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7年 > 第二期 > 正文
第二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6 来源: (阅读量: )
 

爱心浇开校园花

—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06年年会有感

杨英豪

春天来了

百花齐放的季节来了

如果你问我什么花最好看

我会告诉你心灵之花最美丽

当美丽的心灵之花竞相开放时

种花人相约聚集到这里

崇高的心境

躬身的行动

象丝丝春雨

滋润着洁净校园的每一寸土地

如果你问我种什么花的人最辛苦

我会说种心灵之花的人最可爱

春天来了

种花的季节到了

辛勤的种花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荷锄待发

理一理装束

种花人坚信

美丽的校园之花会开放得更加鲜艳

●学生记者 卫轲

春天来了。

看,春意内敛的山头再也抑制不住对春的渴望,“噗哧”一声将冷脸笑成了花面,一首绿油油的歌便从云端唱到了山麓。于是大地苏醒,一景一物都从闭塞转成了开朗,蓬勃而又奋力地寻找着新的旅程。

春风吹皱了湖面,湖面倒映着蓝天,一片白云不知是飘在湖面还是蓝天。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只只鸭子在水中快活地游荡,拨动了春的琴弦。

河岸的垂柳在春的召唤下,也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柳条上鹅黄色的嫩芽,象顽皮的孩子探出的小脑袋,充满着不羁。有的柳枝,已碧丝拂地,通体都透着春天特有的灵韵。“万条垂下绿丝绦”,那种生机盎然的意境更是让人有了坠入仙界的感觉。

一声惊雷无端地惹哭了满天的云,春雨随着飘飞的柳絮,悠然而至。“一汀烟雨杏花寒”,丝丝缕缕,摇曳不定,淅淅沥沥,如烟似雾。那种气息,清幽淡雅,有绵绵的诗意;那份畅快,清新翠绿,又有无限的活气。她是那样的娇气,那样的敏感,却又那么的不可理喻,有时一下起来,毫无休止之意。

春天就是这样可爱、顽皮,有时又淘气,毫不讲道理,却有可以让人接受的心平气和。

细观,春已无处不在。她在播撒绿色的同时,更让我们带着朝气、带着希望上路。

豆腐情深

刘亚男 (○六中西医临床)

“吱吱吱”,陈旧的老木床吱吱嘎嘎地响起来,表针指向凌晨4点。妈妈起床了,她轻手轻脚,怕惊扰了家人的休息。匆匆梳洗一下,便骑上人力三轮车,怀着新一天的希望出发了。

“呼呼呼”,是妈妈沉重的喘气声,她吃力地蹬着车子,行走在村庄的泥路上,表针指向早晨六点。村庄被妈妈的喘气声惊醒了,忙碌起来。早起的家庭妇女们打开大门,清扫院子。她们只要不经意间抬头,就能看到门外的妈妈一身的朝露和满脸的期待。

“卖豆腐咧”,妈妈清脆、响亮而又略带几分沙哑的声音,在一个又一个村庄的大街小巷里响起,没有人责怪妈妈惊扰了他们的睡梦,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村庄里的人们已经熟悉了这喊声,甚至成了一种习惯。呼喊之间,一笔买卖做成了———二斤豆子换一斤豆腐。

“呵呵呵”,数着辛苦赚来的钱,妈妈的脸上挂着笑容,表针打了半个圈,指向下午1点。水米未进的妈妈似乎不觉饥渴,兴致勃勃地计算着一天的收入,嘴里叨念着说她一天挣的钱,足够我和弟弟在学校一天的花销了。

“吱悠、吱悠”,打豆腐机快速地旋转着,从一圈的终点到另一圈的起点,似乎永无尽头,就像妈妈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节奏。妈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做豆腐的每一道工序,为明天的早起写好内容。

妈妈用一块块豆腐筑起家的壁垒,豆腐的香气浸润着家人的心田。平凡人的生活,原本没有轰轰烈烈,最简单的事物里饱含着最质朴的爱。我爱上了豆腐,不管蒸、炸、煎、炒,百吃不厌,因为它有一颗洁白的心,饱含着母亲的爱。

钟爱以及感动

—读余秋雨《借我一生》有感

学生记者 陈金生

对于余秋雨大师文章的喜爱始于高一。那个年关,从外地归家的姐姐给我带回了几本书,其中有一本便是《余秋雨文集》。书是盗版的,一看就知道。但对于喜欢读书而又缺少书读的我来说,已是相当的喜悦了。

  于是“饥肠辘辘”的我步履蹒跚地走出精神的“荒原”,深一脚浅一脚地迈向文化的“丛林”。从《道士塔》到《风雨天一阁》,从《抱愧山西》到《一个王朝的背影》,文化的深度,历史的厚重,我喜爱上了余秋雨的文章,余秋雨的风格。而我今天所要提到的《借我一生》,是余秋雨大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写就的又一力作。

  余秋雨先生写《借我一生》时说,“我历来不赞成处于创造过程中的艺术家太激动,但写这本书,常常泪流不止。”一向冷静深沉的大师在用自己的人生来写这本书的时候,也忍不住要流泪。这是怎样的一本书?为何让作者如此动情?

  《借我一生》好似一部电影,一场戏剧,又似作者的人生传记。余秋雨先生在书中基本上是以时间为顺序,以自己为中心讲述了许许多多的往事,许多不为人知的事实,字里行间又时时刻刻透露着作者的思想见识,以及爱恨情仇。

  在各种无奈甚至残酷的环境中,余秋雨先生都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坚持自己的信念,他知道他要的是什么。在追寻的经历中,在坎坷的生活中,他写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语句,在此仅摘录些许,以飨读者。在思考文化大革命时他写道:“一种经过反复调试的秩序,会构成一种稳定;一种经过时间考验的生态,会构成一种惯性;一种沉淀着文化的规则,会构成一种防卫;一种蕴涵着人性的习惯,会构成一种气氛。”在异常艰苦的下乡时期,他写道:“在失去别的任何价值系统的环境里,把生命搁置在最艰苦的档次上,才能最明晰地感知它的存在。”

我在读了《借我一生》一部分文字之后,开始思索作者为什么以此来作书名。(上接第4版)在我看来,一者余秋雨先生要表达一种感恩之情,是家乡,父母,是长辈,乡邻,是老师,同学,是朋友,爱人,是儿女,学生,还有许许多多的事物和人,给了作者以生命、知识、以及丰富的经历,从而形成了他的思想,成就了他的事业。这是他之幸,也是中国文化和艺术界之幸。再者余秋雨先生要表达一种传授之意。他的人生,他的经历,他的知识,他的思想,他的教训,他的感受,以及许许多多他所能用文字传达出来的东西,他要写给我们看,让读者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想。这是我之幸,也是千千万万其他读者之幸。

  在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中,每每在阳光温暖的午后,或是灯光柔和的夜晚,我捧着朋友送给我的这本书,觅得一个安静的去处,便不由得沉浸其中。它竟是那么地神奇:可以祛除我内心的浮躁,让我变得平静;可以消融我内心的恐惧,让我变得安宁;可以抚慰我内心的伤痛,让我变得喜悦;可以填补我内心的空虚,让我变得充实……《借我一生》,让我不再懵懂,《借我一生》,让我不再慌恐。

生活中的喜和悲都会让我们感动。我们应该以一颗感恩的心,钟爱生命,享受人生。

那一担美丽的花

于雷 06制药)

正月里的天寒地冻的一天,一个朋友打电话来找我逛街,我极不情愿地将自己裹在厚厚的羽绒服里,像个棉球似的滚出了家门。街上热闹的气氛似乎丝毫不受这天气的影响,依然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可就在这样一个滴水成冰的天气里,这样一条喧闹繁华的街道上,我看见一个女人沿着街道走来,担着满满的两大筐晶莹透亮的灿烂的花!

半截青竹剖成的扁担弯成优美的弧形,似乎随时都准备射发那两筐箭镞般绽放的震撼与诗意。就这么一个朴素的身影,为萧瑟的冬季涂上了生动而惊艳的一笔!淡淡的芬芳随着她的脚步,一路散播过来。

这是些怎样美丽的花啊!在彻骨的寒风中舒展自己的美丽,该经历怎样撕心裂肺的痛啊!也许痛苦就是生命中的应有之义吧。张晓风曾说过,世上哪有无重量的鲜花?人间又怎能有廉价的美丽?

也许,在我们的双脚初履大地的那一天,荆棘和碎石便已在前方等着我们,可我们仍旧执着地追求着那痛苦后的美丽。

寒风中那两担美丽的鲜花将永远绽放在我的记忆中。

我在郑州过寒假

李真真 05针本)

寒假是我们学生特有的假期,而春节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同学们都提着行李兴高采烈地回家过年时,我却把行李提到了校外,开始了一个月的打工生涯。

那是一家远近闻名的火锅店,据说在郑州“火”了13年之久,因其独特的味道、优惠的价格,倍受各界人士喜爱。尽管在家干惯了家务活,可是面对每天近10个小时的工作量,我还是有些吃不消,回到住处,床就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既然顾客这么多,就不免会出现闹事的,有专挑饭菜毛病的,有点完了菜又要求退的,有喝完了酒和服务员吵架的,有为了纸巾和火柴拒绝买单的……记得有一次,一位客人脱了外套就出去了,我赶紧拿个衣服罩想帮她罩上,以防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谁知我刚套进一半,坐在对面的那个男子就用眼睛瞪着我,气愤地说道:“你干什么呢!赶紧拿下!”我没明白过来,就解释道:“不好意思,我帮您把衣服罩一下。”谁知他仍然不客气地说:“快拿下来!”这时,我才明白,他以为我在趁此机会偷东西。我心里充满了委屈,泪水在眼眶里打滚,虽然说我现在只不过是一个打工仔,可是我也有自尊,我不允许别人随便诬陷我。当四周客人的目光和老板的目光朝我这边看时,我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好像我做了天大的错事一样,泪水差一点就滚了下来。可是作为一名服务员,我的意识要求我必须要圆满处理这件事,于是就忍着泪水和客人解释。

在踏进社会的这一个月里,我体会到了生活的无奈和社会的复杂。十五、六岁如花似玉的姑娘因偷了别人150元钱被派出所带走,关了15天;经理借店里员工五、六百块钱,却一去不回;领导说给我们纪念品,最后又一口回绝;春节领导回家吃团圆饭,却给我们吃发了霉的馒头等等,这些在我心里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假期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每天早上,当我刚睁开矇眬的双眼时,母亲的电话就会按时响起,拿起电话就问我在这边怎样,有没有冻着、饿着、累着,以前的唠叨现在听在耳边,心里感到暖暖的,劳累、困倦一下子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愧疚。我不知道在别家的孩子都高兴玩乐的时候,母亲心里有多难受,有多担心;我更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当整个村庄都在梦香里时,母亲又在做什么,她会不会还在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为她那在郑州打工的女儿担心……同学们的关怀,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朋友的可贵。虽然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是他们的祝福和关心的话语会通过短信和电话向我传递,是他们让我度过了孤独而又劳累的假期。

苦过,累过,开心过,才知道在校学习是多么美好!

我院书画院为药学院大学生捐赠书画

本报讯 311日晚,我院书画院为药学院2004级中药班大学生捐赠了6幅在我院“教书育人书画展”中获奖的优秀作品。

  书画院副院长杨有量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要捐赠的6幅精美的获奖作品,然后细致地讲解了书画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接着,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副处长韩进武逐一介绍了6幅作品的立意和内涵,如“厚德博学,承古拓新”不单是校训更是在育人;“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是告诫大学生珍惜难得学习机会等等,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审美教育。(学生记者 吴永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