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基层党建>>正文
学思践悟 清慎勤公
-----到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有感
2017-09-21 11:1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王瑾(宣传部)

“德之大者为清,品之洁者为廉。梅兰竹菊,修身四友;清慎勤公,为政四要。犹当远思古贤,近学时贤;见高山而仰止,观景行而景止。德法兼修,防微杜渐,补精神之钙,铸忠诚之魂,养为官之德,做清廉之人。”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清廉赋》中的这段话是我参观学习后的最大收获,“学思践悟清慎勤公”成为我的修身为政要旨。

一、清官廉吏 兴国栋梁

廉者,政之本,民之惠也。为政以廉,可以兴天下社稷,聚黎民福祉,铸盛事伟业。浩瀚而丰富的廉政思想寄予着古圣先贤对社稷安危的强烈忧患,对国泰民安的永久渴慕,对修身齐家的笃正坚守。宋人吕本所著《官箴》开首之语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最重,一曰清,二曰慎,三曰勤。”彪炳青史的清官廉吏,以他们清慎勤公的为官之德,光照古今,依然令人敬仰。中华民族正是有了他们这样一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清贫耐得始求官”“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上不负时主,下不阿权贵,外不为朋党,不以逢时改节,不以图位卖忠”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至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的清官廉吏,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得以弘扬,高洁的品行得以流芳百世,今天依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二、清正廉洁,终生常修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努力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坚决反对腐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中逐步发展壮大的历史。党成立之初,就坚决把反对腐败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光辉历程雄辩证明:反腐倡廉生死攸关,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保持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党的历史上也涌现出许多廉洁奉公的优秀共产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说过:“我们要像蚕一样将最后一根丝都吐出来,贡献给人民。”周恩来出差,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带一只旧行李箱,里面放着一床薄薄的被子,一条旧毯子,一个枕头,两件睡衣,外加洗漱用具,而所有这些东西,没有一件是新的,也没有一件是高档的。焦裕禄一生廉洁奉公。他严于律己,下乡调研与群众吃住在一起,住牛屋、吃农家饭。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沾国家集体一分一厘。他为兰考的一个集体渔场操了不少心,还经常去参加劳动,渔场为了感谢他,让身患肝病的他补补身体,就派一名职工用水桶装了10多条活鱼送到他家。他问清来龙去脉后,要家人马上将鱼送还渔场。他家风极严,儿子“看白戏”,他不仅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还督促儿子及时补交了戏票钱。他亲自起草并主持县委通过“干部十不准”,为干部立了严规。在焦裕禄工作过的洛阳、尉氏,尤其是在他曾担任县委书记的兰考,这类的故事还有很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犹当远思古贤,近学时贤;见高山而仰止,观景行而景止。德法兼修,防微杜渐,补精神之钙,铸忠诚之魂,养为官之德,做清廉之人。”远学古代清官廉吏,近学老一辈革命家、以及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党的廉洁纪律,努力做一个清廉的好干部。

要修好一个“德”字。(一)是自重。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即不骄傲自满,又不妄自菲薄。(二)是自省。要想想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领导干部的身份。防微杜渐,特别是在无人监督时,更应严格要求,洁身自好,不断净化灵魂,提升道德水准。(三)是自警。要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同时,吸取反面典型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要做好一个“学”字。要重点学习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练好一个“勤”字。工作上踏踏实实,勤奋务实,埋头苦干,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多考虑职工群众冷暖。要写好一个“廉”字。从字的构造来看,广、兼为廉,反应出了古人造字时的良苦用心。意为不得多拿多占,要广范兼顾,做到大家一样公平,才是廉,这是古人对廉字简单明了构造意义。作为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其中的含义,用实际行动写这个“廉”字。

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辈子的常修课,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关荣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