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30 来源: (阅读量: )
  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院党宣字[2009]6号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5月2日,在五四运动9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同广大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
   胡锦涛总书记的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要求明确,对于推进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形势下的高校人才培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院各党总支要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中医药大学、怎样办好中医药大学”这一根本问题,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院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和关系师生员工的实事,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果推动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大学征途上迈出更加坚定、更加稳健的步伐。
   二、坚持德育为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认真开展好“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不断增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以胡锦涛总书记“四点希望”为总要求,积极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优良传统,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引领青年学生响应时代召唤,牢记光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四点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四、以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切入点,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到实处
   就业是学生的根本利益,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关系学校科学发展大局,促进学生就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各单位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学生就业情况,理清就业难题,提出操作对策,增强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形势教育,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掌握就业信息,合理定位。提供个性化服务,坚持分类指导,将毕业生未就业原因加以归类分析,针对不同的毕业生群体有区别地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大胆创新就业模式。开展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消除求职受挫负面心理影响,尤其是对困难毕业生要及时提供就业援助,使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200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