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缩小不了城乡差距 就谈不上“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0:38 来源:东方今报 (阅读量: )

■写给未来的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缩小不了城乡差距 就谈不上“全面小康”

亲爱的弟弟:

现在的你坚守农村老家,在接到我这封信时的未来,你会身居何处?也许这已经不再重要。想必你所处的时代,城市和农村已没有多大差距。

你曾留恋农村也羡慕城市,因为农村没有便利的公交,不能给孩子们提供好的教育环境,购买不到质优价廉的生活用品,更没有什么娱乐和休闲设施,就业机会也太少。你的不少同龄人虽说远在大城市工作,却只是“打工”,在那里“漂”着,总归有一天要无奈地回农村。这就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外在表现,也是城乡发展不协调的缩影。

我希望这一切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如今希望就在眼前。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三五”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协调发展含义丰富,包括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其中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重中之重。

一个人若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起路来就做不到平衡。两条腿一般长,就叫协调。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我们主要确保跑得快,但跑了一段路程之后,就必须调整多方关系,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是“全面”。人民日报有一句话说得好:“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任务,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

破解发展难题,到了需要在薄弱环节上付出更多精力的时候了。它会“四两拨千斤”,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

就河南而言,中央明确,“十三五”期间继续“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解读,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所以要发挥好产业连接和发展的优势。这是河南的使命和发展的机遇。基于自身定位,河南正努力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正深化与上海市的战略合作。

就城乡协调发展来说,“十三五”会继续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具体来说,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这些喜人规划是否能够得到落实,需要政府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深化改革,在政策层面推出务实举措,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难度很大。要知道,虽然区域城乡一体化经过多年努力,但是,地区间的差距并没有明显缩小,有些指标可能还在扩大;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还没有取得显著进展;推进区域合作和联动还面临着许多障碍;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匹配。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弟弟,我们的希望在未来实现了吗?如果你所处的时空,农村有青山绿水,还和城市一样有水电气暖、条件优良的医院、教学优质的学校,生活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那整个中国会是何等面貌!?

顺祝幸福平安!

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