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让我的“获得感”来得再猛烈些吧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0:58 来源:东方今报 (阅读量: )

■写给未来的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让我的“获得感”来得再猛烈些吧

未来的自己:

之前的几封信,都是写给别人的。现在,我想给自己写一封信,权当立此存照:5年后,我的收入会不会更多一点?生了病是不是还怕上医院?出个门还用不用戴口罩?小孩上个学还用不用求爷爷告奶奶?

对于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理念让我感觉格外亲切。也许这太过实用主义了,不过,我想每个人都有一颗红亮的“共享的心”。

说白了,“共享”就是改善和保障民生,让百姓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有很多的“第一”、“第二”、“第三”,比如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而我们,能从这么多了不起的成就中分到几杯羹?

这些年来,我们从发展中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城乡居民都有了基础社会保障,孩子上学比以前多了选择,老家的亲戚种地有了补贴……尽管这样,我们纠结的地方还有不少,生不起、养不起、死不起、医不起、住不起的情况还很普遍,分配不公的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很得我心。

“获得感”三字很传神,抓住了我们的痛点,挠到了我们的痒处。央视曾经街访“你幸福吗”,其实,用一句话总结各种各样的“神回答”:幸福就是有获得感。

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本就是个互动的过程。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老百姓的努力;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更好生活。如果只有很快的经济增长速度,老百姓的生活却没有跟着变得更好,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无法充分调动起来,长久下去,还会出现各种社会问题——这既体现不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更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按照五中全会的部署,国家要从八个方面进行实施“共享”,包括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这都关系着我们的切身利益,也是推动共享发展的制度安排和重要着力点。

之前,共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制度设计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因而,“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尤其关键。有了公平正义的分配再分配制度,共享发展才不会停留在口号上。

我对5年之后能否实现我心中的共享,并不是特别乐观。河南贫困人口五六百万实现总体脱贫,难度会小吗?财政的钱更多地投入教育和社保领域容易吗?我们的共享跟沿海地区居民的共享相比,会有多大的差距……当然,只要“共享”能有长足进步,就值得点赞了。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发展成果公平共享,才是有温度的社会。如今希望有了,我期盼着政府的动作。毕竟,更多看得见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更多摸得着的实惠,才是真的实惠。

当我5年后打开这封信时,我会有更多的收入吗?会住上更好的房子吗?会用上更好更便宜的医疗吗?女儿会获得更好的教育吗?真希望,我会有恍若隔世的感觉。

顺祝

梦想成真

东方今报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