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没有青山绿水再好的发展都失意义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0:42 来源:东方今报 (阅读量: )

写给未来的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没有青山绿水再好的发展都失意义

未来的城乡朋友:

你们好!

说心里话,在这样一个时刻给你们写这封信,真不是好时候。此刻,正是郑州的上午10时,有冷风过境,但窗外的天空,依旧阴沉沉、雾蒙蒙的。查天气预报,郑州的污染指数是227,属重度污染。想必你们和我一样,不愿面对这样的天气和空气。

这些年,雾霾天气、河流污染、乱采滥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让我们无不有着切肤之痛,也成了我们的心头之患。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一路走到今天,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已成全民需求,国家转变环境现状已刻不容缓。

谁不想早晨一开门,是草木的芳香、鸟声的婉转?谁不想自己生活的城市或乡村,与大地风光自然一体?未来的朋友们,城市里是否能感受到歌里唱的“我们的祖国像花园,花园里的花儿开得艳……万紫千红真烂漫”,农村是否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今,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为此而努力,给出了解决的方案——用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来补上生态短板,规划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现代化新路径。

这是“绿色发展”首次入选“国家队”。绿色发展理念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并与生产力布局、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价值理念、制度体制等紧密相关,可以说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开在缓缓开启。

而且,绿色发展所呈现的不只是发展理念的新定位、新高度,更是有的放矢、务实可行的发展手段与工具。其有六个方面的具体部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方向和路径说得很明白,如果哪个执政者仍然揣着明白装糊涂,就难说得过去了。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绿色发展对于我们幸福生活的意义不言而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作为一个地道的河南人,我希望河南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但是,河南虽然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并没有根本扭转,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资源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河南用绿色发展理念改变这一现状,面临着重重考验。

之前,国家确立的中原经济区战略中,给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的核心任务,就是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这个路子就是“绿色发展”的路子。

我真切希望各级政府能积极探索,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六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狠抓落实,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实行垂直管理的严格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河南实现名副其实的绿色发展。

或许,当你们读到我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扔掉了上班必戴的口罩,已经不再邀请环保局长去河里游泳……我真的希望我的愿望能在我们所处的未来实现。

此致

敬礼

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