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3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三期第一版
我院省级特聘教授司富春博士签约
  本报讯 4月12日,我院隆重举行省级特聘教授岗位聘任仪式,聘任司富春博士为我院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省级特聘教授。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出席了聘任仪式。
  司富春教授是河南中医药界唯一的一位归国博士后,在中医药与分子生物学结合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首次表明了老龄大鼠下丘脑的GnRH基因表达,开辟了中医基础理论遗传学研究的新领域,今年3月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聘教授。在聘任仪式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唐多毅宣布了省教育厅关于批准司富春博士为省级特聘教授的批复。我院院长彭勃向司富春博士颁发了聘任证书,并与其签订了特聘教授岗位合同。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代表省教育厅向司富春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司富春教授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拚搏奉献、团结协作精神,坚持在世界科学前沿创新、创新、再创新,为促进科技进步和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我院党委书记孙建中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司富春教授表示热烈祝贺,他要求学院各有关领导要与特聘教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研究解决特聘教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应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及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特聘教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司富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要把学校的关怀化作工作中的动力,认真履行特聘教授岗位职责,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
2005年处级党政班子换届工作结束
  本报讯 历时28天的我院2005年处级党政班子换届工作圆满结束。4月26日,院党委召开全体处级干部会议,对本次换届工作进行了总结,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彭勃对新一届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换届总结会议。
  3月17日,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处级干部会议,对换届调整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发动,正式启动了2005年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调整工作。为了确保这次换届调整工作圆满成功,学院党委精心制定了换届工作方案,认真确定了选拔任用干部的量化标准,组织进行了严密的演讲答辨工作;在选拔干部时,以人为本,努力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并严格聘任程序,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换届调整工作。在本次换届调整工作中,共聘任干部123名,有13名干部进行了换岗交流,有31名干部通过竞聘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也为我院下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代表学院党委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处级干部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全体处级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讲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只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变化迅速的社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胜任工作,才能搞好工作。二要讲政治。这是党对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位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三是讲团结。对于一个单位来说,领导班子的和谐至关重要,团结是和谐的基础和前提,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四是讲奉献和创新。要完成教评、新校区建设、申博等重大工作任务,没有一股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是不行的。他希望全体处级干部要以这次换届调整为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院长彭勃也对新一届处级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换届后的班子一把手要抓好团结和各项工作,使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希望全体处级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强责任感,使自己的思想水平、领导水平尽快满足岗位需要。
(本报记者)
我院新增本科专业3个
信息技术学院首次招生
  本报讯 4月5日,河南省普通高校和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在河南饭店召开,副省长贾连朝、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副厅长肖新生等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经省教育厅核定,我院校本部2005年招生计划为2200人,其中本科计划为1930人,专升本计划为270人。本科招收中医学、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护理学(中西医结合方向)、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市场营销(医药贸易方向)、制药工程、英语(医学英语方向)、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方向)、计算机科学技术(医药软件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信息学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方向)等专业,本科专业由去年的14个增加到17个。专升本招收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3个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医药软件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信息学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方向)3个本科专业为新增专业,信息技术学院首次招收新生。
  本科专业除药学类专业(含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市场营销<医药贸易方向>、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医药软件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信息学方向)招收理工类考生外,其它专业文理兼收。
  今年我院同时在河南、河北、天津、黑龙江、吉林、山东、广东、江西、湖北、湖南、重庆、海南、广西、云南、四川、贵州、陕西、山西、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新疆等23个省、市招生。
(招生办)
邓铁涛教授访问我院
  本报讯 4月14日,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邓铁涛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贾谦研究员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邓中光教授的陪同下到我院参观访问,并与我院部分专家、教授就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刘文第主持。
  邓老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起中医事业充满自豪和振奋,他说,中医药的发展道路充满艰辛,但大有希望,前途光明。从国际上看,化学合成药物的毒副作用越来越多地被揭示,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对身体造成严重毒害。因此,具有更小毒副作用的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他说,目前我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必将在为人民健康服务方面大有作为。去年以来,河南在艾滋病防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和优势,显示出了喜人的成效,引起了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视和支持。21世纪中医药要实现腾飞,防治SARS是一只翅膀,治疗艾滋病将成为另外一只翅膀。邓老赞扬了我院为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所作的大量工作,愿意和河南的同道们一起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邓老表示坚信,中医药对艾滋病的防治研究是大有前途的。邓老对我院其他方面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谈到中医药院校教育时,邓老认为,可适当减少课堂教学的比例,给学生更多的自学和临床实践时间。中医理论要想发展,基础学科的老师不能脱离临床工作,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中医基础理论来指导临床,反过来在临床实践中又不断推动基础理论的进展。
  邓老还向我院图书馆赠送了他的两本学术专著。
(艾滋病研究所)
省教育厅专家评审组莅临我院
考察我院申报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
  本报讯 4月11日,由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姜楠带队的专家评审组莅临我院,对我院申报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基本条件,进行了评审论证和实地考察。
  院党委书记孙建中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向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了我院肩负着把中医药这一先贤创造的人类文明发扬光大,让其更好地服务社会的重任。彭勃院长代表我院向专家组正式提出了在我院建立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申请,中医药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江雁对在我院建立该中心进行了具体论证,详细说明了建立这一中心的重大意义、中心的组织机构、人员构成、具备的学术优势与特色、中心的运行机制、现具有的基础条件及中心的发展规划。以张宝明教授为组长的评审专家针对我院的申请和论证报告,向我院领导和中心负责人等进行了咨询,着重了解了我院为建立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采取的措施、人文学科与中医药发展融会贯通中的闪光点以及学科的层次感与学术方向等。咨询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实地考察了中心的办公用房、资料建设、信息网络建设等基础条件。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和科学研究体制的改革,省教育厅决定实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计划,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批申报高校的评审工作,有37家高校提出了申请。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