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8年 > 正文
2008年

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9 来源: (阅读量: )
二○○八年第五期

2008年9月

我院隆重举行
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本报讯 9月10日,我院在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庆祝第24个教师节,并对名老中医药专家、荣获省、市、院级各类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学院党政领导孙建中、郑玉玲、郭学军、徐玉芳、田中岭、段荣章、张丽霞、李建生、刘文第、郭德欣、许二平、付强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段荣章主持。
院长郑玉玲首先发表了题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河南中医学院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的讲话。她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慰问,向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荣获“河南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的我院20位名老中医药专家表示诚挚的敬意。郑院长介绍了一年来我院在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自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在对学院目前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前后26次的新校区晨会,在大家的努力下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新校区存在的一些棘手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为下一步建设做好了铺垫。她希望广大教师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共克时艰,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突出、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随后,孙书记、郑院长向门成福等20位荣获“河南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的名老中医药专家献花表示祝贺。在颁奖仪式上,院党政领导分别为获得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护理职业道德标兵、护理职业道德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获奖者及我院2007-2008学年“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文明单位标兵、文明教师、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标兵代表、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人文学院刘金鸽老师代表全院教师发言,抒发了21载从教感受,与大家分享收获后的喜悦,表示把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无悔选择。学生代表陈原邻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老师的崇高敬意和对学院的美好祝福。
最后,孙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获得各种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切实落实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使我院各项事业更加健康和谐发展,他向广大教职员工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继续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广大教职员工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做爱岗敬业的模范;二是继续发扬学而不厌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孜孜不倦地理解、感悟、挖掘、传承中医药文化宝库的精髓;三是继续发扬求是创新的精神,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以改革和创新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继续发扬乐于奉献的精神,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五是继续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克服我院创业征途中遇到困难和阻力。孙书记动情地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我们以校为家,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就一定能战胜困难,闯过难关,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蔡信强)

切实解决问题 促进学院发展
大讨论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务求实效

本报讯 9月15日,我院大讨论活动转入整改提高阶段。根据整改提高阶段抓落实、见成效的任务要求,我院制定了扎实的整改方案,切实解决查摆出来的问题,务求抓出实效。
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学院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在制定整改方案时,针对查摆出的涉及学院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的13项重点整改任务,确定了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新校区建设管理、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推进学科建设等20条整改措施。对每一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院要求制定各自整改方案,抓好自身整改。同时要会同相关部门,针对整改任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列出工作进度表认真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对任务重大、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问题,责任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提出整改时间,逐步加以解决。要求督导组要完善有关制度,对照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工作指导,实施跟踪问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督促检查,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学院的财务工作已恢复正常运转;困扰新校区工作的14项突出问题,已有10项得到基本解决,自来水工程、天然气工程等超常规完成,3、4、5号学生公寓楼投入使用,学生食堂和洗浴中心基本保证需要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是新校区土地使用证的获得。在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在党委书记孙建中、院长郑玉玲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土地款筹集缴纳、土地证资料报备、土地供应审批、市政府用地批复、划拨决定书签发、土地审核登记等工作全部完成,9月22日,郑州市政府向我院颁发了新校区土地使用证。我院成为龙子湖高校园区首家取得土地证的学校。
对于一些目前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学院已出台了相应措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着力解决。(本报记者)

我院隆重举行2008级新生
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大会

本报讯 9月17日,我院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大会在老校区操场隆重举行。院党政领导孙建中、郑玉玲、郭学军、徐玉芳、段荣章、许志宇、郭德欣、许二平、付强出席大会。参训部队贾宝东少校、陈志奎上尉及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副院长郭德欣主持。
院长郑玉玲首先检阅了2487名军训新生。接着,新生军训方队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迈着整齐的步伐经过主席台,接受领导们的检阅。分列式结束后,郑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辛勤指导学生军事训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1320部队指战员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院的2008级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郑院长介绍了我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为社会培养出的科学家、名医专家、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级各类杰出人才,向同学们展现了当前中医药事业面临的无限发展机遇和美好前景。她希望同学们自立、自强、自信、自主,早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转变角色,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博采众长,成长成才。副院长付强宣读了《关于表彰2008年新生军训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院领导和部队首长共同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贾宝东少校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军训中所表现出的奋力拼搏、团结友爱、不怕困难等可贵精神,并希望他们将这些优秀品质自觉融入到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新生活的挑战。新生代表向军训教官敬献鲜花,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感谢。针推学院赵喜新教授、2006级外语学院学生李博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祝愿。2008级新生李倩华代表全体新生表示,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铭记“厚德博学 承古拓新”的校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早日成才。
党委书记孙建中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药学在防病治病方面所具备的特色、优势和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向大家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学会做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树立诚信品质、仁爱品质、合作品质、自强品质、勤奋品质,夯实立身之本、事业之基。二是要学好知识。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三是要练好能力。要边学边思,边学边用,努力做到学用相长,强化能力。四是要强健身心。练就强健的体魄和优秀的心理素质。五是要遵纪守法。希望大家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 (蔡信强)

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安排具体建设工作
我院召开重点学科建设会议

本报讯 9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重点学科建设会议,安排布置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院长郑玉玲,副院长李建生、刘文第,学科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李建生副院长主持会议。
刘文第副院长首先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通知说明,我院新申报的方剂学、中医骨伤学、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外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等7个二级学科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同时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学科被认定为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至此,我院共有3个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和16个二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郑玉玲院长对我院学科建设既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重点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明确自己学科在国内外同行中所处的位置。全院的学科建设院长亲自抓,各二级学院一把手也要高度重视,各重点学科带头人必须对自己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发展水平和最新动向做到心中有数。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学科建设工作必须抓紧抓好不能松懈。二是一定要按照学科建设的规律办事。各学科带头人要详细掌握学科成员的特点,扬长补短,合理使用;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发展平台;要选拔好、使用好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并建立后备人才库,做到可持续发展。三是建立每月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院学科建设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学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下周开始,院领导和学科办同志深入到各学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发展。郑院长还对如何筹措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在会上,学科办就组建学科梯队、凝练学科方向、制订目标任务、做好建设规划等,对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作了安排。(学科办)

为了8000名学生的餐饮
他们奋战了4天4夜
———我院天然气管道与总管道顺利接通记
● 本报记者

8月2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我院新校区东南角、郑开大道与纵贯三路交叉口慢车道上的一个正在挖掘的施工现场。一条长近40米,深近4米的土沟出现在眼前。沟的南侧尽头,两节粗大的断开的市政公司的天然气管道裸露在近4米深的泥土外面,沟的北侧尽头挺立着从我院新校区穿墙而出、从纵贯三路下钻出来的我院的天然气外接管,今天两管终于要对接了。此时正在施工现场的后勤处处长李树武、后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浩然等负责施工的几个同志,心情格外激动。为了寻找天然气外接管口,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4个昼夜。个个面容憔悴,神情疲惫,双眼布满血丝。昨天晚上他们终于找到了接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意味着天然气将很快通入我院新校区。而在短短的20天内达到这一目标,主抓天然气工程施工的付强副院长,具体负责施工的李树武、王海亮、王浩然、罗运生、刘云超、赵书宏等同志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
启动:步履维艰
新学期开学后,我院大部分学生将要搬入新校区,餐厅将要供应8000名学生同时用餐。由于没有天然气,准备饮食将十分困难。8月4日,在新校区晨会上,刚刚接手新校区工作的郑玉玲院长果断决定启动天然气工程。由付强副院长主抓,李树武等同志具体负责实施,要求开学前必须开通天然气。只有20多天时间,可是面前却困难重重。原来设计方设计的天然气管线脱离实际,破坏性大,需要重新确定管线。付强副院长带领李树武等同志多次实地考察,商讨研究,商定了相对合理的管线,经院党委同意后正式确定下来。由于天然气资源的特殊性,天然气施工有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需要办理多项手续。按常规程序最少也要两个月的时间。怎么办?李树武等同志决定打破常规,想办法说服天然气公司、市政公司,为我院特事特办。他们天天泡在天然气公司、市政公司,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说明我院的难处,接通天然气的紧迫性,一趟不行再去一趟,天天如此。郑玉玲院长、付强副院长也多次抽出时间与天然气公司、市政公司以及郑东新区管委会协调,终于赢得了相关单位的支持,允许我院开始施工。但是相关手续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加紧办理。8月18日,天然气公司施工队正式进入我院作业。学生餐厅天然气管道安装、校内管道铺设、院外气源管道铺设同时进行。
接口:众里寻它千百度
经过几天的紧张作业,8月22日,校内管道铺设完成,院外气源管道铺设也按施工图纸铺设到所标识的外接口位置。可是,这时却遇到了施工中的最大难题:图纸所标识的外接口位置错误,这里根本没有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在哪里?接口在哪里?面前是宽阔的郑开大道,紧邻新校区东围墙的是纵贯三路,天然气公司、市政公司在天然气施工时没有留下任何标志,询问有关施工人员、天然气公司的设计、监理、验收等部门工作人员,大家都记不清天然气管道和接口位置。怎么办?找!时间不等人。李树武又带着具体负责天然气工程的同志们按照规划图纸,沿着郑开大道,冒着严严烈日,在西起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附近的东风渠桥,东至京珠高速公路路口长约两公里的范围内分头开始寻找。并请天然气公司协助,使用公司专用的天然气管道探测设备帮助探测。均没有找到。后经向当地村民多方打听,探测仪再进行探测,确定了天然气管道的大致位置。为了准确确定天然气管道位置,院领导出面邀请到了郑开大道施工方、天然气公司施工方、纵贯三路施工方三方负责人,以及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指挥部有关领导、郑东新区建设局指挥部有关领导等同志汇聚在郑开大道上,准确定位天然气管道位置。最后基本断定管道位置在郑开大道与纵贯三路交叉口的慢车道上。8月24日,天然气施工队在确定下来的位置上小心开挖,寻找天然气管道。为了尽快找到管道,施工队每天施工到零晨3、4点钟,李树武、王浩然、罗运生、刘云超、赵书宏同志每天都坚守在工地指挥、督促工程进展,或与执法局、绿化队等单位协调,取得相关人员的谅解和支持。白天烈日炎炎,夜晚成群的蚊虫袭扰,每天都要坚守到零晨3、4点钟,值班的同志们毫无怨言,一心只盼着早点找到天然气管道。后勤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海亮、饮食服务公司经理杨清华将一箱箱饮用水送到开挖现场,不但及时开饭,保证大家吃好,看到大家干到后半夜,还特地吩咐厨师每天再做一顿加餐送到工地。
接通:胜利的喜悦
8月27日晚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开挖寻找已经第四天了,开挖长度近40米,最深处达5米,依然没有看到天然气管道。众人心急如焚。已经是午夜时分,每天都来施工现场巡视的付强副院长也十分着急。施工方经理有些坚持不住了,他说,我看恐怕不行,要不再采取别的办法吧。王浩然、赵书宏两同志不甘心地说,再挖一点试试看,话音刚落不久,忽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随后一股气流从地下直喷而出。原来挖掘机在开挖时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挖破。惊魂未定的众人心里乐开了花:天然气管道终于找到了。经过天然气公司近40分钟的紧张抢修,破损处被堵住。我院天然气开通胜利在望。这个夜晚成为众人终生难忘的一个夜晚。坚持不懈,团结奋进,不畏艰苦,终于结出了胜利的果实。
8月28日上午11时,刚刚开完晨会的郑玉玲院长来到施工工地,向坚守在施工工地的李树武、王浩然、杨清华等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对他们忘我的工作精神给与高度赞扬。8月28日晚,新校区天然气管道与总管道顺利接通,天然气提前通入新校区,人们的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学院发展(一)

近年来,我院不断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在管理机制、体制上,分配制度及职称评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各类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人事制度改革
2002年,学校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根据国家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精神,在全院开展全员聘任制工作和学科设置工作,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革。
1、定岗、定编、定人员。学校将整体岗位设置分为三类,即行政岗位、教学岗位、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根据精简高效,合理规范的原则,首先对处级机构进行调整、整合,并根据学校实际,压缩精简部分处级机构,确定各部、处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然后确定科级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以及岗位职责,设定正科级、副科级、科员级,不再设虚职,个别人员较少的部门,可设科不分科,合署办公,切实实现人员及机构的精简。业务机构实施了学科制改革(详见本报上期第2版《学科制改革提升教学水平》一文)。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则按系列及职务结构比例规定设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员级岗位。
2、全员聘任。学校统一公布各类岗位职数、岗位职责、任职条件、聘任办法。按照管理权限,实行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及以下工作人员、教师等业务人员竞聘上岗,在全院范围内自愿报名、公开竞聘、择优聘任,实行了全员聘任。
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科带头人的选拔,精心制定学科带头人选拔条件与办法,严格按照选拔标准,坚持宁缺勿滥,经过激烈竞聘和答辩,在全院共遴选出17位学科带头人,其余学科暂设学科负责人,计28名。在科级干部聘任中,有9名正科级人员被低聘为副科,5名副科人员低聘为科员。通过聘任,机关干部知识结构、年龄和专业结构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3、完善聘后管理考核工作。学校制定完善了各类工作人员考核实施意见,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改进评价手段,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为增加考核的针对性,学校要求各部门(单位)制定适合实际的量化实施细则,根据职务层次,责别层次按照管理权限分级、分类,从质和量两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任、职务晋升、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以考评促建设、促发展。
通过实施全员聘任制度改革初步达到良好效果:
1、完成了“三定”任务。真正实现定编制、定职责、定人员,确定了全院的机构编制数和各岗位指数,并按岗位职责进行了聘任,初步实现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2、优化了结构。机构设置方面使行政管理机构和业务管理机构实行了政教分离,业务管理实行单独的管理体系,业务管理岗位不再纳入行政管理,不按行政级别设置,精简压缩了大量的科级机构管理身份人员编制。人员方面也实现了跨部门(院系)双向选择,使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走上了适合他们自己发展的岗位。
3、激活了机制。实行聘任制后实现了双向选择,动态管理,淡化了身份管理,强化了岗位意识,聘任双方工作积极性都增加,促进了工作效率和水平的提高。
4、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由于我院是河南省高校和全国中医药高校实行学科制和聘任制的第一家,中国中医药报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都对我院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未完待续)

开办“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
● 毛光骅

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特点。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号召中西医团结合作,并大力组织西医学习中医。从1956年开始,全国各地普遍开办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我院刚刚建立不久,就根据1958年“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总结报告的批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承办了此项任务。1959年2月15日,我院开办了“河南省第一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从全国来讲为第二期)。学员66名,学习年限三年。同年6月,中央卫生部中医司吕炳奎司长即来我院视察工作,专门为该班全体学员作了报告,学员们听后很受鼓舞。不久,卫生部副部长郭之化亦来我院视察,也在该班作了讲话,更增强了学员们学习中医的信心与决心。
这些学员大多来自我省的省、市级教学和医疗单位,具有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的学历和相当的理论水平,又是富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科主任、业务院长等,他们在我院用两年多的时间,认真学习了党的中医政策,以及中医基础、内经、伤寒、金匮、温病、针灸等中医理论和临床课程。学习结束之后,他们又分别在郑州、开封、洛阳等市的一些医院进行了十个月或半年以上的临床实习。在当地老中医的指导下,学员们运用中医辩证施治的方法,对有些病症进行治疗,取得较好效果。原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秀荣(妇幼专业,已故),结合运用宋代儿科医家钱乙《小儿药证真诀》一书中的理论、方法和老中医的经验,治疗儿科麻疹、肺炎、惊疳等疾病,取得了明显的疗效。在三年认真的学习与实践中,学员们非常刻苦努力,原省结核病医院业务副院长孙乐滨(后任我院一附院副院长),将祖国医学典籍名著里的精句,和中医的养生秘诀、方法,用毛笔工整地书写在纸上,贴在卧室,随时默读背记。通过学习实践,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祖国医学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与丰富多样的防病治病方法。学员们的学习成绩一般都比较好,全班成绩优等的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其中受到部级奖励的有七人,于1961年11月结业,由卫生部给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健康报也作了报导(后来又办了数期,都属于我省、市及我院开办的)。这班结业的学员大都回到原来地区和原来的单位,有一小部分作了另行分配。我院为充实医疗与教学力量,留校7人,基本上都在附院临床一线工作,只有1人后来调学院任教。这些热爱中医、学习中医、掌握中西医两套本领的骨干医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两条腿大夫”。

学院领导中秋节
看望四川灾区新生

本报讯 9月12日中秋前夕,副院长许二平带领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深入到新老校区学生宿舍看望来自四川灾区的2008级新生,为同学们送去了月饼、苹果等慰问品。
今年我院共录取了11名四川籍的新生。为了使他们顺利报到入学,学院为四川灾区报到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爱心通道”,不管他们是否交纳学费,一律先分班、安排住宿,并向困难学生捐赠军训服装,以及生活所需的爱心衣被,党委副书记张丽霞还为他们送去了凝聚着全院教职员工爱心的生活、学习用品。看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中秋节又特地来看望他们,同学们非常感动,他们非常感谢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要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对他们的期望,以更加坚强的信念面对生活。许二平副院长非常高兴,叮嘱同学们中秋节马上到了,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积极参加军训,以良好的成绩迎接大学新生活的开始。(李志轩)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社会实践活动
为大学生长才干搭桥铺路

今年我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推进两大跨越,建设美好中原”为主题,本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以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我院五十周年校庆等为契机,结合抗震救灾的实际需要,安排了医疗卫生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灾区医疗卫生支教服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农村合作医疗情况调查、宣传奥运精神、改革开放成就宣讲、基层校友寻访和走访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毕业生等10项活动,共有54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大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了在实践中奋发成才的决心和信心。
1、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今年,我院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发挥我院的专业优势和专家优势,组织了7支多年来深受群众欢迎的专家医药服务队,分赴平顶山市郏县长桥镇豆塘村、商丘市柘城县、洛阳市新安县柿树岭村、新乡市辉县百泉镇、漯河市郾城区黑龙潭乡黄赵村、巩义米河镇汇龙村和南阳西峡等7个县乡,送医送药下乡,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开展医疗咨询、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提供医疗信息,为基层培训医务工作者等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经受了锻炼,巩固了专业技能。
2、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今年我院继续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组织了14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分别到平顶山、信阳地区的14个县和县级市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通过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条幅、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的有关政策、食品卫生和用药安全的基本知识和鉴别劣质食品药品的基本方法。
3、传授中草药种植与管理技术。组织了2支药学院小分队分别到新乡市辉县百泉镇、南阳西峡县为农民提供药用植物栽培、管理技术及药材信息。小分队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了考察,找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药材种类等,对调整当地种植结构、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贡献。
4、调查农村合作医疗情况。分散返乡的同学对农民参加合作医疗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了解合作医疗在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走访乡镇卫生院,了解基层卫生院的实际状况,了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对策。
5、感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今年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我院学生通过参观各地改革开放成果展览、观看改革开放成就电视专题片、深入了解考察工厂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一批改革开放事业见证人等形式,感受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实践心得和社会调研报告。
6、寻访基层校友。为了鼓励和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在我院建院50周年之际,组织了82支寻访扎根基层,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走访队,收集整理知名校友的先进事迹、在基层成长的经历和周围群众的评价,并在返校后组织了专场报告会,大力宣传基层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先进事迹,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踊跃到艰苦的环境、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7、走访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毕业生。组织了30多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过的毕业生家中家访,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生活情况,送去母校的关心,同时,提醒他们按期还贷,诚信做人。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活动,大学生们满载而归,社会实践活动结下了累累硕果。同学们在参与各项活动的同时,了解了国情民情,接受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巩固了专业思想,提高了动手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懂得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道理。新闻媒体对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多次报道。中国中医药报、人民网、新华网、大河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各地市、县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都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尹 丽)

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接纳
● 姬旺华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同学因不具备某种能力而懊悔,因具备某种能力而居高自傲,也常有同学为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完美的结果而遗憾,甚至因为某一次的失败而一蹶不振或给自己贴上标签等等,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产生这些现象的一个重要的共性原因就是不能很好的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是指个体对自身以及自身所具特征所持的一种积极的态度,即能欣然接受自己在现实中的状况,不因自身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身的缺点而自卑。
自我接纳是人天生就拥有的权利,也是人健康成长的前提。一个人如果不接纳自己,连自己的问题都不敢正视,那他怎么能引导自己向上?更何况,在生活中,不接纳自己的人常会把很多能量用在自我否认和排斥上,带着那么多对自己的不满、失望,甚至否认和拒绝,又怎么可能很好地成长?所以,正确地进行自我接纳是一个人成功成才的基础。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更好的自我接纳呢?常用的方法有:
1、停止与自己对立。“停止与自己对立”是指停止对自己的不满和批判。不论自认为做了多少不合适的事,有多少不足,从现在起,都停止对自己的挑剔和责备,要学习站在自己这一边,维护自己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参考句式:“不论我的现状如何,我选择尊重自己的生命的独特性”。
2、停止苛求自己。具体说就是,允许自己犯错误,但在犯错后一要做出补偿,以弥补自己的错误造成的损失;二要不二过,也就是一个错误不犯两遍。
参考句式:“不论做错了什么,我选择从中吸取教训”;“我选择不二过,而不是不断地责备自己”。
3、停止否认或逃避自己的负性情绪。如果产生了负性情绪,不要去抑制、否认或掩饰它,更不要责备自己,对自己生气。要先坦然地承认并且接纳自己的负性情绪,不论它是沮丧、愤怒、焦虑还是敌意。
人产生负性情绪是很正常的,它提醒你对现状要有所警觉,是改变现状的先决条件。如果一个人不为自己的成绩差而沮丧,他就不会想努力学习;如果一个人不为和别人的矛盾而苦恼,他就不知道自己的人际交往方式需要调节。
所以,不要怕产生负性情绪,也不要否认或逃避。要首先接纳它,然后再想办法解决引起负性情绪的问题。
参考句式:“不论我产生什么样的负性情绪,我选择积极地正视、关注和体验它,我将从中了解自己的思想和问题,并给以建设性的解决。”
4、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绝大多数人从小就受到种种有条件的关注,或者严格的管束,致使很多人以为只有具备某种条件,如:漂亮的外表、优秀的学习成绩、过人的专长、出色的业绩等等,才能获得被自己和他人接纳的资格。于是,很多人因此背上了自卑的包袱。由于曾经被挑剔,也就逐渐习惯于用挑剔的目光看待自己,越看越觉得无法接受。所以我们要学习做自己的朋友,站在自己这一边,接受并且关心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不加任何附加条件地接纳自己的一切。
参考句式:“不论我有什么优点和弱点,我首先选择无条件地接纳自己。”

感受2008北京奥运
● 王一硕(全国道德模范、奥运会志愿者)

一、当选奥运志愿者
2007年3月5日,团省委在紫荆山广场隆重举行了奥运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我有幸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奥运冠军巫兰英共同点击开启按钮,启动“志愿中国·人文奥运·魅力河南”奥运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一结束,我迫不及待地跑上前去,填表报名参选奥运会火炬手和志愿者。
经过一年多的漫长等待和层层选拔,我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奥运志愿者,并有幸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
二、传递奥运圣火
2008年7月23日上午,接到郑州市体育局通知,北京2008奥运圣火来到了中原大地。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异常得兴奋,热血沸腾。24日上午,奥运圣火传递进行最后一次彩排演练,偏偏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但是我们每个火炬手的热情却格外高涨。路上积水很多,我脱了鞋子,光着脚向集合点走去。8点集合完毕。演练进行的很顺利,10点钟就结束了。回去后又参加了奥运火炬手动员大会,会上我们又一次激情澎湃,散会后两百多名火炬手集体留影。下午,因为总担心传递时出现遗憾,我就开始与我的上一棒和下一棒演练我们的交接动作,拿着报纸卷成的模拟火炬,边练边修改,力求达到完美。晚上十一点多了,我还没有一丝倦意,躺在床上,一直在回想着明天要做的动作。7月25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第154号火炬手,我在郑东新区传递2008北京奥运圣火,这是我一生的荣耀。看着手中的火炬,它那耀眼的火红色让我激情澎湃。我顺利地将火炬传递给了下一个火炬手。
三、受邀观看开幕式
2008年8月8日,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我被中央文明办邀请参加晚上的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上午9时,“爱我中华、祝福奥运”———全国道德模范观看北京奥运会签名寄语活动在中宣部时事报告辅导员学校教学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全国道德模范欢聚一堂。分别快一年了,大家见面格外亲热,不停地合影留念。每一个道德模范都留下了自己对奥运会的美好祝福。我的祝福是:参与圣火传递,志愿服务奥运,树立道德模范风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说是祝福,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要求。
一个多月过去了,当时的情景犹在眼前。在随后接受采访时我激动地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也是展示中国人精神风貌、文明礼仪、文化道德的一次盛会。很荣幸能作为一名火炬手亲手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梦想,还有幸作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服务区为奥运会服务。我一定牢记嘱托,把荣誉及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转化为动力,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为中国加油、为奥运添彩!”
四、服务北京奥运
2008年7月30日,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后,我们80名奥运志愿者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当众多的国际友人齐聚北京,当全世界人民一起见证2008北京奥运的伟大时刻,作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志愿者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代表中国的形象,代表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
第一次去奥林匹克公园,是去领物资。徒步走了近一个小时,一路上,我们被眼前美丽的景色震撼了:刚中带柔、力量与美结合的鸟巢,美轮美奂、科技与美的结合给人梦幻般感觉的水立方,龙形水系与盘古大观形成的双龙戏珠,独占鳌头的玲珑塔,融合了中国元素缩影的下沉花园等,让人仿佛置身于天堂一般。
第二次进入奥林匹克公园,是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后一次彩排。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自己的工作,任务就是疏导观众有序退场。我的岗位就在玲珑塔下边,看着玲珑塔七彩颜色的变换,水立方外衣魔影般地变化,置身于奥林匹克这个大家庭中,不由得产生了自豪感。开幕式彩排结束了,人潮向我们涌来,“尊敬的各位观众,欢迎你们来到奥林匹克公园,请你们不要拥挤,乘坐地铁8号线的观众请在前方第一个路口右转,乘坐公交回家的观众请在前方第二个路口右转,如您有什么问题,请您随时询问你们身边的志愿者”,我拿起扩音器开始了工作。一位老奶奶步履蹒跚地向我走来,把手机塞到我的手里说:“你给她们说说这是在哪儿?”。原来老奶奶看完开幕式彩排出来后就不知道怎么往地铁口走了,而她的女儿还在那儿等着她一起回家。我决定亲自将奶奶送到她女儿等待的地方。请示主管得到同意后,我搀扶老奶奶向地铁口走去。老奶奶边走边说:“演的太好了,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帮着奶奶找到女儿,看着她们会心的笑容,我也开心地笑了。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日子是美好的,我被编到了C4区晚班,负责PICC、GE的展厅及20号安检口的安检协查工作。20号安检口是IBC和MPC人员的专用入口,这里会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媒体朋友、技术官员、文艺界的明星等,我们在这里看到过奥运会开闭幕式NBC现场演播顾问雷默、影星刘德华、成龙、以及日本的岚组合等,与他们近在咫尺,能为他们服务感到非常的荣幸。
随着奥运会的闭幕,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将结束。这段时间我们用行动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加油,用行动告诉全世界我们都是一家人,同时我们志愿者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在奥林匹克公园服务的日子将成为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美好记忆,也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与奥运心贴心的经历。

取类比象治顽疾
小方解决大问题
———高体三教授临床治病妙法举隅
● 高天旭

高体三教授是国家卫生部、人事部、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他1959年7月毕业于我院并留校任教,曾任方剂教研室主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河南分会理事、中南五省中医系列教材编委、顾问等职。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五、六届委员。
高体三教授出身于中医世家,幼承家学,少时即随父侍诊,辨认草药,习读医书,深入研读中医经典著作,打下了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高体三教授为我院方剂学科奠基人,在学术上,深入探研内、难、伤寒及黄氏之学,学识渊博,学术造旨颇深。临床治病,经验丰富,组方精良,用药独特,并善用温热药物,形成了自身的治疗特色,对多种疑难病有独特疗效,得到了中医界的广泛认可,为祖国医学事业做出了贡献。
笔者作为高体三教授学术继承人,在多年的跟师继承过程中,通过随师应诊、会诊、病案讨论、专题讲解和老师的言传身教,深感老师学识渊博,学术思想独特,组方用药奇妙,临床疗效神奇。现举趣案两则,供同道参阅。
有一19岁女孩儿,半年前不慎将开水溅到左下肢外侧,局部起一水泡,溃破后流清水不能愈合,经西医局部消炎及静脉点滴而未能治愈。后以中药(清热燥湿解毒收敛类)治疗,并配合某医院配制的喷剂作局部治疗,仍未取得明显疗效。半年来,虽中西医多方求治却始终未愈。患者痛苦难耐,慕名请高体三教授救治。诊见:患者有一约3cm×4cm疮面,局部溃烂、流清水,无红肿,伴双脚浮肿(下午肿甚),察舌质淡,苔白滑,脉弦细。高教授既没用清热燥湿解毒类药物,也没用收敛溃疡及活血化瘀类药物,反投以温阳利水之真武汤。结果六剂药脚肿消失且疮面已结痂,照原方继服六剂后,结痂脱落,疮面愈合,病告痊愈。病人欣喜称奇,学生惊讶称妙。笔者百思不得其解,随问老师其中奥秘,高教授答曰:综合病人体征,其疮面情况目前就好比自然界寒冬腊月,大地冰冻三尺,土地生机消失而寸草不生,怎么办?只有待阳光普照,冰消雪融,春回大地,万物才能复苏。真武汤为温阳利水方剂,通过温肾壮阳、化气行水,以达到冰消雪融,大地春回,万物复苏之目的,如此,肌肉得到气血温养,则疮面自然愈合。学生悟道:“妙不可言”。
另有一顽固性呕吐病人,在医院住院已达一周,为治疗呕吐,西药几乎用遍,连对抗化疗副作用的枢复宁也已用过,中药采用和胃降逆之法,均无效,且症状逐渐加重,终致汤水不入,呕吐频频。家人无奈,慕名前来就诊。高教授给予连翘30g、生姜30g共煎取汁,少量频服,结果三日后来诊,自述服药一付即呕吐明显减轻,二付已止,三付后可进少量饭食。如此重症,区区两味药物即获佳效,笔者惊愕不已。老师告诫:诊治疾病一定要注重脏腑之间的相互关系,此病用药虽然简单,但是一挂两脏,肝胃同治,生姜和胃降逆;连翘入肝,通过清肝而制止其犯胃,胃和则呕吐自止。老师组方用药之奇妙可见一斑。

“飞鸟”衔来的大道理
———品读《飞鸟集》
● 学生记者 谢苗

《飞鸟集》给我的总体印象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借最简单的现象,用最优美的语言,讲最深刻的道理。

弓在箭要射出去之前,低声对箭说:“你的自由是我给的。”
拉弓射箭,总是沉醉于弧形的完美与箭法的精准,却从没料到,“弯弓射大雕”的背后,竟有这样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
把弓拉到一定弧度,箭才能射出,而且弓拉得越弯,箭的射程可能就越远,道理虽浅显易懂,但却常被人忽略,只有泰戈尔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并留下了弓对凝结了自己心血、寄托了自己期望的箭这么一句提醒:“你的自由是我给的。”
没有火柴自我毁灭般的奉献,何来蜡烛牺牲自己,照亮别人的美誉?没有树根强忍痛苦立下“不见阳光”的永世承诺,何来参天树木绿荫阵阵?没有鲜花无怨无悔绽放凋零,何来果实飘香四野?也许火柴和蜡烛、树根与树干、鲜花与果实从未谋面,也从没有像弓那样说出提醒的话,但它们都仍然无私地付出,所以,当成功的那一刻来临时,请不要冷落了把你送到成功顶点的弓,请提醒自己:“我的成功是他们给的。”

我们的欲望,镀上了彩虹的颜色,借给那只不过是云雾的一生。
镀上去的东西,早晚会脱落,纵使它再美丽,终究不是与生俱来的,只不过是借来的罢了。这样的东西往往很难带来永恒的美丽,欲望就像天上的云彩,往往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从而使我们失去了平和的心态与真我的生活。

“让生命如夏花般绚烂,让死亡如秋叶般静美。”
这是一句历来令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一句话。生如夏花,读起来犹令人感觉是灿若莲花,满口生香。生命的意义在于绽放,无论贫富,无论美丑,生命的起点,都是相同的,只要奋力争取,努力拼搏,生命之花定会绚烂多彩,万紫千红。
秋风拂过,落叶纷飞,秋叶飘落静默无语,随风随雨化作尘土,待到来年,以春泥的姿态静护红花绽放。物犹如此,人何以堪?且将生命之花绽放后结出的果实留给后人,给心灵一片静美的栖息地。

我的奥运会开幕式
● 马慕荣 (奥运会志愿者)

8月8日晚20点10分,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隆重开幕,作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我无暇观看精美绝伦的开幕式盛况。
8月8日中午12点,我们奥林匹克公共区的志愿者就开始集结。下午一点,所有晚班的志愿者陆续在奥林匹克公园西面的安检口通过安检,然后步行半个小时到岗。待布岗、发放物资等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每名志愿者都摩拳擦掌,准备好迎接这令世界瞩目的盛会。
奥林匹克公园是位于北京北四环外的一片奥运会比赛场馆群,著名的鸟巢(国家体育馆)、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会议中心以及IBC(国际广播中心)等都在其中。我作为这个场馆群公共区域的安检协查员,负责在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处查验证件,并兼做引导的工作。
下午三点开始准备,四点正式开始检票。预设的六点钟检票结束时间延长到七点半。安检协查员的工作并不难,但要格外细心,要在观众检票之前就说明所有注意事项,以便他们顺利进入会场。哈哈!在入口,我们见到了像张曼玉、郑钧这样的文艺名星,还有姚明、科比这样的体育巨星!只可惜工作在身,我们没有时间也不允许与他们合影、索要签名,不觉有些遗憾……面对观众,我始终坚持微笑服务,无论是名星大腕,还是来自海外的游客等,都尽量使他们感到亲切愉快。
开幕式的工作不可只用繁忙来形容,开幕式开始时,我们才结束安检工作,吃上晚饭。晚上九点,我和同事历尽辛苦,帮助一名90岁高龄的日本老人找到了出租车,日本老人直夸中国姑娘好。
十点多,我们又帮助一名美国妇人和他86岁的公公联系上了他们的专车,把他们送上归途。临行前,美国妇人一边握着我的手开心地说着Thanks,一边搂起我的肩膀,要行贴面礼,我高兴地做了回应。
随后,我又帮助三名无意中走出奥林匹克公园的土耳其运动员找到回奥运村的车队,他们送我一枚土耳其奥运代表团的徽章作为感谢。我感到非常高兴,虽然我们只能做这样迎来送往的小事,但我们正是从这些细微之处表达着我们一心为奥运服务的满腔热情。
凌晨两点四十分,我们结束近13个小时的开幕式志愿服务。等回到驻地,已经三点半了。
整个开幕式中,我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去猜测是哪位歌星正在鸟巢中放歌,甚至没有时间站一站,抬头拍下鸟巢上空炫丽的烟火。第二天早上,我收到朋友数不清的短信,他们问我是不是在现场观看开幕式,是不是与数不清的明星合影,我都遗憾地告诉他们没有。志愿服务的经历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光彩闪耀,但是,我们的内心却无比地满足。我是一名奥运志愿者,这个称谓已经使我感到万分荣耀。为了能使奥运会更圆满,更成功,我们忘我工作,虽然辛苦,但经受的锻炼、心智的成长与满足是任何物质奖励都无法比拟的!

医圣故里的收获
● 徐晶晶(07中药英语)

马总告诉我的成功之道
7月15日,我和其他7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药苑学子,在杨文胜等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了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始了我们难忘的医圣故里之行。
早上八点,宛西制药的马总亲自来我校迎接我们这群初出茅庐的学子。她一身朴实无华的衣着,头发利落的挽成个髻扎在脑后,没有珠光宝气,盛气凌人,有的只是一副永远自然绽放的笑容。和蔼而质朴。她与宛西制药同呼吸共命运了二十多个春秋,一路坎坷但没有一分一秒想到过放弃。她说,到达顶峰的路虽遥远漫长,但其实并不苦,只要一心一意地向着目标前进,不馁不退,成功很简单。
听了这番富有哲理的话,我开始敬佩这位质朴的老总。周围有太多人告诉过我,成功之路是荆棘丛生的,杂志,电视,报刊上但凡有关于名人访谈的节目,都从中不自然地流露出成功并非易事这一看似亘古不变的真理。
到达河南宛西制药南阳总部已近中午,窗明几净的职工食堂,修剪整齐的绿茵草坪,笑容可掬的药厂职工,还有载我们欢快而来一尘不染的药厂客车,一次次冲击着我的视觉和感觉,让我越来越深刻地理解马总的简单理论。或许正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将成功定义为单纯地做好份内事,专心地朝一个目标努力,摒除一切不利于自己和企业生存发展的杂念,废除一切刻板复杂的世故人情制度,宛西制药———这一创建于1978年的国营小厂,才能在短短三十年中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两个驰名商标的中国中医药龙头企业。
伏牛山采药的感悟
医圣故里的灵山秀水让人由然而升一种历史使命感,尤其是做为药苑学子的我们。就这样我们在兴奋与思考中开始了持续七天的采药之行。
伏牛山是闻名遐迩的山茱萸种植基地,那生有锈斑的叶子在风中摇曳,一串串青果在细雨中微笑。但是山上可不只有山茱萸,《本草纲目》上记载的1500多种中药材,这里就有1328种。
换上工作服,激动的心情激活了我们年轻的血脉!对知识的渴望让大家异常活跃,随行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求学的我们,他们不厌其烦的讲解更让我们受益匪浅。
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久闻却素未谋面的覆盆子、土茯苓、鸡矢藤、白首乌等多种药材;学习到了绞股蓝的卷须分叉与乌敛梅的卷须与叶对生的异同;区分了平车前的直根与车前的须根;铭记了山茱萸、大叶柴胡、连翘、香茶菜等多种植物的特征。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盘龙参的发现为我们既有的收获新增了一份莫大的欣喜与兴奋,让我们由衷地感叹造物的神奇。
随着山路的曲折蜿蜒,不觉中我们走入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恐慌地带。之所以说它恐慌并非是由于没有人迹,而是吸血的蚂蟥让我们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大家瞬间都以草上飞的速度代替了缓行的脚步,完全无暇顾及身边的药用植物。尽管如此,队伍中几乎所有的人都难逃蚂蟥的青睐。至此,大家无一不清醒地认识到了神农尽尝百草时所遇到的苦难;想到了李时珍历尽多年心血写出《本草纲目》时的艰辛以及历代名医所洒下的汗水和心血!为了人类的健康,他们经历的那些比我们更深更痛的苦,他们付出的那些令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是多么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九个日夜九支歌。老师们耐心的解答,宛西人亲切的微笑,村民们热切的目光,都将永远刻在我们心上。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充实的生活,习惯了这里像亲人一样的村民和药厂老师,习惯了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的朋友们,习惯了……有太多感情注定要在这一刻用笑容来掩饰,然后,道声珍重,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