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四期 > 正文
第四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8 来源: (阅读量: )
 

2006级药剂301宿舍全体成员

生命如花,有开有落。花开时,热热烈烈,扬扬洒洒,仿佛要占尽春天每一丝雨露,每一缕阳光,来展示生命的高贵、典雅;花落时,无声无息,悄然飘落,却留给人们春天的记忆和忧伤。

然而,有一朵花,花开时美好,花落时依旧高贵。

燕龙洋,他的生命就是这朵花。

如果你问我要选择什么,我选择生命。为着空中那闲逸的白云,为着草叶上那如玻璃般剔透的露珠,为着那碧蓝的天空,无际的海洋,辽阔的草原。我会在我有限的生命中赋予生命无限的意义和价值,燕龙洋这样做了。作为南阳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燕龙洋用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品质浇灌着生命之花;用勤劳俭朴,自立自强的美德呵护着生命之花;用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装饰着生命之花。这朵花开得红红火火,扬扬洒洒。

如果没有健康的生命,你问我要选择什么,我选择坚强地活着。就算是根小小的火柴,也用全身心地燃烧来表达对生命的渴望;就算是颗流星,也要在消逝的瞬间,划破茫茫黑夜,绽放生命的光辉。燕龙洋,他也这样做了。他坚强地活着,用认真的态度,不懈的信念来呵护着那朵受伤的花。他用常人难以忍受的毅力数着片片花瓣,静看它们的颜色,嗅着它们的气味。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蔑视着张牙舞爪的病魔,如刑天舞干戚般地斗争着,呐喊着,天地为之动容!他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微笑着,静开着最后的生命之花,留下最后一缕芳香。

如果生命都要失去,你问我选择什么,我会选择把快乐留下。如花儿般,悄然凋零,将芬芳留在人间。霍金曾经说过,我的手指还能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的追求和理想,我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燕龙洋也是这样。他用能动的手指写下病情的发展与自己的内心感受,写下捐献一切可用器官的遗愿。他用能思维的大脑关心着他人,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爱他的人。当这朵花凋谢时,没有哭泣,没有忧伤,只有花瓣轻舞,轻轻地吟唱着“化作春泥更护花”。

百年随手过,万事转头空,人生如梦,半生弹指声中,谁留下了记忆,谁留下了身影,是花,尤其是生命之花。花开有言,花落无声。谁能让生命之花是开是落都同样令人赞叹呢?是他,燕龙洋,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这一点。

季卫强 (第二临床医学院)

布衣暖,菜根香,血汗心头装;书本甜,知识芳,读书滋味长。——题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别人问我为何喜欢文学,我也不知从何说起。或许一个人喜欢一种事物到了极点,就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我只知道如果没有文学,自己的生活就会黯淡无光,平淡无味。文学,使我的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它值得我去好好珍惜。

捧一本好书,在茶余饭后翻阅,仔细品味文字间散发的阵阵墨香,认真思考字里行间的真知灼见,让自己在文学的海洋中尽情泛舟,在知识的国度里随兴游览,你会发现读书其实也是一种乐趣。试想,在那轻松的泛舟和游览中,自己的眼界得以开阔,修养得以提高,岂不是不亦乐乎!

有人说,读书可以修身养性。的确如此,如阅读一个历史故事可以让你或喜或悲,或怒或惊,但在喜悲怒惊之后,自己静下心来,再认真感悟其中的人生真谛,反复以史为鉴,对照自己,从而吸取历史教训,扬长避短,这样就能一点一滴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一些古代名人,为了读书,映雪夜读,凿壁借光,悬发于梁,置锥股上,仍然欣然于面,无怨无悔。由此可见,他们已经被书本所陶醉,读书的滋味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很芳香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文学已融入他们的血液,读书已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是难以割舍的!

读书滋味长,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许多许多值得玩味的东西,有许多发人深思的人生道理,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有一种喜爱阅读的情,我们就会发现,书本原来是甜的,知识本来是芳的,读书的滋味是长久的,令人难以忘怀的!

五月深处是你的家

(外一首)

(期刊编辑部)

沿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义无反顾地走

五月深处是你的家

花朵已在指间开放

汩汩水声浮动暗香

愿望化作翩飞的蝴蝶

飞扬的歌声金属般闪亮

纯绿的叶子铺开

木槿花在加紧梳妆

跫音是自由的风

季节的门楣着一抹鹅黄

五月是一片蜃景

却真实地端坐你的梦乡

走进五月

请把脚步放轻、放轻

别惊扰雀啭莺鸣

还有怀春的诗情

读让·马克的

摄影《惊讶》

从有露水的地方飞来

这只鸟,带着金属的光

轻轻飘落

像一个倦了的音符

嘎然而止

碰痛抚琴的手指

这是早晨

阳光在琴声之外喧响

飞升的花朵散发纷纷香气

被惊讶喝止的琴弓

让乐音顿失方向……

让·马克肩挎相机

在最后的田园漫步

这只不期而至的鸟

把他的惊讶

夸张成张大的嘴巴

感受幸福

——听黄来女先进事迹有感

路艳星(学生记者)

一双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一个腼腆的笑容写满了阳光的灿烂,一句轻轻的“爱心伴我前行”表明了深深的感恩,一句有力的承诺说出了前行的决心,这就是黄来女——一个如名字一样简单的女孩,一个带着父亲求学的坚强女孩。

听到她不卑不亢的讲述,我了解到的不是忧郁、沧桑与敏感,更多的是一种乐观的心态,一种不被困难打倒的坚强;听到她谈到幸福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她把幸福定义的如此简单而平实:每天看到父亲在家中平安,这就是幸福,能在明亮的教室中读书,这就是幸福;得到别人的关心,这就是幸福;不在医院忙碌,这就是幸福……相对于她,我们更多的人似乎已麻木了幸福的感觉,虽然还会因某个人,某些事而唏嘘感叹,只是已不再流泪,既使也会因一些赞赏而兴奋,但已少了激动,有时看到别人的成绩,还会在羡慕中产生一丝不屑,不明白是钢筋水泥的天空让心灵变得坚硬,还是日复一日的穿梭迷失了心灵。

想到这里,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晦涩的大一时光。当踏着春草泥土的田梗走进熙攘的都市,当看到同学色彩鲜艳的嘻哈装,当听到她们会随时哼出当前流行的歌曲,谈论我完全陌生的“大嘴茱丽”、汤姆·克鲁斯时,我感到了自卑与迷茫。看着异样的眼神,我知道了差距。开朗的我开始自闭,学会报怨,甚至在电话中告诉母亲“我讨厌农村”,甚至责问她为什么只会种地,那时的母亲总是很沉默。虽然我知道是因为劳作的疲倦让她脾气暴躁,对我大声喝骂,虽然我知道年复一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回”的劳碌、奔波让她失去了传统女人的优雅,但我还是无法容忍输在起跑线上的差距。直到寒假中的一天,母亲第一次静静地听完我的报怨,她把我的手放在她布满厚茧的粗糙的手中,平静地告诉我:孩子,爸妈都很疼你,希望你能幸福生活,虽然我们能力有限,无法为你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可是你要相信,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让你快乐成长。农村条件不好,但做农村人不丢人,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汗水挣血汗钱,咱用自己的头脑考上大学,咱一点不比别人低,有的东西你无法选择,但你有能力去选择以后的生活,我和你爸永远都站在你身后支持你,不管你走到哪里,累了、倦了,家永远在你身后,转身就可以到……听着母亲的话,我哭了,为自己的渺小,为母亲的胸怀……

会场上的掌声打断了我的回忆,黄来女乐观的语调在整个大礼堂回荡:我无法选择我的生活条件,但我可以选择我的生活态度,我希望并且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可以改变我的生活状态……我被她的话震撼着,相对于她,我是多么富足:健康的双亲,不用发愁的生活支出,大量空闲去读书思考,而我似乎又不太幸福,缺少了珍惜与感恩,幸福就是永远无法采撷的彼岸花。

我只能说,幸福是一种感觉,与金钱无关,它是一种灿烂的心态,像向日葵的花朵,抬起头就能看到阳光。

五月,

令我难忘

●彭宽俊(学生记者)

在霞光染红了芭蕉的五月

为何忆起 故乡的蝉声

红蜻蜓伸展着灵动的翅膀

河水流动着落日的情怀

白杨树叶深邃,还有知了的歌声

深邃得如同夜雨,轻扣着

浮萍、荷叶

回忆宛如一片云

悠悠飘上我心来

把青春和梦想献给五月

希望是生命中无声的风

穿过初夏献给五月

追逐夏的时光

追逐五彩斑斓的蝴蝶

梨花初谢 蔷薇如雪

难道等待菊花飘香的季节

细雨霏霏

独酌西风残卷落叶的悲哀

人生能有多少夏天

夏天又有几个五月

如果五月是条短浅的河流

它能托起的是沉甸甸的果实

却载不动生命的苍白

(外一首)

●元新霞(学生记者)

阳光里,墙头上

牵牛花举着小喇叭

嘀嘀嗒嗒——

她吹的是什么

哦,是一首春之歌

是什么让你有勇气冲破黑暗

完成从束缚到自由的蜕变

蝉说

是闪电擦亮了我的双眼

是风与树叶的嬉戏声

是自然万物的呼吸声

让我从浑浊的世界醒来

而我是歌者

怎能不去为夏喝彩

去唱一首夏之歌

专利常识及相关政策(接上期)

4、专利的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

执行单位的任务或主要利用单位的物质条件(指本单位的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不对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完成的智力成果属职务发明。职务发明专利权属单位。发明人依法享有在有关技术文件和作品上署名及获得奖励和报酬的权利。

5、鼓励专利申请的优惠政策:

1)国家对专利申请人的优惠政策:申请费用减缓,减缓额度可达70-85%

2)河南省专利申请人的优惠政策:①申请资助:发明专利申请代理费的资助额为每件300元,其它费用按不低于实际发生额50%的比例资助。②资助范围:发明专利申请费、审查费、维持费、代理费。

3)郑州市对专利申请人的优惠政策:①申请资助:发明专利每件800元;实用新型每件500元;外观设计300元。②资助范围: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4)河南中医学院对专利申请人的优惠政策:①对教职工获得职务专利者,可与职称评定直接挂钩;对在校生获得职务专利者,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在学习评价、奖学金评定、毕业和学位成绩中予以体现。(详见河南中医学院文件,院行字[2006]158号)。②授权职务专利奖励政策:职务发明专利每件10000元;职务实用新型专利每件3000元;职务外观设计专利每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