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七期 > 正文
第七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7 来源: (阅读量: )
 

我院第六批河南省优秀专家

()

王保亮,一附院脑病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管理局首批“112”人才选拔临床专家。

王保亮教授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职业道德,抵制行业不正之风,以身作则,作风正派,诚实待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多年来始终工作在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对中医药防治脑病具有较深的造诣,熟练地运用传统中医理论、理法方药解决神经内科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采用中西医结合、针药并用综合疗法治疗运动神经元病、多发性硬化、中风后假性麻痹等国际上公认的神经疑难性疾病,疗效达国内领先水平。他充分发挥中医传统优势,立足于辨证施治,整体调节观念,从不同角度揭示了中风病的病理变化,潜心钻研,研制出针对中风病风、火、气、血、瘀、毒诸因素的系列中成药,填补了国内辨证使用中成药治疗脑血管疾病的空白;他还十分重视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使用,几年来,先后在省内率先引进了“微创血肿清除术配合中药治疗脑出血”、“支架置入治疗颈动脉狭窄”等高新技术,同时配合使用中医药传统疗法,使脑中风治疗效果显著提高,被国内著名专家认为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血管疾病的标志性成果。他主持建立的具有中医特色的卒中病房,为脑中风病人提供了及时、规范化、序列化、整体化与个体化相结合的治疗体系,显著降低了卒中病人的残疾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五年来,主持参与了5项科研项目,已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国家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10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主编、参编著作7部,目前,主持、负责“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等4项。

李素云,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药学会肺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联合学会呼吸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

李素云博士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严谨,崇尚真理,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廉洁行医,严格要求自己,在抗击非典期间,为河南省非典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全省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河南省非典防治科技攻关先进工作者”,“郑州市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李素云博士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的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把中西医结合防治呼吸道相关性疾病如肺部感染、肺间质纤维化、COPD等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疑难病作为主攻方向,在临床上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在呼吸界有较大的影响;在国内率先创建了比较符合疾病发病规律的COPD急性加重期动物模型,并发表多篇相关研究论文,提出了肺纤维化的病机关键是热、毒、虚、瘀的观点,阐明了老年人肺炎的发病与机体免疫功能和细胞因子网络失衡密切相关,促进了呼吸疾病的学术发展。为我省呼吸专业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中医药科技专项基金、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等研究基金的获得者。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核心期刊12篇,1篇被SCI收录,主编高校教材1部,参编3部,出版专著9部。李素云博士还注重将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引进到中医呼吸疾病的诊治领域,在全国中医院率先开展睡眠呼吸疾病的诊治,促进了中医呼吸疾病学的发展。由于在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共青团河南省委、省青联授予第三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被郑州市政府、市妇联授予第一届“郑州市巾帼科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全文完)

(组织部)

感谢信

尊敬的河南中医学院各位领导、教职员工和同学们:

我和家人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给贵校写信,是为了感谢贵校培养了05级康复班丁春燕、林逢博两位拾金不昧,急他人所急,为他人着想,品德高尚的好学生、好青年!

20061120日上午,我和他人一起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办事,上午12点前后不慎将《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丢失。在医院时没有发现,等离开医院到北环路时才发现证件已丢失,当时很着急,就赶快返回医院寻找,一直找到晚上8点钟也没有结果。1121日早上又去医院寻找又没有结果,知道的人都说没希望找到了!我和家人都在为找不到“证件”愁眉、焦急。与此同时,河南中医学院05级康复班的丁春燕、林逢博两位同学,也正在寻找失主。她们利用课余时间,想尽办法,几经周折,于1121日下午630分终于找到了我们家,把“证件”完好无损地交到我们家人手里,家人很是感激,非要给两位同学酬金和礼物,请她俩吃饭,但都被她俩婉言谢绝了,两位同学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就急着赶回学校了。

1121日是“世界问候日”,正当我们全家在忧愁、焦急的时候,得到了最好的“问候”!这“问候”就是来自于当代大学生——未来的白衣天使——河南中医学院05级康复班的丁春燕和林逢博两位同学。她们真诚的、无私的援助和爱心,使我们全家获得了莫大的安慰。这种援助和爱心体现的是一种崇高的美德,这种美德的形成,不是偶然的,而是两位同学平时积累和养成的结果。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两位同学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处处为他人着想,不图名利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整个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学习。她们应得到感谢和褒扬!她们现在是高素质、高修养的大学生,将来一定是处处为病人所急、替病人所想的医德高尚和技术一流的白衣天使!

在此,衷心感谢河南中医学院培养教育出如此优秀的学生!感谢她们的家长养育了如此优秀的孩子!也衷心祝福丁春燕、林逢博两位同学,学业有成,全面发展,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成为光荣的白衣天使!

致以

崇高的敬礼!

解放军某部干休所:

杨洁及家人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普及迎评知识 营造浓厚氛围

我院成功举办迎评知识竞赛

本报讯 为全面普及迎评基本知识,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评估、人人关心评估”的浓厚氛围,根据学院评建工作安排和评建宣传工作要求,在有关部门的认真筹办和各党总支的积极组织及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1121日、25日,学院成功举办了迎评知识竞赛预赛和决赛。在2l日举办的预赛中,共有11个党总支代表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决赛现场,各参赛队经过了充分准备,均显示了不凡的实力,对竞赛题目对答如流,团体总分连续持平,最后通过三轮加时赛,第四党总支代表队获得第一名,药学院、第一党总支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人文学院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徐玉芳副书记在现场发表了“祝贺、感谢、希望”的即席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各参赛队员在竞赛中所显示出的团结协作和拼搏精神,称赞他们向师生展示了自信、敏锐的风采。祝贺各代表队在决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各总支的积极参与、队员们的辛勤努力。希望以知识竞赛促进全院师生对评估知识的学习,在全院掀起迎评促建的热潮。希望参赛的全体队员继续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创出新的成绩,带动和辅导更多师生,为学院评估争光添彩,为学院发展多作贡献。徐书记及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为获奖代表队和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及纪念品。(张云芳)

从基层医院走出来的“中医作家”

——记我院毕业生尹国有

韩进武

基层锻炼人,能成就事业;基层可解民之疾苦,能报效国家。抱着这样的想法,尹国有在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到大城市就业的机会,选择了河南较为贫穷的遂平县,到遂平县人民医院一干就是20年。现在他是驻马店市最年轻的中医内科主任医师,20年间著书20余部,被称为从基层医院走出来的“中医作家”。近日,恰遇尹国有,与之交谈,方知其取得今日的成绩实属不易。

尹国有在他的孩提时期,就品尝到了农村缺医少药带来的痛苦。他的父亲患“霉菌性肺炎”,虽想尽办法,但还是去世于就医的路上。本村的一位大娘,患细菌性痢疾,不能治愈,临死前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泪肯切地说:“国有啊,你从小就有出息,长大了要争取当个医生,为咱老百姓看好病!”父亲和大娘的病逝,对尹国有的刺激很大,也促使他暗暗地下定了从医的决心。1981年,他的高考成绩超出分数线10多分,尽管有许多本科院校可供选择,但他坚定地选择了在农村大有可为的中医学专业,顺利地跨进了学院的大门。

在学院,有两件事使他一直不能忘记。一件事是刚入学时,感到中医理论枯燥无味,难以理解, 产生了厌学和应付作业的思想。就在此时,李发枝老师在讲授《金匮要略》时谈到“不死于病而死于医,是有医若无医,学医不精,不若不学也”,李老师还告诫大家:要想在医学上有造诣,学习就必须认认真真。老师的话,激发了尹国有强烈的责任心,给予了他奋发学习的巨大动力。在尹国有《针灸学》等教材的首页上,至今还保留着他特意书写并用红笔钩画的老师的这句话。从此在图书馆、校园路灯下经常可以看到他学习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每次考试,他都达到了优秀的成绩。1984年,他荣获庆祝建国35周年“中医百科知识竞赛”一等奖。另一件事情是,将要毕业时,原学院副院长冯明清教授在他毕业留言中写下这样一句话:“理想应在现实中起飞,事业应立足于本行,望能为中医事业献身,成为出色的中医事业的后继人”。尹国有牢记老师的教诲,1986年大学毕业时,他主动放弃了部队某医院等单位对自己的挑选,到遂平县人民医院当起了中医大夫。

在遂平县人民医院20年的工作实践中,他把病房当做家,把病人当亲人,总结经验,钻研医术,把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受到了病人的连连称赞。1997年,他被遂平县评为首届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999年,被评为驻马店市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000年、2001年,又连续两年被评为遂平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4年,晋升为驻马店市最为年轻的主任医师。工作之余,尹国有的最大心愿就是把自己在医疗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写成书,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参考借鉴。然而,著书并非易事,不但要有实际经验,还需要大量的参考资料。1990年,当时他和爱人的工资加在一起,每月仅300元,而每次买书花去的却是多年的积蓄。为了使家庭生活不受影响,他一有空就跑到书店看书。在编写《中风眩晕的辩证与辩病治疗》一书时,为了查找资料,他带上馒头和水,在郑州市购书中心一看就是3天。为了省钱多买两本书,他连续两个晚上都是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室过的夜。写完这本书,他瘦掉了8斤多。从此写书成了尹国有的业余爱好。为了写书,开夜车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在家属院中,他家的灯熄得最晚,亮得最早。夏天,为了驱除蚊虫的叮咬,他用床单在身上裹了一层又一层;冬天为了防止冻脚,他穿上了自己特制的草鞋。

写书是辛苦的,书出来之后的心情是快乐的。1998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了尹国有的第一本书《病毒性肝炎的中医治疗》,接着,人民卫生出版社、金盾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军事医学出版社又相继推出了他的《中风眩晕的辩证与辨病治疗》等多本书,他以每年出版两本书的速度递增,至今已出书20部。在谈到近况时,尹国有自豪地说:“与我约稿的出版社较多,我没那么多时间,不敢接,仅和金盾出版社签订了5本书的出版协议”。毕业20年,尹国有凭着自己的勤奋,不仅成为了一方名医,而且在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著书20余部,被称为从基层医院走出来的“中医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