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媒体看我校

河南日报客户端丨“党代会后第一天”——党代表王丽辉:争分夺秒 跑在ICU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8:08 来源:二附院 (阅读量: )

编者按:2021年11月2日,河南日报客户端对二附院党代表王丽辉参加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马上回到ICU病房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的动人事迹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党代会后第一天”丨党代表王丽辉:争分夺秒 跑在ICU

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倩 实习生 刘林曦/文 聂冬晗/图 李倩 胡楚云/视频 张燕/海报



一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重症监护室(ICU)病房以秒来计算,这也是王丽辉的时间区间轴。

刚参加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还未来得及休整,10月30日早上8点,在河南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王丽辉准时出现在病区。



“王主任,早晨刚转来一个重症感染患者,这是刚测的心电图数据。”主治医师李宗尚小跑着递过去一张纸。王丽辉习惯性摘下眼镜,凑近细看上下波动的数据值,“有没有发烧?之前是什么病史?”与李宗尚反复交流商讨。

这条透露生命信号的曲线图,跨越生与死的距离,也传递着ICU病房最执着的希望。

“送入ICU的患者,病情大多数比较危重,变化就在分秒间,随时都可能面临抢救。”王丽辉说,在ICU没有白天黑夜,24小时医护人员不离病患,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这也练就了她随叫随到、快速果断的性格。

据了解,河南省中医院急诊和重症医学作为国家华中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目前在ICU病房共设置24个床位,住进十几名患者。王丽辉说,“很多都有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病情很复杂、治疗上必须更细致。”



仅上午查房这个环节,她就要在每个病床前停留至少二十分钟,向管床医生问询病情、察看血压心电数据、安抚患者情绪……“事无巨细,从病患的治疗用药到生活饮食,几乎能问的都会问,在病房她永远都是精力旺盛、脚步匆匆。”李宗尚说。

治病救人,靠的是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同样重要的,是医生的细心观察和耐心沟通,是一份医者的仁心和责任感。“查房外,大部分时间是和病患家属沟通。”王丽辉说,重症监护室无家属陪护,这时医护就是患者和家属的桥梁。



从新手医生到ICU病房里的主心骨,王丽辉去年还带队国家第三批援鄂中医医疗队(河南队)到武汉江夏方舱医院,“37天战疫,见证了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诊疗上发挥的显著成效。”

这次从省党代会回来后,王丽辉思考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能更好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作用,把中医药的鲜明特色和优势用于急诊重症上。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加大中医药的科研支持力度,能有更多科研项目覆盖到中医药,服务于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