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8年 > 正文
2008年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9 来源: (阅读量: )
二○○八年第二期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教师培训年”活动启动
本报讯 为开创我院师资培训工作新局面,结合省教育厅“教师培训年”活动相关精神,4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教师培训年”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教师培训年”活动。大会对我院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进行部署,对我院师资培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进行探讨。院长彭勃、副院长李建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张丽霞主持。
彭勃院长在会上强调指出了开展“教师培训年”活动的重要性,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多种培养培训形式,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临床等综合能力;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培养重点,建立高层次人才储备力量,打造一批学术上在国内外有较高影响的专家、学者;三是注意学术队伍梯队建设,在整体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的前提下,逐步改善并优化学术队伍梯队;四是学院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把“教师培训年”活动列为200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切实加强领导,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李建生副院长要求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对培训工作要注重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结合部门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要把培训目标和效果考核统一起来,要把教师的培训工作做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来开展。
会议还就“教师培训年”活动作了具体安排。根据活动安排,我院将用3-5年时间,将管理干部、专职教师轮训一遍,使其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随后,基础医学院院长樊蔚虹结合基础医学院多年来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的工作重点和各项安排。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也介绍了本部门培训工作的思路,同时就培训经费保障、考核保障等实际问题进行讨论。
(人事处)

我院2008年
招生计划确定

本报讯 4月15日,河南省普通高校和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会议在黄河迎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2007年全省的招生工作情况,分析了今年的招生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2008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副省长孔玉芳、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等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招生计划安排,2008年我院院本部计划招生2491人,其中本科生计划招生2200人,“专升本”计划招生291人。本科招收中医学、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心理学方向)、护理学、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中药学、中药学(中药学英语方向)、药学、药物制剂、市场营销(医药贸易方向)、制药工程、英语(医学英语方向)、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8个专业。“专升本”招收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3个专业。本科专业除药学类专业〔含中药学、中药学(中药学英语方向)、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方向)招收理工类考生外,其它专业文理兼收。
今年我院同时在河南、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招生办)

我院研究生就业率位于全省高校首位
本科生就业率名列前茅

本报讯 4月11日、12日,河南教育网、河南招生信息网、大河报、东方今报、郑州晚报等官方网站及省会多家知名媒体相继刊登消息,报道了从省教育厅获悉的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结果,该结果显示:我院研究生就业率位于全省高校首位,本科生就业率名列第五名。
河南教育网消息标题及原文如下:
2007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到89.76%
本网今天(4月11日)上午从省教育厅获悉,2007年全省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结果已经出炉,2007年,河南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9879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260183人,较上年同期增加66643人,普通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到89.7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面向基层就业人数达到188421人,较上年增加68683人。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郑州机电工程研究所、郑州烟草研究院、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等8个科研院所2007年研究生就业率均为100%。
另外据悉,我省2007年度研究生就业率位于前五的分别是:河南中医学院(98.60%)、河南工业大学(98.20%)、中原工学院(98.11%)、河南科技大学(97.91%)、河南理工大学(97.44%);我省2007年高校本科就业率位于前五的分别是:河南工业大学(97.85%)、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97.67%)、河南理工大学(97.44%)、周口师范学院(97.25%)、河南中医学院(97.00%);我省2007年高校专科就业率位于前五的分别是:河南科技学院(100.00%)、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100.00%)、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学院(100.00%)、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98.87%)、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98.74%)。(本报记者)

世界针联(河南)教育基地
暨国际针灸水平考试部·河南分部在我院揭牌

本报讯 4月11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河南)教育基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针灸水平考试部·河南分部”落户我院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教育合作司原司长、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沈志祥,我院院长彭勃,省中医管理局综合处处长刘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宋莉共同为(河南)教育基地及国际针灸水平考试部·河南分部揭牌。揭牌仪式由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路玫主持。
彭勃院长向来宾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概况,并代表学院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批准在我院设立河南教育基地及国际针灸水平考试部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借此机会为推动针灸国际教育与合作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侯泽民宣读了关于在我院建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河南)教育基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针灸水平考试部·河南分部”的批准文件,秘书长沈志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性质和宗旨,并对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河南省针灸学会以及我院对世界针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1987年11月创建于中国北京,1998年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非政府性正式关系。其宗旨是促进世界针灸界之间的了解和合作,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展针灸科学,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河南省针灸学会秘书长冯喜如、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海外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瑞士等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海外教育学院)

中国工程院刘昌孝院士
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本报讯 4月15日上午,著名药代动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系统生物学与中药研究”的学术报告。彭勃院长出席报告会,刘文第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词。
刘昌孝院士就系统生物学国内外研究的现状与机遇,系统生物学关键技术,系统生物学与中医药研究等热门问题做了系统而深入的讲解。同时对我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演讲结束后,刘昌孝院士还对我院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刘昌孝院士现任天津药物研究院药物代与药效动力学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药理学会理事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药学院)

要闻简报

●郑州市第三届“十大科技女杰”、“巾帼科技带头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院10名教师榜上有名,她们是:郑州市“十大科技女杰”韩丽华、马云枝;郑州市“巾帼科技带头人”白雁、谢世平、何阳、谢文英;郑州市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张振凌、武雪芬、杨丽萍、李慧英。(段其波)
●4月23日,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会上,省人事厅、省教育厅对2006-2007年度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院由于工作扎实深入,就业率较高,再次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继2003年以来,我院已连续三次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就业指导中心)
● 中国高校校报2006年度好新闻奖评奖结果日前揭晓,我院有两件作品榜上有名。由我院党、院办孟长海撰写的新闻作品《学习王一硕 争做诚实守信好青年》获得言论类二等奖;由院报学生记者白明晖、敖向非、李华伟、周丽君撰写的新闻作品《铿锵玫瑰》获得通讯类三等奖。(本报记者)

二○○八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
第二临床医学院蝉联七连冠

本报讯 4月11日,为期两天的我院2008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第二临床医学院以团体总成绩高于亚军81分的骄人成绩稳摘桂冠,蝉联七连冠。第一临床医学院、人文学院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在本届运动会中也有突出表现。
本届运动会乘着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共有一千余名师生参加了运动会。在院工会、人文学院体育部、学生会及全体教职工生的共同努力下,春季田径运动会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学生组比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夺得男女团体60×16人迎面接力冠军,李瑞娟再次夺得女子跳高比赛冠军,李亮平包揽男子跳远及三级跳两项冠军。第一临床医学院在男子组4×400米团体接力比赛中勇夺冠军,陈明分别在男子组200米及400米比赛中夺得第一。人文学院在女子组4×100米团体接力比赛中获得第一。药学院获得团体项目16人迎面接力比赛冠军。在教工比赛中,全校教职工踊跃参与,篮球投篮、手榴弹掷准、铅球、垒球掷远等比赛颇受欢迎,教职工们排起了长队,16人迎面接力、12人集体跳绳集体项目更是热闹非凡,仅跳绳一项就有11个队15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来自针推学院、三附院的周春蕾分别在女子100米比赛和跳远比赛中夺得冠军。各分工会组织周密,带领教职工奋力拼搏,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促进了学院体育运动的发展。
(学生记者 元新霞 王丽媛)

把爱国体现在学习中
● 本报编辑部

4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来到黄河科技学院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徐光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爱国是国民最基本的品质,爱国主义已经成为衡量一个社会、阶级、政党、团体乃至某个具体事件性质的最一般的历史价值尺度,也成为一个人忠良奸伪、是非曲直最基本的道德标准。爱国的本质是利国爱民,国是民之母,民是国之子,国家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国家,利国就是要有利于国家的生存和发展,爱民就是要维护人民的利益、关心人民的疾苦。利国、爱民既是爱国的本质体现,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爱国的客观标准。爱国主义具有一系列鲜明的本质特征,爱国主义是永恒的、普遍的、历史的、发展的和具体的。爱国既要有热情,又要有本领,还要讲方法。作为青年学生,正处在学知识的黄金阶段,好好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也是最重要、最具体、最有效的爱国热情和爱国行动。要坚持学以增智、学以明理、学以立德、学以成才,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切实做到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徐光春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大学生如何正确表达爱国热情、切切实实为国家做贡献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希望我院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徐光春书记在黄河科技学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内涵,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按照徐光春书记要求的那样:增智、明理、立德、成才,真正成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祖国的更加富强不懈努力!

河北中医大夫王继儒专程为我院校庆献礼

本报讯 4月15日上午,一位50多岁的特殊客人出现在我院三附院侯士良教授的诊室。在侯士良教授的陪同下,他将一幅书法作品和一件根雕作品交给了校庆办公室负责同志,祝贺我院建院50周年华诞。
这位老先生名叫王继儒,是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镇的一位中医大夫。他专程造访侯士良教授缘于一本书。2000年的一天,王老先生在上海一家书店看到了侯士良教授撰写的《中药八百种详解》一书,他欣然将此书买了回去,在工作之余时常翻看,时间越久,越觉得书写得好,深感该书不仅内容丰富,又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对指导自己诊治疾病很有帮助。不久前,王老先生从网上得知我院将要举行50周年校庆的消息后,决定为我院校庆做点什么。他专门拜托河北省著名书法家陈散石书写了一幅字:医书国宝,又购买了根雕作品———金山,不辞辛苦来到三附院找到侯士良教授转交两件作品,祝愿我院越办越好!
校庆办公室副主任曹蕴俐、饶洪对王继儒先生对我院发展的关心、对校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陪同王老先生参观了我院新校区,真诚邀请他届时参加我院50周年校庆。(本报记者)

改革教学管理体制
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中医教育临床教学工作的意见》精神,我院在针灸推拿系与学院医院进行系、院合一试点的基础上,于2000年5月出台了《河南中医学院教学改革方案》,对学院现行的教学体制进行了改革,实行系、院合一教学管理体制;成立基础部,负责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组建公共教学部,负责全院社科、外语、体育、计算机、电化教学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变原来的院一级管理为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2001年7月,学院又相继出台了《河南中医学院系、院合一实施意见(试行)》,并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率先并成功实施了真正意义上的“系院合一”的教学管理体制,设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一系,合并在第一附属医院;设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二系,合并在第二附属医院;设河南中医学院骨伤系,合并在第二附属医院。机构改革后,原中医系组建成基础部,原中医系五官教研室划归中医一系管理。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2002年,学院对以上机构进行更名,即: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一系更名为河南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河南中医学院中医二系更名为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系更名为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河南中医学院基础部更名为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003年4月,又成立了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实行系、院合一管理体制,与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署,统一管理)。教学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教学体制改革的推行,在教学管理方面,改革了以往多头管理,杂乱无章的局面,对我院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各种教育模式、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各种层次,实行了教学计划、教师调配、教室布局、学籍管理、课时统计、教材供应等的统一管理,有效合理地调配和使用学校资源。“十五”末期,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需要,通过大量调研,学院又对实验教学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实验教学一级管理,建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若干实验室,每个实验室有相对独立和固定的实验教师队伍,有专用实验教程,并能覆盖多个专业、多个学科和多门课程,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完善。
(教务处 高天旭)

河南中医学院的建立
● 毛光骅

根据我省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对卫生事业的要求,一九五八年六月,中共河南省委决定在原河南省中医进修学校的基础上,成立河南中医学院,并组成了筹建领导小组,组长由卫生厅副厅长王先发兼任,黄守魁、孙兴华任副组长。为了取得经验,七月份以刘巨浪为首的一行十人赴京参观小组到北京中医学院参观学习。在京期间,卫生部的领导给予许多重要指示,使大家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筹建小组领导本着多、快、好、省、勤俭办学的精神,因陋就简,首先解决开学问题。八月份,省委拨给开办经费两万元,购买一批旧竹竿,全体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盖工棚三十间,解决了学生临时宿舍问题。经过紧张的筹建,九月四日,学院正式成立,由省领导吴芝圃亲自授予“河南中医学院”印鉴。九月十二日,任命韩锡瓒为院长(红军时期干部)、彭延泰为副院长(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烈士的父亲),他们不辞劳苦,为创建我院做出了贡献。
一九五八年十月四日,举行了建院开学典礼,省卫生厅王先发副厅长和本院全体师生员工近二百人参加了大会。
在省医学教育招生委员会的统招中,我院录取了第一期学生九十四人,分为两个班。一班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一班是相当高中水平的青年中医。另外还办了一个教学研究班,学生一百一十人,这是我省首批通过高考录取的中医大学生进入大学课堂,接受祖国医药学教育。我院亦成为全国建校较早的六年制高等中医院校之一。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根据中共中央卫生部党组关于西医学习中医离职班报告的指示精神,一九五九年二月,河南省第一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在我院开学,学制三年,学员六十六名。
一九五九年三月,中央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来我院视察,并向全院师生作了报告。同年五、六月,卫生部中医司司长吕炳奎、部长助理郭子化相继来院视察工作,并在西学中班上讲了话。一九五八年底和一九五九年初,卫生部副部长张凯、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一九六○年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都到我院进行了视察,并作了重要指示,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各项工作的进展。一九六○年六月招收了青年中医专修班,学制三年,学员五十九名。
一九六三年四月,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特为我院书写校名。

校友袁现明熊维政应邀为母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本报讯 4月9日,4月16日,我院校友河南省爱生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现明、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应邀来到母校,分别为母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市场营销看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又好又快的发展机遇与最佳选择--羚锐的发展与中医药现代化”的学术报告。
袁现明是我院1986年毕业的校友,1990年创建了河南省爱生医药有限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医药企业,年销售额近10个亿。在我院资金周转困难时期,袁现明慷慨借给学院1000万元。此次应邀来母校作学术报告,适逢我院积极筹备50年校庆之际,袁现明表示,将所得28万元利息无偿捐给学院,作为他向母校50年庆典的一份礼品。在学术讲座上,袁现明董事长从国内外医药营销的角度,结合企业的发展历程,深刻地分析了中医药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颖而实际的思路,对科研课题的选项和学生的学习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熊维政是我院1978年中药专业的毕业生,全国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院和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1992年他由新县药检所所长调任信阳羚羊山制药厂厂长,经过十多年的励精图治,把一个只有25.8万元的小厂发展成为一家资产总额近10亿元的现代化制药企业。
熊维政结合羚锐的发展历程、经营现状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师生们讲述了羚锐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他认为中医药事业值得奉献,只要认准了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只要有恒心,不怕失败,就一定能够成功。他还告诫大家在工作学习中切忌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要善于抓住机遇,要学会做人。报告会开始前,熊维政董事长向彭勃院长表示要与母校联合建设河南省政府新批准的河南省中药研究所。对此彭勃院长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必将为校企合作打开新的局面,不仅有利于企业的科技发展,实力的增强,也有利于学院科研和教学实力的提高。
(校庆办 宣传部)

逆境中成长
———记我院第二届优秀大学生自强之星顾嘉斌
● 学生记者 宋贯霞 李冬梅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必须冷静面对,不要把逆境看作是无法翻越的山峰,不退缩不逃避,直面命运对自己的挑战,我们要在逆境中勇敢地成长。”历经生活的磨练,顾嘉斌平静地诉说自己的体会。
顾嘉斌,第一临床医学院03级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一位来自江苏宜兴的聪慧美丽的女孩。原本今年就可以顺利毕业,然而命运在去年向她发出挑战,使她不得不休学一年。去年寒假,嘉斌本打算待一周就回学校,因为她和同学们申报了一个课题,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就要回学校了,嘉斌又一次告诉爸爸不要吸烟不要喝酒,爸爸笑着劝她不要担心,然后就骑车出去办事。傍晚吃饭时,家人左等右等不见父亲回来,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左邻右舍都帮忙寻找均没有结果。嘉斌明显感觉到父亲可能出事了。她一个人跑到离家最近的一所医院去寻找,结果发现急诊室里一位昏迷不醒的病人正是自己的父亲。
原来顾嘉斌的父亲在骑车外出途中突然晕倒在路边,很长时间后才被人发现送到医院,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因脑出血量较大至今仍昏迷不醒。嘉斌看到父亲,狂跳不止的心反而平静下来。嘉斌不停地鼓励自己,我现在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柱,一定要冷静,如果自己都慌得乱了阵脚,那妈妈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办理完住院手续,嘉斌告诉了母亲事情的真相。和自己想象的一样,母亲哭的那么无助,嘉斌突然觉得父母现在像孩子一样需要照顾,自己必须坚强。
为了护理父亲,嘉斌决定暂时不回学校,医生告诉她大概四十天左右父亲就可以出院,那时刚好开始上课,情况允许的话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父亲,虽然父亲至今仍昏迷不醒,但嘉斌仍坚信父亲一定会好起来。由于父亲身体不能动,要经常帮他翻身清洗,防止褥疮的发生。父亲全身上下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管子,每一次翻身都必须小心谨慎。这时嘉斌才发现自己所学知识的欠缺。嘉斌在照顾父亲之余,抓紧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尤其是有关脑出血的知识,她希望自己可以帮助父亲早日醒过来。
昏迷一个月后,嘉斌的父亲终于睁开了眼睛,但是思维单纯得像个小孩子,左侧肢体毫无知觉,稍不留神他就把自己身上的管子拔掉了。有时整个晚上都要按着他的右手。有时特别心疼父亲,嘉斌晚上就没有按父亲的手,刚趴床边睡了一会,父亲就把导尿管给碰掉了。从那以后嘉斌晚上再也不敢睡觉了,心中始终绷着一根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嘉斌父亲的病没有象预想的快速恢复,经常不明原因的发高烧,眼看着学校就要开学,嘉斌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老师,姬旺华、樊文果老师都非常关心嘉斌父亲的身体状况。听到嘉斌要休学一年照顾父亲时,她们替她办妥了所有休学手续,并鼓励她坚强面对命运的挑战,早日战胜困难继续未完的学业。同学们也纷纷打电话安慰她。自从爸爸出事以来从没哭过的嘉斌,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很感谢大家的关心,她下决心勇敢面对生活,无论情况怎样都要坚持到底。
两个多月后,嘉斌的父亲出院了。偏瘫后遗症使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要想站起来的话,必须要经过康复治疗。嘉斌详细咨询了学院一附院的几位老师,他们都说可以保证让嘉斌看到父亲走路。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嘉斌把父亲接到一附院治疗。为了节省医药费,老师们建议她在门诊进行治疗。每天在医院治疗几个小时后,嘉斌就把父亲带回同学们帮忙租的房间里,然后照着老师教的方法帮助爸爸康复治疗。康复手法很耗体力,一段时间下来嘉斌整个人瘦了一大圈,但看着父亲果真像老师们所说的那样,从坐到站又到能慢慢走路,嘉斌感觉到父亲痊愈的希望。
然而又一个不幸降临到嘉斌父亲身上。一次锻炼后出汗较多,晚上嘉斌的父亲突发脑梗塞,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嘉斌倍感生命的脆弱。当她感觉到自己的无助时,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她极大的关怀,为了节省医药费,医生给嘉斌父亲用最便宜的药物,并给予特别的照顾。在医生的努力下,嘉斌的父亲终于从死亡边缘走了出来。经过这次意外,嘉斌更加用心照顾父亲。由于父亲病情非常稳定,能够站立,也由于经济原因,出院后,嘉斌把父亲带回江苏。
这一年,父亲的重病,母亲的无助,让整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嘉斌瘦弱的肩膀上。回顾这一年走过的路,嘉斌没有认为这是命运的捉弄,虽然失去了许多宝贵机会,但生活教会她如何坦然面对逆境,也让她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未来的路仍然充满挑战,但她会勇敢地走下去。

路在脚下,靠自己去走
———听孙耀志、熊维政报告有感
● 蔡信强

值我院5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一些知名校友和企业家纷纷莅临学校,为师生做报告,为校庆做贡献,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体现了校友心系母校的拳拳之心和企业家热心教育事业的无私情怀。我有幸聆听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和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的精彩报告,两位企业家立足各自的企业,畅谈了中医药事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讲述了做人之道和做事之理,对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
两位企业家虽然身处一西一东,却和学院有着极深的渊源关系。2007年7月,宛西制药拿出500万在全国十所中医院校设立“张仲景奖学金、助学金”,我院即是受益院校之一。而执掌羚锐制药的熊维政先生则是我院78届中药专业毕业生。同时,两位企业家所经营的都是中药企业。我院作为省内唯一一所中医院校,和两家制药企业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两位企业家的成长经历也颇有相似之处,他们以前都是国家公务员,都是临危受命,都把企业救活并发展壮大。二人都成功地实现了由国家公务员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转变,并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开拓进取,在新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不仅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也开创了新的人生境界。从两位董事长的报告中可以听出,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和信心是他们经营企业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他们的成功也有力地证明了中医药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眼下,有一些同学抱怨学中医没用,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对自己当初的人生理想和选择产生了怀疑;一些同学专业思想不牢固,不是怨天尤人,就是沉迷网络,在嬉戏中虚掷了青春、荒废了光阴。其实,自从开学报到踏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你已经是学校的一员,这既是个人当初的选择,也是不可更改的事实。与其牢骚满腹,不如静下心来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规划,确立一个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锤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像两位董事长那样到什么山就唱什么歌,并且把歌唱好。“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熊维政校友在报告中说:“我从不后悔当初的人生选择,只要认准的事干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他的话相信对我们大家会有所启迪。

高校学生干部
如何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二)
● 姬旺华

(接上一期)
3、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
随着“80后一代”进入大学校园,独生子女逐渐成为大学生的主体。他们思想更活跃、自主意识更强,但集体主义意识淡漠。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时,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甚至不配合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同时,面对工作内容和形势的不断创新,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准备不足,致使有些学生干部感觉工作和能力不被认可,甚至常无奈地被误解,产生了极强的挫败感,直接造成工作动力的减弱。
社会心理学曾提出,人有支配和权利的需要,卡耐基也曾提到“获得权威,这是人的天性”,所以,减少挫折的方法之一就是结合“80后一代”自我中心的心理特点,给他们授权,让对方乐于做你提议的事情。同时,持续称赞他的每一个进步,尽量做到“诚于嘉许,宽于称道”。
另一方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若是知道自己错了时,要迅速而真诚地承认。这样既可以给人一种尊贵高尚的感觉,也会减少持续的挫折感,尽快维持心理的平衡。
克服挫折的另一方法就是拥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学生干部要有务实的精神,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用每一小步的成功激励自已,为达到大目标而努力不懈。滴水可以穿石,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4、加强恋爱和性心理调适
大学生处于青年阶段,出现对异性情感的渴望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由于青年前期情绪发展的不稳定性、自我意识处于趋于成熟但不完全成熟的阶段,往往使得恋爱和性心理矛盾成为突出的心理障碍。学生干部由于要兼顾学习、工作和感情,要做好老师的助手又要当好同学们的表率,往往面临着更多的困惑。这里我们建议:
首先,学生干部应当慎重、合理地选择恋爱,尤其不宜追赶潮流,匆忙恋爱。要在长远目标的指引下,考虑能否能很好地协调工作、学习和恋爱的关系,尤其是时间的协调。
其次,克服爱情直觉化特点的泛化。恋爱阶段,“情人眼里出西施”,男女之间相互美化和吸引,但随之带来的是很容易出现“期望效应”,即把自己所希望出现的特征赋予对方,所谓“月移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种效应使得学习、工作时心猿意马,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出现差错。对此,应注意控制情绪,放开视野,利用爱情的强大动力,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再次,合理对待爱情的排他性。要尊重对方人格,允许对方保持正常的人际交往。心胸狭隘、自我封闭、不利于爱情的健康发展。无故猜疑、干涉别人人身自由必然给自己带来烦恼,甚至导致恋爱关系的破裂。
最后,克服恋爱时感情的冲动性,提高性心理的调适。热恋时人的认识活动范围往往会缩小,理智分析能力受到抑制,习惯行为受到破坏,此时发生的许多事情与平时可以完全不同。同时由于控制自己的能力减弱,往往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正确评价自己行动的意义与后果,因而可能导致性行为的发生,甚至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来。过早性行为给人以轻率的印象,自身名誉和自我评价将受到损害,在老师同学面前威信下降。而且,恋爱双方也会因此出现心理冲突,理性和感性出现矛盾,影响双方关系的正常发展,甚至影响学习、工作等。尤其是女生身心受害更大。
5、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学生干部的团队合作精神包括两个层面,即个人层面和集体层面。
个人层面包括增强和其他学生干部的协调能力。学生干部内部的团结是一个集体保证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集体层面指培养所服务集体的凝聚力,这是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具体来讲就是要善于倾听,做好给同学鼓劲的“打气筒”;增强个人和同学、同学和同学的交流,增强同学们的情绪管理能力;发挥特殊成员的优势,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出现问题与大家共同承担责任甚至站出来承担主要责任等。
只有从两个层面同时提高合作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学生干部才能和同学以及其他组织和群体建立密切的关系,为开展各项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内、外部环境,保持良好心境,促进自我和集体的共同成长。

放飞青春 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写给学院建院50周年华诞
● 二○○七级研究生 谢洋

今年的金秋十月,我院将迎来建院50周年华诞。五十年,在岁月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在学院的史册上却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足迹,承载了太多的光荣与自豪。让我们穿越五十年的时光隧道,一起重温学院辉煌的历程。
从几易校址的老校区到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新校区,从建校之初的不足百人学生规模,到现在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超万人,从建校初的单一的中医专业发展成为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管、工、文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中医药大学。五十年来,几代人的奋斗终将学院打造成河南中医的品牌,几代人的奉献铸就了学院一个个新的辉煌。五十年来,学院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他们遍布四海、踏遍五洲。广大校友中涌现出了以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升启,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员刘延泽等为代表的科学家;以张磊、门成福等为代表的名医专家;以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副厅长夏祖昌等为代表的高层管理人员;以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等为代表的企业家。尤其是近年涌现出的以“全国道德模范”王一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白云苹,热爱祖国、服务西部的李国胜、张欢欢,心系他人的张申,团结互助的于爱党等为代表的感动中原、唱响全国的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他们向社会展示出我校良好的育人成果。五十年发展证明,学院是成才的摇篮,更是中医药人成长的沃土,是挥洒青春,放飞理想的蓝天。
人们都说学院的老师行色匆匆,孰不知时间在他们身上是病人的生命,她的孩子没有打扮得花枝招展,却有一颗最顽强、刻苦的心。当中医药人在自己的人生目标前宣誓:愿意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时,就注定了要多付出心血与汗水。清晨朗朗的读书声,上午静静的翻书声,下午细细的讨论声,晚上绵绵的复习声……莘莘学子们不为喧哗所动,在艰深的医学大部头中享受探索的乐趣,体验奋斗的滋味,因为他们心目中拥有对生命深深的敬畏,对病患沉重的责任。
金秋时节,学院将以累累硕果迎来辉煌的五十华诞,这不仅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我们全体在校师生的一件大事、喜事、幸事。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1、爱校敬业,以实际行动向母校50周年献礼;2、 勤奋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3、热心关注、配合学校开展好校庆活动。
“枫叶如月忆照华,聚沙成塔创未来”,前人已写就了学院辉煌的历史,未来的新篇章将由我们续写,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本文获“我为学院增光彩,我为校庆做贡献”演讲比赛一等奖)

参与 拼搏 团结 友爱
———2008年春运会有感

编者按:春运会圆满地落下帷幕,运动员们拼搏的身影,坚持不懈的努力,裁判员、啦啦队员、救护队员、通讯员等幕后英雄对整个比赛的默默奉献、辛勤工作共同组成了运动场和谐进取的风景。运动会给院报学生记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请看他们的精彩发言。
400米跑道上,有运动健儿奋力拼搏的足迹;跳高场上,有运动员跃出的优美弧线;铅球场上,有健儿们创造的奇迹;比赛场外,有啦啦队员们的激情呐喊,还有比赛结束时,同学们相互搀扶的身影……
那激动的眼泪、忘情的拥抱、温暖的话语,像历史定格一样,永远留在了每个人的心间。
(刘翠真)
“重在参与”是你们积极的备战状态;“为系争光”则蕴含着你们的集体主义情怀;“虽败犹荣”更是深含着你们乐观向上的情操。你们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永远是朝气蓬勃、永不言败的战斗豪情,因为你们坚信:“运动是美丽的”。———写给运动员
(刘亚男)
这就是运动会赛场,团结奋进、拼搏向上弥漫在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这里见证着坚持就是胜利,一份付出就是一份收获的真谛。(王丽媛)
拼搏对于生命是一次执着的旅程,奖杯只不过是一次次成功的凭证。露珠水晶般透彻似汗水凝成的晶莹,拥有了艰辛的跋涉,青春才是无悔的行程。(李冀南)
用行动述说着过程的重要,没有无尽的终点,没有无法攀登的险峰,希望在向你微笑。经历是一种精彩,迸发你全部的能量,成功是你汗水的写照,力量、信念、拼搏与奋斗,在遥远的终点线上渐渐明亮。时代的强音正在你的脚下踏响,希望奥运精神能够在运动的天地中永葆青春!(王佩)
当你看到最后一个单薄的身影仍在跑道上坚持着,当你得知肌肉拉伤的同学仍然坚守着自己的赛场,你也会为之感动的,不是吗?彼时,胜负已不再重要也不再单一,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更为感人也更有意义的胜利与超越———坚持。
落后的运动员奋起直追,坚持自我,他们都是可敬的。
同样,行走在人生路上的我们也需要这份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执著。(张光敏)
阳光下,备跑的运动员浑身散发出的是势不可挡的拼搏精神。
阳光下,潇洒奔跑的运动员,战胜的不仅是空气的阻力,更是内心深处的怯懦。
阳光下,跑完的运动员脸上展现的是无悔的笑容,结果永远不会否定曾经的努力。
阳光下,运动员的汗水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每个人的瞳孔里映射出奋斗不止的绚丽。(郭芳)
作为运动员的我更加体会到了运动健儿们那敢闯、敢拼的顽强,更加体会了运动健儿们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张卫兵)
在灿烂明媚的春日里,我们感受到的是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体现出的是健康的美丽。运动自有其欢愉、乐趣。美丽来自健康,健康来自运动。(孔小莉)
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是个人的力量,而是团体的努力,是全校师生的共同支持。更快、更强、更高的奥运精神在运动健儿身上得以充分的体现,让我们为他们加油,让我们为2008奥运加油助威!
(张卫兵)
无论是在针灸推拿学院自己举办的运动会上,还是在校运会场上,我们都能看到一支由推协最优秀会员组成的、手法扎实、经验丰富、做事认真、穿着白大褂的“救护队”。
有了他们,运动员就可以安心地比赛,负责后勤的同学也可以放心地观看比赛,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一个负责任的救护队在守护着他们。(黄小琴)
满头大汗的啦啦队员手举彩旗,陪队友冲过终点的场景到处可见,有时,陪跑人员甚至比参赛的人还多。他们说的最多的是:坚持一下!他们喊的最响的是:加油!终点线处更是人头涌动。他们张开怀抱,拥抱着从赛场上下来的朋友;他们手拿水杯、毛巾将关怀第一时间送达;他们振臂擂鼓,为健儿加油,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
看着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我也深切地感受到这不只是一场比赛,不只是强者的舞台,更是一个彰显团结、友爱、互助的大家庭!(元新霞)

校庆随想
● 孟长海\

几天前,接到了大学和读研期间所在院系的任务,要我作为联络人收集一下所在班级同学们的资料,整理出一份校友录。接到任务的时候,觉得并不轻松。想象自大学毕业至今已经过去了近5年时间,同学们各奔前程,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的在工作单位成了业务骨干;有的选择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甚至留学海外。转眼几年间,境况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回头来扳着指头数数,已经没有几个同学留在自己的身边,可以说这一个先前朝夕相处的队伍已经再也不会那么完整的聚集在一起了。
毕业后,同学们也有着不间断的联系。每一次通过电话联系或者偶遇,彼此寒暄几句,唠叨几句,问候几句,畅谈这几年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交流一下人生的经验和教训,都觉得大家这一分开几年,彼此之间都有些相思的冲动,都建议找个机会,好好的大聚一场。这下正好,赶上了学校50周年校庆。这不仅是学校的生日,学校的大喜日子,也是同学们建立联络、加强沟通的难得机会。
在大学期间实习的时候,一位老教授给我讲了他和同学分开多年后的书信交流。当时毕业后他留在了河南,而另一个则去了安徽。那个时候的联络方式主要靠书信往来,还没有电话、手机、E-mail、QQ等现代化通讯方式。其中老同学书信中的一句话“万不可鸿沉雁渺”让他一想起来就会热泪盈眶。是啊,这样一个极为普通的词语,传达着一种互相之间的牵挂之情。也许,毕业后短暂时间内,我们并不会对此有着特别深刻的感受。但是若干年后,尤其是彼此都老到不能动弹的时候,互相之间不可能再有更紧密地交流的时候,那种“鸿沉雁渺”的境况真的会让人伤心倍增。想象刚入校的时候,大家都是十七、八岁的姑娘小伙,很多男同学都还留着尚未刮过的胡须,毛愣愣的,意气风发;女同学还未摆脱高中生的稚气,单纯可爱。这一群人从天南海北齐聚在河南中医学院,分在一个班级,这就产生了一种无法割舍的缘分和友谊。时光如梭,转眼之间,也许就是几十年光景,当我们须发斑白、齿摇发落的时候,再回头想想大学时候共度的美好青春,便会觉得同学之情弥足珍贵。
校庆是件喜事,校庆是件好事。它是一个机会,将远隔天涯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它是一条纽带,将分散各地的同学联络在一起;它是一个舞台,没有主角配角的区别,不分职位高低、资历厚薄,我们都是母校的一分子,这里永远是我们的心灵归宿地。

热爱生命 永不言弃
———观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有感
● 学生记者 张光敏

当你熟记关于幸福的宣言,不断追求充满幸福的生活,将要登上预示幸福的阶梯的时候,突然事业失败,债务缠身,爱人出走,你会怎样?崩溃还是奋起从头再来?《当幸福来敲门》的主角克瑞斯·戈登给出了令人钦佩的答案。他是一个与命运抗争,与时间赛跑,与生活掰手腕的人。一个被我定义为“幸福、奔跑、眼泪”三元素男人的人。
幸福———他头脑中闪现频率最高的词。他一次次地默念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中的“幸福”,又一次次地疑惑何时才是自己的幸福。
奔跑———他生活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动作。一种运动员式的向目标前进的奔跑,一种全力以赴、毫不懈怠的奔跑,一种无畏无惧、勇往直前的奔跑。
泪水———他唯一的一次却又给人留下永久记忆的眼泪。当他变卖房产汽车的时候,他没有流泪;当他因为欠债被警局拘留的时候,他也没有流泪……当他因为交不起房租被房东扫地出门时,他也没有流泪;但当他走投无路与心爱的儿子睡在地铁站的公共卫生间里,外面有人拼命踹门的时候,这一次,他哭了,他紧紧抱着儿子的头,泪水再也无法抑制。那是一个男人的眼泪,是心酸的泪,是委屈的泪,但不是绝望的泪。天一亮,克瑞斯又奔跑在人群中,奔跑在车流中,奔跑在自己未来的人生路上。
克瑞斯需要用5小时来完成别人8小时的工作量,然后跑去收容所排队,他甚至在别人喝咖啡的时候学习专业知识,在几乎身陷绝境的时候还能与客户谈笑风声。他终于在强手如林的竞争者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维特证券公司的正式员工,几年后又创办自己的公司。“这一次,幸福真的来敲门了!”克瑞斯说。
克瑞斯的故事讲完了,不知你有何感想,而我想起了另一种说法。据说徒步穿过沙漠的惟一可行的办法是等到夜晚,以最快速度走到有荫蔽的下一站,路途不论多么疲劳也不能倒下,否则第二天烈日升起,加上沙子炙人的辐射,只有死路一条。
那么,行走在人生的路上,面对接踵而至的磨难,克瑞斯不仅有跌倒之后爬起来的毅力,受挫之后再战的勇气,而且从遭遇打击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下一轮的奋斗,从不允许自己倒下,从不允许自己放弃,并且比别人更积极、更乐观。
勇敢的人让苦难芬芳,懦弱的人让苦难发酵。就像有些人,因为平凡就抑郁,因为抑郁就自卑,就堕落,其结果只能徒增叹息。
如果山不巍峨,我们就说它没有山的性格,而宁愿去打量一块平地;如果树不参天,我们就说它没有树的气势,而宁愿去寻找一片绿茵;如果瀑不陡悬,我们就说它没有瀑的豪迈,而宁愿去欣赏一条小溪。既然我们的赞美只给予那些历尽苦难的事物,那我们自己为什么又趋逸畏难呢?
朋友啊,不要感叹命运无常,因为命运永远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让我们用奋斗的汗水挥洒自我,让我们脸上永远都挂着一片不落的灿烂!

聆听肖邦
● 学生记者 彭宽俊

(一)
细雨飘洒过威尼斯的小城
河水泛起桔红色的波光
琴声飘向黄昏中的彩虹
轻轻地挂起弯弯的忧伤
淡淡的就像 雨巷里的
丁香 开得一片惆怅
然后 片片落在他心上

他音乐家肖邦
钢琴诗人肖邦
纤细的手指
海鸥飞翔的翅膀
黑如乌云的键上
白似碎浪的键上
离群的海鸥孤独又彷徨
忧伤的琴声有力又铿锵

(二)
孤独又彷徨 谁能告诉它飞向何方
有力又铿锵 忧伤而不绝望
流浪异国的肖邦
他的心碎了
在战争阴霾的天空下
钢琴诗人的琴声已成绝响

在掩埋他心脏的国土上
一丛玫瑰静静地开放

注:肖邦作品有“威尼斯小城”“柔如彩虹”“德朗的微笑”……被人称之为“钢琴诗人”,作品有“如同雨后的黄昏”这样的评价。他一生流浪国外,死后托友人将心脏带回波兰,以示爱国。

春的遐想
● 2007级中医一班 冯玉霞

也许是片片浮云掠去了天空的阴霾,也许是清晨的鸟鸣惊走了冬的咆哮,也许是芳香的迎春战胜了孤傲的腊梅,也许是绿色的萌芽带来了生命的童话,也许……春天的到来如此轻盈,如此浪漫,又如此悄无声息。
“细雨点破红梅枝头玉,和风吹开绿柳叶中金。”春天把最美好的东西带给了人间,是旋律,是生命,更是开端。春天貌似柔绵,实则绵中有刃,柔中有刚。她开金破玉,让大自然呈现出神奇的色彩。
春天太美了!人们赞美山花烂漫,细雨濛濛,歌唱春意盎然、习习和风。可又有谁会想到冬去春来的娇美是在寒冬冰雪中孕育,正如珍珠的诞生是蚌苦难的结晶。冰心老人曾经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是啊!人生又何尝不是呢?硕果总是由汗水浇灌,成绩往往用劳动换取。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能看到拼搏者的身影,在通往巅峰的山道上,留下的总是攀登者的足迹。
既然选择了天空,就不要渴望风和日丽;既然选择了大地,就不要害怕道路崎岖;既然选择了大海,就不要期盼一帆风顺。平静的湖水练就不出慓悍的水手,安逸的人生造就不出时代的伟人。当走过遍布毒蝎的沼泽,淌过鳄鱼成群的河流,穿过毒蛇缠绕的树林,越过虎狼出没的深山时,人生便会迎来最美的风景。
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当人们还在品味春天的美妙时,刹那间,却只剩下留恋。春天是短暂的,但它却是精彩的。时间夹杂冰雪风暴,会染白我们青春的额头;时间好似湍急的江流,会淹没我们生命的行舟。时间静默,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小桥流水、长亭惜别,时间如猫那无声的脚步,悄然移行。哦!How time flies!一年之计在于春,何不撑起船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何不用青春的云彩擦试天空?何不在短暂的春天乘风破浪?何不让自己的春天誉满整个苍穹?
“浓艳最宜新春雨,娇娆全在欲开时。”喜欢蓝天白云的飘逸,喜欢高山流水的和谐,喜欢清风明月的淡雅,更喜欢冰清玉洁的晶莹。春天用纯真阐释了生命的真谛,用真诚昭示了时光的飞逝,更用真情演绎了精彩的人生!珍惜青春,我们将无悔人生!

夜行河南中医学院
新校区有感
● 饶璨

晚上,恰逢爸爸去他的单位--河南中医学院新校区总值班,闲来无事,便想陪爸爸一同前往,正好趁此机会可以感受一下大学生活。于是我们在九点,就向新校区出发了。
我和爸爸驱车半个小时,穿过了在灯光下默默沉睡的新区,进入了中医学院的新校园内。新校区坐落在郑东新区的大学城内,和欣欣向荣的新区一样,她也呈现出一番崭新的气象。由于资金问题,新校区目前还没有完全建好,但是由于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所以偌大的校园已经初具规模了。主楼有600多米长,堪称当今亚洲第一长的建筑,爸爸放慢车速,车子静静地在这个庞大建筑的下方行进。旁边的湖泊还没有灯光点缀,但是却越发显得自然,今夜月摄寒江,无风的夜晚,连满天的星辰也能照见自己的影子。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夜的气息,心灵也趋于平静。此处,在这个尚未完工的大学校园内,竟有了几分“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幽静。爸爸把车泊好后,说带我到校园内转一转。我们漫步来到综合楼近前,去领略她的壮阔。我们从楼的外面缓缓走过,向教室内望去,陈设大多与高中相近,只是完全没有了那种竞争的氛围,教室中只剩下不多的几个人还在刻苦用功。此时,迎面走来一波刚下晚自习的学生,他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有的向上跳一跳,迫不及待的活动一下筋骨,毕竟一天的劳累只有在此时才能有一些悠闲。进入综合楼内,走在略显空旷的走廊上,我们的脚步声显得格外的清晰。随便进入了一间教室,教室中只剩下三个男生,见我们到来,好奇地走过来询问。是啊,我们两个突然闯入校园的不速之客不知会带给他们怎样的惊喜。在爸爸问完几个问题后,我们离开了教学楼。
绕到教学楼的背面,我们向值班室走去。这里的学生很多,所以从此我可以瞥见大学生活的一角。这边几个略带倦意的男生手中拎着课本匆匆向宿舍走去,不时地交谈他们的学习;那边一对情侣正在路的拐角处拌嘴,擦出恋爱的火花;前方两个男生正在打羽毛球;路的左边是操场,尽管没有亮灯,可是还有一些不知疲倦的学生在那里锻炼。大学的生活是丰富的,是充满活力的,一个人的青春在那里闪烁出最美丽的火花,一个人的单纯也在那里正式划上了句号。走入大学校园时,你是个未谙世事的孩子,走出大学校园后,你必须有足够坚实的臂膀去抗击人生的压力。不论如何,这美好的夜晚都是值得永远回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