前辈们对敌人切齿的恨和对祖国深挚的爱使我们深受感动,最后张老兴致大发地清唱了一段“三国”中的名戏,那声音显得苍老而颤抖,但感人至深,她是一位历史的见证人,一位八十高龄老人的爱国激情让我们的掌声响个不停。
  从对专业知识的探讨和学习方法的讲解,到党员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这无疑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感激老人们的忘我奉献,他们的话语饱含着曾经流过的汗和泪,他们毫无保留的肺腑之言,给了我们一把开启医学殿堂之门的金钥匙,珍惜这一切吧,朋友!
  夕阳的光泽沐浴着我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那种父母慈爱般的博大胸怀,那种寄予厚望的拳拳之心,我们何以回报?
  ———我们只有沿着老人们指点的人生之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