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七期 > 正文
第七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9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六期第二版
26项科研项目获省教育厅省中管局年度成果奖
  本报讯 2005年度省教育厅、省中管局科技成果奖评选日前揭晓,我院共有20项科技成果获奖。
获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的有11项,其中“橄榄解酒饮酒保肝作用研究”等5项科技成果获得一等奖,获奖人员分别为彭勃、白雁、苗明三、王振涛、杨云;“山茱萸种植资源的PAPD分析及优良品种筛选”等6项科技成果获得二等奖,获奖人员分别为:陈随清、翟文生、马云枝、李燕梅、金杰、张建福。
  获得省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奖的有9项,其中“新药‘肝康’的研究”等6项科技成果获得一等奖,获奖人员分别为彭勃、李建生、周友龙、金杰、魏明、彭利群;“骨伤方药临床应用荟萃”等3项科技成果获得二等奖,获奖人员分别为:杨豪、党中勤、李翠萍。
(本报记者)
  又讯 省教育厅2005年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日前结束,我院共有6项成果获奖,获奖成果及获奖人员为:努力打造诚信自强的育人工程———徐玉芳、许二平、刘金厂、王剑锋;高等中医院校中医临床课教学策略的研究———李翠萍、霍勤、朱珊、田雁华;SARS冲击对医学生职业认识的影响分析及教育研究———刘金鸽、张丽青、李正昌、赵云周;当代大学生诚信道德问题研究———李艳、关颖、张会萍;《中医各家学说》考核方法改革与实践———李成文、樊蔚虹、王琳、陈德炤。
(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
辅导员是大学的重要角色
我院举办第四期学工人员培训班
  本报讯 为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生工作者队伍,使我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20日至23日,我院学生工作委员会举办了为期4天的第四期学工人员培训班。院党委书记孙建中、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田中岭、院长助理兼学工部长许二平出席了开班典礼,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陈垠亭同志等到会做了专题报告。
  在开班典礼上,孙建中书记做了题为《辅导员———中国大学里的重要角色》的重要讲话。孙书记强调指出,学院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工作者队伍很重视,首先是重视选拔,我院这次科级干部聘任首先选拔辅导员,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了重新聘任和优化组合。其次,重视培养,学院党委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搞好辅导员培训工作创造条件;三是重视成长、成才,要使这支队伍活起来,充满生机,出路通达。
  孙书记指出,辅导员岗位很重要。辅导员是大学里的重要角色,无论什么样的大学都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其核心工作是育人,育人就要和我们的学生接触、接触再接触,使学生受到影响,使学生素质得以提高,而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是辅导员,学生受影响最大的是辅导员,与学生可以保持长期联系的还是辅导员。辅导员对学生的衣食住行、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都要关心,辅导员的言谈举止对学生很有影响。学校的政策要靠辅导员落实到学生之中去,同时辅导员承担着重要的育人任务,要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辅导员,需要很优秀的素质:一是要有优秀的人格素质,二是要有优秀的共处能力,三是要有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四是要有很优秀的知识素质。孙书记指出,辅导员岗位很锻炼人,辅导员在指导、引导、疏导学生中,在组织协调学生活动过程中就是锻炼自己的过程。
  这是一种积淀,在积淀自己的人生资本,这是一种锻炼,锻炼自己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多方面的能力。
孙书记勉励辅导员:做辅导员工作是一段很有价值的人生经历,辅导员队伍比较年轻,一段时间后,相当一批辅导员要进行转岗,一个人的成长要靠经历、阅历、学习和锻炼,做辅导员工作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人生经历。孙书记希望大家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以后的转岗打好基础。
  培训班上,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同志做了题为《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构建及对学生工作人员的要求》的报告。她首先就学生工作模式构建讲了6点意见:一是要构建“思路明确化,工作系统化,内容阶段化,效果质量化”的运行模式;二是要构建“问题式向发展式转变,全面渗透”的教育模式;三是要构建“民主科学、启动活力”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四是要构建“以人为本,促进学生个体发展”的服务模式;五是要构建“兴趣组合,面向全体,集娱乐、实践、成才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模式;六是要构建“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激发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主体评价模式。徐副书记从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是学生朝夕相处知情知心的益友,是学生心中的一面旗帜等三个方面指出了学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最后,她要求学工人员必须努力做到:提高素质,更新观念;把握特点,明确目标;对己严要求,工作高标准;增长才干,塑造形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培训班还邀请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陈垠亭同志做了《认真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请河南职工医学院心理学专家李惠民教授做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辅导》的心理学辅导讲座。院长助理许二平、团委书记刘金厂分别做了《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做新时期合格辅导员》和《共青团工作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报告。学工部副部长王剑锋就贯彻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增强依法管理意识做了讲解。
通过参加培训,全体学工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到了经验,增长了知识,增强了信心,激发了工作热情。
(学工部)
省教育厅检查评估我院新办专业
  本报讯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9月20日至21日,省教育厅新办专业评估小组对我院2004年新办专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和评估。评估包括听取汇报、实验室检查、实地考察、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及反馈意见等环节。
  本次检查评估是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开展评估工作通知》(教高[2005]279号)以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办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标准》文件精神和要求进行的,旨在检查各高校新办专业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以此来促进各新办专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我院接受检查的专业为2004年新增设的预防医学、制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英语和中西医临床医学等5个本科专业。汇报会上,院党委书记孙建中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莅临我院评估指导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专家们介绍了我院目前的建设发展情况。检查组组长毛兰芝同志代表检查组对本次检查评估的目的和意义作了明确的说明。李建生副院长针对5个专业的建设和自评情况作了总体汇报。外语学院、人文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对以上5个专业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管理和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自查和自评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又对我院的办学条件以及各新办专业所在院系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还分别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就检查和评估情况进行了反馈。
  专家组对我院2004年新办的5个专业一年来在建设和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今后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本次检查评估对进一步加强我院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我院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 高天旭)
  红烛情怀         
捧着一颗心来
●药学院  杨林莎
  在美丽的9月,第21个教师节翩然而至。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两年来,我先后获得了“我最喜爱的教师”、“院邵经明教学基金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衷心感谢院领导和全体师生对我工作的肯定。
虽然已经度过了30多年的教师生涯,但我对教师的工作始终充满了敬畏感。敬重的是,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师这一职业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畏惧的是,我们普通、不太坚实的臂膀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三尺讲台连接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连接着天下父母一生最大的心愿,连接着莘莘学子美丽的梦想。正是由于这种敬畏感,多年来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有半点懈怠。虽然教了一辈子的书,但每次开课前我都要买一些新教课书看看,修改我的教案。哪怕是工作再忙,上课前我一定要看三遍教材和讲稿。如果一个教师对教材不能烂熟于心,在课堂上就不可能发挥自如,不可能讲好课,又怎么能言传身教要求我们的学生熟记所学的知识。
  拿破仑说过一句名言“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会战胜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我明白严师出高徒的道理,上课时我不允许学生迟到,不允许学生不注意听讲,严格要求学生。教学是一门学问,需要技巧、需要创新。我通过教学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一个个抽象的道理,在讲解和发问中,在学生的思考和回答中,变得清晰,变得易被接受。教与学的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充满了动感和激情。
  教学需要感染,需要师生情感的互动。一个热爱学生的教师常常会使学生能够从心灵深处感受到教师的奉献精神、工作的辛苦,领悟到教师的爱心。有时我一天就上比8节还要多的课,上午5节课,中午下课后,还要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当我回到家里时常常是12点半了,我只能在家里吃十几分钟或半个小时的饭。下午无机化学实验课是1点或1点半开始到晚上7点或8点结束。连续11小时左右,身体的疲惫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从未拒绝过学生的提问,仍然耐心的解答他们的问题。上实验课时我仍能做到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去迎接我的学生。为了防止学生学习疲乏,在课间我有时会给他们讲一些有智慧、有教育性的小故事和名人对生活的理解,并用同学们喜欢的刘欢的歌“心若在梦就在”告诉我的学生们,人生要有梦想,学习再艰苦,只要有希望与期待伴随,生活就会灿烂。
  “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不仅江泽民同志这样要求我们,整个社会对教师都有较高的期望值。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是我追求的理想。“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站在三尺讲台上,身体的不适、家庭的困难、个人的得失等种种的烦恼都排除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课比天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放在第一位,传道就包含一点:一个人一生的人生目标。我时常带着爱心走进课堂、走进宿舍,帮助一些学生解决政治信仰迷茫、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思想问题;帮助学生认识到“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我曾两次作过新生的班主任,在学校规定的早操时间,和学生一起在大操场出操,1200米的路程也许还记忆着我们班在晨曦中、在寒风中那威武、整齐的步伐。课外活动时,我们一起打扫清洁区卫生;晚自习,我有时搬着作业到教室去批改或者到学生宿舍去转转。一位学生父母双亡、哥哥又遭遇车祸,我们班在全院发起了募捐活动,为这位贫困学生募捐,使他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后三年的学业。郑州日报还对这件事给与了报道。以身立教,以德化人,我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温馨关系。
  学生也常常感动着我。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在节日时打来问候的电话,有的学生老远跑到学校看望昔日的老师。2004年,一位96级的学生在他的婚礼上告诉我,他在清华大学作研究生论文时,每天早早到实验室打扫卫生,没有人知道,没有人表扬。一天他的导师不知为什么早早来到实验室,导师用欣赏的目光温柔地看着他。这位学生告诉我,“老师我突然想起您说过的话,做了好事,自己不要说,无意中被别人发现是一种快乐。”一股暖流撞击着我的胸口,6年前的言语还能影响学生的行为,至今仍被他记着。能够被别人记忆着,挂念着,在路上不断被学生问候着“老师,您好!”这是一种金钱无法衡量的幸福。
不要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让我们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所必需坚守的责任,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代代绵延。
省会卫生系统护理技术操作竞赛落幕
二附院获佳绩
  本报讯 近日,在以“生命在你手中”为主题的2005年度省会卫生系统护理技术操作竞赛中,二附院选派的3位选手发挥出色,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高俊英荣获心电监护仪操作特等奖,刘晓雅、张彩虹获得优秀奖。
  此次竞赛旨在提高急救技术水平,提高护士综合素质,打造高、精、尖护理人才,最大限度满足新形势对护理队伍的要求,给患者带来更优更好的技术服务。竞赛项目包括:气管插管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法、心电监护仪操作3项。二附院党政领导对此次竞赛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护理部更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广泛动员、认真组织,营造了一种练技术、学技术的浓厚学习氛围,全院近200名护士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克服自身的困难,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练技术、学理论,努力提高操作技能,在全院护理人员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苦练护理技术,为院争光”的热潮。省中管局领导也在百忙中亲临指导。经医院层层选拔,3位护理人员脱颖而出,她们不仅苦练,而且巧练。为了练技术,她们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想办法走出去进行学习交流,提高技术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3位选手在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二附院整个护理团队也因此提高了护理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需求,从而使医疗护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附院 李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