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7 来源: (阅读量: )
 

庄子·鱼·秋水

彭宽俊(外语学院06级)

(一)

罗曼·罗兰有言:“有人眸子像秋,有人风神像秋。”如果在这句话中加入两个“水”字,用来形容庄子,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

他有秋水一样明净智慧的双眼,他有秋水一样潇洒清澈的风神,他,更有着秋水一般灵动的思想。

你看: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寥寥数语,就刻画出一位智者的形象。读之如沐松风涧雨,如临雪霁清境。

实际上庄子就是这样一条“出游从容”的“鱼”,带着对富贵的蔑视,对名利的不屑,穿梭于江渚之上,出没于烟波之间,潜向水的深处,却又昭示着水最古典的品格——清澈见底却又深不可测。

没有声响,亦没有搅动浪花,只有几阵淡淡水纹,那样自然,却又楚楚动人,不经意间流转飘摇出生命之大美。

(二)

这生命之大美来自于庄子奇异的思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

有谁能想到几千年前的濠梁之水中,竟有这样一位“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的智者!

每当想起濠梁之上这段经典对白时,就会联想起儒道两家人生追求的不同,每当看到大儒们畅谈“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生当封候,死当庙食”时,我就会想到濠梁之水中有这么一条小鱼,它潜伏在水底,冷眼看着芸芸众生,心里想着他们是何等滑稽。

苏格拉底曾惊叹:“世界上竟有那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东方的庄子,只要有水就行了,哪怕是泥水,他也愿“曳尾于涂中”。

唯有把自己看成鱼的人,才活得最痛快,最真实,也唯有这样的鱼,才能化为惊世骇俗的鹏,“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三)

知识是思想的土壤,思想是生命的花朵。作为时代文化精英的庄子,肝胆气骨,清如秋水。正因为如此,他才胸中有奇,然而他却没有让思想如奇葩绽放,缀满枝头,炫耀于世人,只是如同墙角寒梅,凌寒独自开。

而我们,只是在几千年后,于历史风尘中拾起了一片褪色的花瓣,沉思之中才想起当代作家评价庄子的一句话“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桂树,守望着心灵的月亮”。

这名话何其经典。庄子是月下桂树,那月中桂树又是谁呢?这不禁让我又联想起庄周晓梦迷蝴蝶的典故,然而不管庄周是月桂、蝴蝶、游鱼或者什么,他就是天地之大美。因为万物本同源。

活着,是一种美

——读余华的《活着》

学生记者 白明晖

《活着》读完良久,心中仍有一股悸动,眼泪依然婆娑。

《活着》讲述的是从三、四十年代战争时期到六、七十年代文革时期,在那个充斥着天灾人祸、动荡不安的日子里,一个即将败落的封建地主家庭之子福贵(男主人公)面对家族的衰败,战争与灾荒的生死沉浮,文革的无情风雨及最至亲的父母,妻儿,外孙一一离去,如何走出悲痛,走出人生长征中最艰难的岁月,走向活着,走向生命的平和的故事。

活着在那个年代里是种煎熬,是风和雨共同走过的轨迹。即使在这样的轨迹中家珍(福贵的妻子)依然是儿女的保护伞,避风港,为他们遮风避雨,熬白青丝。面对自己儿女的不幸死亡,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透心苍凉后平静地离去了。感动因触摸心灵最脆弱的一面而感伤,泪水因对生命的敬畏而流淌。泪水让我明白了活着是一种姿态,是母亲对子女的舐犊情深,是面对沧桑人生的平静从容。

活着是一种资本,是生命的底线,是向生命的韧性与极致挑战的力量。福贵的一生不正印证他母亲的那句话吗:“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的确,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就不怕死。福贵经历了身边至亲的人一一离去,陪同他们走向生命的终点的痛苦。这样,跟死神几次擦肩而过的人,还害怕死吗?回忆过去的那些岁月里,拥有了矢志不渝的爱情,至爱的亲情,钢铁般坚韧的友情。拥有这样丰富的人生,死又有何妨?活着会因一念之差而转化成一抔黄土;活着也会因生命的张力与厚度像流水般源远流长。生命之树因拥有这样的透彻明亮的心灵之水而愈发青翠。这是人精神的涅槃——活着不一定要壮烈,活着是一种美,一种热爱、尊重生命的美。

掩过那最后一页,“老人的脊背和牛背一样的黝黑,两个进入垂暮的生命将古板的田地耕得哗哗翻滚,犹如水面折起的波浪。”也许这就是福贵的高兴劲儿,那是生命韵律的美妙心曲。

走进 春天(外一首)

华(期刊编辑部)

经历过多少平常的日子

一叶单纯的心事

无声地落在季节边缘

或许是一场料峭春寒

激活心中的渴望

惊蛰的雷声响过

我的心和那些植物们一起

接受雨水的福泽

此时,春光已占据所有的时空

幸福的日子接踵而至

柳絮铺满最初的梦想

瞳仁浴进温暖的阳光

站在诗歌的春天里

我就特别地想唱

看一眼抽穗的庄稼

和自由开放的花朵

我感到年轻的心

青翠欲滴

那时,槐花初绽

小小的香气

是微醺人的呼吸

站在槐树底下

站在四月的风中

青黄未接的时光

你的模样儿楚楚动人

赤脚荷锄

以劳动的姿势

承接神恩和宠幸

汗味凝重 气贯前胸

最朴素的衣襟

处子的身世昭然

也有一丝清苦

也有露珠打在身上

脚窝深深浅浅

印满浪迹

最解风情的一声轻嘘

惊动少年手中的蚱蜢

槐花,槐花,一开几千年

你的背后

站着晋时的风月和

唐时的清闲

感动

学生记者 郭伟光

记得有一位文学大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人生最真切的莫过于自己的知觉,知觉的开始,便是生命的开始;知觉的存在,便是生命的存在;知觉的终了,便是生命的终了。

然而,在众多的知觉中,我独独钟情于感动,因此,就常常有一些不可言说的感动的存在。

譬如看到一个朋友久违的眼神和手势;看到电视剧中一个感人的画面;看到一段饱含辛酸情真意切的文字;看到某人为成就辉煌一生而历经众多的艰难困苦……

譬如听到一段与彼时彼地的心境相符的音乐;听到病中亲友们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听到电台里播放的一段充斥着浓浓亲情的故事……

譬如想到家中母亲洗衣做饭时那忙碌的身影;想到父亲为养家糊口奔波于另一座城市;想到老师曾经的谆谆的教导……

总之,感动我的有时是一个寻常的不引人注意的动作或手势;有时是一种复杂而又普通的声音;有时是一处细微的极易被人忽略的场境。

许多时候,我就是这样在不经意中被一些或大或小的细节感动得一塌糊涂,热泪盈眶。

每一次感动,都会使我不由自主地与隐藏在灵魂深处的某些污点作抗争,每经历一次感动就好像经历了一场灵魂的净化与升华。

感动,使我的生命中处处开满了奇葩;感动,使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诸多的感动,走进我精神的殿堂,使灵魂中的每一个小小的污点都会随之被洗涤干净。

对于我,感动就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养料,滋润着我成长,督促着我前进。

回首刹那间

静(第二临床医学院)

走了许久以后,不经意的一次回首,让你不由怔住:那就是逝去的许多日子吗?那就是错失的许多机会吗?那就是失之交臂的许多情份吗?

你站成忧郁,站成寂寥。

本来你是可以活得更漂亮些的。你望着一群童心无羁的孩子想。遗憾的是,童年的美好回忆常常是在远离童年的时候,许多事情就是这样。

有一次,同学约你去郊游,你因为自觉路程遥远而犹豫未去,以后再有远足甚至同地重游,也不复有那一番景色情致了,随和旷达的心境有时竟也是一种明山秀水吗?那年冬至,班里组织包饺子,你因为些微小事而没有参与,遗失了一段该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好几次,你想参加那些演讲比赛,最终因为拿不出足够的勇气而选择放弃,错过了几个绝佳的锻炼机会;好几次,你想跟那个曾经不小心伤害过你并诚心请求你原谅的朋友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却因为放不下那点面子那点骄傲而作罢,造成内心里长时间的遗憾与不快;好几次,你因为没有进入重点大学自感矮人三分而拒绝参加老同学聚会,致使自己可能与很多同学永远地失去了联系……

本来,你是可以让时间有些质量的。捧读朝晖,晤友星月,独步心原。尽己足力,涉猎些陌生的地方,领略新奇;尽己目光,阅读些未曾读过的书籍,拓展视野;尽己胃口,尝些尚未品过的美食,感受丰富;尽己诚挚,交些没有往来过的朋友,缩小与他人的距离。生命有多种感受形式,即使痛苦、失望,那也是一种选择的阅历。最不幸的就是一梦逝去,了无印痕。有哲人说过:意义在于过程,幸福源于细节。倘若深得其味,你就既可以享受快乐,也可以享受忧愁。

如果再让你活一次,你也许会补偿这一切。让情感在生活的每个港口都能扬起爱的风帆,让日子在一闪即逝的景点上多留一些自然的彩照,让心灵在平淡如水、清纯如茗的时候多一些静美和激动。即使只是为了在以后走到某个路口,驻足回首的一刹那,少一些怅然若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