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6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52 来源: (阅读量: )
  二○○六年第三期第四版  
 

平凡的爱
● 卫轲 (药学院04药剂)

 

“娘站在一幅画里,身后的背景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闪烁的霓虹,只有故乡一抹如黛的青山和袅袅的炊烟。娘从少妇到老年就这样悄然无息地穿梭,雪花不知何时落满发髻。藏入箱底的那段红头绳不知是否失去鲜艳的光泽”每当读起易时建的《娘》,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在母亲的字典里,写满了平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使母亲过早地体验了岁月的沧桑,蓦然惊悟,我对母亲的回忆或许只有那鬓角的银发及眼角的鱼尾纹。
偶尔,在我轻嚼寂寞之时,记忆的闸门才会打开。尘封已久的往事,追赶不及,可就是无法抹去:当我第一次试着品尝炖鱼时,母亲确实是和我一起的,而且我也分明看到了她咀嚼鱼头时的表情。想到骨多肉少的鱼头,眼前仿佛又浮现出那心伤的一幕,此刻那鱼头是那么得刺眼。当我无知地问她,是否鱼头更有滋味,平凡的母亲没有别人的高深莫测,只是轻轻地说:“我爱吃。”那时的我竟是那样的傻,傻到不懂用大脑去思考,傻到近乎可恨,就那么心安理得地以为她爱吃的就是鱼头。那时的我是何等的粗心,竟不曾瞥见母亲额角那丝白发,更不明白她能够忍受女儿不懂事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此后,又是同样平淡而机械的生活。后来我逐渐知道了,鱼头在生活中是很难买到的。平淡是上天赐予的,它可以让人喜悦,也可以让人忧伤,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如何面对平淡。我可以去刻意营造浪漫与刺激的氛围,可是过后,握住的只能是更深沉的苍凉。在纷纭的世界,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这是母亲所从未提到过而又是我从她那里学到的。平淡不是真正的生活,懂得生活的人会去享受它们。她如是教我。
爱是笼统的、抽象地衡量人与人之间的标准,而母亲则是雕刻在眼睑外的清晰的塑像,任风吹雨打,依然恪守初衷,泰然处之。
在母亲的生命历程中游荡了十几年,那如涓涓细流的爱虽平凡却已溶入我的生命。在开往母亲这个月台的途中,我懂得了很多很多……母爱是一孔无声的泉,只要有一个小小的针孔,它便会汩汩流淌,默默地浸润你干涸的心田。在人生之路上,总是母亲提醒你带伞,让你注意防暑、保暖。平凡的母亲在一个个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做着那些逃不开的平凡的事。
您在梳理那已略带斑驳的满头青丝之时,是否又忘记了,今天是您的节日。
  

 

浅谈“白大衣”现象

王景辉

去年,我被分配到第一临床医学院做辅导员,跟着张学松科长一起管理2006届毕业生。我的办公室在教学楼四楼,学生经常要到办公室领取信件、各种表格、进行各种相关咨询。他们从实习科室里赶过来时,穿着白大衣,进入办公室后,也不脱白大衣,就坐在办公室的凳子上。我开始纠正他们这种习惯,不允许他们穿着白大衣进入办公室,我还在门后粘了几个粘钩,已备有些忘记的学生挂白大衣使用。他们刚开始不太理解,经我解释,他们明白后,就逐渐适应了,渐渐地很少有人穿着白大衣到我的办公室来。

我也是逐渐接受这种观念的。以前在河南时,还没有意识到穿白大衣到处走有什么不妥。等到了在福建上学时,我才发现,那里是不允许医生穿着白大衣进出办公场所以及生活场所的。白衣天使是社会各界对医生的美称,然而,作为医生的标志,白大衣又意味着门诊和病房,意味着与病人的零距离接触。在医疗场所,身穿白大衣常会被视为你的衣服是有菌的,是有可能传染疾病的,因此不可以随便穿着进出办公区与生活区。这是关系到医学无菌观念这一基本理念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是否关心他人及自己健康的一件大事。

由这件事我想到,一滴水可以折射海洋的光辉,一个细节可以体现一个人、一个群体的人文修养。大学生提高个人修养,必须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我应该给学生讲明道理,严格要求,身体力行。“白大衣”现象提醒我,学生工作要做到细处,使学生形成习惯。

 

一种涌动和收获来自动荡青春的美丽《孔雀》
● 吴永立 (药学院04中药班)

或许,那只是让我们这些八零后人的多次想象,想象那些我们未曾经历过的岁月故事;或许,那只是向那些一路走过的人再次提起,提起那些他们想忘也难以忘怀的青春韶光;也或许,那只是一种亘古如斯的美丽,不管老的、新的、时尚、怀旧的、美好的事物总会让人向往让人挂念,像或正值或已逝的青春,像或悄然绽开或黯然收闭的孔雀。
整天奇思妙想的姐姐,行迹似乎有些怪异。只回想当初她自我陶醉在熙攘的人群中、那自行车后膨胀的降落伞中的疯狂以及坐在出嫁的自行车的后座上幽怨不语的眼神,分明让我悸动。每个平凡的人都有自己的追求甚至幻想,但也总会遇到无奈的现实......可生活给与我们的经历只有单纯的不幸和幸运么?青春,除了刚烈执拗,还要有及时的放弃与不变的坚持。
影片中的哥哥是一个有轻微脑疾的胖子,但我不认为他有什么心理或脑子疾病,只能说他的思维很简单,但简单的让常人汗颜。他知道自己吃亏,却乐此不疲。他与世无争,但他对未来的生活依然有着自己执著的追求。吃亏是福,而沉默则在哥哥这里更是金。如果说他傻,那我们所谓的正常人又“精明”到了什么地步呢?青春应该有精彩的展现,而质朴、简单又难得的沉静有时并不容易做得到。
弟弟,他渴望在同学中间得到一些虚荣的尊重,渴望身边女同学的青睐,可最终为了逃避那不是他向往的生活一走就是几十年。可有谁年轻时没有过虚荣心和逃避的冲动呢?少年那还没有成熟却自以为理智的内心世界,在现实的波折当中经历了敏感、挣扎、幼稚又带有虚荣的苦涩煎熬后,才悄无声息地丰满起来。
最后,姐姐、哥哥和弟弟在冬天的白雪中来到了动物园,看到了孔雀顶着寒风孤独地绽开了自己的美丽。那时没有由衷的欣赏,只有孔雀们独自的沉默。可是孔雀也不会因为没有人欣赏就不去绽开美丽,就不去释放自己的向往吧。哪怕敝帚自珍,哪怕孤芳自赏,也不能够让孔雀失去展示美、向往梦的权力吧。至少试图追求过,至少还曾有向往。可以平凡、平平淡淡,当尘埃落定,除了自己还有谁会对那些过去的日子念念不忘?
感谢《孔雀》把我们八零后人的想象带回到那个物质贫乏,又带着暖暖阳光的年代。同时还让我明白只要有追求,有信念,有努力和意志力,就算再苦再难以承受,也都会过去,都会成为明天难以释怀的回忆——每个人也都有追求和展示以及沉默的权力。青春,可以涌动、可以向往、可以品味特有的青涩滋味与安静;青春,即便动荡茫然,但因为年少,因为清纯,甚至还带有些无知的不可更改的凄楚,也都是美丽的。只是,不应该只追求在孔雀开屏那一刻的美丽而不顾一切......

 

写给父母
● 贾倩(针推学院04级)

(一)
你用双臂托着我一次次站立
你用双手扶着我一次次站立
你让我倚着墙壁一次次站立
你偷偷望着我站立后跌倒
跌倒后站立
你的一双手
搀扶起我的人生
把我从地平线上托起
一如初升的太阳
把我从海平面上托起
一如出浴的冰山
我纵有跋涉世界的双脚
也走不出你牵挂的视野
(二)
你亮亮的眸子为我渐渐干涸
你青青的发丝为我渐渐漂白
你朗朗的额头为我渐渐昏暗
我航行于大海
你为我扯出白云似的风帆
我攀登山崖
你为我把粗壮的绳索拴在身上
我成就的大厦再高
也少不了你这块基石
 

我的宿舍情怀之101
● 敖向非 (信息技术学院05级)

时间的河真的好浅,仿佛刚刚从高中校园里走出,一举步就到了今天——大一的下学期!回顾一年多以来宿舍中的欢声笑语,一切都历历在目,于是,真情便情不自禁地流露在这篇小小的文章之中……
有缘千里来相会
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在这个缘定三生的日子里,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到了这个温馨的家,我们将共同走过四个春夏秋冬,共同把我们的青春挥洒在这里。这间平凡的小屋将铭记我们不平凡的欢笑与泪水。
这里飘扬着愉悦的欢歌,这里沉淀着难以割舍的兄弟深情,这里就是由来自我省各地的八位兄弟——杜亚忠、方伟进、田宁、杨培祥、祝兴亚、常艳亮、李超、敖向飞组成的家——101宿舍。
从来到河南中医学院的那一天起,大家就都卯足了干劲,立志要在这片祥和的土地上学到一身惊世骇俗的本领,有朝一日,在祖国的医药信息化发展史上,一定会铭刻上我们八人的伟名。
相亲相爱一家人
我喜欢一回到宿舍就有暖洋洋的灯光在等待,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我喜欢一出门就为了自己美好的理想打拼,我喜欢一家人心朝着同一个方向扬帆远航,快乐要马上和你们去分享,痛苦会因你们温暖的怀抱而消失,忧伤会因你们的安慰而遗忘。
也许有人说,生活是一张网,而我却把(大学时期的)宿舍比做编织这张网的重要工具。当我被生活的烦闷所困扰时,室友们便会用俏皮的话和灿烂的笑脸来感染我,让我忘记所有的不快;当我被学习的重担压得不知所措时,室友们便会递上鼓励的劝慰,让我重树信心,勇敢面对;当我被胃痛折磨得难以行动时,室友们又会周到地为我打饭冲水,让我感到家的温馨。总之,宿舍就像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把我和室友们牢牢地捆在一起,而这种无形的力量便叫做“友谊”。正是由于这种友谊的存在,大学的生活才不至于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当别人快乐时好像是自己获得幸福一样,当别人受伤时我愿意敞开最真诚的怀抱,当别人生气时告诉他就算观念不同也不必激动,当别人需要时我一定卷起袖子帮助他们。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相聚,用心珍惜,求学路上大家齐心协力,因为有你我他“家”才如此明丽;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的大学时光换来友谊的地久天长。丰富多彩的家
宿舍生活就像万花筒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我们这个所谓的“八人帮”的友谊折射出它不一般的耀眼光彩。
平时的我们总是一起行动: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讨论问题。我们总是互相关心,互相照顾,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一起协商,宿舍气氛无限融洽。这是青年们的家庭,包含着青年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踏入其中,尽是欢声笑语、书香阵阵。坐观摆设,精致雅观,方正整齐。无论哪个角落,都看得出我们对“家”的精心设计。
此外,宿舍还是我舒展身体,放松心情的地方。每每上完一天的课程,身心皆有点疲惫,回到宿舍便可卸下一身的坚强,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温馨的“家”的怀抱。什么烦恼,什么不快都可暂时抛到一边,尽情享受这自由的空间。正因为宿舍里的这份自由,这份温馨,才冲淡了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游子的思乡之情,才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添加了一笔灵动的色彩。宿舍就像一个生态场,把我所有的不平衡心理全都吸收进去,当我走出宿舍重新投入学习的大潮中时,我的身心已得到最好的恢复。
家和万事兴
真的,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老祖宗留下话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大河涨水小河满,众人栽树树成林。每当淳朴、和睦、勤奋的家风扑面而来,幸福的感觉不觉于怀。多年来,全家人互敬互让,和睦相处,不禁又让我想起了一句老话:家和万事兴。
大家上大学所为何来?为争执?为寻找不快?NO!万物生于天地,相互依赖,人字的结构亦相互支撑,大学虽不同于社会,但大学中的人群同样需要真诚、理解和包容。凡事皆有因果,既然大家都是因爱而来,何不求大同存小异,来精心呵护这份来之不易的缘呢?况且,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兄弟姐妹间,谦让一下又如何?心中有人,人心中才有你,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为他人着想,那么事情就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了。忘掉所有的不快吧,让安宁与祥和再次回归我们的家。我们要在这个新环境生活下去,并生活得很好,或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就必须有一个温馨的家。我们可以看看周围的朋友,凡是事业有一定成绩的,大都宿舍关系较好,寝室生活美满。“家和万事兴”,我想这不仅仅是送给广大室友的,也是赠给我们每一位中医学子的珍贵礼物。
结篇
经营一个家庭是一种文化,转而说八个大学生对宿舍生活的经营不是亦可称作一种“文化”吗?我想,宿舍可以与文化一词相联系,不仅仅体现在我们对它的布置上,更体现在我们与室友的相处之中,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也可称作是一种文化吗?我们面临四年之后踏足社会,将要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接触,与来自各地的“室友”打成一片,无疑对以后的人际交往有很大的帮助,“学”以致“用”嘛!
这就是我对宿舍友谊的感受,对宿舍生活的感受,对宿舍文化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