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八期 > 正文
第八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5 来源: (阅读量: )
 

联络员眼中的评估专家

王之虹教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每所高校来说都是一件大事,能够近距离接触教学评估专家是非常幸运的。我就是个幸运的人,因为我是评估专家组组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之虹教授的联络员。说句心里话,刚接到任务时,我的心里忐忑不安,非常紧张,担心万一工作没有做到位,会影响我院的教学评估。但是经过几天短暂的接触,我的紧张感消失了,我发现王教授是一个严谨、敬业、和蔼可亲的人。
王教授是一个严谨的人,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刚下飞机到宾馆,王教授就开始认真翻阅评估材料,房间的评估材料全部翻阅了一遍,并不时地做着记录。他在校内听课时,总是提前10分钟左右到教室,认真听、仔细记。在走访和座谈时,他对每个部门认真询问,仔细检查,发现问题,立刻指出。
王教授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他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第二天一大早又继续工作。专家组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开会到凌晨两点,宾馆的服务员都下班了,会仍没有结束。工作会结束后,王教授还要继续工作。作为专家组组长,他要经常召集专家组全体成员开会,指导着整个评估工作的进展和运行,肩上责任重大,投入的精力更多。作为他的联络员,我被他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
王教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刚认识他时,王教授和我谈家庭、聊家常、非常随和。他在学生食堂就餐时,和同学们亲切交谈,同学们即使吃完了饭也不愿离开,想和王教授多聊一会儿。
在跟随王教授工作的几天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做人、做事的好品质、好作风。在我伏案写完这篇稿子时,已是深夜,但是王教授等专家组成员仍在紧张地工作着,我心里默默祝愿各位专家工作顺利、保重身体!(尹丽)

冯学瑞教授。在此次我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中,我有幸成为了专家组副组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冯学瑞教授的联络员。在跟随他工作的日子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冯教授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
在评估专家组中,冯教授是最年长的一位,但是在工作中他总是精神饱满,一丝不苟,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所负责的指标涉及的内容多、部门多、数据繁杂,在考核中既要对各类数据进行详细的核实,又要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晚上回到住地还要审核各种相关资料,做好记录,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在这种持续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别说是一位年过六旬的长者,就是年轻人也感到有些吃不消,可冯教授总是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评估工作。说句实在话,每天早晨我都不忍心去叫醒他,希望他能够多休息一会儿,哪怕只是几分钟也好,可是当我敲开门的时候,冯教授早已经整装待发。他总是叮嘱我,一定不要迟到,宁肯早出发,也不要让人家等我们。细微之处让人心生感动。
第一天在新校区听课时,每次进入教室,他总是不忘先走向讲台与授课的教师握手寒暄,告诉他们不要紧张,正常发挥。听完《人体解剖学》王老师的课,冯教授被他充满激情的讲授深深感染了,大声问在座的学生:你们老师的课讲得好不好?”“好!学生们齐声回答。冯教授又说:能有这么好的老师为你们授课,真是你们的荣幸。
为了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我院的工作,冯教授总是说: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多走一些部门,多看一些院系,我经历过评估,理解大家的心情。大家辛辛苦苦准备了这么久,做了这么多工作,就是期待着我们专家能来看一看,听一听,这也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一种肯定和尊重。冯教授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三十多年,始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多次担任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熟悉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对教评指标体系的内涵有深入地了解和把握。在走访过程中,所到之处,冯教授一边认真听取各部门的汇报,一边详细核实各类相关数据,不时地提出一些问题,并随时会给有关部门提出中肯的建议。由于时间关系,专家们的工作安排非常紧凑,一天要走访近10个部门。冯教授的工作效率非常高,紧张而有序,还总是说:应该多走走,多看看。
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冯教授非常体谅,非常和蔼。在冯教授身边工作的短短几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一位学者的风范,大师的风采。(蒋时红)

瞿佳教授。123日~9日,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瞿佳教授的联络员,我有幸目睹了瞿佳教授在我院工作的日日夜夜。瞿佳教授是温州医学院院长、国际著名的眼视光学专家,他的每一天都有很多事让我感动,现略叙一二。
一、精力充沛,敬业忘我
评估工作程序严格,任务很重。瞿教授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我深深为他的身体担心,每天都希望他早晨能多睡一会儿,哪怕是1分钟,可每当早晨650分我按约定时间向瞿教授领受任务时,他早已在办公桌前工作多时了。
二、知识渊博,虚怀若谷
在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走访中,可以感受到瞿教授先进的现代大学管理理念,以及他对中医药学的广泛的兴趣和独到见解;在与他交谈中,可以领略到瞿教授对当前社会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刻见解。他的观点总是那么到位,从不居高临下,总是以交流的姿态与大家沟通。
三、举重若轻,幽默睿智
瞿教授身为一校之长、国际知名的眼科专家,有很多公务要处理,有很多学科前沿要关注,有中外研究生等待着他指点。在我院评估期间,在每日三餐和短短的休息时间中,他的手机总是忙着,谈笑风生之间,已决胜于千里之外了。
四、待人至诚,爱心融融
在召开学生座谈会、听课、走访学生宿舍、到学生食堂吃饭,只要是到学生中间,他总是特别开心,尤其听课之后,授课老师邀请他合影时,他总是乐于接受,每次与学生交流总是对学生给予鼓励,寄予殷切期望。他对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为你们的阳光灿烂而高兴,希望你们珍惜青春时光,攀登医学的高峰。语重心长,令人感动。
他多次对我说,河南中医学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最让他感动,如果有机会他愿意邀请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到温州医学院做演讲报告。瞿教授关心、尊重身边每一位工作人员,当他刚刚登上飞机,我的手机上就收到让人温暖的信息:我们已登机,谢谢您的帮助,这几天让您受累了!
温州是一个美丽而经济发达的城市,温州医学院是一个有很强实力的大学。几天的联络员工作使我感到:瞿佳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大学校长、国际著名的眼科专家,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师长和朋友!(刘晓峰)

翟双庆教授。翟双庆教授是教学评估专家组的成员之一,在随从翟教授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我时时处处被他的工作热情和为人品质深深地感动着。
接到联络员的工作后,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我认真查阅了翟双庆教授的有关资料。翟教授是一位年仅44岁的教务长,他在有条不紊地做着大量繁重的教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完成了许多科研任务,参加了多种学术活动,取得了骄人成绩,他的专业所长、学术造诣、个人成就等等,使得我未谋面时已对他心生敬意。
在评估工作中,他听课时认真记录,并与授课教师热情交流;走访有关部门,听取汇报时,他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与学科的老师亲切交谈时,他询问一些具体问题;在组织技能考试时,他又成为一名严格的考官,指导学生们的学习;在整理材料时,他娴熟地填写工作表格……他一直在忙碌着,忘我地投入工作,他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让我深受感动,切身感受到一位学者的风范所在。
翟双庆教授又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朋友。他乐观豁达,常常以幽默的语言带给身边人们快乐;尤其是当他对我应做的工作给予肯定,而对我工作中的不足给予兄长般的包容时,我在感动的同时,庆幸自己在这次评教工作中结识了这样一位让人敬佩的专家、老师、朋友。(马 瑜)

郭宏伟教授。郭宏伟教授是来自祖国最北端的美丽城市哈尔滨的专家。他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勤恳奉献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工作人员。为了帮助我院梳理和强化办学特色,他认真阅读评估报告,还让联络员找来办学历史等有关资料,认真熟悉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文化背景;他还多次与学院领导和教职工交谈,了解学院的办学重点、发展方向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和评估组的专家们认真讨论,帮助学院挖掘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
他说:受教育部的委派来河南中医学院做评估工作,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一方面要按照标准,准确衡量和定位办学状况,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找准发展方向,确立发展思路,要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做贡献。
郭教授的一席话,代表了每位评估专家的思想和行动。他们到教室听课,悉心指导授课教师;他们到操场检查早操,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他们到各部门走访,与教师们讨论教学,一刻也不显得疲惫。其实我们知道,他们确实很辛苦,因为评估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他们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每天的凌晨二、三点钟,都可以看到他们在灯下辛勤工作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辛苦,为河南中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献上了一颗颗诚挚的心。
郭宏伟教授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这些联络员们,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终身受益的东西,同时也默默地暗下决心一定要搞好联络工作,保证信息畅通;细心照料,不让专家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受影响。我们一定会以专家为楷模,努力工作,苦练内功,为学院的发展做贡献。(陈向新)

罗向红研究员。罗向红研究员是沈阳药科大学的教务处长,是评估专家组中唯一的女性专家。她工作认真,性格稳重大方,处事礼貌周到,话语简洁明快,笑声爽朗,举止洒脱,透着东北人所特有的大度和豪放。
面对严肃的评估工作和忙碌紧张的具体事项以及我院三年多准备的汗牛充栋的资料,罗向红研究员从容镇定,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认真。她到郑伊始,便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她思维敏捷,广泛涉及各项支撑资料,在走访、座谈时,她的提问机智而灵活,听起来不是大问题,却都是关键点,对很多工作细节,往往一针见血,正中肯綮。
罗向红研究员工作细致,目光敏锐,对所走访、座谈的部门都要拷贝汇报资料,以备查阅,表现出了女性特有的细腻;她对每个走访的部门洞悉在心,对学院的优势专业和新办专业的评论更是言简意赅;她敏锐的目光观察到了学院的办学环境及条件,对学院此次评估所表现出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所表现出的积极进取状态大加赞赏。
评估工作十分紧张,休息成为一种奢求,罗向红研究员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左右,每次早晨七点钟通知她吃早餐,才道她刚刚休息。在外出乘车走访的过程中,虽说时间不长,她上车即睡,下车稍作停顿便精神抖擞地进入工作状态。
罗向红研究员参加过多次教育部对高校的评估,接触过不少大师,教育经验丰富,在走访、座谈过程中,她耐心听取汇报,总结时恰如其分地提出自己的建议,令所到部门深切感受到她对我院发展的理解、关心和支持。(饶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