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网(隐藏)>>交流互动>>正文
【评论员文章】担当新使命 乘风再启航
2019-02-27 17:28   康复医学院   (点击: )

编者按:2019年2月23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后,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立即下发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以部门、单位班子会,教职工全体会等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新一年工作,积极组织撰写评论员文章,热议大会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我们已在学校主页,官方微信、微博陆续整理发布评论员文章和师生热议学校2019年度工作会情况,以期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起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现推出评论员文章之十三《担当新使命 乘风再启航》。

 

 

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 张运克

 

本网讯(文图/张运克)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对春天的憧憬,学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会议的召开,为学校转型发展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合力。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紧抓当前历史机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务实,夯实责任,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康复医学院全体师生在助力学校转型新征程中,将认真对照2019年度目标管理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等四大职能,砥砺奋进,筑梦不息,聚力担当新使命,扬帆乘风再出发。

“学然后知不足”。学习既是一种本领,又是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的手段。一要乐于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本身是快乐的事,学习过程自有欢乐,才能事半功倍;二要勇于学。学习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难题,学习的内容也会随之不同。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人临阵退却,更多的人克服了困难,迈上了新的台阶。“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学习是需要有勇气战胜困难的;三要勤于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是可以挤出来的。我们可以用大块的时间去学习,但更要善于利用分散的业余时间,想尽一切办法去学习,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四要善于学。学习讲究方式和方法。我们可以学原著,可以学理论,从理论中学,对有些难懂的观点更要查阅相关出处及注释,才能真正弄懂,进而去指导实践,唯有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才能达到学而时习、乐趣无穷。

“干”是实现伟大梦想及个人理想的具体做法和措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遇到问题,要敢于直面,敢于担当。“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困难来临时,要抱有必胜的信心和战胜对手的勇气,用敢于担当的态度推进工作。干工作要有“韧劲”,许多工作是持续发力,不断完成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才能久久为功。干工作不主张“三把火”,不主张“大呼隆”,不主张“雷声大,雨点小”,工作要持续推进,上年度未完成或需要整改的工作,本年度继续完成,强力推进。干工作要讲科学,不能蛮干,不能拍脑袋定计划,计划一变再变,造成浪费和损失。干工作要讲团队精神,群策群力,“一个篱笆九个桩”,既要单干又要团队作战,才能开辟新的事业。

“严”是学和干的刚性约束,是制度的保障。团队纪律严明,才能出成绩,才不至于出现各种错误问题,才能“干成事,不出事”,才会有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事业才能成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两个绝对”要求,站稳立场,坚持从严治党,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自2015年建院以来,康复医学院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弱,专职教师资源匮乏,2019年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需要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品牌,加强党支部建设,做好“双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二是加强学科建设。在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康复学”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学科分化,结合康复医学院的定位,将传统康复学与现代康复学技术有机结合,发展“特色”专科。做好精品课程的建设及课改工作,以“本科为本”,推进一流康复本科教育,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三是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积极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发挥好科研创新团队的作用,激励博士教师科研创新的动力;四是扩大对外交流。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方式,与国内外大学建立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国内外高校康复医学联盟建设,加强和完善与美国南阿巴拿马大学的定期互访制度,探索多渠道合作办学的途径;五是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专职教师缺乏是学院的短板。要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做好招才引智工作,采用全职或柔性方式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和引进国内优秀博士,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2019年新征程已开启,康复医学院全体职工将担当新使命,乘着大学改革的春风,扬帆启航,严字当头,勤学苦干,创新出彩。


关闭窗口