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八期 > 正文
第八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0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八期第四版
文化的碰撞 难忘的回忆
          ———记2005中韩俄三国大学生友好交流活动
●马慕荣 (04预防医学专业)
  2005年暑假,一个特别的暑假。8月5日—9日,来自河南各高校的10名大学生代表赴韩国庆尚北道参加了“2005中韩俄大学生友好交流”活动。短短五天,每天都是一生难忘的回忆与感动。
  韩国曾经在我的印象中,是张娜拉甜美的歌声,是HOT热辣的舞步,是《冬季恋歌》动人的爱情故事,抑或是长今娴熟的烹饪技巧……带着美好的想象,我们踏上了那个并不遥远却有一丝神秘的国家。五天用于了解一个国家并不足够,然而在庆尚北道政府精心安排的行程中,我们紧凑而有序地参观体验了韩国的方方面面,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颇丰。
                         洛东江畔
  洛东江畔的一家传统韩国料理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下了车,走过一道拱门,一座两层的木式建筑映入眼帘,这家餐馆似一座安静的农家小院座落在洛东江边。滔滔江水奔流不息。洛东江在韩国的地位相当长江黄河之于中国。餐馆的一半掩于地下。我们脱了鞋走进滑动的木格门,四人一桌席地而坐,当得知将要品尝到韩国传统正餐时,我们感到异常的新奇与兴奋,生鱼片、鲜海蚌、烤鳗鱼、红枣年糕以及韩国传统美食大酱汤……足足有三十道菜的饕餮盛宴着实让我们大饱口福!
                         相见恨晚
  5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大邱附近的加土利天主教大学,与韩、俄代表团一同参加了三国学生集体见面会。大学生们相见恨晚,热烈地交谈着。尽管英语、中文、韩语和俄罗斯语相互掺杂,许多时候需要翻译和手脚并用地比划,但气氛的热烈和欢快是不言而喻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有幸被俄罗斯大学生邀请,和韩国学生一同品尝了她们远程带来的伏特加酒。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学校宿舍的阳台上,丝丝海风沁人心脾,三国学生盘腿而坐,共济一堂,陶醉在这美丽的画中……当皎洁的月光洒满校园,我们不得不带着一丝醉意,告别这美好的欢聚。
                         异国团圆
  活动的参与者们都知道,8月6日的欢迎仪式与民宿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一大早,我们便穿着盛装,来到了庆北首府大邱市内的阿米古大饭店。庆尚北道省长和大邱市长以及三国代表团团长分别对活动致辞。而后,韩中俄大学生依次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以韩国中文专业大学生的一首汉语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开始,接着,中国学生代表团奔放热烈的藏族舞蹈《康定情歌》、优雅流畅的太极拳和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将联欢推向了高潮。随后,俄罗斯代表团也载歌载舞,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民族特色。与会的每个人都深深陶醉在甜美的微笑、精彩的表演与热烈的掌声中,那极其融洽的场景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三个国家的灿烂文化和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后的整个下午和晚上,非韩国大学生被各自分配到不同的家庭,去体验真正的韩国百姓生活。
  我的民宿家庭中父亲是道厅政府公务员,和蔼可亲,事业蒸蒸日上;母亲作为一家主妇,温柔善良;一双儿女聪明活泼,会讲汉、韩、日、英四种语言,堪称语言天才!一家四口住在道厅一座别墅,其乐融融,真让人羡慕。下午,“爸爸”驾车载着我和弟弟妹妹,探访庆尚北道的著名旅游盛地———八公山。山中潺潺溪水,荫荫碧树,精致的石桥和佛家神龛,吸引了载道的游人。身披袈裟的僧人端坐在神像一旁悟禅,虔诚的老妪三拜九叩在高大的如来佛祖前祈求家人的平安和民族统一。眼前的逼人美景和宁静安谧的寺中气氛让我油然生出将要永远呆在这禅与自然的统一体中参悟浮生的幻觉。
  晚上,当我们走进家门,一阵炊香扑鼻而来。原来,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妈妈”特意准备了一桌的美食。我还亲手参与了鱿鱼葱饼的制作。当我系着围裙,在厨房中烹出韩国传统美食时,俨然感到了回到家乡的亲切。这幸福的感觉来自对我这个外国人的体贴照顾与盛情款待,来自这完美家庭的美满温馨!当晚,我和“爸妈”“弟妹”一起燃放了进口自中国的烟火,观看了大邱世界杯体育场的东亚四强赛电视转播,品尝了自制的冰激淋,更特别的是和正上高中的妹妹一同朗诵她的中文课本。尽管语言不通,但这样和睦的气氛赶走了我这个异乡旅人的全部乡愁。
  第二天一早,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民宿家庭。当大巴渐行渐远,我们和家人互相挥手告别时,泪水模糊了双眼。那声声别离是感叹这一天的团聚太短,也是许下一定再见的诺言。
                         文化盛宴
  儒家思想在韩国的民族文化中根深蒂固,若不亲见,很难相信在荣州(儒教在韩国的最初传播地)还有那么一群一心只为奉献,不求功名利禄的儒教修行者。下午,三国学生被分成三组,在专业匠人的指导下动手雕刻了象征人民智慧与勇敢的图腾“天上大将军”。三座各有特色的木雕被并排树在村口,成为这次活动永不褪色的留念。
  晚上,大家聚集在“讲学堂”,一同欣赏韩国传统乐器的演奏。音乐无国界,当悠扬婉转的音乐从演奏伽耶琴的韩国女孩的指尖流出,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地陶醉其中。接着,我们还亲自体验了举世闻名的美食年糕的制作过程。当不同肤色的学生争先恐后地举起木槌,奋力敲打晶莹透明的糯米团时,我们那珍贵的友谊也一同被团进了这香甜的年糕里。
                         钢铁巨人
  在韩国重工业城市浦项,我们领略了这世界闻名的钢铁巨人———浦项钢铁厂的独特魅力。工厂临海而建,轰隆运转的机器和工人忙碌的工作节奏让我们印象颇深。这座工厂只有两千名工人,却在二十四小时地不停运转。当上千摄氏度滚烫的钢水浇铸成只有三毫米厚的钢板时,我们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厂门上方赫然醒目的“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八个大字是所有员工的力量源泉。据说,就是凭着职工的勤奋努力和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浦项钢铁厂曾一举夺得2002年钢铁产量全世界第一的辉煌业绩。
                         新罗瑰宝
  此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韩国历史上新罗时期佛教文化的中心———千年古都庆州。其中的石窟庵与佛国寺中保存完好的新罗时代的具有独特艺术和美学价值的遗迹远近闻名。端坐寺中的千手观音,临山眺海的本尊如来佛,雕刻精美的释迦塔,封存古代佛经原本的多宝塔,还有那关于古迹的传奇故事,着实令中国学生倍感亲切。
  韩国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积极引进西方科技,成为新兴的工业国。在韩流席卷亚洲时,韩国正以其现代、发达、新潮的面貌展示于世人面前。与河南建交已十周年的庆尚北道有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名山与溪谷,不光尽显清新翠绿的东海岸独特风韵,而且保存了新罗千年文化的精粹。
  不知是人的刻意选择,还是环境与人的自然结合,当葱郁的群山从车窗掠过,婆娑的树影遮蔽新旧的民居,宁谧与安详铺在多山的城市里,韩国人民对自然的热爱与尊重着实让人赞叹。
  韩国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受儒家文化影响颇深,韩国人的尊老爱幼世界闻名。当韩国老少执著于自己的民族文化时,当荣洲雅士村的儒生庄重地说要把自己的一生用来传承儒教的精髓时,当大学生看到我们使用的数码产品来自三星而露出自豪的笑容时,我们真切地感到了那渗入骨髓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有很多相似之处。正在迅速崛起的祖国更需要我们所有炎黄子孙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将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韩国之行到此结束。在活动中,我领略到了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民族特点,不同的文化传统。特别是活动中和韩、俄两国大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让我们彼此了解,也使我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切的一切,不光是我,也成为每一名参与者珍视的宝贵财富!
读书随想
●王宪龄 (药学院)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知识的源泉。读一本有智慧、有力量、优秀的书就象与一位智者交谈。扑进书海,神游于精神殿  堂内,目睹先哲们的英姿,耳闻历史车轮的滚动声,仿佛触摸到了历史脉搏的跳动;畅游在书海里,徜徉于文浪中,书籍在我的面前展现出一个浩瀚的宇宙,一个广阔的世界……我领略到了博大深邃的大自然无穷的奥秘……
  书是良师益友,是我们洞察现实社会的工具。书给了我们广博的知识,令人充实、快乐;它能启迪思路,陶冶情操,活跃思维。书不仅仅是知识、信息的传播者,它还教会我们坚强、自信、有理智,使我们客观、豁达、聪慧、避免浅薄,远离粗俗……。书让我们弘扬真善美,鄙弃假恶丑,分清爱与憎,辨别是与非;帮助我们认识世界,了解社会,洞察人生,剖析自我……
  我爱读书。读书是一种享受,它不单单是为了消遣,而是一种绝妙的精神享受,为我的生活平添了无穷的乐趣……。“当书本给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书都在我的面前打开了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置身在这扑鼻的书香之中,我忘却了周围的一切,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会读书,善于读书是一种能力。书籍卷帙浩繁,汗牛充栋,穷我们毕生精力也难读尽,故“博览”总有限度,并非开卷都是有益,正确处理博与专的关系对于我们至为重要,读书应贵在精。我们读书要瞄准方向,有的放矢,使“术业有专攻”。年轻的学子更应围绕确定的目标,以自己选定的职业生涯为主线,构建出必需的知识结构框架,不断地积累知识。
  读书作为“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应该是一个艰苦的学习过程,有时甚至枯燥乏味。学一阵子,坚持一段时间不算难,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以读书还贵在有恒。知识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舍得下大功夫,循序渐近,由浅入深,一步一个脚印;读书时既要钻进书中,读精吃透,抓住灵魂,掌握其精髓,还要会从书中跳出来,站在书上,灵活应用。万不可读死书、死读书、尽信书,沦为书本的奴隶,被书本所禁锢。要学以致用,读书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有所发现和创新。
  愿我们把读书坚持下去,自觉读书,善于读书,天天读书,从书籍这精神食粮中汲取营养,丰富自身,让令人目醉神迷的书香充满校园,伴随我们的人生。
小议课外打工
●学生记者 蒋艳丽
  走进各大高校,你会发现铺天盖地的招聘广告;走在街上,也经常会看到高校的学子们顶着烈日在大马路上发传单,在商场卖力地做着促销,更有一些同学在繁华街道举着牌子,翘首以待,希望能找到一份家教工作。大学生课外打工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愿拘束于象牙塔这狭小的空间,加入到了“打工大军”。
  现代大学生为何如此热衷于课外打工?他们打工的目的是什么?
  调查发现,课外打工是一种多方面的需求。有的因为家庭贫困,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甚至于肠中漉漉,身无暖衣,打工也便成了他们唯一且无奈的选择;也有的同学并不关注挣钱的多少,他们只看重某份工作能否为自己提供接触社会、培养工作能力、增加阅历的机会。综合这两方面看,打工,不仅是一种缓解家庭经济负担,自食其力地解决困难的好办法,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锻炼了社交能力,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对于大学生打工,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其余的事不用涉足。打工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对以后的长远发展不利。至于经济上确实困难的学生,更应努力学习,争取学校奖学金等等。
  所以,对于课外打工,我们应该慎重对待。打工对大学生锻炼自己确实起到了辅助作用,但是,大学生打工,必须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学生,以学习为重,切勿因小失大,荒废学业。
给自己找个对手
●卫轲 (04药剂)
  据说作为一个英雄最大的悲哀并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在征战的疆场上没有一个可以与之一比高低的对手。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我们只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人,但和那些威名显赫的英雄一样,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也有一个强烈的渴望,那就是给自己找个对手,让平淡的生活激荡出一些清亮亮、蓝盈盈的波浪。
  瀑布寻找深潭作为对手,它在纵身飞跃的刹那,才创造出银瓶乍破,金进玉溅式的美丽和壮观。钻机寻找岩石作为对手,它才在寂寞、枯燥的工作中谱出火花四射的壮歌,才能在单调乏味的日子里释放出自己的能量,闪耀出自己的辉煌。
  给自己找个对手,就如同刀寻找剑;歌词在寻找旋律;骆驼在寻找沙漠;金刚钻在寻找瓷器……
  给自己找个对手,并不是盲目地找个“挑战者”,必须弄清楚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给自己寻找“对手”,而不是寻找敌手,我们并不想逞一时之能而四面树敌人八方威风,我们也绝不想把对手打倒在地,然后气喘吁吁地决出胜负,分出高低。
  给自己找个对手,说白了就是自己强壮自己,自己锤炼自己,让那颗历经风霜的心在跌宕起伏的岁月里,能够不断地迎接机遇与挑战,并且把其中的经验教训作为自己不断成长的营养,给自己找个对手,从某种意义上说,又何尝不是在检验自己的那根名叫命运的弹簧,到底能够承受多少来自生活的重量?
我  喜  欢
●陈文升 (04药学班)

我喜欢春的轻盈
三月的絮落在我的手心
翩飞着我深远的思恋

我喜欢夏的热情
红茶里加点甜甜的冰凉
抚慰着我滚烫的心房

我喜欢秋的丰厚
黄叶飘过我的身旁
沉淀着我对生活的守望

我喜欢冬的宁静
雪花拂过我的眼睛
酝酿着我飞扬的梦想

我喜欢这自然的温馨
每一个浪漫的季节经过
都会激起我纵情奔放

哦,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