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我校召开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班暨学校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09:20 来源:科技处 (阅读量: )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胡志坚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51048


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胡镜清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6430C


校长王耀献作科技工作报告


572C2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主持会议


本网讯(文/徐华明 图/柳忠勇)2023年7月5日,我校在俊学综合实验楼B101报告厅召开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班暨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各学院科研管理部门人员及科研骨干,科学技术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胡志坚、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作专题讲座。校长王耀献作学校科技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胡志坚从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工业革命三个维度回顾了世界科技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范式转换和发展趋势,作了题为“世界科技革命趋势与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浪潮”的讲座,并对信息通信技术革命和应用科学两大浪潮的发展阶段、影响领域、相互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

胡镜清以“认知中医学的诊疗策略”为题作报告,围绕中医药体系的独特理论和方法,站在学科全局的角度,对传统的“辨证论治”的方法提出思考,揭示传统语境中的逻辑自洽问题。为我们中医药人站在时代前沿,实现学科“返本开新”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王耀献以“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学校科技工作报告。他站在世界科技竞争形势、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高度,围绕“科技强国,高校何为?健康中国,中医科技何为?双一流建设,河中医科技何为?”三个问题,从回顾历史演变、认清国内外形势、分析大量数据图表,为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使命、认清了站位、树立了目标。针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基础,提出了我校科技创新发展的“12345”策略和学校科技未来行动12条。“12345”策略为:一个遵循,即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锚定两个目标,即“建创新体系”和“出四重成果”;聚焦三个重点,即“基础传承创新”研究、“重大疑难疾病”临床研究、“重大新药创制”研究;破解“四个卡点”,即理念和思想陈旧的“卡脑子”问题、学术话语权低的“卡嗓子”问题、关键技术落后的“卡脖子”问题、内外机制路径不畅的“卡路子”问题;构建“打底子”“筑台子”“选尖子”“抓里子”“产金子”的“五子联动”机制。实施科技未来行动十二条:一是优化科技管理功能;二是探索科研组织新模式,三是深化科技机制改革,四是建立公平的科技资源分配制度,五是提升科研平台集约化水平,六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做好科技项目申报和质量管理,八是完善科技评价与奖励方法,九是构建产教研一体化、促进成果转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十是推进科教融合、增强科研育人功能,十一是打造一流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十二是制定科技指标体系“包产到户”。报告纵览中西、高屋建瓴,为我校科技工作厘清了站位,革新了理念,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苗明三对胡志坚、胡镜清两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大家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王耀献校长报告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