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没有深度的开放 发展就缺乏持续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0:46 来源:东方今报 (阅读量: )

■写给未来的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没有深度的开放 发展就缺乏持续的活力

未来的公务员朋友:

你们好!

当你们接到这封信的时候,还在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吗?还在给企业的经营做各种审批吗?想必你们所处的未来,企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法制化、便利化了,你们的心态和市场更开放,因为,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为此而努力了。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确定了开放发展的理念。这里的“开放”赋予了比原有的开放更多的内涵。

30多年前的开放更多的是一种单向的开放,也就是引进外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再将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产品出口到海外。“十三五”的开放更强调“双向开放”,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既引资也引技引智,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治理,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一样的开放,不一样的格局。“开放”的改变,是由我国现在所处的阶段、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决定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同时,中国经济既面对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内部压力,又要面对扩大市场开放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外部挑战。由此,中国需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实力,努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力。

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非可以一蹴而就。按照五中全会的部署,起码要从六个方面着手: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

因此,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比如,在外商投资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在外贸方面,要完善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努力提升外贸竞争力,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升级等;在政府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破除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和机制。

河南的对外开放水平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总体上还有不小的差距,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也不够强,更需要加大开放的力度,培育开放的心态和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几年来,河南进行了多重努力,从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通郑欧班列,再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无论是从开放层次还是从开放度上来说,都实现了历史的跨越,也让河南从相对闭塞的内陆地区,逐步站到开放的前沿,基本奠定了河南深度开放的格局。

对河南而言,一头连着机会,一头连着变革。为开放发展的远景着想,河南必须认真研究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确立适合自己的东西双向开放路径,并抓住此轮的开放契机,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

生活在未来的公务员朋友,梦想能否照进现实,有待于你们的鉴定。如果你有幸参与了“十三五”的新变革,你一定会为自己坚定为民宗旨、突破利益藩篱、勇于做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更新开放心态和意识而骄傲。如果你只是做了社会变革的看客,或许会悔不当初吧。

顺祝

工作愉快

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