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7 来源: (阅读量: )
 

第二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落幕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提高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和品位,展示学生社团活动的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42日—29日,我院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

社团文化节期间共举办了20个大型活动,包含了体育类、文艺类、文学类等诸多类别。本次社团文化节较上一届文化节有很多改进和提高。从活动的质量来看,20项活动全是学院团委或分团委全力支持而打造出来的精品活动;从活动的规模来看,全是面向全院学生的大型活动,改变了以往的本社团举办的活动本社团会员参加的局面,如“杏林争鸣”艺术作品大赛、太极拳大赛、“校园之星”才艺大赛、乐器大赛等。太极拳大赛参加人数众多,场面宏大;“校园之星”才艺大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采;“个人职业”规划大赛,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对其未来生活的美好规划。

429日,学院在新校区举行了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此次社团文化节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加强了学生社团间的互动与合作,促进了社团的自身发展,使大学生的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也使我院社团朝着健康向上、绚丽多彩的方向发展,为开拓大学生的成才和就业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团委)

求职与修养

  求职与个人修养的关系密切吗?看完下面几则小故事,也许你就会找到答案。

  第一个故事是这样的:耶鲁大学在每届学生毕业时,都会安排他们到一个很有名的实验室参观。有一次,导师带领20多个学生来到实验室,负责接待他们的女秘书忙着给大家倒开水,大多数同学表情都很麻木,有的同学还用很生硬的语气说;“我要喝咖啡。”当轮到一个叫卡尔的学生时,卡尔面带微笑地说了声:“谢谢!”过了一会儿,实验室主任走了进来,非常热情地同各位同学打招呼。然而,大多数同学只是把屁股在座位上挪一下作为回应。只有卡尔从座位上站起来,非常友好地伸出手,面带微笑地说:“谢谢您的热情接待。”主任非常吃惊,也很高兴。两个月后,那家实验室点名要走了卡尔。其他同学很不服气,因为卡尔的学习成绩在班里顶多排在中等。你知道为什么吗?

  第二个故事是这样的:我省一家省级大医院要招聘毕业生,面试地点选在病房楼大厅,大厅中间有一条方便病人及医护人员出行的通道,医院院长要求等待面试的毕业生要让开通道,不要影响病人及医护人员出行。可是有几位面试者置若罔闻,就是站在通道上不动,结果这几位面试者首先被排除在录取之外。

  第三个故事也是发生在一家大医院。面试场外,一位身着笔挺西服,脚蹬铮亮皮鞋的毕业生,不顾小草的呻吟,潇洒在草地上走来走去打着手机,这一幕被提前赶来的院长看在了眼里,这位毕业生也被排除在录取之外。你也许会说,这不过是些小毛病,难道会因此而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事实的确如此。

  究其原因,第一个故事中的卡尔的导师是这样说的:“对方点名要卡尔,是因为他的修养略胜一筹。学识可以‘教’出来,而修养必须‘炼’出来。学识教会我们如何做事,而修养则告诫我们如何做人。只有做好人,才能真正做好事。所以,在成功的天平上,修养重于学识。”

你说,求知与修养的关系是不是非常密切。好的修养就是你的第二张名片。

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考核组到我院检查、考核

本报讯 415日,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组对我院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彭勃院长、田中岭副院长、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农行政四街分理处以及各院系有关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这次考核是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关于对2006年度全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的要求进行的。

汇报会上,田中岭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总体情况。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东阳同志根据国家助学贷款考核工作指标体系的要求从贷款条件落实、日常管理、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和领导重视、三级体系建设及人员配置、办公条件、宣传教育等十个材料支撑点汇报了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办公场所、硬件建设、贷后管理档案、宣传教育材料等,召开了贷款学生座谈会,对我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人员进行了贷款工作知识测试。

在意见反馈会议上,考核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对我院在领导重视、寓资助于育人的工作理念、信贷教育、诚信教育及培育出王一硕等先进典型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表示赞扬,同时也提出了—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田中岭副院长表示,一定会以此次检查、考核工作为契机,弘扬“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有关措施,加强诚信教育和贷后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我院持续、健康、顺利地开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运动会场外

学生记者 许婷

419日,风和日丽,2007年春季运动会开始了。

  此时,我的身份是临时审阅运动会来稿的编辑,这种经历让我觉得难得又新奇。坐在主席台上,俯视操场四周,心也跟着游荡。

  同是坐在一排的播音员们正在激情满怀地朗读着一篇篇来稿,而我呢,在一旁偷偷地想,假如我也可以的话,我将用最标准的普通话,表达出我对稿件上文字的理解,传达出对运动竞技、奋力拼搏之美的赞叹,让我的声音也能回荡在操场上空,去激励每一颗激情燃烧的心……

  主席台下啦啦队的呐喊声阵阵响起,运动员们奔跑中的健美身影在眼前一闪而过,我手心里捏了一把汗,有些慌,不知为谁加油。忽地想到,假如我也可以英姿飒爽地飞奔在跑道上,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那欢呼、那掌声会不会很眩目?或者,我身轻如燕,跃过了最高的横杆的一刹那,腾空而起停留在空中的一瞬,会不会有灵魂出窍自由飞翔的感觉,也许能像鸟儿那样感知将要到来的夏天的气息。

  有的时候瞅见运动员跌倒了或是受伤了,看见他们毫不犹豫地站起来继续比赛,就想,假如,假如这个世界有天使,假如我也可以是天使的话,我想为他们疗伤,好像轻轻点一点,他们就可以马上恢复,拥有了无穷的力量,甚至想让他们飞起来。

  操场的北边走过来我熟悉的身影,端水,提鞋,拿衣,匆匆忙忙的样子,让我很想加入他们,那勋功章上也有他们的一半啊,然而他们却从未想到这些。假如我也可以,我一定会仔细体味这中间的准备与期待,还有那不时地紧张与激动……

一叠稿件搁到了我的面前,打断了我的思路,拉回了脑中的野马。唔,那是我熟悉的文字,偷眼看到旁边的编辑们正聚精会神地审阅,而我也将融入他们,挑选出精美的稿件,送给播音员播出,为运动员们加油、喝彩!

送医下乡温暖八方

研究生处派遣医疗队赴长垣义诊

本报讯 421-22日,应新乡市委驻长垣县工作队的邀请,我院研究生处医疗小分队,来到新乡市长垣县苗寨乡和樊相镇,为广大基层村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医疗服务活动。

长垣县地处新乡东北部,县内大部分乡镇位于黄河滩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长期存在“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下,我院研究生处精心挑选了11名专业技能熟练的研究生组成医疗小分队,奔赴长垣县开展送医下乡活动。421日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了研究生义诊现场,包括中医骨科、内分泌、针灸、心脑血管、消化、风湿等专业的医疗队队员们详细地询问村民们的病情病史,耐心地为每个患者诊断,认真地为他们治疗。两天的义诊活动,共为近800名患者诊治疾病,解疑答惑。新乡日报、新乡电视台等媒体对义诊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研究生处)

学会为心灵开一扇窗

学生记者 樊书领

打开心灵之窗,人生便不再凄凉;打开心灵之窗,心底将充满阳光。——题记

曾经有过那么一段痛苦的经历。当我在童年的道路上无忧无虑地行进时,突然某一天,一场意外使我脱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把我抛入了痛苦的深渊。懵懂无知的我生平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椎心之痛,于是幼小的心门就那么一下子紧紧关闭,把外界的一切都关在外面,世界仿佛从此将与自己无关。

或许,这也该叫一种成长吧?不过其中却充满着苦涩,艰辛与无奈。

忘不了,五岁丧母,亲人离去的苦痛;忘不了,母亲临终前,看着我和弟弟那双失神的眼;忘不了,母亲下葬时,大雪纷飞,大地一片肃杀,冰冷,犹如我当时的心情……而这一切都在我幼小的心中定格为永久的记忆,封藏于内心最深的角落。心灵的天空一片阴郁,没有阳光,没有温暖,一颗心在毫无依托地下沉,下沉……

失去了母亲,我仿佛一下子失去了整个天空,我不知困难时向谁求救,伤心时向谁诉说,无数个夜里泪水打湿了衣襟,可一切依旧,残酷的现实真切地告诉我:慈爱的母亲永远离我而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从此,活泼爱笑的我开始变得孤僻冷漠、少言寡语;我害怕喧闹、害怕光亮,常常一个人躲在漆黑的角落里黯然神伤。

而所有这一切都被细心的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我又像平常一样把自己关在阴暗的房间里独自发呆,父亲轻轻推门进来,随手打开了房间里仅有的一扇窗,一缕阳光猛地射进来,明亮、耀眼。“你看,外面的阳光多好啊!我们出去走走吧!”父亲说。我抬起头来,正与父亲那充满怜爱的目光相遇,虽布满血丝却是那么炯炯有神,从中我看到了焦急,更看到了鼓励和期待,一股暖流溢入心田,也就在那一刻,我忽然明白自己这一段时间内太让父亲担忧了。

那天,我和父亲在阳光下走了很久,也谈了许多。是父亲教会了我如何乐观地面对生活,让我慢慢变得坚强,努力去适应没有母亲的生活。我知道,在父亲为我打开房间窗户的同时,也打开了我的心灵之窗,阳光射进来了,冰冻的心开始融化,风霜雨雪既然来临,我们无法逃避,唯有面对!这是父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暗示的处世哲学。他让我明白“心以苦则苦,心以乐则百事皆乐”的道理,教会我在困境中笑对生活的人生真谛:无论何时都要记得“为自己的心灵开一扇窗。”

乐与苦的较量,苦与乐的拼搏,生活的意义不在于已经过了多少日子,而在于在生活中,我怎样去领悟、感受并获得有价值的东西。一个乐观向上的人总是把苦难诠释成动力,把挫折诠释成勇气。我时时告诫自己,要做一个乐观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活中我常常对自己说:“失败了怕什么,给我一点时间,让昨天渐渐离我远一点;给我一点空间,让心灵的翅膀慢慢舒展。打开心灵之窗,明天在召唤我,只要努力就会让青春重绽笑颜。”

也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我才一步步战胜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困难:高考落榜、病痛折磨、家庭变故、经济拮据……,面对苦难,我心坦荡:走过去,前面是灿烂的天!纵使全世界的门窗都向我关闭,在我内心深处始终有一扇为自己打开的窗,这样我将不会错过温暖明媚的阳光,将不会迷失前行的方向。

为心灵打开一扇窗,搭建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为心灵打开一扇窗,去接受外界的灿烂阳光;

为心灵打开一扇窗,让阴郁的情绪随风而去;

为心灵打开一扇窗,让我们找到前行的方向,看到前进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