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五期 > 正文
第五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0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五期第二版  
 

“巾帼育才济困行动”在我院启动
省助残济困总会为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捐款30万元

 
本报讯 9月29日,由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和我院共同实施的“巾帼育才济困行动”在我院启动。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为我院“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捐款30万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助残济困总会会长张世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省人大常委、妇联主席杨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岭群,省总工会副主席赵兰英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院院长彭勃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助残济困总会会长张世军同志介绍了省助残济困总会的工作及今年先后采取的四大举措。“巾帼育才济困行动”是其中的一项,该行动的捐款主要用于资助我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和优秀贫困大学生,第一批15名,每人资助2000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智代表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向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捐款30万元,到会的领导同志以及捐助单位之一的康利达集团公司董事长薛景霞等同志,向我院首批受到捐助的王一硕等15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了捐款。
全国人大代表、省助残济困总会理事、康利达集团公司董事长薛景霞代表资助企业发言,她高度赞扬了白云苹同学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表示应该以实际行动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白云苹同学代表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向各位领导和社会各届庄重承诺:竭尽全力管理好、使用好每一分钱,带领广大贫困大学生不仅继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更要学会感恩他人、回报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和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社会各届和学校领导老师对贫困大学生的关心帮助。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岭群同志代表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组织单位,向省人大常委会、省助残济困总会和各位企业家的无私捐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我院按照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的重要指示,在校内继续开展向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的学习教育活动,注意挖掘和培养新典型,确保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后继有人。
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感谢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对我院贫困大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要再接再厉,把贫困大学生的教育和救助工作做的更好,决不辜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届的关心和期望。(本报记者)  
 

我院200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良好

本报讯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要求,院就业指导中心近日对我院200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总统计,统计结果表明,200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良好。
2006年,我院校本部共有毕业生163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488人,专科毕业生148人。截止到2006年9月1日,已经就业1461人,初次就业率89.3%,与去年毕业生同期就业率相比,提高13.95%。在已就业人数中,升学56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4.66%(其中:考研517人,占本科毕业生的34.74%;专升本50人,占专科毕业生的33.78%);已经签订正式就业协议45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7.93%;参加国家和地方基层服务项目6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67%(其中:服务西部19人、服务贫困县5人、三支一扶35人、选调生1人);灵活就业37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3.04%。
2006届各专业就业率:中医学01级95.6%;药物制剂02级95.52%;中医骨伤科学01级94.74%;针灸推拿学(本科)01级94.74%;市场营销(药物营销方向)02级91.49%;药学02级90.91%;针灸推拿学(专科)03级88.51%:中西医结合(专升本)03级88%;中药学02级87.7%;中西医结合01级83.4%。(就业指导中心)
 

让古典名著中的中医药造福世人

段振离教授两部科普新作出版

本报讯 我院退休教授段振离的科普新作《医说红梦》、《医说三国》,不久前由北京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为这两本书题写书名;全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平使者洪昭光教授称赞此两书为“科普园中的奇葩”。
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中包含着大量的医药学(主要是中医药)内容。《红楼梦》中涉及到的医药卫生知识有290多处,描写病例114种,中医医案13个,对这些医学现象进行研究、阐述、诠释,是一个新的尝试。段振离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尤其是退休后的大量时间,潜心钻研,思考,创作,写成了一篇篇雅俗共赏的科普佳作,在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后经过收集、整理、完善,《医说红楼》、《医说三国》正式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作者……能把复杂的历史人生,深奥的中西医理用流畅的文笔,生动的比喻写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给人一种深深的启迪和震撼,……”(洪昭光)。被誉为中国保健品之父的国药大师冯根生认为,中国的医药、养生保健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灿烂的、现代人取之不尽、享受不尽的宝库。把《红楼梦》、《三国演义》中的医学、养生之道通过专家写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定能对现代人如何保健养生大有益处。(本报记者)

 

受到省、市表彰的优秀教师

崔瑛,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注重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有抱负、胸怀宽广的人。教课之余,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化解思想问题,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悉心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科技创业竞赛,学生作品获院级优秀奖。随时跟踪本专业发展动向,及时更新知识,不断学习;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带动教学观念和手段的进步;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2005年,获得教学成果奖1项;“中药学网络课件”通过验收;获得“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资助,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省级立项1项;《中药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受聘参加全国中医药精编教材《中药学》的编写。

贾成祥,郑州市优秀教师。2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平时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被评为”五好党员“。脚踏实地搞好教学工作,每学年完成500学时以上工作量,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并获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学院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学院教案评比一等奖。围绕教学开展科研,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主编教材多部,主持课题6项。坚持言传身教,实践育人宗旨。不仅结合课程内容育人,还在自己的言行举止、生活细节等方面做出表率,深受学生尊敬,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王新志,郑州市优秀教师。长期工作在中风脑病医疗、教学第一线,培养出了一大批低年资医师、进修实习医生及研究生、博士生,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300余学时,深受学生好评。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救治了无数急危重症病人,1995年被评为首届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河南省优秀专家。是省中医112人才工程十大学术带头人,省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多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中风星蒌通腑胶囊中标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基金资助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临床批件。主编著作多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带头在省内开展了颈动脉架置入术及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并指导我省30余家单位开展了此项业务。
王世东,郑州市优秀教师。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时刻不忘自己既是一名医师,又是一名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努力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把课讲得活、讲得透,将书本知识和临床实践密切结合,深得学生们的好评。全年编写教案400余页,带领全科完成600学时课程,自己独立授课156学时,临床讲座20余次,带教实习生60多名。在临床带教中,手把手教学生临床操作,不厌其烦,并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列成表格,方便学生记忆。通过实习,学生对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疝气、体表肿瘤等病症的治疗能独立操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