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7 来源: (阅读量: )
 

二○○七年春运会佳绩连连第二临床医学院蝉联学生团体冠军

本报讯 420日,我院一年一度的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传来了节节喜讯,第二临床医学院蝉联学生团体冠军,第一临床医学院荣获团体亚军,药学院荣获第三名。同时各院系的运动员表现更是优秀,他们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的精神令人难忘,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令人叹服。

在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下,春运会捷报连连。在团体项目中,第二临床医学院勇夺男子4×100米,4×400米,女子4×100米桂冠,一临床摘得女子4×400米团体冠军。在个人项目成绩中,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李瑞娟夺取女子200米和女子跳高两项比赛冠军,李亮平在男子跳远和三级跳两项比赛中夺冠,俞玉婷夺取了女子100米和跳远两项比赛的冠军;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刘洪源在男子铁饼和铅球两项目比赛中赢得冠军,陈明折得了男子200米和400米的桂冠;人文学院的黄方明取得了男子1500米和5000米的两项第一。在本届运动会中,投篮和足球射门依然是教职工个人比赛项目中的热点。来自党群的李士修和潘建伟分别夺得了男、女投篮的冠军,基础医学院的杨建庭和党群的李翠萍获得了男、女中年组足球射门的冠军,而青年组男、女足球射门冠军分别被谢忠礼、郭玲夺得,在团体项目中,药学院获得了16人迎面接力赛的冠军,基础医学院夺得跳绳比赛的第一名。

此次运动会参与的运动员达800多人,广泛的群众基础推进了我院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提高了我院体育运动的水平。(学生记者 白明晖 敖向非)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我院知识产权工作一瞥

本报记者

“什么是知识产权,如何保护我们的专利,怎样申报专利才能对我们更有利……”425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处长石晓东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关于知识产权的专题讲座,这场讲座进一步拉近了我院师生与知识产权这一新兴领域的距离。

  为了迎接426日第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按照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的通知要求,我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尤其是大学生中展开了知识产权文化月活动,石晓东处长的专题讲座是这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这一活动的不断深入,我院师生的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作为知识产权重要组成部分的专利申报成为人们关注或咨询的焦点。近几年来,我院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师生专利申报持续升温,师生的科技创新积极性被进一步激活。

一、完善工作 创造条件

  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我省也进一步加大了这一方面的工作力度。2005年,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启动了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力争用35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一批具有明显知识产权优势的高校,列入河南省首批知识产权试点的高校共有13所,我院是其中之一。我院积极抓住被列为试点高校这一契机,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的创新环境。

  为此,学院成立了以主管副院长刘文第为组长,科技成果推广中心、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学院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河南中医学院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河南中医学院保护知识产权管理条例》等5个文件,加强管理与扶持奖励相结合,不仅有具体的奖励条例,还将专利申报、专利实施与学院的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和职务考核直接挂钩,并制定了量化标准,同时我院还设立了专利基金,对进行专利申请的师生进行资助,提供便利条件。针对师生专利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的欠缺,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还在党委宣传部、院团委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利用展出宣传展板,举办专题讲座,在校园网、校报等媒体报道专利工作动态、刊登相关知识介绍等形式,宣传专利知识,营造知识产权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专利申报 成效显著

  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力度,我院同河南省其他高校一样,正在摆脱专利申请落后的局面,专利申请数量不断上升。2005年以前,我院总共申报专利11项,2005年加大工作力度以来,200511月—200611月,仅一年时间我院师生的专利申请就达到29项,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申请专利8项,我院师生专利申请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我院在校研究生王一硕、宋珍鹏根据在研究试验中的观察思考,申请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为我院大学生提高科研创新意识树立了榜样。同时,我院的专利申报管理工作也在逐步上台阶。200611月,郑州市知识产权局首次对全市知识产权单位进行了专利资助,我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积极组织我院申报专利的教职工申请专利资助。在上报的22项专利中有14项获得资助批复,获得专利资助费10300元。在这次专利资助申报过程中,由于组织得力、准备充分、材料完备、数量居高,我院的工作受到了郑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好评,并作为先进工作单位进行经验交流。2006年,我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又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凡是在我院申报专利的师生,很快就能得到省知识产权局的资助。

三、职务发明专利选择的意义

  在我院师生的专利申报中,有许多师生申报了职务专利。我院副院长李建生教授在2006年申报的3项专利均为职务发明专利,张振凌、杨云、崔瑛等教授也均申报职务发明专利,他们认为自己是学院的教师,他们在学院这个岗位上工作,就应该申报职务发明专利。统计结果表明,在我院,非职务专利申报数量要大于职务专利申报,教师如果以非职务专利进行申报,国家无法记入职务专利申报范围,也是学院知识产权的损失,而且在专利授权实施过程中,进行非职务专利申报的教师,由于信息相对闭塞,大多数成果得不到及时转化而错失良机,即便是成果得到转化,往往是以高质低价出让,使原有的经济效益无法得到体现。

  为了提高我院师生职务发明专利申报的积极性,我院专项设立了专利基金,用于资助职务发明专利的申报费、实用费、授权费等。目前已筹措资金39000元。同时,学院还制定奖励措施,在职务发明专利权获得批准后,由学院给发明人或设计人一次性奖励:发明专利10000元人民币/项;实用新型专利2000元人民币/项;外观设计专利2000元人民币/项等。

  要提高学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学院必须拥有一批属于学院所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职务发明专利申报、专利成果的转化将为学院实现这一目标增添新的活力。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师生加入到职务专利申报的行列,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本报记者)

杏林芳菲颂岐黄

一附院举行“歧黄颂”文艺汇演暨2006年度先进人物表彰大会

  426日,一附院举行了《岐黄颂》文艺汇演暨2006年度先进人物表彰大会。学院工会主席段荣章、医院党委书记郭新民、院长李真等出席了大会。

文艺汇演在一附院党委书记郭新民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拉开帷幕,护理部、康复中心、耳鼻喉科、干部病房等科室的职工分别登台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歌舞《燕帽颂》、小品《康复之路》、诗朗诵《医者的风范》用不同形式表达了医护人员高尚的医德、医风与和谐的医患关系,歌舞《庆祝》与合唱《你是我的玫瑰花》则充分展现了年轻医务工作者的活力和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对年轻一代的希望。整台演出谱写了一曲对白衣天使的赞歌。

颁奖典礼将大会推向了高潮。2006,一附院共评选出“感动医院十大人物”、“十佳岗位青年标兵”、“医德医风先进个人”三个奖项共计26名先进人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把病人放在首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获得“感动医院十大人物”荣誉称号的赵坤主任在她的获奖感言中说道:“每天下班晚一点没什么,还有很多病人在等着我,我的时间太少了。”朴实的话语,却诠释出了“医者父母心”的真谛。

一附院党委书记郭新民希望受到表彰人员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并号召全院职工向先进工作者学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促进医院和谐、健康发展做出贡献。(一附院)

沙特归来有感

田开宇

(注:200211月—20052月,田开宇副教授被派往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拉伊拉医院针灸康复理疗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任针灸师)

前段时间国内有人鼓噪“中医是最大的伪科学”,并提出要废除中医。这种奇谈怪论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来自政府和民间以及专家学者的批评和驳斥。正如一些专家所言,这是一种对中医学无知的表现。结合本人在沙特阿拉伯为期两年的中医针灸学术交流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医针灸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并且愈来愈受到外国患者的青睐。

针灸在阿拉伯语中被称做“伊布拉. 丝医尼”,意思就是“中国的针刺”。20世纪80年代以前,针灸在沙特阿拉伯几乎不被人知。由于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1990年才建交,因此针灸不能像非洲和其他中东国家一样由中国政府援外医疗队介绍过去。受80年代初世界性“中医热”的影响,中国针灸才渐渐被沙特人关注。其后,逐渐有一些在西方国家学习和培训的沙特医生将针灸作为一种理疗手段在疼痛门诊应用。90年代中期,沙特卫生部正式批准针灸可以在获准的医院或门诊使用,针灸师也作为执业医师分类中的一种。

在沙特,针灸科室或治疗中心最早较集中在首都利雅得和位于西海岸的第二大城市吉达,近年来,才开始逐渐扩散到位于东海岸的第三大城市达曼。我所在的拉伊拉医院即位于东部省首府达曼市。由于该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而非专门的针灸推拿中心,各科医生多来自世界各地,许多人对针灸的了解非常片面,对针灸的疗效持怀疑态度,甚至也认为中国的传统医学不科学。对于他们因无知而妄言,我并没有急于辩驳,我要用事实和疗效让他们懂得:中国古老医术的传承和现代经济的腾飞都是中国人聪明智慧的结晶。不久,由于我用针灸治愈了该院三位职工困扰已久的病痛,那些看到了确切和神奇的针灸疗效的西医大夫对针灸刮目相看,并且大感兴趣,开始转诊患者或共同会诊。

  沙特阿拉伯是一个非常崇尚传统的国家,不仅表现在服饰、饮食以及宗教文化上,也表现在对传统医学的继承上。沙特阿拉伯也有少数经家传师承而在从事传统医学(草药和放血疗法,被称作“阿达尔”)的民间治疗师。当地很多人一直误以为中国的中医针灸人员也是一些没有经过正规教育且无医学知识的民间郎中。当得知中国国内的中医教育体制和中医科研医疗现状后,对中国政府重视传统医学的政策羡慕不已。沙特是一个穆斯林国家,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曾经说过,“要学习,甚至要去远方的中国”,并且也非常推崇一种极其类似中医针灸刺血拔罐的HIJAMA疗法,所以当地人对来自中国的针灸情有独钟。我作为整个东部省第一位来自中国的针灸医生,由于没有语言交流障碍,加之中医学所特有的望闻问切手法以及针灸疗法等细致入微的诊疗,很快就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爱戴,很多在当地只能借助长期康复理疗的慢性病在接受针灸的治疗后很快好转;按针灸经络腧穴理论进行操作的“中国式HIJAMA”也颇受当地阿拉伯人喜欢。每天的忙碌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传统医学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在中医针灸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广为认可的情况下,那些鼓吹“中医是伪科学”和“取消中医”的个别学者显得那么的数典忘祖、偏颇无知。

  在沙特阿拉伯的日子里,另一个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医生、一个中医针灸大夫所肩负的宣传祖国和传播中医的义务和责任。通过与沙特的同行、朋友和患者的平时交谈,通过播放自己摄录的郑州市繁华的街景、匆匆的人流、古老清真寺院的保护和礼拜仪式、学院美丽的校园、附属医院内先进的设施和熙熙攘攘的患者,使他们对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有了重新的认识,转变了对中国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和宗教政策的误解,同时也真正了解了中国的传统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中医学要走向世界,应当鼓励更多中医人员走出国门。在国内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下,广阔的海外中医药市场应当成为国内中医高校毕业生勇于占领的“阵地”,他们在成为一名中医药“布道者”的同时,也通过劳务输出这种国际贸易形式支持了国内的经济建设。印度劳务输出的IT工程师世界闻名,我们也应当努力使世界各地的中医针灸诊所中都有中国人的身影。

  两年的国外经历使我切身体会到,中医的科学性毋庸置疑,也不可能被废除,因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它都是一种人类健康的需求。

2006级院报学生记者

入选人员

彭宽俊

聂立锦

闫丽娜

刘翠真 王丽媛

郭园方 元新霞

吴吉平

刘亚男 司鹏飞

李冀南 理习阳

袁新博

孙海阁 王东红

专利常识及相关政策()

1、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对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和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资产。

  知识产权内容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原产地名称;商业秘密和其它智慧成果。尤其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什么是专利?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它是国家按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力。它是一种财产权,是运用法律保护手段“跑马圈地”独占现有市场、抢占潜在市场的有力武器。

  需要注意的是,专利权不是在完成发明创造时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需要申请人按照法律规定的手续进行申请,并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审批后才能获得的。专利具有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

  3、专利的种类: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

  ⑴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其特点是:首先,发明是一项新的技术方案,一般由若干技术特征组成。其次,发明分为产品发明和方法发明两大类型。产品发明包括所有由人创造出来的物品,方法发明包括所有利用自然规律通过发明创造产生的方法。方法发明又可以分成制造方法和操作使用方法两种类型。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⑵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其特点是:首先,实用新型只限于具有一定形状的产品,不能是一种方法,也不能是没有固定形状的产品;其次,对实用新型的创造性要求不太高,而实用性较强。

  ⑶外观设计: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应用的新设计。它与发明或实用新型完全不同,即外观设计不是技术方案。

其特点是:(1)是指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的设计;(2)必须是对产品的外表所作的设计;(3)必须富有美感;(4)必须是适于应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