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五期 > 正文
第五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5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五期第四版

常香玉

七律

  • 许东升

贫门张女投梨园,巾帼一生唱河南。

光大豫剧行万里,弘扬文明写巨篇。

香玉本自磨砺出,腊梅耐得三九寒。

戏比天大真楷模,艺林千载树典范。

  常香玉,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巩县人,1922年出生,原名张妙玲。9岁学戏,10岁登台,13岁主演6部《西厢》,名满开封。1948年在西安创办香玉剧社,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有“爱国艺人”之誉。“常派”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昧淳厚,被誉为“豫剧皇后”。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分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戏曲学校校长,是一、二、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6月1日去世,同年被国家追授为“人民艺术家”称号。

鸟的四季(外一首)

  • 李华

这是一只

鸣唱过春天的鸟

用柳芽儿说话

草尖上干净的露珠

是她最初的咳嗽

站在春天的边儿上

水的清澈澄明

为她翻开秀美的诗篇

这是一只

被夏天的雨水打湿的鸟

故乡的麦田

麦田中兀立的稻草人儿

让鸟的飞翔充满机缘

为寻觅远行的干粮

鸟儿不知疲倦

接近栗米的内部

壳坚实如铁

鸟的飞翔如火焰

这是一只

看见过秋天悲哀的鸟

秋天的风多大啊

山岗上覆盖着苦难

力不从心的鸟儿

被成群的野鸭哂笑

野鸭不懂飞翔

它们梦想的天空

其实是泥淖和湿地

冬天来临

巨大的寒冷

让鸟儿的呼吸变得急促

鸟儿的孤独不必言说

但幸福不会因此降临

春江之水哗哗流淌

鸟再一次振翅飞翔

在梦开始的地方

鸟儿成为她自己的新娘

秋菊

秋天是一个生动的名词

离家不远离水也很近

当一阵风在耳畔响起

芦笛横在精神的高度

我看见秋日臻成熟

古典的秋韵充满时间和空间

秀外慧中的菊

秋天最娇贵的女儿

在东篱下土生土长

坚实贞节

满腹心事藏在秋帏深处

总想用我的诗歌

这如洗的清贫

接近秋天金黄的火焰

纯净的句子

支起古老的婚床

盛大的秋天鼓乐四起

花影间香魂日瘦

菊我亲爱的妹妹

无限拉长秋天的景深

医者,仁天下

———纪念全国名老中医郭春园

  • 学生记者 苏驰

  2005年2月26日22点6分,全国著名老中医、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名誉院长郭春园的庄丽人生定格在了这一时刻。悲风细雨,诉说着这位铮铮铁骨的老人在生命垂危中与癌细胞顽强抗争的八个月;万众挥泪,哭诉着这位德术兼备的老人在他们坎坷的人生道路中留下的妙手回春的回忆。

  然而,时光可以带走一个人平凡的躯体,却带不走郭老留在人们心中的音容笑貌;时光可以带走郭老那双治病救人的双手,却永远也带不走郭老那同他精湛的医术一样伟大的医德!

  郭老心系病人,把病人看作是水,而自己就是水中的鱼。为了病人,他谢绝了院方为他提升挂号费的建议,用一颗平凡而又伟大的心一视同仁地接诊每一位患者。为了病人,他坚决拒绝了别家单位的高额聘请,忠实地坚守着那一方天地。为了病人,他竟毫不顾惜自己的安危,长时间坚持在X光线下为病人做最完美的接骨手术。当病魔无情地袭来时,为了能给病人做手术,他坚强地面对癌细胞扩散的危险,毅然拒绝了截掉被感染手指的手术要求。郭老以他的仁爱之心诠释着医德的内涵,郭老以他的高尚品德和献身精神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为了造福更多的百姓,他禀承遗风,先后创建了郑州市骨科医院和平乐骨伤科医院,并先后两次捐出祖传密方,造富社会。在竞争平乐骨伤科医院所有权的时候,他立场坚定地从儿子手中夺回了医院的所有权,并把它完整地交给了国家,交给了人民。

  郭老微笑着离开了这个他眷恋的世界,无形中把上书“医者,仁天下”的大旗移交给了我们这一代!做为新一代的医者,我们定会禀承先贤遗志,努力进取,精益求精,把郭老那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洒遍世界每一个角落,根植于每一位病人的心中!

读并感动着

  • 学生记者 刘喆

  如果生活中没有太多的事让你感动,那么一定会有许多的人令你感动;如果生活中没有太多的人令你感动,那么一定还有许多的文字让你感动。

  依然记得年幼的我在懵懵懂懂地读着《十七岁不哭》时,为曾经遭遇孤独而在操场上一圈一圈无止境地跑着的杨宇凌在生日时收到那份从楼上垂下来的生日礼物而感动,为简宁在说出“谁不是在一边受伤,一边学着坚强”而感动;为《老人与海》中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的“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的坚定信念而感动。当我看着骠骑将军霍去病在战场上挥斥方遒,指挥两万精兵在条件恶劣的西北大漠中巧夺连胜时,我不禁在心中构想着他的英气逼人,他的雄姿勃发,他的气吞山河,他的封狼居胥,我也在想象,当我站在他的坟墓面前的那一刻,我心中涌起的深深的感动;当然,我也会沉浸在《幻城》中那个幻雪帝国中,任思绪飞翔:樱空释对卡索所做的不顾一切的牺牲,梨落对卡索深深的毫无代价的爱,星轨对星旧近乎疯狂但却真切的情……所有凝结着这些的文字不得不让我的身体里时时刻刻流动着一种暖流,这种暖流叫做感动;多少个夜晚,在那盏昏黄的台灯下,我跟随着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走进敦煌莫高窟,体味着那种“一个民族正在淌血”的伤痛,沉浸在那些优美的文章带来的感动之中……感动着,感动着,读书所留给我们的感动又何止几行文字所能描述?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东西很多很多,诸如梦想和事业,诸如责任和使命,诸如亲情和感动。我常常在想:假如生活中缺少了书,会是什么样子?我知道莎士比亚曾经给我们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生活中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没有了翅膀……”。我们不是鸟儿,我们只知道没有翅膀鸟儿不能飞翔,但我们不懂鸟儿的内心是怎样一种伤痛,也许就像我们生活中缺少了读书所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一样吧!

  爱在左,感动在右,走在书籍的两旁,随时阅读,随时收获,让成长之路弥漫书香,让心灵有泪可落,却不觉得悲凉,这种感觉就是读并感动着。

  每天我仍然会告诉自己:在生命的时时刻刻都要拥有感动,并鼓舞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读书吧!在这个书香袭人的校园里,让我们都读并感动着。

呼唤真情

  • 翟小趁

  春天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我和朋友们外出疯玩了一圈之后,归途中便觉得头昏脑胀,我不知道为什么年纪轻轻的自己怎么那么容易疲劳。

  下了火车,我们便随着涌动的人群走向出站口。不经意间,我看见一对中年男女抬着一位中年男子艰难地挪动在人群中。中年男子的腿打着绷带,伤似乎很重,担架也似乎很重,抬者的腰弯曲着,额上的汗弄湿了头发,乱糟糟地贴伏在额头上。我一直盯着他们,却拿不出勇气伸出双手,当我从他们身边经过时,旅途中那种莫名的烦躁与失落又清晰起来,走了百十步之后,我又禁不住回首……

  感谢那次回首!

  它让我再也无法忍受自己的冷漠。我们终于又折了回去,当我们礼貌地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时,那名妇女先是很惊愕,遂又惊喜地接受了我们真诚的帮助。于是,七手八脚,我们很顺利地出了站口。放下担架后,他们自是一番千恩万谢。那名妇女不住地感叹:“好人多,还是好人多!”我望着那被尘土与汗水肆虐着的脸,望着那充满感谢的眼睛,心中升起一阵阵感动,为自己能付出真情同时也收获真情而感动。

  曾几何时,面对这个陷阱满布的世界,我们给心灵的四周树满了篱笆,充满了戒备,把自己那与生俱来的善良与热情藏得好深好深。逆岁月溪水而行,发现童年时戴着红领巾的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神圣与自豪,更有的是朝气与金子般的童心。

  不知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对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一脸认真地去帮助老人过马路的“小傻瓜”嗤之以鼻;我们开始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无动于衷;我们开始对生活中感人的画面不屑一顾……

  那三个陌生人已离我远去,也许,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再也无缘相遇,但我相信,当他们想起在那个暖暖的春日的午后,在他们疲备不堪的时候,有三个女大学生曾给过他们帮助时,一定会有一丝温暖涌上心头。

  为了不让生命老去,我呼唤我们每一个人都付出真情,在付出的同时,我们肯定也能收获一份真诚的感动。

大一再回首

  •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王艳灵

  “旭日的金黄滚成午日的白热,滚成了落日的满日红”。时间,在旭日的滚动中,流向了天边,一无返顾,而你在时间的流动中,走过了即将结束的大一。

  曾经,也许有一段简单的话,飘进你的耳朵,又从双眼飞出,却带出了串串泪珠。

  曾经,也许你带着心中的隐痛,拄着残破的梦想走进了大一。

  “曾经”,一个个曾经填满了你的心房,永难淡忘。还记得踏进大一那一刻,你睁大充满迷雾的双眼,以为从此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尽情享受渴望已久的美丽,呼吸空中清澈透明的蓝色,今天,站在大一的尾巴上,再次睁开已不同往日的双眼,你终于明白,再也回不到纯真的童年,肆意描绘悠哉游哉的白云,数天上闪烁不定的星星。还记得夜色中,你徘徊在操场,凝望空中的繁星和浩月,夜除了静,便是孤寂,你突然觉得,夜,来得那么突然,突然得令人无法接受,但有了那片浩月,你才感到丝丝温暖,因为你一直崇敬着许许多多像月亮一样挚爱这个世界的人,想念着勇于开拓,勇于进取的情怀,不惜地向前,不惜地创造,犹如日出的绚丽,日落的悲壮。

  大一,在你诸多的感触中,蹒跚、迅速地走过。

  在雨中,你懂得了,生命,其实就像一场雨,若想真切地感受她的美丽,就要忍受她的冰凉潮湿。

  在空旷的教室里,你想起了一句佛语,“心中有佛,便可处处成佛”。雪的绝美,在于她经年盛开的纯洁与冷静,大一的色彩,需要你自己去填充,否则,它只是一片苍白。

  逆风搏浪,嶙峋成礁,沉闷的大海,也会有回声,数年之后,在记忆的海洋中,你的大一,是否将永远是一个有鱼、有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