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发展巡礼>>正文
国家级首批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落户我院第三附属医院
2017-05-17 11:56   三附院   (点击: )

(发布时间:2013年6月8日)

2013年6月8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举行。学院院长郑玉玲、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科办主任杨永清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副院长张建斌副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院吴滨江教授及三附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仪式。会议由医院院长田力主持,党委书记李庆海致辞,学院院长郑玉玲做重要讲话。

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了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经过层层遴选,“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凭借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疗效显著等特点,一举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

邵经明, 1911年3月出生于河南西华,拜名医郭玉璜、近代针灸大家承淡安先生为师,深得真传。精于针术,工于汤药,诊治疾病师古而不泥,治法独树一帜。邵老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临证经验。尤其研创的“三穴五针法”治疗哮喘更是独具匠心,疗效非凡。 作为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共带高徒5人,硕士研究生10人。其弟子培养了硕博研究生144人,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和世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为传播邵氏学术流派做出了重要贡献。

授牌仪式上,院长郑玉玲指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置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发展以继承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医流派学术传承、临床运用、推广转化的新模式,旨在培养一批特色优势鲜明、学术影响较大、临床经验丰富、传承梯队完备、辐射功能较强、资源横向整合的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团队,以丰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和实践,促进中医药传承型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同时,她对邵经明教授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医德医风、无私的奉献精神予以高度评价。

之后,分别举行了邵氏流派学术思想讲座及“三穴五针法”治疗哮喘多中心临床试验课题的培训会等活动。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澄江流派传承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张建斌副院长、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高希言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杨永清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并通过培训会使邵氏学术思想得到进一步传播。

工作室负责人邵素菊教授表示,工作室团队将继续秉承“救人为本”、“大医精诚”的原则,为中医学术的发展再做贡献。同时承诺将举办一系列义诊活动,以造福患者,回馈社会。(王培育)

郑玉玲院长将“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标牌授与工作室负责人邵素菊教授

授牌仪式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