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4年 > 第二版 > 正文
第二版

11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7:03 来源: (阅读量: )
我院6项课题中标
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本报讯 经专家评审、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院共有6项课题在省教育厅“十五”教育科学规划2004年课题招标中中标,其中重点课题5项,它们是:“关于建立中医内科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指标体系的探索”(负责人:彭勃)、“《中医骨伤学》多媒体CAI课件的制作及应用”(负责人:黄俊卿)、“PBL课程教学模式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负责人:贾玉梅)、“中医院校研究生《实验动物学》课程的教学改革”(负责人:张瑜)、“河南省药学人员情况调研及高等药学教育持续协调发展研究”(负责人:李根林);规划课题1项:高校‘两课’实践教学的形式与方法研究”(负责人:杨金长)。
(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

发挥优势 科技帮扶
我院为民权县培训医疗技术人员 
  本报讯 11月8日,民权县的10名医疗技术人员到我院三所附属医院报到,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培训。
  民权县是我院的帮扶对象,该县医疗技术人员外出培训较少,医疗水平急需提高。为充分发挥我院的优势,实行科技帮扶,我院决定分期接受民权县医疗技术人员来我院进修学习、培训,以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学院党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并做出具体安排,对培训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所附院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精心挑选经验丰富的专家带教,使培训工作如期展开。
(组织部)

后勤集团公司全员聘任圆满结束
  本报讯 根据院党(2004)28号文件精神,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后勤集团公司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精简了管理机构,缩减了管理人员,全员聘任工作日前圆满结束。
  在学院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程序,后勤集团公司首先对原来的24名科级干部和申报竞聘人员进行了群众认可和测评计分及差额推荐。经过聘任,新聘实体负责人9名,各实体聘用助理7人(不含外聘人员1人),总指数比原来减少了8人。符合内退条件待办理内退手续人员28人。机构也由原来的13个精简到11个。各部门负责人到位后,积极稳妥地办理了交接手续,同时根据公开的岗位指数,本着双向选择和择优上岗的原则实行全员聘任,目前已签约上岗正式人员73人。签约上岗的人员,实行了轮岗、交流和优化组合,打破了干部工人、正式职工和外聘员工的界限,实现了高职低聘和干部能上能下的企业用人机制,实行了岗位职责和岗位待遇挂钩的利益分配方式,达到了“精简高效”的目的。改制后的后勤集团公司人员整体文化程度上升,平均年龄下降,由原来的45.9岁降至43.2岁。
(邱振民)

预防火灾 关爱生命
武装保卫处举办消防宣传活动
  本报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消防技能,在全国第十四个消防宣传日即11月9日到来前后,武装保卫处以“预防火灾、关爱生命”为主题,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在校园内悬挂了6条“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等宣传横幅、张贴了50多条宣传标语、展出了6块消防宣传板报、印刷了近1300份消防宣传小册子,发放到各部门、各单位,并利用校园广播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
  为切实搞好这次宣传活动,11月12日保卫处会同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院图书馆、实验管理中心部分教工、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干部、寝室长等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为了使师生们真正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师生对初起火灾的补救能力,保卫处又组织了一次消防灭火实战演练。师生们手持灭火器,在教官的示范下迅速将火扑灭。参加活动的师生在体验了紧张、刺激的灭火演练后说:“大火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不慌不乱,就能找到生存之路”。
  通过这次“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师生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安全知识教育,防火、灭火的安全意识增强,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更加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保卫处)

省会高校北片区第六届关工委会议在我院召开
我院关工委工作受到好评  
  本报讯 11月10日,省会高校北片区第六届关工委会议在我院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李春祥、副秘书长侯强出席了本次会议。北片区各高校关工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代表交流了本年度各校的关工委工作,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开创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进行了研讨。
  我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郭学军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教职工致欢迎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院副院长、关工委副主任吴金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上届会议以来我院关工委所作的大量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我院关工委开展的聘任老同志担任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及时宣传关工委工作等富有特色的做法,受到与会领导和负责人的普遍好评。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也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关工委工作情况。大家结合对中央16号文件的学习,探讨了关工委如何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出新贡献,并达成了共识。李春祥主任、侯强副秘书长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李梦恩关于宣传工作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北片区区长闫世全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报记者)

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
图书馆举办“读书月”活动
  本报讯 11月10晚,由图书馆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院工会、团委等部门举办的“阅读文化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在学院礼堂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德欣主持,副院长刘文第致开幕词,全国图书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教授作了《书的品味与人生的品位》专题报告。张怀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读书治学实践,系统地阐述了读书之道与做人之道。他的“读书就是交友、读书就是理解、读书就是幸福、读书就是超越”的精辟见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读书月”活动期间,将举办征文比赛、评选优秀读者、先进班集体、座谈交流会、推荐优秀图书目录和有关读书网站、开通超星电子图书、维普和中宏中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组织阅读辅导、在图书馆全体职工中开展“优质服务月”和“优秀职工”评选等多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读者积极参与,社科类图书日借书量达1400多册,还书量达1300多册,创日借还书最高值,收到征文稿件500多份。在11月24日晚举行的读者座谈会上,图书馆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图书馆工作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图书馆 学生会宣传部)

王新志教授再次当选“全国脑防办微创指导专家”
一附院再获“全国微创协作指导医院”牌匾
  本报讯 近日,从“第三届全国颅内血肿微创穿刺粉碎术治疗脑出血学术大会暨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我院一附院的王新志教授再次当选“全国脑防办微创技术治疗颅内血肿推广应用专家委员会指导专家”,并再次为一附院捧回“全国微创协作指导医院”牌匾。
  颅内血肿微创穿刺粉碎术治疗脑出血,是一项国内领先的新技术,被卫生部指定为全国临床应用推广项目。一附院王新志教授由于对该技术有较高造诣,先后三次应邀在“全国颅内血肿微创穿刺粉碎术学习班”上授课,并多次在“河南省神经内科继续教育学习班”上传授该项技术,解难答疑,并指导省会及各地市30余家医疗单位开展了此项业务,无数次帮助基层医院解答在实际手术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受同行的好评。由于他在该领域辛勤的工作和突出的贡献,继2002年后王新志教授再次当选“全国脑防办颅内血肿微创穿刺粉碎术推广应用指导专家”,同时再次为一附院捧回了该项技术“全国微创协作指导医院”的牌匾。
(一附院)

简 讯
▲11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学院的秦东仁同志在教学楼一楼抓获了一名正在盗窃自行车的窃贼,他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受到了师生们的交口称赞。(保卫处)
▲在11月上旬的第十六个“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中国农工党河南省委在巩义市站街镇医院举行了大型医疗咨询义诊活动,我院农工党成员黄俊卿副教授、张怀亮主任医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热情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胡 琦)
▲后勤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心系贫困学生,11月18日,后勤集团公司开展了向贫困生捐助活动,有些员工购买了新的衣被,短短几天内,共捐棉衣棉被等158件。尽管数量不多,但体现了后勤人的真情实意。(后勤中心)

省中医药名老专家讲授团组成
我院李振华教授主讲第一讲  

本报讯 河南省中医药名老专家讲授团日前成立,该团第一场报告会于11月26日在郑州市中医院举行,我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名老中医李振华教授主讲第一讲。
河南省中医药名老专家讲授团是由河南省老科协和我院共同组建的,旨在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实现中原崛起战略,发挥名老专家作用,进一步提高我省中医药诊疗水平。讲授团由李振华等50余名省内外知名的老专家组成。李振华教授曾被中医界喻为“当代河南研究治疗脾胃病有重大突破的第一人”,对治疗脾胃病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有很高的造诣。在报告中李老主要讲述了中医对脾胃病的治疗研究,以及他20余年的临床体会。报告由浅入深,有理论有实践,深受大家好评。
又讯,广州市中医院日前在全国聘请了15位名老专家帮带本院副教授以上的青年医师,李老亦被聘为带徒专家。12月1日,李老将赶赴广州市中医院参加拜师活动。
(韩进武)

真情感天地 医院献爱心
             ———二附院向脑瘫患儿伸出援手  
●李尤佳
张文学11月初的一天,二附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他已经15岁了,但是不会走路,是半躺在轮椅上由年迈的养父母推着来的。
推着孩子来到二附院的张昊、周峰夫妇看起来满面的沧桑、憔悴。12年前,当张昊从路边捡起了一个哇哇大哭的弃婴时,这个原本富裕家庭的命运从此改变了。虽然这个弃婴被医院诊断为痉挛性小脑萎缩,治愈率极低。但好心的夫妇二人为了这个孩子,还是走上了漫漫的求医路,这一走就是12年。在这12年里,夫妇俩带着孩子踏遍了大江南北,北京、石家庄、周口……,大城市大医院,小地方小诊所,只要听说哪里效果好,他们就跑到哪里,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甘愿倾囊而出。就这样,夫妇俩12年里为救孩子花去了攒下的100余万元,并且将给4个儿女购置的4套住房也毅然卖掉给孩子治病。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周大健的病仍没有根本性的好转,生活依然不能自理,饭要—口一口喂;大小便,要—次次抱到厕所;每天还要坚持按摩;晚上都是张昊搂着周大健睡觉……,12年来,他们为孩子付出的已不是简单的文字能够记述的。而今张昊、周峰夫妇的生活已是异常拮据,现在只好借住在一亲戚家,他们的子女对这—切无法理解,如今其中的三个子女与他们已渐渐疏远了。面对艰难的生活、面对亲朋们的不解,夫妇俩难过而又无奈,但是他们无怨无悔,“残疾孩子也是一条生命啊,这个孩子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命里,有生之年我们会伴着他长大!”
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二附院的医务人员,院领导决定免费为周大健进行治疗,一个由针灸专家、脑血管病专家等组成的治疗小组成立了。由于患儿患病史已长达15年之久,已出现肌肉萎缩、部分肢体畸形现象,智力仅为四、五岁程度,也已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专家们对周大健会诊后决定采取治疗脑瘫独具特色的“郭氏背三针”加理疗、康复等综合治疗措施对周大建进行治疗,以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的肢体、智力等功能。二附院韩丽华院长说:“张昊、周峰夫妇收养脑瘫患儿的事迹让我们非常感动,我院治疗小儿脑瘫有较强的优势,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努力为救治这个孩子出—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