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8年 > 正文
2008年

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9 来源: (阅读量: )
二○○八年第一期

一版
总结经验 部署工作 明确要求
学院召开二○○八年组织工作会议
本报讯  3月21日下午,我院隆重召开2008年组织工作会议,传达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组工会议精神,部署我院今年党建、组织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郭学军、组织部长张丽霞出席会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院党委及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校本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学军副书记主持。
组织部长张丽霞在会上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省组工会议精神。
郭学军副书记在会上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我院党建和组织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从牢牢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主题、做到“七个深刻领会”这两个方面,强调了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全省高校党建和组工会议的主要精神;同时就做好2008年组织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部署:1、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加强思想理论建设;2、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强校服务工作;4、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5、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6、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孙建中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对我院近年来的党建和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党建和组织工作,孙书记提出了“四个落实”:1、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行动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用改革创新精神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认真梳理和积极解决影响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和推进工作的主要思路上。2、把提高思想素质和创新能力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当前我院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做到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增强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自觉学习新知识,勇于探索新思路,积极寻求新办法,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3、把真抓实干、务实进取,落实到工作作风上。真抓实干、务实进取是对每个党员干部基本的工作作风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实实在在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4、把关注民生落实到工作中。孙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切实实“关注民心、关切民生”,紧紧围绕教职工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办法,做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以教职工生满意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把教职工生得实惠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把群众公认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
(段其波)

我院2008年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工作
本报讯 3月17日,我院隆重召开2008年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十六大以来我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2008年的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院的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取得了显著成绩:2003年—2007年我院连续五年被省委命名为“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育人特色被评为优秀;我院还先后被评为“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民主党派九三学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等。党委副书记徐玉芳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我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五年来,我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抓根本,理论武装工程扎实推进;抓典型,德育工作取得骄人成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不断涌现;抓实践,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抓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抓亮点,媒体宣传创出了历史新高。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徐玉芳副书记结合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大力推进科学理论武装工程。通过科学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大投入,继续推进理论学习平台建设;强化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质量;加强指导,认真做好“三进”工作。二、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推进对外对内宣传工作。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五五”普法工作。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大力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六、整合力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就如何提高对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认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及如何做好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通过分析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所承担的任务,以及高等院校的本质工作,强调指出了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孙书记充分肯定了我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全体工作人员把过去的成绩作为动力,认真查找不足,把以后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对于如何做好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孙书记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认清新形势,自觉肩负起新时期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历史使命;二、要明确总方针,始终坚持新时期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前进方向;三要把握总要求,深入持久地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要认真抓落实,全面完成新时期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各项任务,要用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用改革创新精神提高中医文化软实力;用改革创新精神提高主流舆论引导力;用改革创新精神共建和谐校园;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对宣传统战工作的领导。
会议还对2007年度我院获得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通报表彰。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保庆就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布置。(本报记者)

我院召开50周年校庆信息发布会
本报讯 3月28日,我院召开50周年校庆信息发布会。校庆筹备委员会主任、院长彭勃,副主任、副院长田中岭出席会议。校庆筹备委员会委员、校庆筹备工作项目的责任人、学院各二级学院主管校庆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庆筹备办公室副主任、第一党总支书记曹蕴俐主持。
田中岭副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5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的开展情况。面对学院即将搬迁,校庆任务更加繁重的现实情况,他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各自的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接着,学生处、科研处、党院办、宣传部、人事处、第四党总支、院工会、外语学院相关责任人就所承担的校友联络、科研成果汇编、学院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荟萃、校史编写、校史展、名师录编写、校园绿化、优秀校友事迹汇编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分别进行了汇报。
彭勃院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说,召开信息发布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发布信息,让大家知情;二是互相交流,了解情况,互相促进。他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此项工作,要以50周年校庆为契机,凝聚人心,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二要本着隆重、热烈、节俭的原则办校庆,既要动脑,又要用心,做好工作;三要做好人员、任务、目标、时间四落实;四要充分利用信息发布会、网络、校报、简讯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彭勃院长还对校庆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蔡信强)

司富春两项提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现场承办
   本报讯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我院司富春教授两项提案被点名现场承办。
司富春教授今年又继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建议加强突发性自然灾害预测和救助机制》、《建议国家高度关注和解决高校新校区债务问题》、《培育先进典型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建立中医特色“治未病”卫生预防保健体系》、《加强防病保健体系建设》等6件提案,3件大会书面发言。其中《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建议加强突发性自然灾害预测和救助机制》两项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的两次九部委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得到高度重视,受到国家卫生部和国家民政部领导点名表扬,并对提案建议现场办理。此外,他还就中医、教育、医疗等国家大政方针、民生民意问题积极发言,受到多家重要媒体的关注。新华社先后五次播发了他的提案和发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中医药报、人民检察报等100多家重要媒体和网站也多次进行了采访、播发、播放、刊登和转载。
(统战部)

二版
我院隆重举行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本报讯 3月8日,我院隆重举行了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省教育厅学生处、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冰,郑州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牛建莉、学院党政领导彭勃、徐玉芳、李建生、田中岭,院长助理许二平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洽谈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田中岭主持。
彭勃院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及全院师生员工,向与会的各用人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举办就业洽谈会的目的就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的桥梁,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彭院长希望毕业生能够把握时机,积极与用人单位洽谈,尽快落实工作岗位,走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吕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同学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正确认识社会,找准自己的定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敢于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有挑战性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今年我院校本部共有本科毕业生2068人,本次洽谈会到会单位共151家,提供就业岗位3590个,供需比1:1.74,比2007年有所增加。
(就业指导中心)

院工会组织丰富多彩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本报讯 为庆祝第九十八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院工会组织了丰富多彩活动。
3月7日下午,院工会在10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及联欢活动纪念这个节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徐玉芳、工会主席段荣章出席会议,学院部分女教授、女学科带头人及女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段荣章主席主持。
郭学军副书记在会上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全院女教职工们表示衷心的节日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指出,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不仅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凝结着全院女同志们辛勤的汗水。郭学军副书记希望全院女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要努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扬自强、自立、团结协作精神,为学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会议还对获得省优秀组工干部、省、市三八红旗手、十大科技标兵、科技女杰光荣称号的张丽霞、韩丽华、田力、李慧英、马云枝等同志进行了表彰。会上,十二个分工会代表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之前,院工会还邀请李翠萍教授为女职工做了“女性自我保健”知识专题讲座。
(院工会)

闪光的足迹
课程体系改革提升我院办学质量
编者按:2008年,是我院发展历史中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我院将迎来建院5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院的发展也将掀开崭新的一页。50年奋进的历程,学院的改革发展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为了庆祝建院50周年华诞,本报从本期开设“闪光的足迹”专栏,从不同的侧面展现学院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按照教育部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我院针对目前中医院校课程体系存在的设置不合理,内容重复多并且相互交叉,知识横向分段和衔接不紧密,重复遗漏并存的现状,确定了新的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并于2002年全面启动了课程体系改革工程。
这一改革通过对现有中医院校课程体系进行系统整合,以精简(课程精简、内容精简)、实用(理论实用、技术使用)、新颖(形式新颖、内容新颖);文、医、哲、理渗透;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三个中心的转移为指导思想;以“删繁就简、改横为纵、减少门类、合并重复”为原则,确立了新的课程体系。这一改革方案,在中南六省区中医院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同时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国家中医管理局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项目的专项资助。同时,该研究项目于2003年被列为省教育厅“十五”规划重点课题。
课程体系改革为我院教学改革的特色工程,涵盖了中医院校除公共课程以外的全部医药系列课程,它分为中医学基础课程的构建、专业课课程的优化和实验课课程的重构三大部分。中医学基础课程的构建旨在训练学生的思维方法,构建适应中医药学科认知习惯,为学习中医药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专业课课程的优化旨在减少重复课程,减轻学生压力,整合课程,使其更加切合于实用;实验课课程的重构旨在调整紧缺实验教学资源的配置,增加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的开设,进一步提高实验课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各专业尤其是新专业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构建了以本专业主干课程、资格课程为框架,以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核心,以中医改革教材为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促进了学生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的改善,为学生在专业领域的进一步学习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医学基础课程、医学类专业课程和医学类实验课课程体系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已全部完成(共37部),同时已纳入各相应专业的教学计划,逐步推行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
课程体系改革工作的完成,使我院的教学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强化了我院各专业学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对提升我院在全国同行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意义。
(教务处)

我院隆重表彰二○○七年度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
   本报讯 3月25日上午,我院隆重召开2007年度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表彰大会。团省委副书记王丽、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曹克舜、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田中岭出席了大会。大会由田中岭副院长主持。
会议对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白云苹同学、“中国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提名奖的张欢欢同学以及我院2007年度自强之星标兵荆晶等、自强之星贾宇东等共22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金。经学院党委研究,从“党员资助贫困生基金”中拿出2万元用于奖励我院2007年评出的20名“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白云苹同学还从所获奖金中捐出5000元,捐献给了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
白云苹、顾嘉斌同学在会上发言,共同表达了对团省委等上级组织及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深谢意,表示一定不辜负期望,常怀感恩之心,走自强之路,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团省委王丽副书记做重要讲话,她向所有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我院大学生诚信自强教育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增长知识技能;三要积极参加实践;四要培育优良品格;五要回报祖国社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自立自强,完善自我,做一个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近几年来我院在发现和培育自立自强的优秀贫困大学生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就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受表彰的同学们要继续努力,不断进取,克服困难,奋发向上。第二、希望全院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要以自强之星为榜样,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争做生活的强者,克服困难,成长成才。第三、希望全院各级党团组织,全体学生工作者,宣传好“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不断发现和培育出更多的先进典型,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院团委)

学习园地
校园网络文化对高校德育工作的积极影响
● 王秋安

马克思主义不但历来重视科学技术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中的巨大作用,而且历来重视科学技术以它的思想作为精神力量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基于网络的威力和活力及网络文化的特征,校园网络文化已经成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网络技术强大张力的作用下,网络文化打破了传统德育教育者的中心地位,促成了受教育者对教育者权威的消解,形成了开放、透明、民主、平等、宽容的教育新格局,而这种格局势必对高校德育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1.拓展了德育工作空间,丰富了德育教育资源
在网络背景下,由于网络文化的物质层面的信息高速公路、多媒体终端、智能数据库的应用,使全球通讯瞬间完成,“地球村”显得越来越小,人们受教育的空间大大拓展。网络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空间,将不仅突破传统校园的围墙,而且使整个网络空间成为教育空间。同时,网络的跨时空特点,改变了过去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依靠课堂、讲座、谈话、讨论、报告等方式开展教育的传统做法,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扩大了教育的覆盖面。
传统的德育内容主要来源于图书和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所含信息容量少并具有滞后性。相比之下,网络具备信息的丰富性和更新的快捷性。网络信息内容涉及社会各个领域,使我们的德育工作具有丰富的内容来源。
2.实现了教育的灵活性,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
方便快捷的网络,使受教育者不必按传统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场所接受教育,而是可以在任何一个设有终端的地方随时获取所需的知识,迅速了解国内外正在发生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传统德育多以课堂传授或一对一的形式开展,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个人和少数人的教育问题,但是教育的内容无法广为传播。为了扩大教育面,也只能采用报告、报纸、发材料等形式,但这些形式又常常要受制于场所和时间等因素,覆盖面也很有限。而网络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它能使众多终端拥有者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浏览信息、交流思想、接受教育。
网络世界作为一个虚拟世界,人人都可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在网络这一虚拟空间,学生可以自由畅游,真实地表露自己的看法、观点和内心深处的思想,探讨他们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德育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比较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从而有助于提高德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增加了教育的吸引力,提高了工作的感染力
网络极大地改变了德育教育的“灌输”方式。一方面,网络将全世界的学校、研究所、图书馆和其他各种信息资源联系起来,成为一个海量的资源库,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学习素材和教学指导,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网络访问进行学习。这样,受教育者一是在学习内容上有了极大的选择自由度,二是在学习方法上可以摆脱传统的授受模式,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由于网络媒体可以同时以图、文、声、动画、触觉等非线性方式作用于人,调动人的全部感官加入学习,从而使人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特别是网络“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严肃的德育工作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让受教育者在形象、生动、直观的学习中,认识得以提高,思想得到升华,从而大大提高德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促进了德育观念更新,优化了学生综合素质
德育工作成效的巩固和提高根本在于受教育者观念的转变和综合能力的提高。网络从根本上结束了传统的以教师、课堂为中心的模式,树立了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这种教育模式的转变不仅能促进教育者德育观念的更新,而且能有效优化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一是网络双向或多向信息传递方式,使得学生可以独立地参与讨论,自由地访问所需要的站点,主动了解各种信息资源,接受来自不同角度的建议,经过自身的判断整合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独立意识的发展。二是网络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向学生适时地传播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使学生在一个比以往更加广泛的社会环境中积累社会知识,发展和形成自己的个性,顺利参与社会生活,从而促进学生开放精神的树立。三是网络丰富的信息资源使学生从中获得养料,完善知识结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开拓,从而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四是网络交流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单向、单一的交流方式,使青年大学生很容易地接触到不同主体文化,必然有助于其全面认识社会,吸收不同主体文化的精华,促进其道德意识的形成与发展。

要闻简报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八届中医药好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由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担任评委会主任,由新闻、传播、中医药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最终从全国各地推荐的200余件参评作品中评出51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我院杨英豪、王瑾撰写的通讯作品“情系牧民 爱洒昆仑”荣获二等奖,也是全国中医药院校唯一获奖的新闻作品。(本报记者)

三版
我校已毕业贷款学生近八成提前还贷
本报讯 截至2008年3月20日,我校已毕业的贷款学生中有近八成办理了提前还贷手续,在校生中有4位同学因家庭经济条件好转办理了提前还贷手续。另外,在2006、2007年的12月20日,也就是毕业贷款学生自付自存利息的扣息日,我校均实现了一次性全部扣划成功,受到了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多次表扬。
2005年4月,我校开始大规模受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三年来,共为3899位同学办理了6000笔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3155.15万元。国家助学贷款迅速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主渠道,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压力和学习压力,在引导学生积极上进、自立自强、感恩社会、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我校长期以来形成的“诚信自强”育人氛围的熏陶下,在“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教育和管理下,我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普遍形成了诚实守信、认真履约、及时还贷的良好习惯。我校学生按时付息和提前还款的良好表现在全国联网的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数据库中留下了良好的信用记录,为自己的创业和发展积累了无形的信用财富。(李志轩)

退休教师杨溧渊致信感谢大学生宁俊晓
本报讯 3月4日上午,第三党总支书记王雪芬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玉兰手中,并代表我院退休教师杨溧渊老人感谢第二临床医学院大学生宁俊晓。
原来,1月20日大雪初停的那一天,正急着和同学赶车回家过年的2005级中医一班学生宁俊晓,在学院西门口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由于积雪深厚,路面光滑,老人不慎摔倒在地,以致左下肢大小腿屈肌及肌腱广泛撕伤而无法站立。宁俊晓与同伴赶忙走上前一起小心翼翼地搀扶起老人,将老人安全地送到家。开学后,宁俊晓又去看望了这位老人,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位老人就是我院退休教师杨溧渊。杨溧渊老人非常感谢这位大学生,后来经托人多方寻找,终于在第二临床医学院找到了宁俊晓。宁俊晓却觉得这没什么,他说,这样的事是大学生应该做的,换成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白明晖)

基层医院的渴望
———有感于民权县卫生局组团来我院招聘毕业生
● 吴 铭

  在3月8日举行的我院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民权县十几家乡镇医院,排成一排,组成团队,形成较强的招聘阵势,在我院招聘毕业生,成为了招聘会上的亮点。
   为什么要组成团队来我院招聘毕业生呢?记者采访到了组团带队来我院招聘毕业生的民权县卫生局副局长杨占英。杨占英副局长告诉记者:国家在这次实施的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中,加大了对基层医院的扶持力度。在国家扶持资金的资助下,民权县多家乡镇医院新建了病房楼和门诊楼,诊疗设备也配备齐全。但是专业人才匮乏的矛盾日益凸显。为了医院的发展,也为了解决当地老百姓看病难这一突出问题,他们将吸纳人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这次组团来招聘毕业生正是来自这一迫切愿望。
基层医院求贤若渴,虚位以待,而我院毕业生是如何反应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权县乡镇医院需求毕业生40多人,截止记者采访完为止,已有60多名毕业生在这里递交了自己的求职简历。虽然不是很多,但已经向我们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息: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已经有所转变。而此前我院主动报名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大都作出了显著的成绩,王一硕、李国胜、张欢欢等都成为了深受当地百姓欢迎的大学毕业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这样一批优秀大学毕业生以自己不平凡的选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在校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为了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我院不仅在2005年出台了5项优惠政策,而且就业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在帮助毕业生降低就业期望值,转变就业观念,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择业、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
随着国家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力度的加大,基层医院的人才需求量将逐步增加,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也在逐步改善。到基层去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的价值恐怕会成为更多毕业生的选择。

自爱 自尊 自强
———记我院第二届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荆晶
● 学生记者 宋贯霞 李冬梅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现实,但可以改变行动;你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你改变不了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这四句话一直激励着荆晶奋发进取,顽强拼搏。这四句话体现出的“自尊,自爱,自强”的精神,伴随荆晶走过了人生的每一个坎坷、挫折与不幸。
一、立志读书,双拐撑起求学梦想
1984年,刚满一岁的荆晶突然高烧不止,虽然荆晶父母到处寻医问药,然而,小儿麻痹后遗症还是夺走了荆晶健康的双腿,荆晶再也无法凭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时光荏苒,转眼间荆晶到了上学的年龄。望着同龄小朋友上学读书的背影,荆晶的心里说不出的羡慕,整日整日痴痴地望着学校大门的方向。从此“我要上学”的想法便一直萦绕在心头,然而双下肢无法动弹的她怎么可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上、下学呢?荆晶犹豫了,几次想向父母开口,又几次艰难地把话咽下去。细心的父母似乎看出了她的心事,决定接送她上、下学。在父母的支持下,荆晶拄着双拐走进了校门。为了减少上厕所带来的麻烦,她每天尽量不喝水,以至于嘴唇常常翘起一层层厚厚的干皮;由于一坐就是一整天,双下肢血液循环受阻,经常造成严重的水肿。但是荆晶深深地知道这份难得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特别珍惜课堂上的分分秒秒,聚精会神地学习,她用优异的成绩和那一张张大红的奖状,回报父母、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关爱、关心。
二、不断手术,在病床上完成学业
随着年龄一点点增长,荆晶的骨骼发育日趋成熟。医生建议荆晶尽快通过手术进行矫正治疗。为了治疗,荆晶不得不放弃在校学习的机会。每次手术后,荆晶至少要在病床上呆3个月。手术的剧痛没有吓倒她,连日的打针、输液、吃药也没有击垮她,但没有书本没有课堂的日子却让她百无聊赖无法忍受。在她的再三请求下,医生终于答应她在病房学习,但必须限时以免影响身体的恢复。躺着看书很容易劳累,不一会儿眼睛就发胀脖子也僵硬了。不能看了,就让爸爸妈妈读给自己听,能在病房里学习是荆晶最大的乐趣。连续6次手术,荆晶从未放松过学习,老师被她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特别允许她在病房里参加期中、期末考试,并计入成绩单,与其他同学一起升学。就这样,荆晶在病床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自我奋斗的春夏秋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汗水和努力终于孕育出丰收的硕果。出院后荆晶仍需要双拐才能走路,但比以前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她参加了全县联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县重点中学录取。望着那大红的录取通知书,她暗暗告诉自己要以更坚强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向梦寐以求的大学冲刺……
三、踏入医学殿堂,不断提高自己
2003年9月6日,经过几年的寒窗苦读,荆晶幸运地考入我院中西医临床专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医药大学生,圆了她的大学梦。
在大学校园里,史铁生失去了行走能力,但却写下了经典的励志文章;贝多芬失去了听觉能力,但却谱出了华美的乐章;霍金失去了运动能力,但却创造了尖端的科学理论……这些光辉的形象激励着荆晶,使她更加坚定了学习医学造福社会的信念。大学四年来,她刻苦钻研,勤学苦练,门门功课都名列前茅,并以优异的成绩连年获得一、二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去年又以优秀的成绩荣获了省政府奖学金。此外,荆晶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和计算机,并连续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统一考试,获得了四、六级英语证书和省二级计算机证书。
2004年12月25日,荆晶被批准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时至现在,她已经有3年的党龄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深深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同学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几年来,她一直担任本班“三学组长”,经常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党章及当今时事政治和国家方针政策,激发同学们对党政知识的兴趣。由于荆晶所在班的“三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连续几年被评为“三学先进班集体”,她个人也获得了院“三学先进个人”和校“文明学生标兵”的光荣称号。
在大学期间,荆晶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醒自己要充实要提高,她利用课余时间尽可能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她加入青鸟文学社,并在校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她加入了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她加入志愿者协会,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力量……暑期里她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宣传健康知识,并为他们详细列出防病保健的具体项目,让他们对健康知识有了充分的了解。此外,她还到各个养老院中,为那里的孤寡老人宣传常见老年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老人们都非常高兴,一个个亲切地喊她“小大夫”。
现在,荆晶已经是一名大五的学生了,在边学习边实践中,她正在向更高的目标———报考研究生,刻苦努力着。
荆晶在日记中写道:人,有各式各样的活法,这是每个人的选择。平庸灰色,是一生;碌碌无为,是一生;奋斗,是一生;努力,是一生;为了一个目标,孜孜不倦地追求,也是一生。然而,无论选择怎样的人生,千万要把握住生命中属于自己的人生信念。荆晶的人生信念便是这六个字:自尊,自爱,自强!自尊,自爱,自强,让荆晶的大学生活焕发着动人的光彩!

心理导航
学生干部如何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一)
● 姬旺华

  学生干部兼有公仆和班集体成员与主人的双重身份,面临着既要做好老师的助手又要当好大家的朋友,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不得罪同学”,既要学习优秀又要工作突出等众多的期望,大量的外在期望和内在要求与冲突并存的情况下,学生干部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有一部分学生干部心理素质急剧下降,甚至有些学生干部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学生干部的心理素质将成为“木桶效应”中“最短的那块板”,成为制约个体发展的瓶颈。因此,提高学生干部的心理素质对于个体的发展和整个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乃至对于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综合素质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仅就学生干部面临的实际问题,谈一下学生干部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
一、摆正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学习不好的学生干部,往往很难在同学中建立威信。因此,学生干部要努力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扎扎实实把学习搞好。努力培养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缜密的良好学风,力戒不懂装懂,一知半解或不求甚解,甚至投机取巧。
二、提高情绪调控能力
人的情绪变化是由认知评价引起的。当一个人对周围的事物或自己的行为、思想做出消极的评价时,会给自己以不良的暗示,导致各种消极的情绪。例如一个人在面临挫折和失败时,就认为自己的能力差,各方面条件不行。每遇到类似的情况都做出这样的评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自卑心理,对自己缺乏信心。心理治疗中的认知疗法就是基于认知评价直接影响人的情绪这一点,来对情绪问题进行治疗的。学生干部在调节情绪时也可以从消极认知评价着手,力求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具体做法如下:
(1)学会自我悦纳,体验自我幸福。学生干部要学会自我悦纳,正确地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合理地接受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做事情不要苛求完美。只有内心悦纳了自己,才会产生对自己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也才会珍惜自己,否则就会产生自我厌恶的情绪,从而也就不可能有自我幸福感。
(2)辩证看待问题。在情绪调节上要充分利用哲学中的辩证法,要懂得用一分为二、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任何情况下看问题要两面,要客观公正的评价事情,尽量排除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
(3)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所谓换个角度看问题是指我们在对待一些看起来原本不好的事情上,试着从其它方面去剖析它,你会发现坏事也会变好事。例如:班里某个学生经常批评你的决定。令你气愤的原因可能是认为他是故意在为难自己。但如果换个角度看,他常批评你的决定,是因为他比较关心你,比较关心你的决定是否符合大家的兴趣,这样岂不是帮助你在同学中树立更稳定的威信吗?
(4)要适当利用“酸葡萄”效应和阿Q精神。如可以用“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破财消灾”、“失恋总比婚后离婚好”等来安慰自己。
(5)运动调节。运动是抑郁症的天敌,锻炼是抑制劣性心理的良方。据有关研究表明:体育运动能使学生不良情绪得到合理形式的宣泄。通过体育运动可以使人的注意力发生转移、情感发泄、兴趣改变、紧张程度得到松弛、情绪趋向稳定,可以为郁积的各种消极情绪提供一个合理的发泄口,从而消除情绪障碍,达到心理平衡。
(6)提高执行力。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大学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时常会有冲突,如果注重学习,工作势必受到影响;如果重视工作,学习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学生干部时常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容易产生强迫与焦虑。戴尔·卡耐基曾经说过:如果想要快乐,就为自己立一个目标,使它支配自己的思想,放出自己的活力,并鼓舞自己的希望。快乐就在你心里。它源于:去做具体而明确的事,把自己的全部心思和活力都放在其中,给自己制定阶段性目标。
(未完待续)

话 题
提高自身含金量与就业找工作
   编者按:3月8日,本报组织学生记者对我院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同学们对提高自身含金量与就业找工作的关系有了深刻的体会,请看他们的发言。
★光阴如书页般哗哗地翻过,飞逝的时光将我带到大三紧张的生活。借着学院举行就业洽谈会的机会,自己试着触摸就业这扇大门。当今就业单位认为毕业生能够拥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较强的理论功底,能够在基层工作中锻炼,“低就”成长的人更受他们的青睐。用人单位的意向在某种程度上影射出大学生在学习实践中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在校大学生应尽早地进行职业规划,准确地定位,不断地提高专业水平、认识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增强与别人沟通交流能力,推销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大学生在校期间伴着这些软实力的不断增强,自身“含金量”的提升,为自己就业工作多增加筹码,就会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白明晖)
★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偏高,而现实又太残酷,很难找到他们理想中的岗位,故就业不易。其实,去基层锻炼对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有重要作用。有条件要就业,没条件也要就业,那么,就给自己创造条件。过硬的专业知识,优秀的个人素质,良好的行为举止,这些都是打开就业之门的钥匙,作为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你该怎样为自己的未来铺路?(郭园方)
★ 就业单位不再乎文凭,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实际能力。面对复杂的问题,难分是非的事情,你有没有稳定的心态,有没有敏锐的目光,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一个通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张 利)

★许多同学存在择业盲目性,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没有目标的择业又怎能得到招聘单位的赏识呢,所以提醒大学生朋友们不要广泛投简历,应该有自己的目标。(王 佩)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不错,“有才走遍天下,无才寸步难行”。当代的大学生,不应该沉溺于校园内的花前月下,而应该抓紧时间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蹓蹓”就知道了。求职者在求职时,不要注重职位的高低,用人单位会给你们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让你们展示自己的才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人才,总会得到重用,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的。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能,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生。
★当代大学生要对生活充满阳光,要有闯劲,做事不要畏手畏脚。在面对主考官时,更应该表现出自己独有的自信与沉着,更应该体现出自己的自如从容,平静镇定。(张卫兵)
★ 为什么不让大学成为以后灿烂人生的基石?就像现在我们为何不把就业的压力变为动力?学好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和人生阅历,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或许那时淘汰的人群会离我们很遥远,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天之娇子”,明白真正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阎思丞)

四版
校史浪花
学院的前身
———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
● 毛光骅

  1954年,全国第三届卫生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大会纠正了以往在贯彻中医政策方面出现的错误,并且严肃地指出那种岐视和排斥中医药的观念是民族虚无主义的表现。在党中央中医政策的关怀下,我省中医队伍逐渐发展壮大,他们大都希望能够到专门的中医学校,进行学习深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1955年3月,河南省首届中医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成立中医进修学校的提议。为了尽快落实党的中医政策,发展中医事业,培养较系统掌握中医学理论知识和具有一定现代医学知识的中医人才,河南省卫生厅4月份即着手成立了建校筹建处,6月份正式建立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当时省会尚在古都开封,学校校部设在东大街原省妇幼保健院院址,确定了校牌、校印、学生证章等,同年,省卫生厅迁郑又搬至卫生厅旧址(大袁坑沿街25号)。1958年3月,由开封市迁至郑州市人民路19号(现省出版学校与我院第一附属医院院址),占地24900m2。
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从1955年建校到1958年6月升格为河南中医学院,共开办12期中医进修班,结业学员840名;3期针灸班,结业学员163名。这些学员学习结束后,发给结业证书。除了第11期的学员基本留校工作外,其它大都返回原单位或原籍,在全省各地、市、县的各级医院和中医进修班从事医疗教学工作。多年来这些学员在我省中医界起着骨干作用,有的已是当地的名医,为河南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群众健康保健服务作出了贡献。
中医进修学校开办之初,教职工23人,专职教师仅有1人,兼职教师4人,大部分教师由教导科副主任陈和去聘请河南医学院、省防疫站、省卫生厅、中医院以及在汴有名望的中医来兼任。主要授课的有王合三(温病)、石稚梅(温病)、王少生(温病)、刘彦桐(温病)、杜文琦(传染病)、梁应林(伤寒)、芦章甫(卫生、生理)、阎仲彝(外科)、王世宝(细菌学)、张静吾(神经内科学)等。后来便从各期进修班中选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员,留校担任教师,以充实教学力量,1956年教师增加到24人,本校专职教师10人,有吴经甫(内经)、毛慕文(妇科)、梁应林(伤寒)、李从六(内经)、王寿亭(本草)、李修伍(温病)、高学府(金匮、温病)、崔子善(皮肤、外科)、杨溧渊(解剖、针灸)、王寿积(生理、传染病),兼职教师14人,至1958年再未聘任教师。
课程以中医专业为主,附以生理卫生基础医学和几种主要的传染病、流行病预防方法的学习。学校为这些西医基础课增添了显微镜、血压计、血球计、血色素计、听诊器、远心沉淀器等教学设备。1956年又增购了教学仪器、标本模型112件,中药标本340种。但教学设备仍很缺乏,有些仪器、标本,还要到外校去借或到外校观看。如需上尸体解剖课,则要组织学员到河南医学院去上。学校还设有图书室、化验室、药房、门诊部,以及党团、人事、教导、档案资料以及总务、财务、伙食等各类科室,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分工负责,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虽然只开办了三年,但由于省领导的重视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实力。1958年9月,河南中医学院在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的基础上正式成立。

母 亲
● 2007级中西医二班 姜冰洁

一根银丝
有谁能想象到它经历的风吹雨打
一条皱纹
有谁记得它度过的沧桑岁月
一双干枯的眼睛
有谁知道它流露的温情 温暖了多少人的心
一双粗糙的大手
有谁知道它编织了多少学子的梦
一双丑陋的小脚
有谁知道它踏平了多少沟壑坎坷
一个佝偻的身躯
有谁知道它托起了多少前行的希望
一颗既将衰竭的心
有谁知道它曾经点亮了多少生活的明灯
一段距离
有谁知道它寄托了母亲对儿女的多少牵挂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一生平安!

诗意的相逢
● 学生记者 谢 苗

  仿佛两棵普普通通的树,在大自然的滋润下,茁壮地成长。无意之中,因风的拂过,枝叶交融,自由自在地进行一次心灵的碰撞。
仿佛两条不停流淌的溪流,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上,走过坎坎坷坷,终于汇成壮观的瀑布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用青春去书写那生命的澎湃以及令人羡慕的激情与辉煌。
仿佛大海上两叶飘荡的扁舟,有过暴风雨的激烈的洗礼,有过深流暗涌里痛苦的挣扎,有过灵魂碰撞时的坦荡的对话。风平浪静了,他们相依为命的人生,终于走进了美丽的彩虹所编织的世界。
就如同月亮与清影,大漠与长河,在唐代飘逸清新的画卷里展翅翱翔;就如同细雨与芭蕉,云卷与西风,在宋人缠绵悱恻的巷陌里尽情吟诵。有过金戈铁马、大江东去的豪放,有过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婉约。一起走过暴风骤雨,一起享受田园风光———我和你,这宇宙独特的精华,在前世千千万万次回眸之后,于今生,在这个大千世界里偶然相逢,不早也不迟,恰好能够谱写一曲高山流水的篇章。
这是果壳的相逢,即便狭小,也是一个世界。这里有深远的蓝天,有无垠的大海,有绵延不断的群山,更有广阔无边的湖泊和平原。这也是诗意的相逢,与你同行,我精彩了你的世界,你点亮了我的人生。

心灵是眼睛的窗户
———读作品《窗》有感
● 学生记者 聂立锦

  不消说,当您读到这个题目,一定会觉得奇怪。众所周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嘛,这怎么反过来了呢?
可当我读完澳大利亚作家泰格特的小小说《窗》,脑袋里就不由自主地蹦出这个题目。狭小的病房里,两个原本和睦相处的重病人,却“使他们感到痛苦的是,两个人的病情不允许他们做任何事借以消遣……只有两个人静静地躺着”。作家一开始就把我们的主人翁置入了精神的绝境。然而转机悄然出现了,靠窗病床的病人总能“看到”窗外的风景,于是他为同伴描绘着“公园里的湖水”、“天鹅们的倩影”,于是同伴“听到这栩栩如生的描述,仿佛看到窗外的一切”。共享美景的时光里,病痛的折磨消失了,可是另一位病人心中的恶念却如毒草般疯长开来———“紧挨着窗口的为什么不该是我呢?”
   心灵诞生了地狱,而他自己也就沦为恶魔。深夜里靠窗病人病情恶化,“只要电铃一响,值班护士就会立即赶来”,可是他呢?他———“纹丝不动地看着,心想他凭什么要占据窗边的那张床位呢?”终于“一声又一声……卡住了……停止了……直到最后呼吸声停止了”。可是残忍的见死不救却并不是这个悲剧的结束———恰恰相反,它是这场悲剧的开始———一个欧·享利式的急转,曾经“纹丝不动地看着”的病人,终于如愿以偿“舒舒服服地安顿在那张靠窗的病床上”,“他探头朝窗口望去”,地狱的恶魔却对他狂笑———“他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

强烈的反差,人性的美丑,一时间在我精神世界里野蛮地冲撞和撕咬起来。一幅幅美景:“公园里的湖水”曾经多么清澈,而“天鹅的倩影”又如此婀娜!可这一切竟是一场虚构———噢,不不不,他们曾那样真切地存在,曾经存在于那位天使的心中,曾经那样生动地在那个病人的眼里!激起同伴对生活的热爱,是善良的初衷;而当善良遇到嫉妒的邪恶,善良虽然受伤了,可是嫉妒受到惩罚不是更为严酷?
   从地狱在心中诞生的那一刻起,他就自动把灵魂投入了地狱。纵使我们的善良在形式上,在肉体上殒灭了,但谁又会怀疑或否认,那些善良的灵魂正在天堂的某个地方继续编织着让众人共享的幸福呢?而屈从邪恶自毁灵魂的家伙们,最后也只配在地狱里继续面对着“重病”的折磨,承受着精神的忏悔吧!心里盛开着天堂,眼前必然绽放出天堂的希望;心里插满鲜花,春天就会永驻心房。心灵如窗———这又何尝不是作者想给我们留下的启示呢?

成 长
寒假中的成长故事
● 学生记者 张 利

  终于放寒假了,同学们都回到了老爸老妈的身边,去享受关怀与温暖了。而我,却拖着大大小小的包,在一个大雪纷飞的上午,来到了这个三星级的大酒店。“嗯!体验社会,体验生活,提升自我!”站在这栋豪华大楼前我为自己鼓劲加油。
“唉,学校里矜持得有点害羞的小女孩摇身一变成了身着工装,不太开朗却硬要装作大方的服务员。”我时常自嘲地这样说自己。
记得培训时,我奋笔疾书地记录经理那噼里叭啦连珠炮似的菜名、做法、口感、价格等等。更清楚地记得,我迎接的第一批客人。他们共有20个人,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严肃的、和蔼的共聚在我负责的“兰亭阁”里。我什么时候也没见过这么多的人来给我“捧场”啊,况且他们都是些社会名流,有海归的,有拍电影出名的,有美貌出名的,还有出家当和尚的。我当时,就一个念想:逃出去,或者说回到爸妈身边,躲在他们身后更好!一抬头,看见经理那带着怀疑的“恶狠狠”的目光,我一激灵,我不能逃,我得面对。于是,我用极其僵硬的微笑问过好后,便给他们倒茶水,那时,我心里那个紧张就甭提了,拿着水壶的手一直冒汗:怕茶水倒的太少不够标准,又怕水倒的太多溢出来,二十怀茶水倒过之后,我感觉好像经历了几天几夜而没有休息,我的脸烫得可以煮鸡蛋了,最起码可以用来烤饼了。“唉,我咋就这么倒楣,碰上这么大一群人呢?”我面墙自我可怜,还不等我喘口气,客人就大叫:“服务员!”
紧接着,客人点菜,上菜,报菜名,直到送走客人,我的心就一直紧着、绷着、水煮着、油煎着,我的右手一直都在不自觉地抖着。后来,客厅里终于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我一下子坐在沙发上,再也不想站起来了,太苦了、太累了、太难受了,我边摇头边抱怨,这时,主管突然进来了:“小姑娘,干的不错!”唉,我的心里总算好受了一点。
俗话说,“经一事,长一智”。嘿,还别说,从那次以后,怕人害羞的我有大大的变化啦!看见客人,我就会送一真诚的微笑,落落大方给他们介绍本店的特色菜,拿手好菜等,不论再多的客人,再大的场面,我都会应对自如,心也不那么狂跳,脸也不再红了,大概是有了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信。
终于,我真诚而谦和的服务得到了客人、同事和经理的肯定,我不再只是一个涉世未深,战战兢兢的小女孩了,我已经是一名真真正正的合格的服务员了。
“不过,打工的日子,还是要好好过,好好珍惜的,再苦再累再委屈也要坚持”这是我面对客人的挑剔和刁难时对自己的鼓励。
有一次,两个客人互相推酒,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已经醉了,他一定要那个五十多岁的大伯再喝一杯酒,大伯不喝,他就吼我:“服务员,你怎么搞的,客人都不喝酒了,叫你们经理来……”我挺委屈的,我招谁惹谁了,人家不喝酒,你朝我吼啥?我挺气愤的,但一转念,不和他计较,醉汉一个。我含笑对头发花白的大伯说:“大伯,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你喝杯无妨!”大伯看了看我,点点头,一仰脖,把酒喝了。那个年轻人就趴在桌上作呼呼状了。
不知不觉中,一个月的期限已经满了,我该离开这栋大楼了。真的,挺有点不舍的。常想起那些可爱的曾经的同事们,他们给了我许多帮助和安慰;也常想起那些或苛刻,或宽容包涵的客人们,他们让我初步了解了社会上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也常想起那个戴宽边眼睛既严肃又和蔼可亲的经理。正是这些人,他们为我打开了了解社会的一扇窗,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帮助我提升了自己。真心谢谢他们!这次打工的点点滴滴的故事将永存我心,促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