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八期 > 正文
第八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5 来源: (阅读量: )
 

我的感动与收获
——
参加迎评晚会有感
王娜(基础医学院)

这是一场无观众的晚会!负责迎评晚会的院工会副主席程伟华老师这样说。

是的,从一年前开始准备直到125日晚正式演出,学校领导、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都为这台晚会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而我,作为晚会演员之一,有幸亲历了晚会从准备到演出的整个过程,这其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直到现在还时常震撼着我的心灵。
迎评晚会是向评估专家充分展示我院学生良好素质的一台晚会,学院各级领导都非常关注晚会的进度。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更是多次亲临排练现场观看、指导排练,甚至亲自为晚会的学子风采节目撰写演讲稿至凌晨3点多钟,只为了能让上台讲话的同学有一篇精美的发言稿。还有各院系的领导、老师,为了保证节目排练的时间和质量,他们一次次地为参加排练的同学开出假条,行方便之道。程老师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地扎在临时排练厅——校礼堂里指导节目的排练。整台晚会参加的演员有400多人,登台的有500余人次。这里面仅有几十个人是有登台经验的,其余的对舞台完全陌生,且几乎都是学生。然而程老师丝毫不放松对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且每个节目她都亲自带着排练,一遍又一遍。礼堂较大,程老师不得不喊着指导我们排练,而白天我们去她办公室时总是见她同时拿着两、三个电话联系、安排演出事宜,到演出前两周的时候,她的嗓子哑了,几乎说不出话来,却还是不肯休息,坚持带着我们排练。
为了演出时能有更好的舞台效果,为了能为学校多节约一分钱,程老师带着我们几个节目的学生负责人从火车站直到西郊,一趟趟地跑,去寻找适合每个节目的服装和道具。为了省些来回路费,她和我们一起从银基步行走到大石桥。年届中年的程老师,和我们这帮年轻人一起扛着大包大包的衣物来回地奔波。这种辛苦是我做学生至今所未曾见过的。
有一次,我忍不住对程老师说,您该歇歇了,要不等评估结束时您绝对得累趴下了,程老师说,我这算啥,咱们一附院的副院长耿宏伟老师更辛苦,他每天早晨五点钟就起床练习快板书,白天还得办公,那才叫辛苦呢!这台晚会是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老师们和各有关部门的相互帮助、所有参加演出的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举办的,为了这咱也不能放松自己啊!这就是我们那些可敬的老师们,看着他们那样忘我地工作,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魅力!
那段日子,何止这些令人尊敬的师长们让我感动,还有我的同伴们,也同样让我感动。
合唱校歌虽不是舞台上的演出,却是晚会开场的第一个节目。用程老师的话说就是,台下就坐的两千多名学生首先是作为演员出现的,其次他们才是观众。为了排好这两千多人的大合唱,校团委用比赛的方式完成了这项工作,同学们无不以能当上校歌合唱队员而自豪。
演员们白天要上课,节目的排练就定在晚上进行,礼堂只有一个,而节目有十几个,我们就从下午5点、6点、7点、8点、9点分别开始,晚上7点、8点、9点、10点、11点结束。一个节目结束,另一个节目上,这个节目在台上练,其他节目就在台下准备。特别是研究生大哥哥、大姐姐们,他们主动放弃了用礼堂舞台排练的机会,选择在礼堂后面一楼到二楼的小厅里排练自己的节目。我曾亲眼见到过他们一排一排站得笔直,就那么一遍又一遍地朗诵着《岐黄缘》。
还有我的同学们,晚上有选修课的,自己挤白天其它时间补课;晚上有考试的,主动向任课老师申请了缓考;在新校区的同学们,每天下午一放学就得赶回老校区参加排练;许多同学常常都吃不上晚饭,有的同学甚至是生病打着点滴还坚持参加排练。
125日那天,因为要熟悉现场环境,所有演职人员必须在中午1
00钟之前就赶到省人民大会堂参加最后一次彩排。就是在那天,也依然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舞蹈《西域天使》是晚会的一个亮点,其中有个细节要求领舞的女孩踩在同伴的背上,彩排时,领舞的同学不愿真正踩上,被踩的女生对她说:踩吧,咱们要给专家和全院师生献上一台完美的节目。还有那天晚上一直在后台工作的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的学生们,他们担负了后台催场、联络、给演员发放食物、帮演员看守演出衣物等大部分工作,以至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失去了观看晚会的机会,但他们毫无怨言,总是说,这是分内的事这是该做的事
而由针灸推拿学院的三百多名学生组成的花束队,在袁晓宇老师和学生负责人的带领下早早地就顶着凛冽的寒风站在了大会堂的外面等待着专家们的到来!
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在上场前互相传递着拼了”,“要好好表现啊的信念;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集体,包括台下就坐的同学们在内,每个人都在那天完美地诠释了集体主义的含义;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学校,它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专家的一致好评!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排练时程老师讲过的一句话,你们大家都是功臣,何止我们这帮参加评估晚会演出的人是功臣,河南中医学院所有为评估付出了心血,做出了贡献的人都是功臣,因为有了所有人的付出和奉献,我们的学校才显示出了巨大的活力,令专家们心折,也令我们这些身为本校学子的人们骄傲和自豪!


平凡中的感动
学生记者 宋贯霞


肩上斜背一个挎包,戴一副眼镜,经常穿一件棕黄色夹克衫,脚步匆匆地走在学生中间,平凡而普通,他就是我们的辅导员李志轩老师。在迎接评估的日子里,李老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他的真诚和爱心感动着我们。忘不了生病时李老师那焦急的神情,也忘不了寒风中李老师手把手地纠正动作。评估已经结束,但李老师留在我们心中的感动却依然继续着。
为了展示我院学生的风采,我们第一临床医学院承担了加强太极拳早操的训练任务。半年前,李老师开始负责此项训练,具体训练时间为每天早晨的六点半到七点。从炎炎夏日到冰雪寒冬,没有一天停止过。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六点时的窗外还漆黑一片,有的同学开始不想起床,有的甚至怨声连连。李老师没有批评我们,令我们吃惊的是,他决定和男生住在一起,督促大家早起。从那以后,李老师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起床,挨门叫醒每一位同学,然后匆匆背起他的挎包,一路小跑来到操场,布置训练任务,安排负责人等。看到李老师对工作认真的态度,感动之余,我们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指挥一千多人打太极拳,这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求动作不仅要娴熟,还要整齐化一。为了达到这一效果,每天早晨,李老师都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队伍中,谁的动作不到位,谁的姿势不正确,他都要一个一个地纠正,不厌其烦。有几天李老师感冒了,声音沙哑,我们都劝他休息,可他总是微笑着摆摆手。但当他知道有个同学也生病时,却立刻命令他回宿舍休息。李老师总是这样,他对任何同学都非常关心,就是忘了关心自己。
今年冬天虽是个暖冬,但清晨的寒风依然冰冷刺骨。每天清晨,李老师总会叮嘱我们多加衣服,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被冻得紧缩双手。有天早操结束时,李老师神秘地说要启动一个温暖工程,当时我们都迷惑不解,他到底想要做什么呢?下操回到宿舍,发现每个人的床头都放着一双手套,我们恍然大悟,眼前浮现出李老师那神秘的笑容,原来他所谓的温暖工程就是这个啊!戴上温暖的手套,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李老师为了这一千多副手套,肯定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评估期间,我院的早操受到专家组的好评,那一刻,我们所有的酸甜苦辣倾刻间化为泪水,顺着脸颊肆意滑落。那是高兴的泪水,也是激动的泪水,突然很想对李老师说一声谢谢,感谢他的关心和鼓励,让我们有机会为我院的评估贡献一份力量。李老师曾经说过:讲台上我是老师,讲台下我们就是朋友。在我们心目中,李老师早已经是我们的朋友,一个和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相互关心的好朋友。
评估刚结束,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虽然学习很忙,每天清晨,我还是习惯性地来到操场,跑几圈,打几遍太极拳,评估期间李老师和我们一起努力的那些日子,不时还会浮现在眼前。

 

评估过后话评估
我们是评估受益人


看着评估专家慈祥的笑容,聆听着专家们的谆谆教导,让我懂得教学评估是为了学院的发展,是为了每位学生的前途命运,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才是教学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同学们经历了这次教学评估后纷纷感受到:我们是评估受益人。
确实如此,自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无论是学校领导、老师、还是广大学生,对本次评估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投身到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中去。几载的春花秋实,几载的艰苦奋斗,校园的角角落落记录着我校广大师生辛勤而充实的汗水。
同学们普遍认为,学校的硬件条件日益完善,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环境,教师认真备课,潜心教学,学校的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评估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师生的认同感,大大激发了广大师生保持和发扬我校优良学风的自觉性。
评估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快速发展的方向、动力和信心,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我们是评估最大的受益者。
(学生记者 吴永立 张云英 陈中华 张广超 樊书岭 郭伟光 卫轲)
评估留下的财富
评估的气息已悄然散尽,但评估给我们留下的却是一笔受益匪浅的财富。
在以评促建的三年里,院领导、老师们不辞辛苦、勤恳敬业,以高度的热忱投入到迎评建设的工作中,每一个学生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校添光,大家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学习气氛越发浓厚,校园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每一处空气都有朝气在跃动,每一个角落都有奋进在张扬,每一刻,我们都蓬勃向上。
我们彰显的不是什么胜利,而是一个希望,一个推动我们更有信心走向胜利的希望。经历了这次评估,河南中医学院又成长了,也变得愈发成熟了,相信:河南中医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外语学院2005 张玉珍)
评估过后的思索(一)

评估从开始到结束,虽然只有几天时间,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估中有一项是卫生,特别是宿舍卫生。在评估开始前两周,我们就都严格要求自己把卫生做好。宿舍长把人员安排好,并且提出具体要求,每个室友都把自己的东西放到合适的地方,离开宿舍开窗,保持空气畅通。那段时间,宿舍虽说不上是一尘不染,但窗明几净,每次进去都有一种很舒畅的感觉。在评估期间,我们更是做的仔细加认真。评估结束,依然保持着这种做法,宿舍依然干净整洁。虽不敢与评估时比,但比以前好了许多。
评估过去了,思考留下了。有许多事不是我们做不好,而是我们没有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样,在生活、学习各方面都是,只要不断地一步步地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达到生命的高度。因而,面对困难,不要惧怕,只要你平时有了努力,就会应对自如。(学生记者 陈欣钰 苏伟 周丽君)

评估过后的思索(二)

送走评估专家后,我们不禁要反思评估给我们留下了什么。评估的日子,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尤其是怎样做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大学生。这段日子中,几乎再没有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睡觉等现象,校园也比往常干净整洁。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评估时我们所做的仅仅是一个学生本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所以,我们应感谢评估,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过程中,我们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真的是受益匪浅!
带着对学校的感激和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在评估之后的日子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充实自己,共建学院的美好明天。 (药学院2006 朱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