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专题网>>工作动态>>正文
思政部认真传达贯彻学习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7-09-13 15:43   思政部   (点击: )

9月10日上午,思政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习传达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会上,思政部直属党总支书记张云芳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精神,领学了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题为《弘扬大学精神 推动转型发展 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同时全文领读学校印发的第一次党代会传达提纲,围绕“过去八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三个方面作了详尽解读,特别对报告强调的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的党建思路;坚持不懈抓好“两学一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营造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强化党员意识;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洁教育,加大监督力度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强调说明。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找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点和切入点,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干事创业,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在会后的讨论中,老师们对别荣海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和主要不足,客观分析了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确定了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这个报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全校上下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改革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饶红主任发言说,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学校工作的全局,关系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对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加快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在深刻把握领会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学校和各思政部的工作实际,不断把学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

张云芳书记说,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代会报告和文件,重点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第三次党代会的主题。这次党代会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原河南中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八年来的工作,规划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党委和校纪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弘扬大学精神,推动转型发展,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这是在综合分析研判新的形势任务的基础上,立足学校目标使命、充分彰显责任担当而明确的发展主线。我们必须把第一次党代会的精神贯穿于今后一个时期思政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今后一个时期,是学校加快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关键阶段。必须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特别是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扎实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高校思政理论教育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更肩负着重大的发展任务。我们必须站高望远,脚踏实地,正确把握形势与机遇,以思政课质量年建设为契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赢得加快发展的先机。

三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部署和要求。要肩负起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一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设创新发展;二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担当意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三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要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五要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出色完成本质工作。

张会萍副主任发言说,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是在我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改革、建设、发展的历史性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凝聚共识、团结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每位教职工都应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明确自己在学校改革发展路上所肩负的使命,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以创新的精神、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在“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大力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思政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